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帝遺失的鑰匙(九)
2019/12/19 20:56:26瀏覽2145|回應0|推薦9

請先閱讀     

九、

林教授找到鑰匙後,帶我與他學生來到停車場,以順路送我們到車站。在停車場旁,他把錢幣投入自動販賣機,邊把飲料交給我邊說:「禱告也是這樣,祈求後上帝就會給你,不是嗎?」

我搖頭地說:「祈禱並非交易、而是交流。」

有些人到廟裡燒香祭拜,祈求金榜提名、官運亨通或賺大錢,應驗後會回去添油香錢還願,可對於祭壇上的金身,卻是恐懼沒還願後會有災難,交易到最後,人的感受並不是心靈的平安。

「信耶穌進天國,像積點後換大獎嗎?」林教授撕開飲料口的兌換卷後說,聽來更刺耳,但我仍維持好情緒與他對話,畢竟他影響編輯中學生課綱的委員。

許多學者以刻版印象理解信仰,並傳給下一代。耶穌走在中東的泥土上傳福音,口說亞蘭文(Aramaic),譯為希臘文,最後成為中文中的「天國」,讓許多華人想像為一個衣食無缺的享樂天堂。亞蘭文中的天國,指的卻是上帝旨意被奉行的狀態。

平安符掛林教授車上,訴說一種華人常祈求的「平安」,有人出遠門前去燒香,期待一路沒意外,最後安全回家後覺得靈驗,卻不知出車禍的車子,也可能掛有平安符;有人占卜後得到致富之道,覺得有神通,卻沒看到有人因而賠錢。

「祈禱不是交易、換獎,也不是強求。」車子開動後,我回頭向後座的女同學說。

「可是,我看見一些基督徒在活動前,聚集在一起禱告,祈求大家一路平安,他們在求什麼啊?」女同學在後座發出疑問。

是的,禱告是開口求,像孩子向疼愛他的父母,無所畏懼的開口,可雙方並非是交易而是愛的關係。父母依孩子的真需要而給,孩子祈求iPhone,父母也許會買,也許怕會讓他太物欲;孩子爬山累了、祈求有人揹他,也許父母叫來一台車,也許會持續訓練他耐力。

在四哥罹患癌症,住林口長庚的灰色日子裡,許多陌生人來我們病房禱告,連陪伴的媽媽都低下頭,期待四哥的康復。絕症病房裡無數喃喃的禱告聲,不是每個聲音都被應允,像我們家就在寒冷的冬天,悲淒地送走四哥。

可在時光褪遠後,沈澱在生命杯子底層的意義卻漸漸浮上來。在悲歡離合、苦樂交錯的滾滾人世中,離去的親人,是用僅存的生命,拉著我們走一段有淚水、有傷痛,卻也可能饒富意義的道路。

我的四哥拉著我的手走入醫院,看見人世角落有很多等著被愛的人,直到他終於鬆手離開世間;也以身上的苦痛,闡明禱告與信仰的真實樣貌,如耶穌在十字架上,以穿釘的刺痛照亮一條真理的道路。

這段路引領我在學業有成後,點起火花,走入中途之家、觀護所和兒童病房,陪伴那些黑暗角落的人們,火花照亮黑夜,也照亮了我內心從未探訪的角落。

於是,耶穌在新約教導的禱告,於我有特別的意義。不是手心向下,像把錢幣投入自動販賣機,換取所要的東西,而是先合手祈求天國的來臨,這天國是在自己從慾望脫離,回到聖靈的懷抱時。

人生也許有苦有樂,也許出門前祈求晴朗天氣,如今卻有雷雨滴答地敲著車窗;但若祈禱的是愛,愛其實源源不絕,力量始終長存。

繼續閱讀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13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