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帝遺失的鑰匙(七)
2019/12/06 13:13:57瀏覽2710|回應0|推薦9

請先閱讀    

七、

林教授不死心地在背包翻尋鑰匙,若找到車子鑰匙,就可以在車內找到住家鑰匙。「人類的DNA亦然,」我說,「一段DNA密碼會生出一把蛋白質鑰匙,開啟另一段DNA密碼的鎖,生出另一把鑰匙…生物的奧祕都寫在這本密碼書內。」

「生命的互動亦然」,榕樹附近的男歌手唱起情歌,聲聲扣入女孩的芳心,「我的話語能否打動你的心,端看是否找到正確的字彙鑰匙,」我說。林教授的學生點頭,林教授卻搖頭。

「你的話太多聖經術語,而聖經違反常識,像亞當與諾亞都活了九百多歲,可能嗎?人類壽命頂多120多歲吧!」

DNA的端粒(Telomere),是個像鐘擺般的計時器,會隨時間而變短,盡頭處就是人生命的極限,約120多歲。「在人不可能,但在神卻不然;因為在神,凡事都可能。」聖經從舊約走入新約,耶穌在馬可福音中,鏗鏘地說出神的話語。

畫面從耶穌講道,轉景到初訪林教授,在社團教室,遇到他指導學生下棋的畫面。「馬」如何側走、「車」如何直行,下棋的人都要遵守,卻束縛不了我這個外來客,我可以抓起「馬」騰空而飛,像萬馬奔騰。

「棋局外的人,當然可違反規則,創造世界的神當然可違背俗世的規則,」我以棋盤比喻,林教授的學生想起那日博奕的畫面,再次點點頭。

於是在古老的中東,耶穌與母親、門徒參加宴席,酒已用盡,耶穌將缸內的水變為酒,然後度過湖泊到對岸,用5個大麥餅與2條魚餵養五千人,於人類的理性上不可能,造物者卻凡事可能。

「但別期待神的降臨,像魔法師在你眼前施展奇蹟,因為宇宙由定律所規範,已是最大的奇蹟。」我轉頭向林教授的學生說。

牛頓沒發明萬有引力,愛因斯坦沒發明相對論,在他們出生前,定律便已存在,死後定律依舊長存。他們只是像看著一群人下棋,默默觀察後,寫出棋子運行規則的人。

「宇宙的規則從何而來呢?」林教授的女學生,抱著探索的心情在傾聽。校園的流浪狗此時走來,我撫摸牠的脖子說,「狗能獵食,但怎麼教也不可能說人話或念微積分,所以人的頭腦,也同樣無法理解比我們更上層的事物。」

「但人的心靈卻有超越的力量,因為心靈內有神性,」我想起在舊約創世紀第一章中,上帝以祂的形象造男造女的經文。

「也許上帝造人時,在人心遺落了一把鑰匙」,我摸著自己的胸口說,「找到這把鑰匙,就能掙脫理性的枷鎖,打開人感性、知性與靈性的門,迎接生命的活水源頭。」

繼續閱讀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1168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