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州歷史三角:殖民詹姆斯鎮「天意之日」
2017/07/19 13:13:30瀏覽2135|回應5|推薦51

小時候在台灣,歷史課本的誤導,錯以為美國最初的移民是一批英國清教徒搭「五月花號」到東北麻薩諸塞州的普利茅斯,開始美國的殖民史。

來美國後,為了取得教師執照,需要修美國歷史和憲法,我得以更正這個錯誤觀念。

遠在英國涉足美洲新大陸之前,西班牙,葡萄牙,法國就已經在北美洲陸續有其據點。而英國在北美開始的第一個「官方據點」是維吉尼亞州的詹姆斯鎮(Jamestown 1607年),不是麻州的普利茅斯(1620年)。

我們在1987年有機會去波士頓和其近郊的普利茅斯,2004年又帶著兒子們重訪;但維州的詹姆斯鎮直到去年底才得以造訪。

1606年,由股東投資成立的倫敦維吉尼亞商業公司,得到當時英王詹姆斯一世的特許(Charter),到北美東岸尋求並建立殖民據點。

1607年1月,「忠實蘇珊號」(Susan Constant),「順風號」(Godspeed),「發現號」(Discovery),三艘載著一百多人的船隻,由紐波特船長(Christopher Newport)率領離開英國,經過四個月,6000英哩(將近一萬公里)漫長的航程,包括在波多黎各短暫停留的補給後,於4月26日駛入奇沙皮克灣,接著沿河北上,要找尋比較內陸而安全的據點。

1607年5月14日船隊在沿河凸出的一個地方上岸。為了尊榮英王,他們將河流命名為詹姆斯河,而落腳的地點為詹姆斯鎮島(Jamestown Island),因為最初以為所處之地是一個島嶼,其實是個半島。

初步勘察,發現該地沒有什麼原住民,於是決定先設堡定居於此。1607年6月21日,隨隊的牧師帶領他們舉行抵達後第一次聖餐禮。

然而殖民者很快就發覺,當地所以人煙稀少,因為多是難以種植作物的沼澤地,蚊蟲孳生,而海灣漲潮時混入河水,讓水質不佳,不適飲用。

雪上加霜的是,由於航期長,帶著的食物多已吃光;來的人多半是士紳,帶來的僕從也不諳農耕,而且他們到達時間也過了春耕期,又是嚴重旱年,即使勉強播種,當年也不會有什麼收成。

1607年6月,紐波特船長留下比較小的發現號,一切器械和104個殖民者,帶著「忠實蘇珊號」和「順風號」回返英國,計劃帶補給來北美。

1608年1月,紐波特船長帶著補給回詹姆斯堡(Jamestown Fort),原先留駐的人因疾病或飢餓而僅存約1/3。雖然糧食有所補充,但紐波特又帶了120人來,長此下去,食物依然不足。

紐波特船長又回英國,1608年9月再次帶著補給來到詹姆斯鎮。這是第二次補給之旅。

這一次的補給,雖然隨隊來了一些德國、波蘭和斯拉夫的工匠,但他們主要任務是建立工房,生產東西,例如玻璃、木板、瀝青等建材,以應付維吉尼亞公司股東們的投資回報。

當時的殖民地領袖約翰 史密斯(John Smith)多次帶隊沿河上下勘察,他繪製的3千平方英哩地圖給接續一世紀的殖民拓荒者很大幫助。他曾被原住民波瓦坦族(Powhatan)的人擄去,幸得族長女兒(Pocahontas)救助獲釋。殖民者仍然困於半島上,沒有太多進展。

1609年6月2日,由紐波特指揮的「海上冒險號」(Sea Venture)率領九艘船隻和將近600人,浩浩蕩蕩的離開英國,前往北美。這是第三次的補給之旅。

船隊航行了七個多禮拜,遇到颶風,有一艘船遇難,連人帶物沈入大西洋。8月中到10月,七艘載著人員和少量補給的船隻陸續駛入詹姆斯河,抵達殖民地,唯獨不見載著大量補給的旗艦「海上冒險號」。

七艘船中的四艘在1609年10月中回返英國,順便帶著受傷的約翰史密斯一起回去。

人員大量來到,補給卻不見蹤影,殖民地糧荒的困境指日可待。加上本來在船上已有黃熱病的傳染,1609年的冬天,是悲慘的「飢餓時日」(The Starving Time),鼠蛇吃盡之餘,人們甚至咀嚼鞋子的皮革充飢。春天來臨,只剩60左右的殖民者倖存。

回頭說全新打造的「海上冒險號」,本來因體積大,應該可以承受颶風襲擊,但細部結構沒弄好,進水而瀕臨解體,不得已停靠百慕達,船上包括原本要去詹姆斯鎮就任總督的湯瑪斯蓋茲(Thomas Gates),和後來「五月花號」的乘客史提夫霍普金斯(Stephen Hopkins)等150多人,都安全上岸。

他們在百慕達滯留了9個月,以解體船隻的材料加上當地找到的木材,造了兩艘船,「拯救號」(Deliverance)和「堅忍號」(Patience);於1610年5月10日離開百慕達。

同時間,倫敦的公司股東們因遲遲沒獲利而開始不滿,但是約翰 史密斯出書又大力疾呼,引發英國社會對殖民地的興趣和更多投資,神職人員也呼籲要為殖民者的安危禱告,使得公司願意再提供一次補給,還加上一些醫療人員。

1610年5月23日,從百慕達來的船駛入詹姆斯河,紐波特船長本來預期應該是蓬勃的殖民區,卻是人煙荒疏,一片慘象,隨行的140多人加上已成餓殍的60多人,在6月7日決定離開詹姆斯堡,放棄殖民,一起回返英國。

1610年6月10日,沿詹姆斯河南下的船隊,遇到第四次補給而北上的兩艘船,船上還有要去就任的新總督,他力勸大家回頭,繼續殖民志業。

殖民者稱這是「天意之日」(The Day of Providence),那是詹姆斯鎮殖民歷史的轉捩點。

第四次補給的船隊帶來食物,用具,和更多人員。大家一起重建曾被火焚燬,未完全修復的詹姆斯堡。

旱年結束,加上開拓新的經濟作物,讓殖民地的情況慢慢改觀。

約翰羅弗(John Rolfe)從百慕達帶來當地的煙草種子,加以改良後成為歐洲人歡迎的產品,那時歐洲社會視抽煙為時尚,認為可以驅溼氣,治感冒。

羅弗在1614年因煙草收成而致富,還娶了波瓦坦族長女兒為妻(迪斯尼在1995年以此故事出版卡通影片《風中奇緣》)。殖民者和原住民也有幾年和平相處的時光。

因著種植煙草需要大量勞工,除了歐陸地區來的人,1619年,第一批非洲人來到詹姆斯鎮;是一艘葡萄牙商船從西印度群島把那些人帶來。同一年7月,是維州議會代表第一次的開會。

四百多年之後,現今的詹姆斯鎮是維州歷史三角的一個景點。人們可以在「詹姆斯屯墾生活史博物館」(Jamestown Settlement Living Museum)和半島上的「詹姆斯鎮歷史遺址區」(Jamestown Historic Site),緬懷美國最初殖民的篳路藍褸過程。

屯墾博物館需要購票,館內除了影片,還展示相當多歷史文件,例如書信、手稿和圖繪等,有時間慢慢瀏覽,對於維州殖民歷史會有深入認識;不過館內禁止拍照。

館外的園區還有複製的小型波瓦坦族村落,和1607年的詹姆斯堡,以及那一年來的三艘船。

詹姆斯鎮歷史遺址區歸國家公園處管理。1994年考古團隊在那裡開始挖掘,發現不少最初殖民遺留的物品。有些就放在屯墾博物館,有些留在歷史遺址區的考古文物展示館。

[圖片取自網路,維州詹姆斯鎮半島,在河岸建造最初的詹姆斯堡,如今的詹姆斯歷史遺址區]

[詹姆斯鎮屯墾博物館入口]

[博物館園區裡的波瓦坦族人住屋]

[複製的詹姆斯堡一角]

[詹姆斯堡的禮拜堂,位於堡中央]

[禮拜堂內部]

[堡內的總督住房]

[河邊停的三艘複製船,最大的是忠實蘇珊號]

[忠實蘇珊號的船長艙房,床鋪實在很小。]

[忠實蘇珊號內部。70多人搭乘,大家只能席地睡臥,四個多月如此,實在很辛苦。]

[船外的看板顯示航程路線,順著貿易季風,先朝西南,到波多黎各稍微補給後,再航向西北。]

[1607年航程簡介,6000英哩,擁擠而衛生不良的環境,只有一個乘客過世。]

[船要卸貨了,大家來幫忙啊!小朋友們一窩蜂湧上去。]

[詹姆斯鎮歷史遺址區,圖片取自網路,顯示考古挖掘處,旁邊是約翰史密斯面向詹姆斯河的的銅像,後面是複製最初營房的建築骨架。]

[約翰史密斯銅像,於1909年設立,基座上寫著他是1608年維州的總督。John Smith Governor of Virginia 1608;他治理時的口號是按著聖經教導的:「不工作,不得吃」(No Work, No Eat!)]

[這是1639年建成的第四個禮拜堂。當時殖民者一個禮拜聚會14次,除了主日崇拜,還有早晚聚會和禱告會。之前三個禮拜堂是木頭建的,已不復存在。]

[禮拜堂後面,這是1909年在原址地基重建的部份。]

[禮拜堂內部的磚是昔日留下的。]

[1907年詹姆斯鎮三百週年紀念碑,仿1888年華府的國家紀念碑樣式而建。碑石基座寫著:Jamestown - The first permanent colony of the English people. The birthplace of Virginia and of the United States 詹姆斯鎮--英國人第一個永久殖民地,維州和美國的誕生地。]

[歷史遺址區的Pocahontas銅像,1922年設立。]

[歷史遺址區的十字架,1957年樹立,紀念最初殖民者,基座上寫著:To the glory of God and in grateful memory of those early settlers, the founders of this nation who died at Jamestown during the first periloous years of the colony. 為著上帝的榮耀,並感恩紀念那些早期屯墾者,在殖民的最初艱危年日,於詹姆斯鎮過世的國家創始者。

十字架後面是考古文物展示館]

[屯墾博物館前面樹立的50州州旗。]

離開時,看著那些州旗,我想著,如果1610年6月10日,詹姆斯河南下和北上的船隻沒有相遇,詹姆斯鎮是否還是美國殖民歷史的第一個據點?

從這麼小的一個據點延伸,到獨立戰爭時的大西洋岸13州,接著十九世紀初(1803年)傑弗遜總統從法國購入約兩百萬平方公里的中西部土地--Luisianan Purchase,1867年安德魯約翰森總統從俄國購入150萬平方公里的阿拉斯加州,加上西部拓荒到達太平洋濱。

那些最初的殖民者落腳的一剎那,可曾遠瞻到他們起始的足跡,會延續的那麼遠?

可是,再看秋陽下的詹姆斯河,波光粼粼,四百多年來,可能也沒多大變化。土地的暫時據有者可能更迭,但土地的創造和真正掌管者,卻是始終沒變。祂掌權,直到永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06737435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教徒和女巫
2017/07/24 01:03

雖然我對歷史紀錄沒興趣, 不過很喜歡在這裡聽兩位長輩閒聊, 很有兒時的回憶~哈哈哈哈

我的大腦容量有限, 除了聖經的不能不知道外, 其他的, 只能聽聽就過去了~

貞吟若有時間, 我希望聽更多像是妳後來補充的部分, 什麼清教徒和女巫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7-27 22:40 回覆:
寫了一篇有關清教徒和女巫事件的故事。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詹姆斯鎮
2017/07/22 08:00

英國電視劇集'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製作團隊,去年又開始製作另一劇集'詹姆斯鎮'(Jamestown),故事背景是1619年北美的詹姆斯鎮,敘述三個郵購新娘(mail-order brides)來到北美殖民地的事蹟。

'詹姆斯鎮'劇集,今年五月在英國開始上演,美國好像還沒有。

'唐頓莊園'是口碑不錯的電視劇,很溫馨感人,希望'詹姆斯鎮'也是如此。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2 01:44

1607年到達維吉尼亞州詹姆斯鎮的這一批人,嚴格說起來並非『移民』。英王授權他們到北美州大陸和西班牙,葡萄牙,法國都已經在北美洲陸續有其據點的目的都是一樣,就是來『淘金』﹝難聽就是帝國主義掠奪資源﹞。帶著金銀財寶就要返回英國老家。從這批的男女比列約為4比1,就可了解其目的。

清教徒的這一批可是真正來移民的,都是一家一家的組合。來了就不打算回英國,也無法回英國。本來計畫到詹姆斯鎮先落腳,但上帝吹了一口氣,把船吹到北方。只好先登陸再說。上帝又放了一位『英語嘛也通』的印地安人在那兒,對清教徒有幫助,使得移民夢想實現。

移民漸增,量變就質變。沒想到多年後,移民向西擴張,與原先幫助他們的印第安人發生衝突。移民發起北美洲第一場生化武器戰爭,將原先幫助他們的印第安族人一掃而光。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7-22 05:13 回覆:

非常謝謝Den的補充解說。

Mayflower的行程原來要去Virginia,就是因為那裡已經有個殖民地(colony)。到詹姆斯鎮最初落腳的英國人,從英國的角度看,算是'殖民',所以那裡是英國'官方'的第一個殖民地。其實之前也有英國人來到北美,但後來整團的人離奇'失蹤'(The disappearing Roanoke Colony)。也因此才有英王發出特許去建立'官方'殖民地。

Mayflower上一部分人是清教徒,另一部分非清教徒,也是屬於來'淘金'的,因為支助他們所有人行程的是另一個英國商業公司,類似支助去詹姆斯鎮殖民者的倫敦維吉尼亞公司。清教徒雖然不想回英國,但還是要在美洲工作,或是找尋資源,設法償付船費。他們建立的應該算是'新英格蘭'的第一個據點。(我記得兒子們小學的歷史課是這樣區分的。)

清教徒雖然在信仰上堅定,可惜後來在麻州發生的獵巫事件,他們的激進作風,也讓一些無辜者受到逼迫,也是美國初期殖民歷史的遺憾一頁。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7-22 07:05 回覆:

抱歉,要更正。1620年五月花號上102個乘客中的35個,不算是清教徒(Puritans)。他們是從英國國教分離出來的separatists,一般用另一個英文字Pilgrim(朝聖者)稱呼他們。

這批人原先搬遷到荷蘭,但是不想失去原來英國人的身分,因此覺得不能在荷蘭久居,所以決定來到北美,在英國的殖民地上持續他們的信仰,可是無需像在英國那樣,必須附從國教的規矩。

大量Puritans從英國來到北美麻州殖民是1629年之後。後來的女巫審判,也是這群信徒中的激進份子所為。

美國的歷史應該從1776年獨立宣言之後才正式開始,之前的都屬於殖民歷史。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1 02:22
好精彩的圖文解說,謝謝。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7-21 07:45 回覆:
我喜歡研讀歷史,加上走訪過,所以為文分享。謝謝你的閱讀。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的美國歷史課
2017/07/20 09:23
謝謝貞吟老師給我們上一堂美國真正的開國歷史。直到剛剛google維基百科, 一開始仍大幅介紹:

十七世紀初,英國開始向北美殖民。最初的北美移民主要是一些失去土地的農民,生活艱苦的工人以及受宗教迫害的清教徒。1620年,他們乘「五月花號」到北美並在船上制定《五月花號公約》。在11月21日於普利茅斯上岸,清教徒與41名自由的成年男人簽署共同遵守《五月花號公約》。內容為組織公民團體;擬訂法規等。奠定自治政府的基礎。.......................說明了許多許多以後, 才在下方的重要歷史事件中提到:

1607年,位於倫敦的維吉尼亞公司在北美切薩皮克灣的詹姆斯敦建立英國的第一個短暫殖民地

貞吟在文末提到這段話讓我好感動: 土地的暫時據有者可能更迭,但土地的創造和真正掌管者,卻是始終沒變。祂掌權,直到永遠!

聽鄰居女兒在波士頓哈佛醫院工作說, 那裏的房價與租金高的嚇人~ 我想維州也差不多吧!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7-21 07:34 回覆:

有幾個因素讓許多報導以為搭乘五月花號的人是首批來美國的殖民者:

1,美國獨立戰爭是波士頓附近開始。2,美國南北內戰是北邊打贏,北方的一些城市逐漸成為政治,商業,文化,經濟發展重地,歷史的書寫也逐漸以北方為重,而維州屬於南方。3,美國感恩節的故事與清教徒來美國的事蹟相連。最後一項的影響可能最大。

但是美國的學校,連小學生的歷史課都教導'英國'來美殖民的第一個地方是詹姆斯鎮。

如果不談英、美之間的關係,北美最早的殖民城市是西班牙建的,在弗羅里達州的聖奧古斯丁城(1565年)。

波士頓地區的生活費很高,稅也高;維州普遍還好,當然比起我住的弗羅里達州,算是高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