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帝之義 vs以哈戰爭 (下)
2023/10/27 10:47:26瀏覽404|回應1|推薦16

對於亞伯拉罕的後裔,新約對此有新的定義。

不是血脈相承的,就是他的後裔。唯有順服並達到律法要求的耶穌基督,以及相信耶穌的猶太人,才是真猶太人,才是亞伯拉罕真正的後裔。而接受這些後裔傳達上帝祝福、拯救之信息的非猶太人,也因他們的信心被納入亞伯拉罕的後裔裡。

信從耶穌的人聚合為教會,就是他從世人中分別出來的,包含猶太人和非猶太人,聖經稱之為基督的身體、或祂的新婦。

教會不等同於上帝的國度,但她的存在就某種程度上也是要顯示上帝的信實和權能。

不過新約時代的教會信徒們,似乎如同舊約的以色列人,履有失誤,沾染玷污,分門結派。如此光景,是否能成為耶穌基督的器皿,達成其祝福普世的任務?

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先要明白聖經講的盟約有兩種:一個是無條件性的,像上帝和亞伯拉罕訂約,應許要祝福他的子嗣多如海沙,而那時年老的亞伯拉罕尚無一個兒子。

那個盟約,上帝沒有要求亞伯拉罕作什麼,只是要他相信。因為揀選並祝福他是上帝單方面的決定。

上帝透過摩西和以色列人訂的約,則是有條件性的,雙方各有要履行的款項。當以色列人沒有履行條例要求,上帝只好照條款運作,不然祂也是對盟約不信實。

上帝透過耶穌基督與人所立的新約,就像亞伯拉罕之約。所有需要做的,耶穌基督都承擔了,人只要相信並接受,就進入上帝的新約裡。

許多人,包含一些基督徒,經常解讀舊約的上帝嚴厲,公義,新約的上帝憐憫,慈愛;其實是不明白這兩約在性質上的不同,但上帝屬性始終是一致的。

上帝以其無限權能,可以獨力達成任何的目標;祂至高的榮耀也不欠缺人的喝采讚美。因此不管是有條件或是無條件,上帝與人訂約的用意,都不是約本身,而是藉此建立並維持互動關係,施恩祝福人。

因此,當耶穌來到世上,宣告上帝的國近了,人要悔改,進入這個國度。他已經表明在這個世界的末期,上帝的心意,一定要恢復、更新失序的天地,挽回步向毀滅的人類;為的是顯明祂的「義」:就是祂對盟約和應許的信實,以及祂所有作為、決定都是正當、合宜的。

所以啟示錄裡,使徒約翰領受天啟,即使地上的教會不完美的居多,但上帝的國度計劃,透過耶穌基督,一定會擊敗撒旦的計謀,讓祂的子民脫離罪惡權勢,進入被更新的天地。

而跟隨耶穌基督的信徒,扮演什麼角色呢?

如同舊約的亞伯拉罕,上帝要我們「相信」基督已經完成救贖工作,祂的永恆國度已經啟奠,與世界並存,隨著時日,此消(世界)彼長。

但與亞伯拉罕不同,或是說更勝一籌的,現今的基督信徒還領受上帝給予的新心,新靈。

相信,不是一個頭腦認知而已,而是新心的運作,讓我們渴望上帝的國臨到,切求上帝以其良善、智慧、公平、公正、慈愛,來治理全地;勝於關注個人的衣食住行。

生活裡觸及的人事物,都關聯到這個心思所持定的,它如同錨鏈,穩住我們重心,讓我們不會隨著世事風潮,而飄盪起伏、失去立場,煩憂失措。

這絕不是企圖用遁入那似乎遠不可及,抽象虛渺的上帝國,來逃避,漠視眼前現況。

我的領受是,上帝的國度雖然肉眼看不到,絕非遙不可及或是不存在;而是一直按照它的進程在擴張,開展,就像耶穌講過的比喻,一個極小的芥菜種萌芽,到長成大樹;又如發酵的麵糰膨脹,到可以烘烤。

上帝從世人中召喚出來的忠信子民,或許為數不多,但從過去到現今,領受祂的主權所差派,被安置在不同崗位處所,為鹽為光,顯出上帝透過耶穌賦予之新生命的果效。

對比著上帝不會改變的計劃,撒旦會越來越猖狂,地上的混亂局勢會有增無減。人們想靠組織、協議、調停、制裁、來建構和平,只是捕風捉影,因為這個世界本來就無法提供平安。

信徒在此過程中,是存活,還是死亡,非我們能全然掌控;但我們已經在基督裡,肉身死亡,是脫離世上的紛擾。若上帝繼續給予氣息,也是為了參與其計劃的執行。

如此進展到一個程度,如同相隔的帷幕拉開,本來若隱若現的永恆國度倏然全方位彰顯,撒旦和世界被審判的時刻就到了。

那才是基督信徒該定睛而確信的,不要被地上那些撒旦佈下的煙幕性衝突所迷惑,而失去遼闊的永恆與全貌性的視野。

以這樣的視野,就能按上帝的心意,奉耶穌基督的名求告,願祂的義:祂的公理、信實、智慧、憐憫,彰顯在當顯明之處。這樣的祈求,一定蒙垂聽和應允。也讓被上帝之義觸及的人生發對祂的敬畏,並認識祂的作為與權能。

切求上帝之義顯現的人,也必蒙上帝稱之為義人,而義人的禱告是大有功效。上帝的祝福必然會透過這樣的管道,臨到普世眾人,也成全其藉著亞伯拉罕後裔祝福萬國萬民的應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80015259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7 14:55
昨天路徑敦化南路林蔭大道,那是我二十多歲時常常活動的地區。前前後後的商家餐飲,只剩下一家咖啡店及冰淇淋店。往日紅極一時,高朋滿座的餐廳通通不見了。

此時,我邊走心中除了感到衝擊:一代來,一代走。假如人活著至終只是為了無奈的等死,那麼人活著有甚麼樂趣?人人必有一死。

想想自己,若不是信主蒙揀選,並且認真尋求真理,活出基督,成為門徒。那麼我昨天走在路上,看見花開,花謝,就像人短暫的一生,這有何甚麼讓人嚮往?

感謝主,我已重生。無論是生是死,我都是主的人。遇見風暴不必慌張,不怕老去病來磨,神所賜的恩典夠我用。我相信,人死後都會復活,經過審判的獎賞與主同在治理全新的宇宙,還是進入蟲不死的硫磺火湖,以色列與哈瑪斯自有最公義的結局等著他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3-11-21 09:30 回覆:

我媽媽家附近的街道有幾個店面,特別他們那棟大樓的一樓,我每次回去,看到都是不同的店。十年前是一個傢俱店,然後變成賣簡餐的咖啡店,然後是賣畫的小藝廊,最近回去,是賣浴室設備的。所以我還以為台北的店家都是起起落落的。

你提到人死後都會復活。這個真理現在教會很少提到,以致有些基督徒以為只有信主的人,會復活與主同在。其實聖經是說,所有的人都會復活,都會有知覺,然後經過最後審判,決定永恆去處。所以你說的很好,不管以色列,哈瑪斯,或是我們任何人,都會面對公義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