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帝之義 vs以哈戰爭 (上)
2023/10/27 10:42:40瀏覽445|回應1|推薦12

世事變化,常是轉瞬。

猶太節期間,忽然火箭飛來,武裝份子入侵。似乎平靖的以色列邊境,瞬間戰火又起。

隨著戰事進展,新聞報導,政論平台,社群網站,再次充滿吵雜人言。

每次涉及以色列或是中東紛擾的事件,「世界末時論」和聖經預言也必然出籠,成為禮拜天教會牧師證道的題材。

有朋友問我,怎麼看以色列和哈瑪斯的戰爭?

我回應,現在資訊滿天飛。我們並非處在當地的人,很難知道戰爭全面狀況。尤其一開始有幾名戰地記者喪生,不知現在還有多少記者在當地?而不同平台引用的照片,圖像,誰知是AI合成的,還是真人真事?

另一個朋友提到,在社群裡爭辯的焦點好像在於:目前以色列據有的那塊地到底是否真屬於他們?聖經的應許是否以這樣的方式成就?

支持以色列的基督徒依據舊約,認為那地方就是原先上帝應許給予亞伯拉罕後裔,也就是以色列人的迦南美地。

至於所謂聖經的應許,則是指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要祝福他的後裔,並且藉著他的後裔,祝福萬國。

因此,流亡兩千五百多年的猶太人在1948年復國時,許多基督徒認為那個應許就要藉著以色列國來實現了。

聖經是如此詮釋嗎?

聖經開頭的敘事是上帝創造人類來代表祂,治理全地;但是亞當夏娃受到撒旦迷惑,與上帝的關係破裂。

上帝接著選召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來執行其原先的計劃。

因此舊約時代的以色列,基本是一個神權政體,上帝選召他們為祂的子民,與他們訂立盟約,要作為他們的君王,領袖。

現今的以色列與其他國家類似,就是一個世俗的政府體制(Secular Government);而它的國民,有多少真相信聖經講的耶和華上帝呢?

它是世界一些國家在排猶群體壓力下演變出來的一個應變方式,後來又因為納粹屠殺猶太人,二戰之後美英法等國家協議,讓散居各國的猶太人回到聖經敘述的應許之地,那時是受英國統治;英國放棄巴勒斯坦那個地方的統治權,移交給回去的猶太人。

所以對比舊約政體,兩個體系的結構和運作截然不同。

另一方面,同情巴勒斯坦的人則是認為以色列這次的報復手段過於殘忍。聖經不是教導要饒恕嗎?

其實就世上政府而言,其責任是保護她的百姓。所以這次,以色列一定要回擊,否則就沒有盡到政府的職責。這裡,沒有饒恕的空間,因為地上政府的運作不是在恩典的層面上。

而且這次的戰爭,是哈瑪斯引發的;而哈瑪斯,也不能代表整個巴勒斯坦人的立場。所以以色列才會要住加薩的居民遷移,因為以色列是針對哈瑪斯組織。而哈瑪斯組織,就像任何恐怖組織,對自己同族居民安全是不當一回事的。

但是,每逢有戰爭,引發的討論,常是哪邊是對的,哪邊是錯的。結果就是互相爭論。真槍實彈的戰爭,引致言語的攻伐。

信從基督的信徒在這樣的時刻,是否也和其他人一樣,選邊站?參與指控、爭論?還是跳脫地上的平面視野,學習從上帝永恆的計劃和祂的國度觀,來解析和看待世事?

一天早上,禱告時,我忽然「看到」:地上一切爭鬧紛擾,都是上帝仇敵的作為。

首先,上帝的仇敵為什麼要引發世上的各樣爭端?藉著不同種族,派系,立場,野心,造成對立、破壞、殺伐、攻擊?牠的目的針對的是想延緩上帝國度的臨到,也拉長牠繼續掌控世人的時間。

撒旦當然知道基督已經得勝,牠以控訴人的罪來箝制人的詭計已經在十字架被擊敗。但只要人們還是受牠迷惑,陷入牠的佈局,牠就可以繼續恣意妄為,苟延殘喘,然而那也只是牠的自我欺哄,因為上帝的計畫絕不會因之而耽延的。

回到之前提到的,聖經關於上帝給予亞伯拉罕的應許,時至今日,是否仍然藉著以色列國來成就?

如果我們讀舊約,會看到這個民族,一再的失敗,屢次受警戒,仍然不信守盟約,不尊耶和華為大。以致最後,信實的上帝不得不按照盟約的條款,把他們逐出應許之地,讓他們被擄到異國,容許耶路撒冷的聖殿被毀,表示上帝的榮耀已經不再那裡。

那麼,上帝之前的應許和計劃,是否落空?

五百多年的流離,期間部份猶太人回到故土,那時先後是被波斯、希臘和羅馬帝國所統治。然後耶穌基督誕生,開啟上帝計劃的最後一程。

耶穌按屬性是上帝的獨生子,按人間家譜是亞伯拉罕的後裔。

他的生命樣式,和十字架的捨命,代表以色列人,履行對盟約律法的要求;也代表非以色列人,達成對良知道德的要求。他是上帝恢復創造秩序之計劃的執行者。

耶穌落實上帝所應許的,祝福亞伯拉罕的後裔。耶穌選召的第一批門徒,全都是猶太人。五旬節聽使徒彼得宣講福音而歸信耶穌基督的,絕大多數是從外地到耶路撒冷過節的猶太人。

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更新與他們的盟約,這就是新約,亦即上帝在舊約藉著先知耶利米和以西結所預告的(分別記載於耶利米書31章和以西結書36章)。

第一世紀中葉信基督的猶太人本來認為上帝是藉此來復興以色列國,那也是流亡以來,他們一直期盼的。

但是當耶穌基督接著呼召以色列族群裡血統純正,篤信猶太教的保羅,去向非猶太人傳遞上帝拯救世人的訊息時,那些使徒們才逐漸明白,上帝要復興的,不只是以色列國,而是普世全地。也就是實踐上帝的應許,透過亞伯拉罕的後裔,祝福萬國萬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80015228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7 14:21
這次的以哈戰爭,我沒有站在任何一邊。正如,我不會因為某某人是牧師,傳道,基督徒,我就偏向他們。我只求神的旨意成全。我相信神允許這樣的戰事衝突,必有神的目的。我也祈求經歷戰爭的未亡人可以從而信主得蒙拯救。在那裡隱藏的宣教士,若沒有離開,可以救一個是一個。

現在科技固然讓人生活便利不少,但假訊息及AI一定會讓原本就彼此互不信賴的人群,更加升級那樣的不信任感。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3-11-21 09:36 回覆:

承平的時候,我們視平安無事為理所當然。但野心的權勢,想作亂的組織,隨時可能讓撒旦玩弄而引發各樣的衝突,侵略。

我們唯祈求,保持警醒,將每一天看為上帝所賞賜的禮物,善加使用,造福他人,也讓自己蒙福。

也祈願以色列被擄去的人質能早日得到釋放。因為人質沒被釋放,以色列不可能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