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一朵野花,見上帝之義
2023/11/04 05:21:03瀏覽383|回應2|推薦21

「上帝的義似乎是很抽象的?」一個朋友困惑的問我。

光從字面解讀,公義,公理,公平,雖然是熟悉的名詞,要深入體察,好像又難以捉摸。

但是聖經對於上帝的義,除了祂的行事公平,判斷公正,可能更多是著重於祂的「信實」(faithfulness),尤其對盟約的信實,信守祂的應許。

生活裡一個不經意的發現,讓我對耶穌的話語,和上帝的信實,有著深刻感受。

春夏季節在日常的外出晨走,常見路旁野地裡一片又一片的野花。有時興緻來潮,拍下照片,上網找它們的名字,看是否為本州固有的野花,還是外來品種。

有一天,在一片Mexican Clover(墨苜蓿) 和Purslane (馬齒莧) 的角落,發現一朵好小好小的花,還不到我小指頭指甲的一半。

[墨苜蓿和野馬齒莧大約一公分大小]

屈身細看,才發現相連的一旁其實是長了一小片同樣的花,只是太小了,有時被草葉擋住,不仔細看,真的很容易忽略它們的存在。

[照片上方的小黃花,是Fan Petals 也是一公分左右]

回家後找到它們的名字, Turkey tangle fogfruit (中文別名是過江藤)。

讓我驚歎的是這花的結構,那麼小的花,卻有著多層次的繁複花瓣,暈染著不同色澤。

[這是從Google Image 找到的放大照片,我的手機無法拍的那麼清楚]

耶穌教導跟從他的人不要為衣食操煩時,說過這樣的話:「我告訴你們,不要為了生活上所需的飲食,或者身上所穿的衣服操心。難道生命不比飲食重要,身體不比衣服重要嗎?你們看天空的飛鳥:牠們不種不收,也不存糧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飼養牠們!你們豈不比鳥兒更貴重嗎?。。。。

為什麼要為衣服操心呢?看看野地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吧!它們既不工作又不縫衣;可是我告訴你們,甚至像所羅門王那樣的榮華顯赫,他的衣飾也比不上一朵野花那樣的美麗。野地的花草今朝出現,明天枯萎,給扔在火爐裡焚燒,上帝還這樣打扮它們,他豈不更要賜衣服給你們嗎?你們的信心太小了!」(馬太福音6:25-30)

我不曉得所羅門王顯赫時的穿著如何貴氣,但是Fogfruit這樣的一朵極小極小的花,它們長在無人照顧,只靠雨露滋潤的野地,盛開幾天就悄然凋謝,甚至可能遭人踐踏、刈除。上帝還如此精心給予它們那樣的妝扮,那麼祂會如何眷顧所摯愛的兒女呢?

有人說,真正建築大師的創作,不只在於宏觀的豪廈,更是在不起眼的角落,仍然付出心血的精雕細琢。

宇宙的創造主宰,不只造出諸天萬象,崇山峻嶺,無垠海洋,也把祂的豐富創意,歡喜地揮灑於一片片的野花叢。

一朵朵小小野花,安靜無語,卻讓我震憾於上帝的精心構建,上帝的信實,上帝的慈愛,上帝的喜悅,上帝細緻的呵護、憐恤。。。

野地,成為我禮敬膜拜、頌讚歌詠、感謝靜觀的所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8003970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4 21:47
那朵小小花,顏色層次,搭配的顏色約有六色。按照專業的說法,標準搭配的顏色不要超過三色。但這六色色彩的搭配好美,有點波西米亞的風格。我想,服裝設計師的點子多是來自大自然。

我有一位朋友,曾在一段時間特別注意身旁的花草,並且讚賞花朵美麗,後來才知道他有眼疾,嚴重恐致失明。

他應該財富無虞,但仍然花許多時間從事眼力的工作,並從中得到報酬。

我在想,有很多人倒不是因為衣食物質上的需要而追求金錢,而是為了追求到金錢後的成就感。

在我未信主前,我也是如此,直到信主後,嚐到親近主的豐富,賺錢的成就感已經完全失色。🤭🤭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3-11-21 09:20 回覆:

我還不知道衣服搭配的顏色不要超過三色。不過,的確人為的顏色如果過多,穿在身上,大概讓人眼花撩亂。

我想,有的人一直賺錢,是因為需要錢財帶來的安全感,但那很難達到,因為我們無法預測將來,也不知道多少才算安全無慮。

但是,如果上帝眷顧一朵今天開,明天可能就凋謝的小小花,還賦予那麼精細的設計,那麼祂對於屬於祂兒女的眷顧應該是多了很多倍。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4 08:08
有一段時間未見客旅貞吟發文,近來連續讀到三篇發文是讀者我的一種喜悅。未來若身體及精神允許,有機會就給大家充充電。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3-11-04 08:58 回覆:

多謝你的關注和鼓勵。讓我好像沒有疏懶的藉口?!親你一下

筆記裡是存著一些閱讀感想,生活裡也不斷有新的學習。因著你的鼓舞,我會好好整理。

願神也同樣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