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點之上---送別爸爸 (結語)
2016/11/17 13:22:09瀏覽3828|回應6|推薦47

我的父親直到他呼出在地上的最後氣息,都沒有醒來,沒有所謂的迴光返照,沒有任何話語交代,沒有讓我們知道是否有天使迎迓。

九月,他過世那天,我打開電郵,觸目是妹妹發出的:

「爸爸在今早,11:56安息主懷。」

然後她詳細的描述:

「今晨我照常在六點半左右讓他用蒸汽,之後請大夜班的助理阿姨幫他輕拍背。再為他清口腔、刮鬍子。因為今天本來就安排爸爸洗澡。爸爸已經顯出很多瀕死的狀況,今早護理師注意他的手指甲邊緣呈淡紫色。我問她如此還可以洗澡嗎?她說洗澡會讓爸爸舒服。也說有些病人因為洗澡時很舒服,就睡過去了。

我趕緊打電話給楊牧師,請他來為爸爸禱告。但不確定他何時能來,又打電話給鄭教師,他很快帶了小詩本來了。我們一起唱詩歌,讀詩篇23章,然後為爸爸禱告。

他離開之後,約10點半,我們(妹夫與她)一起和助理阿姨幫爸爸洗澡。我特別幫他把手腳洗乾淨。因為昨天開始爸爸的雙手肘及手背都濕濕的出汗。幾次檫拭還是覺得無法乾淨。等我們把爸爸洗好,頭髮吹乾、清香地回到房間,楊牧師已經到了,正安慰媽媽。

楊牧師帶領唱詩、禱告,讓我們和爸爸說話。鄭教師又來了,也加入一起唱詩歌,除袮以外,野地的花。同時爸爸也接受本來11點應該作的蒸汽治療。

做完治療,媽媽注意爸爸的唇色變暗,我注意到爸爸的呼吸聲改變,趕快通知護理師,她取來監測器,看爸爸的心跳及呼吸。當時的心跳還有100+,但呼吸就逐漸微弱下來。呼吸約在11:54或55停止,心跳還持續在100、90+一會兒,才迅速降下來。她記錄時間為11:56.爸爸的神情一直都很平靜。。。。。」

我讀著,蓄積已久,八月時在台北沒有流出,回到美國也沒有的,淚水,終於如決隄般奔流。

哭過後,心境澄明許多。死亡,如同利刃,剪斷了我們與爸爸的關係。但我們在爸爸生前,對他該表達,該珍惜的,都儘可能作了。我們,沒有遺憾。

我了悟,通過死亡,爸爸得以脫去肉身,接受上帝為他預備的恆久身體,能與主耶穌沒有隔閡的面對面。這不意味著死亡本身的不可憎!絕非如此!死亡仍然是不受歡迎的,仍然是罪的可悲結局。

爸爸不再受制於這個結局,是因為上帝的憐恤,祂喜愛施恩,勝過以律法來刑罰人。祂的至高恩慈權柄,勝過惡者藉著律法而得的懲罰權勢。

因著上帝已經為祂子民付出高昂代價,對於那些不想再背離上帝,因此轉離罪;因渴求行生命之路,而歸向耶穌基督的人,死亡再也無法拘禁他們,如同牢獄不能拘留無罪行的人。

死亡,雖然如人類歷史長河中的巨石,但源源湧出的生命水,蓋覆過巨石,繼續流淌,所到之處,顯揚上帝起死回生,定意恢復創造次序的主權和能力。

我篤定知道,屬於上帝的子民,不論身處肉眼可見的地上,或是不可見的界域,都是在祂的國度裡,祂掌權,直到永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82044826

 回應文章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1 00:24

自從耶穌基督復活後,死亡失去了權勢,再也不能拘禁因信稱義、信而受浸的人,理由為何?因為在人裡面,原來是死的靈,這才是真正的死亡,被點活了!而肉身只是人活在時空有限世界裡的表徵,只是客旅人間暫借的臭皮囊。「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裏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這個更新就是復活後生命的長大。在這屬肉體世界裡,我們根本無法全面了解屬靈的世界,但「我們如今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是局部的,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我全被知道一樣。」到了屬靈的國度為什麼就全知道,如同全被知道一樣?這個奧秘只有用神的生命才能瞭解。人的魂能感觸到這些現象,但是不明白所接觸的對象什麼?此時撒但用人的知識善惡,像吐絲的蠶自縛一樣編織出合乎邏輯的道理網羅,興起各式各樣的宗教解釋種種屬靈的現象,卻把真相隱藏,不讓人認識那唯一無二的真神。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1 17:49

「死亡」本身是個謎。

我這樣想:除非是信仰或修為十分虔誠有領悟的人,面對生死關頭都是「驚慌失措」的。所以現場的陪伴者很重要。要撫摸親人,讓他們感覺被愛和安全,要在他們的耳邊,訴說「基督的愛」「佛神的慈悲」以及「光」的存在,至少有人陪伴,可以比較穩定,不孤單地走向彼岸。

記得四月母親進開刀房前,醫師說清楚了對長者來說這是大刀,等待室裡只能有一位家屬,她選擇我陪著她:她是信佛的,我慢慢清楚地背誦「大悲咒」給她聽,並對她說:「諸佛神就到妳的身旁護佑妳,不要害怕」然後再對她說:只要有意識時,請念「南無藥師如來佛」,祈求祂的守護,母親安心對我點頭,精神看來安定。

妳問我:信不信 藥師如來佛的必然存在呢,老實說:不一定,時有時沒有,但是如果真有 耶穌基督 或諸 佛神的存在,但願那刻來臨時,他們能慈悲地接走世間這「可憐的孩子」,回到他們的身旁,我希望長輩者那「當時」一心皈依他們。  

活的時候,我們就痛快的愛,好好的活....其實,試著傾聽,長者,雖然有忌諱,但他們有時「渴望」談論死亡,以及他們希望被安葬的方式。

妳兒子寫出的阿公,那個背桿挺直,活力充沛的長者,想來真的也為他慶幸,他擁有如此快樂豐富的一生,和許許多多這麼愛他的家人。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6-12-10 11:54 回覆:

謝謝Siena深入的回應,我十一月下旬感恩節前出門,最近才回家,所以怠慢回覆。

比起死亡,人們似乎更在意的是'死後的去處'。但是死亡本身,卻是不容忽視的。爸爸過世之前,我不斷思索聖經的教導,和現今一些教會如何引導信徒,發現其中似乎有差距。

人們恐懼死亡,應該是基於那是'無從掌控',與'不知去向'。可是研讀聖經,發現除了耶穌在十字架上對那個相信他的盜徒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了',之外,沒有其他經文明確講人死後到底去哪裡。天堂,天家,極樂世界,也可以是人們安慰自己的想像產物。

倒是爸爸過世之後,有一天一句經文在腦海裡縈繞:我要在活人之地,行在耶和華面前。(詩篇116:9)我才明白,其實在永活的神面前,沒有'死人',神既然是創造萬物的主宰,是生命的源頭,凡在祂領域的,都是有生命的,都是活著的。這個領悟,給我很大的安慰。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1 02:22

我爸爸去世時我也不在身邊,之前他病了去陪伴過,我剛回家幾天他就走了。後來回想,覺得是神保護我,不讓我看到最後的景象,免得傷痛無法平復。我父親臨終前信主,直到他去世我才深刻體會到,將來天家再見是基督徒何等寶貴的盼望。

不知該說什麼,求主親自安慰妳和家人。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6-12-10 12:02 回覆:

謝謝你的安慰。

聖經有應許,我們以後會與親人在天家再見面嗎?抱歉我如此詢問,是因為我找不到這樣的經文。我知道有些教會在追思禮拜會引用帖撒羅尼迦前書4:13-18來安慰勸勉,可是那段經文重點好像不在於信徒與親人的團聚?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6-12-17 00:21 回覆:

有朋友跟我再提帖撒羅尼加前書四章的經文。

昨天靈修時也同樣讀到這段話。這次,我注意到重點應該是4:17,'我們要與主永遠同在'。

死亡,把我們在世上的關係了結。即使復活,我們的關係全然轉變。但不變的是我們與主耶穌的關係。我相信,這是聖經要我們持守的焦點。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9 02:48

在這世界上,沒有人逃得過死亡。 兩千多年前,曾經有一個名叫「耶穌」的。他自稱是神的兒子。而且他死了以後,聽說又復活了。 只是他「復活」以後,只是逗留了一段時間。 真人面前不說假話,他,和其他人類生物一樣,也是從這世界上永遠的消失了。

不管妳相信或不相信,或是信的是什麼。 人生。死亡。終究還是一個謎。 不是嗎?

有緣在此生相會,珍惜是必然的。願「客旅貞吟」節哀。在不捨傷痛中,有平安完滿。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6-11-20 11:18 回覆:

謝謝大海的安慰。

我也數次思想過,耶穌基督死而復活,向一些人顯現之後就不見了。然後韶光過去,歷代信徒們雖然渴望,卻還不見他再來。何以如此?直到有一天,我才領悟,耶穌離去,聖靈來到,教會誕生,成為基督的身體。基督徒,原意是“小基督”,就是基督的化身。

爸爸過世前後,翻閱聖經,幾度詢問主耶穌,想弄懂他對馬大說的:“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仍然要活著;凡活著信我的人,一定永遠不死(約翰福音11:25-26新譯本)”,到底是什麼意思。

逐漸明白,行於生命之途的人,在上帝眼中,一直是活的。對我們也許有差別,因為我們還活在肉身的限制裡,但眼睛可見的界域,和眼睛看不到卻存在的界域,對上上帝而言,沒有不同。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式的告別
2016/11/18 22:37

那年我沒有和媽媽正式告別

為此永遠無法釋懷

只想告訴妳

能從容與自己最愛的親人正式告別

是一種圓滿的福分

獻上我的哀悼與祝福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6-11-20 11:28 回覆:

舉行喪禮,或是入殮安息,追思禮拜,應該也算是對過世者正式的告別,一個complete closure。不知你沒有機會和母親正式告別,是沒來得及在她生前道別,還是沒能參加喪禮?

我爸爸過世當天,我也不在他旁邊。生離死別,都是哀傷,無奈的時刻。因此如大海上面的回覆,該珍惜每個會聚的機會,坦然且及時,甚至重複表達對親人、朋友的情誼。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8 22:01

我的確沒有聽過牧者在追思禮拜提及死亡的可惡, 也沒有在UDN眾多格友的親人離世紀念文中讀到有關死亡的詳述~ 或許, 一般人不習慣放大痛苦, 或說華人沒有習慣談死亡的過程吧!

還記得我的爸爸意外離世, 我無助的想念他流淚好多年......這不知跟我初次經歷親人的離世, 沒有經驗有沒有關係?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6-11-20 11:39 回覆:

華人多半忌諱(一些基督信徒似乎也如此),不喜歡談死亡,迴避設立遺囑,或填寫生命意願處理(living will)。我爸爸也沒有留遺囑。生前只有一次簡略談到,覺得身後,樹葬是不錯的方式。這也是我們後來給他的安排。

你的父親意外過世,你之前沒有心理準備,想念和哀傷是必然的,那好像是親情沒有‘正式終了“(unfinished relationship),所以哀傷的時間拉長。

我們家是有心理準備,等候那個’未知時刻‘的來到,每天,心態在’是否是今天?‘,和’主啊!不要那麼快,好嗎?‘之間,擺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