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州歷史三角:殖民威廉斯堡昔與今
2017/07/13 02:44:13瀏覽1746|回應6|推薦53

維州歷史三角以23英哩(37公里),屬於國家公園處管理的「殖民大道」(Colonial Parkway)串連起來。

公路的設計刻意避開交通繁忙的州際和州內公路,或是以陸橋方式穿越其下,不允許大貨車通行,車速限於35-45英哩,動物,例如烏龜、野鴨、野雁橫越公路時有優先權。路旁不時有短暫停車點,讓人下車眺望河川、濕地、林野等自然生態。

在秋高氣爽的午後,行於沒有民居,盡是自然景觀的路上,真是心曠神怡。從約克鎮開始,約半個小時就抵達威廉斯堡。

威廉斯堡成立於1632年,最初的名稱是「中央栽植園」(Middle Plantation),以種菸草為主。1693年,美國的第二所高等教育學院「威廉與瑪麗學院」(The 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設立於此(第一所是哈佛大學)。

1676年位於詹姆斯鎮的維州殖民首府建築遭受火災,重建期間,以「中央栽植園」暫為首府。1698年詹姆斯鎮的首府大樓再次被焚燬,遂於1699年決定遷都於此,名稱也改為「威廉斯堡」,尊榮當時在位的英王威廉三世;直到1780年。當時的州長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為了避免約克河的戰事延到首府,於是遷往西北約55英哩,詹姆斯河經過的Richmond。

將近一個世紀,威廉斯堡是殖民維州的商業、政治、教育、文化重心。

美國的開國元勛,喬治華盛頓、湯瑪斯傑弗遜、詹姆斯門羅、派崔克亨利,還有美國權利法案之父(Bill of Right)詹姆斯麥迪遜和喬治梅森等人,為了抗爭英國政府漠視殖民地的人民權益,前後多次在此會聚,通過《維吉尼亞公約》(The Commonwealth of Virginia)管理殖民區。

1776年《維吉尼亞公約》宣佈維吉尼亞脫離英國統治而獨立,並通過喬治梅森起草的《維吉尼亞人權法案》(The Virginia Bill of Right),這個州法案後來被聯邦憲章參考和採用。湯瑪斯傑弗遜起草的《獨立宣言》,也是以《維吉尼亞人權法案》為本。

然而首府遷走之後,由於威廉斯堡的位置不在主要河道旁,而1830年開始興建的鐵路也尚未延伸到此,因此逐漸沒落。

整個城市,只剩威廉瑪麗學院還持續擴展,另一個主要機構是1773年設立,為治療精神病患的公立醫院(如今的Eastern State Hospital,醫院本身已遷到威廉斯堡郊區,原址現在成為博物館。) 因此有段時日,人們戲稱「威廉斯堡是五百個瘋人供養五百個懶人」 (“500 Crazies” of the asylum supported the “500 Lazies” of the college and town.)

1903年,聖公會牧師古德溫(Dr. W.A.R. Goodwin)來到威廉斯堡,牧養布魯頓教會(Bruton Parish Church),他決意整建老舊但有歷史價值的禮拜堂,1907年工程完成。1908年古德溫牧師轉換到紐約牧會,1923年又回到威廉斯堡,在威廉瑪麗學院任教,也同時再牧養布魯頓教會。

再次來到威廉斯堡,古德溫牧師有心重整這個城市的古舊建築。他向各界尋求財力資助,後來得到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兒子小洛克菲勒夫婦的全力支持。整個工程目標是恢復城市殖民時期的樣貌,保存歷史古蹟。

如今,殖民威廉斯堡區(Colonial Williamsburg)是佔地173英畝左右,美國最大的「生活史博物館」(Living History Museum),車輛禁止進入,以格拉斯特公爵街(Duke of Gloucester Street)為主要街道,兩旁的房舍多是18世紀的原建築,導覽人員穿著殖民時期的服飾,在各建築物和街道上走動,向訪客解說當時生活事跡和展示物品。

其實,像這樣的真人參與其中的生活史博物館,美國其他地方也有,例如麻州普利茅斯的「清教徒栽植園」(Plimoth Plantation)就是一個。附近的詹姆斯鎮也有一個。

殖民威廉斯堡的獨特處之一是它沒有圍牆,訪客不想購票參觀那些房舍內部,仍然可以在街上來去,感受殖民時期的氣氛。

其次,其他生活史博物館是以原來的城鎮為本而複製,建築物雖仿古,實際是新建,而且規模不大。殖民威廉斯堡則是把原來的城鎮就地修建復原,儘量保留原初的樣貌。

我們多年前已參觀過普利茅斯的栽植園,後來也去過印地安納州首府附近的另一個。這次到殖民威廉斯堡,就無意再進入那些鐵匠、銀匠、木匠等的工作鋪、或裁縫師、糕餅師、藥劑師的店裡,也不想參觀曾居在此幾位開國政要,例如George Wythe 、Peyton Randolph的住宅,或是昔日的總督官邸,只是浴著末秋的陽光,在街上悠閒的走著。

我的出遊,即興成份很高,因為事前功課作得不多,有時難免會錯過一些景觀,但也常有未預期而邂逅的驚喜。「殖民威廉斯堡」之行,也是如此。那時剛好是感恩節之後,閒逛著,看著各建築物門上掛著別出心裁的聖誕花環(Christmas Wreath),逐漸變成那天下午的參觀主題。

回來後讀著訪客中心拿的一些資料,才知道聖誕花環展示乃殖民威廉斯堡的每年盛事之一,從感恩節開始,到次年一月六日為止。

許多人誤以為那是殖民時期的風俗,其實不是!殖民時期冬季食物有限,人們絕不會把可食的瓜果掛在門上,讓出來覓食的野鹿、松鼠飽餐一頓。若真有人如此行,恐怕馬上被送入附近的精神病患醫院。

在門口掛上常青樹枝椏繞成的圈環,加上各色蔬果、乾花點綴,乃是殖民威廉斯堡在修建期間才開始。 1936年聖誕節,發起人Louise Fisher女士以殖民時期有的土產製成花環,來裝點修建好的總督府和一些房舍。

後來附近店家和居民紛紛倣效,以各樣蔬果,曬乾的豆莢、麥桿、花束,海濱撿拾的貝殼等裝飾圈環。其衍生的潛規則,就是用天然材料,而且是殖民時期有的出產,來製作。

到了1940年代之後,各地來參觀的訪客把這個習俗帶回到美國許多地區,「Colonial Williamsburg Door Decorations」 成為聖誕花環的專有名詞了,許多人甚至僅為此目的而在聖誕佳節時到此一遊。

[布魯頓禮拜堂,17世紀時只是一棟小房子,後來空間不敷使用,開始擴建,1715年落成。殖民維州當時的公職人員和學院的學生都必須參與聚會,因此華盛頓、傑弗遜等人也都是會友。20世紀初整修之後,至今依然使用,每個主日有四堂崇拜,目前會友人數約兩千人]

[殖民維州的總督府官邸(Governor Palace)]

[殖民維州首府大樓(Capitol Building),1775年,在這個建築物裡,殖民維州的政要們討論並通過《維州人權法案》,Patrick Henry等人在此提出維州脫離英國而獨立。]

[殖民維州的法院]

[房舍旁的菜園]

[1930年代整修期間,特別設計把商業區Merchants Square 放在格拉斯特街的另一端,與其他原初的建築物分開來,但是商店建築外貌仍然類似殖民期的風格。此商業區有各種店家,賣紀念品、糖果、起司等等,還有餐廳和小型旅館,與威廉瑪麗學院只隔一條街。可以說是美國後來大商場Shopping Mall的最初構想和建築。]

[Merchants Square 的傑弗遜塑像]

[Merchants Square 的Jn Greenhow 商店,賣殖民時期日用和手工藝品,照片取自店家網站]

[商店門口的水果拼盤聖誕裝飾]

[Josiah Chowning Tavern 這家咖啡餐飲店前,用貝殼加上咖啡杯組成的聖誕花環]

[旅店用松果(pine cones)和綠蘋果(apples)綴成的鳳梨環(pineapple),表徵熱忱待客。]

[玩具店的聖誕裝飾]

[紅辣椒也可以成為飾物,後面的白玉蘭葉子(magnolia leaves)像孔雀開屏]

[馬廄旁邊,所以裝飾裡還用了胡蘿蔔、麥桿]

[鳳梨是殖民時期的昂貴水果。如果主人款待的餐點包含這個水果,就是極隆重的待客了。]

[小金橘樹旁,庭園一角的裝飾]

[總督官邸門口,最初的裝飾就是從這裡開始。]

[我們那天在這家餐館吃晚餐,有趣的名字,其實是Duke of Gloucester Street縮寫。餐館生意真好,我們四點多去登記,要到七點才有空位。]

PS: 生活史博物館區屬於「殖民威廉斯堡基金會」管理,以募款、賣門票和出租民宅來支付維修費用,不接受政府任何津貼;但是園區的街道卻是屬於威廉斯堡市政府管理,所以訪客得以無需付費在街上行走。

謝謝電小二推薦: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維州歷史三角:殖民威廉斯堡昔與今」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並且提到:「這個州可是8位美國總統的誕生地呢!」

我補充附錄如下:維州是美國八位總統的誕生地,依序是喬治 華盛頓(1 George Washington), 湯瑪斯 傑弗遜(3 Thomas Jefferson),詹姆斯 麥迪森(4 James Madison), 詹姆 斯門羅(5 James Monroe), 威廉 哈裡森(9 William H Harrison), 約翰 泰勒(10 John Tyler), 撒迦理 泰勒(12 Zachary Taylor), 伍德羅 威爾遜(28 Woodrow Wilson)。他們治理美國總共45年(其中威廉 哈里森在任才三個月,和撒迦理 泰勒只主政1年半,就過世),幾乎達美國歷史的1/5時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06303438

 回應文章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30 10:28

哈利路亞!各州各有精彩, 不得不佩服美國認知在管理大地的恩賜與努力上忠心。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4 12:49

謝謝客旅貞吟精彩和詳盡的介紹及圖片

下次去維州,我知道上那兒玩,那兒喫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7-15 07:18 回覆:

維州東南部的Virginia Beach夏天去那裡的海濱玩也不錯!

維州西部的Shenandoah National Park 也是秋天賞楓的好地方。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4 09:17
我沒經過維州棉花田,通通是在北卡進入維州的森林地帶被開單。印象裡時速大概在65左右 (高速公路時速是55),但那時在洛杉磯即使是開到70以上也沒被開單過。其實加州有 Intel、Google、TRW、Lockheed Martin 等數不盡超級大公司,又有聖地牙哥軍港,愛德華空軍基地等國防基地,收入比維州高許多,仍落到這地步來搶錢實在是不可思議。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7-15 07:29 回覆:

呵呵!現在州際高速公路時速多半可以到70 ,一般人開75,警察開罰單的機會想必少很多。

加州整體稅收應該不錯,但大LA地區的非法入境者也多,供應他們孩童的教育,福利的支出,還有健保(州政府的網站顯示,使用Medicaid 的人,全州每四個有一個是無身分者)費用就很多。加州的中產階級很辛苦的。

PS,以LA區域到處塞車的情況,你真有本事能在公路上開到70。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3 20:01

我以前住美國東岸時,所吃的罰單泰半是在開車經過維州時被開的,可見該州搶錢搶瘋的地步。過幾年洛杉磯也效尤,正是阿諾當上州長,加州快破產之際。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7-14 00:14 回覆:

你會不會在維州南部地區車速過快?那裡一望無際的棉花田,公路上車輛不多,很容易超速。但是64號州際公路常塞車,應該無法開快。

我看維州經濟狀況很好,大概無需靠超速罰款來籌錢。維州中部Norfolk軍港附近的造船工業蓬勃,五角大廈也位於維州,國防軍費充足,在五角大廈工作的人很大比例住維州,也是一筆豐富稅收!

加州大城市,尤其洛杉磯,如果不是提供太多福利給非法入境者,例如教育和醫保(他們又泰半不繳稅),也許經濟不會那麼糟?搞到現在,連一個談了多年的高鐵路線都無法開工興建。我的大兒子很高興搬離加州,因為要交的稅太高。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3 14:01

介紹的好讚!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7-14 00:15 回覆:
足感心耶謝謝寧靜姐喜歡。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3 10:30

美國人好像很喜歡威廉斯堡這個地名,連曼哈頓都有一座威廉斯堡大橋 

原來這裡還是聖誕節花圈的發源地,以前一直以為是從歐洲傳過來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7-14 00:33 回覆:

美國東岸以此為名的城鎮,建築物不少,可能殖民時期剛好是英文威廉三世在位。

歐洲天主教徒家庭,在聖誕節期是會掛降臨節(Advent)花圈,好像只是長青樹枝椏圈成的樹環,而且通常是掛在室內,在聖誕節前四個主日,每主日點一根蠟燭,闔家聚集,誦念耶穌誕生之前的一些經文,如此到聖誕夜,點最大的一根,闔家歡慶,紀念耶穌的誕生。

樹枝圈環加上其他裝飾,掛在大門上,即使不是Colonial Williamsburg 整修期間開始的,但經過多年,已經被如此以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