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弗雷斯諾的地下莊園(上)
2019/07/23 04:30:21瀏覽1437|回應2|推薦44

弗雷斯諾(Fresno)是加州中部谷地 (Central Valley)農業區的一個中型城市,離洛杉磯開車約四個小時,離舊金山車程三個半小時,附近有幾個著名的國家公園,例如幽深美地,紅杉木,和王谷等,許多人來回這些公園可能會經過這個城市。

十年前,當大兒子剛被公司派到加州中部的工廠上班時,我們到訪幽深美地公園回程時也曾來此過夜,卻沒有時間多逗留。

這個城市有個獨特的地下莊園 (Forestiere Underground Garden),是個上百年的歷史景點,由一個從義大利西西里島移民來此的人所鑿建的。

[照片取自Underground Garden 網站]

Baldasare Forestiere (下簡稱B先生)生於1879年,1901年隻身移民到美國波士頓,後來搬遷到加州中部。Fresno現今約有五十萬人口,在那時想必人煙稀少。

1906年B先生以美金80元在Fresno買了80英畝的地,躊躇滿志地要實現他的柑橘園主夢想。沒想到鶴嘴鋤挖下去,不是肥沃柔軟的土壤,而是堅硬的沈積岩層。許多人可能就氣餒了,B先生卻沒有;他開始琢磨要怎麼使用那些土地。

加州中部河谷區是半沙漠型氣候,夏季白天高溫常是華氏90度到100度(我們到的那幾天就是100度上下),冬季有幾天夜裡則會降到冰點。Fresno全年的雨量大概只有12英吋而已。

B先生年少時就就對古羅馬帝國的地下墓穴 (Roman Catacombs)著迷,尤其是基督徒的葬埋之處,因為當時他們的社會地位低下,無力購買墓地,多半是用地下穴道加深層次來埋葬死者,後來也逐漸成為被迫害時,一些基督徒秘密聚集敬拜之所。

地下墓穴的構築給了B先生靈感。他想,既然果園弄不成,那何不給自己建一個地窖型冬暖夏涼的居所,也可以成為親友來度假的休閒處。

他就開始挖掘,建造,堆疊,模刻,種植。用的是很簡單的工具,鶴嘴鋤,鏟子,和獨輪車。這一鑿建下去,就是四十年歲月,直到他67歲時因疝氣手術後感染肺炎,突然過世為止。

他一生未婚,不時出去作些季節性的農活,和參與挖鑿現今中部谷地用來灌溉的運河,賺取生活費用。其他時間就像個土撥鼠那樣的建自己的獨特房舍。他沒有建築的藍圖,一切都是在腦海裡醞釀,邊自學邊構築。遊客中心的圖片簡介說他是自學的藝術家,建築師,和園藝家(Self-learned Artist, Architect, and Horticulturalist)。

我們這些外地來的家族們去觀覽的那一天是禮拜六早上,可能剛好碰上獨立紀念日的週末,遊客還不少。購買門票後,大家分批在遊客中心的戶外花園,或是大廳裡等候,一隊隊由嚮導依不同時間帶入,很有秩序。

80英畝的地,他終其一生只用了10英畝。簡介說他總共鑿建了65個空間,除了種植果樹和花木的中庭,可居住之處有三個樓層,第一層有10英呎高 (深),第三層是在23英呎深的地方。

地下莊園有大、小幾個客廳,有的還有壁爐;廚房,餐廳,冬夏各一的臥室,一個半露天的浴室,浸浴完的水直接用來澆灌浴缸旁的果樹,水資源在那個地區太寶貴,不能浪費。甚至還有一個小魚池,增添他生活樂趣。所有這些空間都靠通道相連,採光靠天窗,或是來自中庭。

[地下莊園遊客中心沒有設停車場。大家停車路旁。這是我們從路旁看到的地下莊園的地面狀況,顯示的一些植物,都是生長自莊園中庭。]

[進入遊客中心戶外大門]

[從遊客中心大廳的一個小鐵門進入後,首先看到的柑橘樹,可能有將近百年的歷史了。才走到那裡,馬上就感受至少華氏20度以上的溫差。地下真是自然的空調所在。]

[B先生建構的居所,多處拱門都是三個一組。]

[採光的天窗。如果下雨,大概下面會放容器收集難得的水資源。]

[幾個客廳]

[餐廳]

[水井]

[聯結各空間的通道]

[下到地下二層的階梯]

[臥室。蠟燭旁的牆洞是可以看到大門動靜。如果有人來,在那時代,人們多半只有兩雙鞋,工作用,作客用。因此從來者的鞋子辨認,是否要接待,還是不予理睬。]

[廚房]

[半露天浴室]

[小魚池。底部是玻璃,所以成為地下二層一部份的天花板。]

小孩們看了幾個房間後就興趣缺缺,他們還不能體會那工程有多麼艱巨,單憑一個人(可能偶爾有幾個幫手)是需要多少體能、時間,加上無比的耐心,毅力,信心,才能持續到那樣的成果。

也因此,他的意外過世,遠在義大利被通知來承繼產業的哥哥體會弟弟的苦心,所以他和他的後人至今依然盡心的維護這個地下莊園,並開放給外人參觀,讓他的努力和堅毅,或者能激發一些有夢想的人去勇敢付諸行動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28204593

 回應文章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4 10:28
最近剛看完Netflix 的劇集有八集 "The West",是許多"個人"及傳奇故事,從探險家、士兵和印弟安領袖戰士到定居者、鐵路建設者和聯邦騎兵以及政治人物等不同階層面向人物生活,通過日記、信件和自傳用自己的語言分享他們的故事。

形成一個時代的橫切面,再以旁白論述連結起來,論述到的故事都值得進行"更深入有意義的閱讀"。1802年由拿破崙手中購買了路易斯安那,這片新疆域對美國的意識形態產生了很大影響,在這之前,沒有人會奢望控制西方看似無限的空間。先前第一波大覺醒(the First Great Awakening---1731–1755),是歐洲啟蒙運動在美洲殖民地生根,形塑了”北美十三個殖民地的文化”推動了爭取獨立的進程,也在媒體的"推波助爛"下形成一股具有宗教意識的"Manifest destiny" 使命感,以不到一個世紀的時間將美國的邊境"幾乎"推到了菲律賓,這種生命活力是"老牌殖民帝國"難以企盼的。值得看看可深刻了解"美國的生命了",美國絕不是如同十九世紀的步入衰退的"奧斯曼"及"滿清"帝國,因為美國有深厚的新教文化的根底!------- https://www.netflix.com/watch/70210475?trackId=250318489&tctx=2%2C0%2Cf99d546e-a8f8-4944-82cd-91d83285c9b1-106377752%2C154454a9-4415-436f-952e-eca482c1264e_157820839X3XX1574390481374%2C154454a9-4415-436f-952e-eca482c1264e_ROOT

Tomas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9-11-25 12:03 回覆:

謝謝介紹The West 這個劇集。我聽說很棒,會找時間觀賞。

美國的文化裡蘊含很深早期清教徒的影響,到如今,在生活不同層面,政治,經濟,司法,教育領域裡都還找得出那些影響。如果仔細追溯,都能找出清教徒的信仰原則。也因此,美國文化不同於英國,或是歐洲文化,有其獨特風格,即使是民主制度,也是世界其他國家難以模仿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3 04:54

好感人的自學藝術家!

這世上應該有許多默默無名的人, 堅守自己的興趣一生~

那岩石看起來跟前一篇相似, 質地很硬的樣子!!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9-07-24 08:48 回覆:

加州中部很多地方是土壤很好,所以菜園,果園,牧場很多。但可能有些地區就是堅硬的沈積岩。這個人可能被騙了,買到是很便宜,卻不適宜種植的土地。

即使那時的中加州土地便宜,能作為柑橘園的土地應該還是不會那麼便宜的。

可是他的能耐,居然把不能耕種的土地弄成地下居所,也真是奇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