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梵諦岡半日遊
2019/11/23 13:24:26瀏覽1900|回應5|推薦39

八月下旬,我們南歐之旅的遊輪在羅馬附近的港口啟航。那天剛好是我的生日,不是刻意安排,純粹湊巧。

安排行程時,我們決定提前一天抵達羅馬。由於時間有限,大兒子問我們想去的景點。

小兒子說古羅馬競技場。大兒子馬上回應:「你這個人什麼問題啊?那是古羅馬人讓基督徒去和野獸搏鬥,殉道的地方,居然是你想看的?」哥哥總是抓機會調侃弟弟。

我說羅馬景點太多,但我唯一想看的是梵諦岡西斯汀禮拜堂(Sistine Chapel)裡米開蘭基羅的壁畫。

小時候看過一部電影:「萬世千秋」(The Agony and the Ecstasy),是兩大著名影帝,卻爾登希斯頓(Charlton Heston,演米開蘭基羅)和雷克哈裡遜(Rex Harrison,演教宗朱力歐二世)聯合演出。電影長達兩個多小時,中間還有十來分鐘的中場休息。

電影的許多細節已經忘了,唯獨深印腦海的是快終了,年邁的教皇和畫家,仰首觀看禮拜堂穹頂那些氣勢磅礡的圖像,尤其是正中,上帝伸出手指輕輕碰觸亞當,賦予他生命的那幅不朽傑作。

米開蘭基羅活了八十八歲,是文藝復興的大師,其作品涵蓋雕塑,繪畫、建築和詩詞。他的成名雕塑,〔聖殤〕(Pieta)和〔大衛〕(David),都是在三十歲之前就完成的。

1505年,三十歲的他被朱力歐二世徵召到梵諦岡,為教宗設計他的陵墓,爾後又受託為西斯汀禮拜堂的穹頂作畫。然後在60歲,再度受命於另一位教宗革力免七世(Clement VII),為禮拜堂聖壇背後的牆繪製「最後的審判」。七十多歲,他又受命接任聖彼得大禮拜堂的建築重任。梵諦岡真是留了不少他的足跡和印記。

幾年前,我們旅遊義大利的佛羅倫斯,已看過米開蘭基羅的〔大衛〕塑像。這次能看到他的壁畫,令我十分興奮。

每天造訪梵諦岡的遊客眾多,首要目標當然都是西斯汀禮拜堂。感謝大兒子,在有限的時間,為了避開人潮,讓我得以從容觀賞,他費心作了安排。

梵諦岡給願意付出額外花費的遊客另闢項目,就是在博物館早上九點開門之前的兩小時進入,先享用美式早餐,餐後就能先去西斯汀禮拜堂。

當天我們起了大早,搭計程車去羅馬城西北角小丘上的梵諦岡。雖然所住的旅館與梵諦岡非常近,走出旅館大門到街上,抬頭就能看到聖彼得大禮拜堂(St Peter Basilica)的著名圓頂,但大兒子說,考量是我的生日,不要我太累;接著說,他才不想在濕熱的早晨走一哩上坡路。弄得襯衫濕透(參觀梵諦岡,衣著有些規定,即使炎熱夏天,也不能太清涼隨意),----想來後半句,才是他的真心話。

七點不到,我們抵達梵諦岡博物館的大門,門扉緊閉,和我們一樣在等候的人還有一些。七點整,大門開啟,我們進入大廳,然後分隊被引入一個庭園。早餐和桌椅都置於一個大棚子裡。

[進入博物館大門,吃早餐的庭園,可以看到聖彼得大禮拜堂的圓頂]

早餐很豐富,但我們只求吃飽,就趕緊前往西斯汀禮拜堂。

走過博物館金碧輝煌的廊道,兩旁陳列的都是歷代各國達官貴客來訪,贈送的精美禮品。居於一隅的西斯汀禮拜堂不大,與梵諦岡其他建築相比,反而顯得樸素無華。

即使如此,穹頂還是有些高度,米開蘭基羅必須躺在高架上才能作畫,真是十分辛苦。1508年開始到1512年完成。

教宗原本要他畫十二使徒,但米開蘭基羅卻選擇以創世記的開初幾章,畫出九個場景,「分隔光暗」,「創造日月」,「分隔水陸」,「創造亞當」,「創造夏娃」,「逐出樂園」,「挪亞方舟」,「挪亞獻祭」,和「挪亞醉酒」。

聖壇後的「最後審判」,則是1535年到1541年的作品,是根據《馬太福音》和《啟示錄》的記敘,以及參考但丁的《神曲》而畫,分成四個層面。最上層是眾天使,中央是耶穌基督在進行審判,基督下方是受審判的人群,他的右邊是被認定的良善之人,左邊則是被判定要墜入陰間的惡人。令人玩味的是米開蘭基羅把自己的形象也畫入其中,隱喻自己也是因恩典而得以逃脫永刑的煎熬。

[西斯汀禮拜堂裡不能拍照,以上兩張照片取自網路]

歐洲在印刷術普及之前,書籍很少,絕大多數的人都是文盲,以圖畫或是彩繪玻璃窗來表達聖經故事,是教會用以教導信徒的方式之一。

然而即使是對現今閱讀聖經無礙的信徒,觀看米開蘭基羅的這些畫作,從「創世記」到「最後審判」,所有的場景如此恢弘壯闊,人物眾多,各有姿態表情,實在令人目不暇接,心靈震撼。

我們在西斯汀禮拜堂裡或坐或站,仰頭來回細視,待了幾乎一個小時,才依依不捨的從入口處走出。大兒子說九點進來的人大概只能待十來分鐘就必須離開,讓給下一批的人。

我們按著來時走過的廊道,到各個房間觀賞梵諦岡博物館的一些收藏品。

[十字架,昔日的刑具,成為華麗的藝術精品]

[六匹駿馬拉的華美座車,是耶穌在世時,未曾享有的奢華交通工具]

[博物館有個大房間,擺滿歷代教宗的豪華座車,最後一輛還加裝防彈玻璃]

可能是來訪的遊客多只在西斯汀禮拜堂駐留,博物館的動線設計是出口必須經過那裡;所以在博物館匆匆瀏覽完之後,十點多我們又回到西斯汀禮拜堂。這次所見與之前真是大相逕庭,人潮擠滿了小小的禮拜堂,幾無立足之處。我們努力穿過重重人牆,才得以出來。

[博物館某個窗戶,看望小丘下的羅馬城區]

[從另一個窗戶,望向聖彼得禮拜堂圓頂]

[照片是取自網路。這也是我們再次進入西斯汀禮拜堂的光景]

[博物館的迴旋樓梯,非常優美]

[迴旋樓梯的頂部是雅致的八角天窗]

從梵諦岡博物館到聖彼得大禮拜堂,沒有給遊客的內部通路,必須走出博物館大門,回到羅馬城區,沿著人行道前往。

走出來,發現等著買門票入博物館的隊伍排的好長。他們即使買票進去了,還必須再排隊,才能進入西斯汀。

我不禁再次感謝大兒子的安排,問他早餐券多少錢?他笑著說:「你不需要知道!就當作是給你的生日禮物。」

聖彼得大禮拜堂是目前世上最大的禮拜堂建築物。1506年教宗朱力歐二世開始興建,或說他是把第四世紀君士坦丁皇帝在傳聞是使徒彼得埋身處所建的,然而到那時已經破舊的君士坦丁禮拜堂拆毀改建。1546年,米開蘭基羅受教宗保錄三世任命,為大禮拜堂的建築師,禮拜堂的圓頂就是他的設計之一。

十六世紀初,動土之後,由於工程浩大,當時的教廷為了籌募建築經費,大量發行赦罪券,讓無知的信眾出錢購買。把上帝無價而寶貴的赦罪恩典,當成商品販賣,欺詐信眾,讓教廷高層人士得利。加上其他一些腐敗現象,例如聖職買賣,終於在羅馬境外引發不少改革的呼聲。

其中最著名的當然是德意志地區的馬丁路德,1517年在威登堡大學的教堂門口所貼出的《九十五條論綱》。因著印刷術已經普及,他的抗議文件很快就被印刷成冊,加上翻譯,一個月內就傳遍西歐。對教廷運作的不滿,如野火燎原,歐洲各地相繼出現各樣的信仰教義改革。

一個世紀之後,1626年,聖彼得大禮拜堂終於完工,但整個基督教信仰已經分成舊與新兩個派別了,就是現今所謂的天主教和基督教。

聖彼得大禮拜堂雖非教宗的主教座堂(Cathedral),但因臨近梵諦岡,每年教宗仍然在此主持許多重要聖禮,例如復活節或聖誕節,禮拜堂裡外都擠滿來此參與崇拜的信徒。

我們走到聖彼得大禮拜堂,排隊等候入內的人龍可能有半哩長了。雖然禮拜堂裡有米開蘭基羅25歲時完成的著名雕塑:〔聖觴〕,但因著時間緊迫,中午過後我們就要回旅館取行李,搭車前往港口,於是決定不進去了,只在外面的廣場走走。

夏末的正午,南歐的驕陽依然炙人,我站在廣場中央的方尖碑陰影裡,思忖,公元第一世紀中期,跟隨基督的人還普遍受到迫害排拒,使徒保羅處心積慮想要從猶太地來到羅馬,他寫的《羅馬人書信》,成為新約聖經重要的一卷書;至終他如願抵達羅馬,卻是以囚犯的身份,和軟禁的方式,被動接受當地基督信徒的造訪。而使徒彼得也來到羅馬,傳揚耶穌基督救贖的福音。傳聞他最後是以倒釘十字架而殉道。他們應該沒想到,在他們離世之後約三個世紀,羅馬教廷就成為教會的最高權力所在。

我望著眼前的聖彼得大禮拜堂,和兩側,象徵基督伸出雙臂的半圓形柱廊。如此一棟廣闊巍峨的建築物,維護和使用的經費必然龐大。多虧文藝復興的大師米開蘭基羅,達文西,拉斐爾等人的不朽創作,才使得教廷歷代以來能有源源不絕的觀光收入,挹注進入梵諦岡這個至小國家豐鉅的財富裡。

[梵諦岡獨特的瑞士侍衛隊員,負責保護教宗的安全。夏天穿那樣得制服,站在驕陽下,想必有些辛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31038782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8 15:46
羅馬梵諦岡,西斯汀禮拜堂,穹頂還是有些高度
米開朗基羅,必須要躺在高架上做畫,非常的辛苦!!
但是,畫作很棒!我想是,畫作奇葩!
除了米開朗基羅,我也很喜歡梵谷的畫作!
謝謝您的分享!
讓我一飽眼福!
用眼睛欣賞傑作!
繪畫藝術,可以豐富我們的心靈響宴!
甜點藝術,可以豐富我們的生活!
最後,謝謝您的好文章
願上帝祝福您!
我也是基督徒
我邀請您,來我的部落格賞文,謝謝您!
微笑天使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7 07:11
真是一頓豐富而且絕對值得的早餐!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9-11-27 08:41 回覆:
這算是用金錢買時間吧?大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5 23:01
這穹頂空前絕後,屬於一生必朝的盛景,在UDN是首次見及,您的眼光卓著、功課做實,光只細讀您的紀遊彩照,即令我驛心大動。
傑作,勁奇,高趣,創意!第一第一第一第一!!!!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9-11-27 08:40 回覆:

呵呵!過獎!但這個經驗實屬難得,我對於繪畫所知很有限。如果是基督信徒,又是學藝術的人去觀賞,一定會看得更深入而體會更豐富。

米開朗基羅一定沒有想到,當初,他勉強接下來的任務(因為繪畫不是他最擅長的),卻給予後世的人留下如此寶貴的藝術資產。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4 21:52

這麼遠距離看畫, 看得清楚嗎? 大概有多遠啊?

不信的人總喜歡說: 誰能相信你們的聖經說的? 看過這些畫, 就看見真實的歷史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9-11-25 11:46 回覆:

西斯汀禮拜堂大約44呎高,就是約八個人的高度。所以當初米開朗基羅的作畫,搭的架子應該蠻高的,上上下下,真是辛苦。但是畫作很大幅,所以看得很清楚。人物繁多,加上背景,是眼睛和心靈的盛宴。

我想,聖靈真是賦予他表達能力,把創世紀第一章,或是啟示錄的文字敘述化成氣勢磅礴的具體圖像。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9-11-25 11:48 回覆:
這篇部落格文,從九月初寫寫停停,間中因小兒子腳踝受傷,逐漸好轉後,又送他去工作所在的城市。到前幾天總算寫完。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3 18:50
您參觀得可真仔細,可見得令郎真會安排。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9-11-25 11:53 回覆:

能待在西斯汀禮拜堂裡一個多小時,真的是難得的。

歐洲一些博物館對於時間緊湊的旅客,若是願意多付一些錢,是有特別安排的。例如巴黎的羅浮宮也是如此。大家多半是擠著要看達文西的蒙娜麗莎。所以他們也安排願意額外付費的旅客,讓導遊帶著,在博物館開館之前先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