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山丘上的法式小酒館Chez Papa Bistrot
2013/08/01 23:41:24瀏覽3107|回應4|推薦64

這家位於Potrero Hill的法式小酒館在城裡蠻受歡迎的。它們已經開了十多年了,不過在蠻多人的心目中仍然有一定的地位。事實上它們的生意也作得不小,除了這家走小酒館路線的Chez Papa Bistrot之外,在同一條街上,只隔了二三個店面還有另一家店Chez Maman也是同一批人開的。搞得「爸爸的家」和「媽媽的家」好像一對離了婚的法國怨偶,在同一條街上打對台。其實這兩家麻吉得很,很多Chez Maman的食材還是在Chez Papa的廚房裡準備好送過去的。

Potrero Hill是舊金山蠻可愛的一個區,位處舊金山東南方。它因為靠著高速公路,便於開車南下,很多要南下到灣區工作的人也喜歡住到這一區來。這附近有不少可食的餐廳,Chez Papa和Chez Maman是其中的兩家。吃早午餐的排隊名店Plow也在同一條街上。這次來吃完了以後順便跑到隔壁的Chez Maman去看它們的菜單,和一個站在外頭在等座位,住在這附近的女孩子聊起了這一區。很好笑的是她說她十多年前之所以會搬到這一區來正是因為Chez Papa。她的前男友是Chez Papa開門以後的第一批廚師裡的其中一個!

Chez Papa蠻強調原汁原味的法國風。它們的老闆,廚師,一直到外場的服務人員大部份是法國人。服務生雖然講的是英文,不過聽得出來有濃濃的法國口音。來這裡吃飯也可以緬懷一下在法國玩耍的日子。今天本來揪了六個人一起來吃,不過來的那一陣子天氣溼冷,這些老弱殘兵們一個一個掛病號,最後只剩下大無畏的神勇三人組拚死命也要吃。三個人在冷天裡坐在暖暖的法國小酒館裡,還是吃得很高興。

餐廳外觀。

餐廳名字。

餐廳裡頭的樣子,只訂到了五點半的位置,所以開門以後是第一組進來的客人。

菜單。

酒單。歐洲酒的比例不少。 

今天大家都單點,没開瓶。一杯2011法國Domaine Auchère出的白酒Sancerre。一杯2008西班牙Bodegas LAN Rioja Crianza出的紅酒,西班牙Rioja附近出的酒通常是混酒,這款難得是單一葡萄Tempranillo釀的。我喝2009法國Château Des Combes的Bordeaux。我今天選到的最好喝耶,真是高興。

法國長棍麵包。服務不錯,吃完了服務生自己默默地就又送上了一籃,不用開口和他們要。

沾麵包的橄欖醬。這個也是吃完了就自己補上來。

前菜grilled local sardine, charred eggplant purree, tomato confit, fried garlic。烤沙丁魚,下頭是烤過的茄子打出來的醬汁,蕃茄confit和炸大蒜。這個好吃,叫了二份。然後吃著吃著大家就開始討論日文裡的sanma和iwashi到底那個才比較接近今天晚上吃的。結論是iwashi才是沙丁魚,sanma是秋刀魚。只可惜在座就我一個台灣人,没人可以和我一起緬懷當兵的時候每天吃秋刀魚的滋味。

Liberty farm duck confit,lentils dupuy,apple confit,celery roots puree,port-cocoa sauce。我吃的油封鴨。下頭是lentils dupuy,和celery roots打的泥,甜酒和可可熬的醬汁,一旁是個油封小蘋果。它們的油封鴨的火侯不錯,用叉子輕輕一撥就骨肉分離。

sauteed balck cod,carrot puree,wheat berries,tangerine confit,tangerine vinaigrette。這塊銀鱈下頭是胡蘿蔔泥。魚好吃,不過下頭那一堆用橘子熬出來的東西對我來說有點太甜了,覺得拿來配魚有點不大搭。

法國小酒館怎麼能没有這個。朋友吃的淡菜。它們的淡菜有四種作法可以選:Provencale,Mariniere,Basquaise,和Bretonne。這是Provencale的作法,裡頭有蕃茄和橄欖。這個有分我吃了一隻,很嫩的淡菜。

它們的淡菜不附薯條的,要的話要自己點。朋友不吃炸物,所以點了時蔬來配。

甜點單。

叫了一個Lavender Crème Brulee來分食。

這個Crème Brulee作得不錯,裡頭的香草仔不少。不過倒是吃不出來有什麼薰衣草的味道。

我這個好奇寶寶叫了一杯摩洛哥的熱薄荷茶來試味道。這上頭加的是烤過的松子。這個帶點淡淡的甜味,好喝耶。

功夫紮實才能細水長流。走過十餘個年頭的Chez Papa,仍然在Potrero Hill的山丘上散發著濃濃的法國風。

**還没轉大人,要握方向盤的,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1401 18th St, San Francisco, CA 94107

網址:http://www.chezpapasf.com/

延伸閱讀:法國媽媽和爸爸的兩個家Chez Maman

延伸閱讀:夏日陽光區的人氣早午餐Plow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7145023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10:59
吃法國菜,我肯定算是「老派」,那些漂漂亮亮、輕飄飄的最新創意,偶而一嘗就好,這類小 Bistro、傳統菜才真的會不時想吃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3-08-05 11:43 回覆:

"If it aint broke, dont fix it!" 大笑

人家老法國菜好吃得很,没事東改西改的,改得原意盡失了。最近看New Yorker上一篇關於Daniel Boulud在紐約的Daniel所供的那些老式法國菜,那才真的是看得我瞠目結舌。好的老法國菜就像好的老中國菜,如今在這新時代裡真的是也可遇不可求了。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4 03:51
在美國真的會找到法國風的法國味,有的時候甚至比現在的法國還法國!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3-08-04 10:29 回覆:

法國的飲食文化在法國本土如今對上世界化的潮流也頗有動搖的跡象,今天才看到一篇報導說他們很憂心當今法國的年輕人對長棍麵包的消耗量已經大不如上一代了哩。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16:00

喜歡這家的裝潢和餐點

感覺好舒服的空間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3-08-03 01:00 回覆:
這家的東西和裝潢真的是很有法國常見的那種小餐館的味道!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15:47

那個薄荷茶撒上松子,太有創意了。

還有油封鴨腿的醬汁,甜酒+可可,不知比例多少?看了都想試試。

油封蘋果不知要烤多久,溫度多少?

我有時候烤雞吃不完,第二天回烤,用低溫,雞肉浸在原先留下來的油裡,也好像油封的感覺喔!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3-08-03 00:58 回覆:
這家餐廳的油封鴨和蘋果的食譜我倒是不清楚。不過您那個「油封烤雞」的作法有趣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