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中央廚房」產地直銷出舊金山烘焙版圖Jane the Bakery
2023/01/18 03:57:33瀏覽2215|回應0|推薦33

能在舊金山立足的甜點女主廚各有不同的風格。有紅透半邊天的名廚,像是Tartine Bakery的Elisabeth Prueitt或是b. patisserie的Belinda Leong,也有暗地裡鴨子划水划出一片江山的甜點師,像這家Jane the Bakery的Amanda Michael就屬於後者。

Amanda Michael的烘焙大多出於自學。她雖然在舊金山的Tante Marie Cooking School烘焙學校上過課,但是畢竟不是什麼名校。她往後在舊金山的Ritz-Carlton旅館待過,也在滑雪聖地Squaw Valley和舊金山出名的PlumpJack(加州州長Gavin Newsom手裡的事業)當過甜點師。她於2011年在Fillmore開了第一家店Jane on Fillmore,不到三年之後的2013年就又在Tenderloin開了第二家Jane on Larkin。這兩家店除了咖啡之外也賣自己烘焙的麵包甜點和輕食,用餐時間的生意也很好。為此她在2016年又開了一家Jane the Bakery,專攻麵包甜點的烘培,並且在2020年又接手一家老冰淇淋店Toy Boat Café的經營,幾乎是每3-4年就會有一家新店開張,超級猛的。

對於像Amanda Michael這種不是靠自身名氣經營事業的甜點麵包師來說,這種鴨子划水式的操作最重要的是眼光要精準,而且不能眼高手低,絶對要刀刀見血。她的操作手法都是有脈絡可尋的。她除了第一家店Jane on Fillmore是在舊金山黃金地段的Fillmore St之外,後來的Jane on Larkin在舊金山遊民和藥物濫用問題嚴重的Tenderloin區的Larkin St上,Jane the Bakery在日本城外的烘培沙漠裡(這個位置以前是一家肯德基炸雞速食店,在一家韓國按摩店旁~笑),而她在2020年接手的Toy Boat Café更是在亞洲餐廳雲集的列治文區裡,通通不是一般人心目中的麵包甜點一級戰區,甚至也不是一般觀光客足跡會到的地方。

但是這就是Amanda Michael的精明之處。在這些非主流的區域裡房租低,操作成本也可以壓得低。以這家Jane the Bakery來說,這家店的空間相當大,但是主要都是用來作為烘焙的空間,店面倒是其次。對她旗下的店來說這是她供應所需麵包甜點的「中央廚房」,只是順便賣外帶的「產地直銷」直營烘焙坊,這種一條鞭式的經營策略絶對合情合理,而且它的冷門地點選擇絶對也是目光精準,你没事把中央廚房開在舊金山租金天價的地點作什麼(而且這家店離Jane on Fillmore其實只有6個街口之遠)?

我個人還蠻喜歡這家Jane the Bakery的。它們的東西雖然不能說是便宜,但是比其它舊金山出名的烘培店來說還是有稍稍便宜一些。它們的東西水準很好,但是更重要的是每天供應的選項真的是超級多,你如果是甜點麵包控的話在這裡絶對有選不完的東西。我覺得相對於其它的名店來說Amanda Michael雖然不像其它女甜點師一樣出名,但是没有「偶包」反而讓她可以發揮的空間天地無限寬,創造力更加源源不絶。

這家店裡面没地方坐,但是外面有個舊金山現在很常見的《迷你公園》parklet戶外座位區可以坐。我長久以來唯一納悶的是為什麼Amanda Michael開的店會取名叫作Jane。後來我才知道她有個兒子叫作Gus和一個女兒叫作Jane,想來現在在舊金山還蠻出名的這些一系列名字裡有Jane的店也是出自於她女兒的名字,原來Amanda Michael這齣鴨子划水的大戲還是齣動人的家庭倫理大戲咧。

Jane the Bakery的外觀,真的是在一個很不起眼的小商場裡。這裡以前是一家肯德基炸雞速食店,隔壁是一家韓國按摩店。

它們那輛送貨的車子也太美。

裡面的樣子。

它們的麵包作得也超美的。

一整個長櫥櫃的麵包甜點。

這家的優點是選項超多,而且東西都在水準之上。

有選擇障礙(就是在說我自己啦)的人應該會選到厭世。

外賣的盒子。它們也不像有的麵包甜點店一樣要個盒子還會很小鼻子小眼睛地跟你加價,蠻大方的。

來看看它們的東西吧:巧克力可頌pain au chocolat。

巧克力杏仁可頌chocolate almond twice baked croissant。我的死穴杏仁可頌和巧克力可頌合體了(驚)。

小豆蔻菱紋包cardamom lattice bun,這個的靈感應該是從瑞士流行的瑞士小豆蔻花卷Swedish cardamom bun演變而來的,不過這裡的版本中間有填充小豆蔻鮮奶油。

越南咖啡卷Vietnamese coffee twist。

葡萄乾卷pain au raisin。

橙汁早餐卷citrus morning bun。

法式焦糖酥kouign-amann。

進階版的罌粟籽核桃法式焦糖酥poppy walnut kouign-amann。

地址:1881 Geary Blvd, San Francisco, CA 94115

網址:https://www.itsjane.com/

延伸閱讀:咖啡杯裡看不見的手Jane on Larkin

延伸閱讀:魂縈夢牽的可頌Tartine Bakery

延伸閱讀:麵包甜點教父教母的無字金招牌Bar Tartine

延伸閱讀:和藍瓶子分手後,甜點界「藍寶堅尼」打造的工業風新樂園Tartine Manufactory

延伸閱讀:華裔麵粉堆裡玩出來的一片天b. patisserie

延伸閱讀:高收視率法式焦糖酥與新人續集b. on the go

延伸閱讀:舊金山在地人口袋名單,灣區必吃烘焙甜點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6765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