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餐飲二代強勢回歸,華麗重現越南北方國民美食Bodega
2023/07/16 03:37:25瀏覽745|回應0|推薦28

Matthew Ho對灣區的餐飲業並不陌生。他的父親在舊金山《小西貢》Little Saigon的越南餐廳Bodega Bistro開了14年,到了2017年才收掉。Matthew Ho除了在自家的餐廳幫忙之外也在連鎖餐廳像是The Melt,Patxi’s Pizza,或是南灣《帕羅奧圖》Palo Alto的Nobu作過。Bodega Bistro收掉之後他們在2019年時在Mission區作過pop-up快閃店,然後也在Castro的Rooster and Rice賣過Bodega Bistro時期受歡迎的菜色,死忠的追隨者還不少。

他在2022年6月搬進了金融區在Mason St的這個空間,以Bodega之名重新延續了他父親已經關門的Bodega Bistro。這個新的空間被裝潢得相當有質感,並且加上了一座大酒吧,一下子就把Bodega提升成2.0版。我没有吃過Bodega Bistro,所以無從評論它們當時的菜,但是Matthew Ho的2.0版眼光絶對犀利。他的菜單不長,但是力道精準。菜單上主打少見的北方菜。在越南本土之外賣越南北方菜的餐廳並不常見,這主要是因為在越戰末期當時北邊的河內已經是北越的一部份,能逃出來的移民大多是從南邊的西貢,也就是現在的胡志明市出來的,為此後來在海外開餐廳的也大多是南方人。北越和南越的菜絶對不一樣,光是一碗河粉就南北大不同。這也是為什麼當歐巴馬在美國總統任內訪問越南到了河內時安東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要帶他去吃河內國民美食炭烤豬肉丸子河粉Bun cha的原因。

我自從去過河內之後就對越南北方的這些國民美食深深著迷。相信哥,你一旦吃過Bun cha的話就再也回不去了。Bodega菜單上像是Banh cuon(類似港式腸粉)和Bun cha都是我近期內吃到氣場最強大的佳作,早就跳脫他父親時代Bodega Bistro的格局(當然價格和他父親時代的Bodega Bistro也不可同日而語惹,你要補貼人家的裝潢費用啊~泣)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看到Bodega這一個店名應該會直覺以為它是一家賣西班牙菜或是墨西哥菜的餐廳,因為Bodega是個西班牙文,原指賣酒的地方,在美國的大城市裡也常常用來指在西班牙語區裡的小雜貨店。但是這裡其實指的是越南菜裡常見的三種肉類:bo是牛肉,de是羊肉,ga則是雞肉,Matthew Ho的爸爸當初取了這個「牛羊雞」的名字還真的是「拳拳到肉」,很有超越時代的跨族裔時尚啊!

餐廳的外觀。

人家的店名真的不是西班牙文,而是越南話裡的「牛羊雞」啦!

餐廳裡面的樣子,裝潢得蠻漂亮的。

還加了一座大酒吧。

這完全是2.0版的「牛羊雞」!

BANH CUON (fresh rice roll, ground pork, wood ear mushroom, crispy shallots, nuoc mam):北方菜裡一道類似港式腸粉的菜。它們午餐的菜單和晚餐的菜單略有不同,午餐以個人的麵食為主。不過比較受歡迎的菜像是這道Banh cuon或是Bun cha是午餐和晚餐都見得著的菜。今天來吃午餐的。

BUN CHA (heritage pork belly and meatballs, pickled carrots and kohlrabi, vietnamese herbs):炭烤豬肉丸子米線。Bun cha是河內的國民美食代表作,這裡的Bun cha真的是我近期內吃過最好吃的Bun cha了,不過這一份我來的時候要價24美金也不便宜。

DRY HU TIEU (Shrimp, Chicken, Ground Pork, Fishcake, Garlic Maggi):這種叫作Hu tieu的金邊粉也是我的最愛,這道麵為什麼叫作金邊粉Hu Tieu Nam Vang我以前已經詳細寫過,這裡就不再重覆了。有興趣的人點這裡

這碗金邊粉裡的食材作得蠻精緻的。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蛋麵版本的金邊粉,這裡用的是米粉。

SHAKING BEEF (Filet Mignon, Potatoes, Maggi Butter):越南的這道名菜很類似台灣夜市流行的「骰子牛肉」,就是把牛肉切成塊狀醃漬過後以鍋子去煎。它的越南原名是bo luc lac,英文名字翻成shaking beef。shaking指的是作這道菜時要不停地晃動鍋子以求牛肉塊的每一面都能煎出漂亮的顏色。

PANDAN MOCHI CAKE (with Coconut Marco Polo Ice Cream):叫了一道煎斑蘭葉年糕加椰子冰淇淋甜點來分食。這道甜點裡的椰子冰淇淋是舊金山還頗受歡迎的冰淇淋店老字號《馬可波羅》Marco Polo的冰淇淋。《馬可波羅》是亞裔開的,它們常常會有少見的亞洲口味冰淇淋,像是椰子,芒果,荔枝,榴槤,或是山竹等等口味。

地址:138 Mason St, San Francisco, CA 94102

網址:https://bodegarestaurants.com/

延伸閱讀:為什麼歐巴馬到河內要吃炭烤豬肉米線Bun Cha Dac Kim, Bun Cha Huong Lien

延伸閱讀:清燙牛肉的北越好滋味Pho 10 Ly Quoc Su

延伸閱讀:越南河粉的南北之分Pho Hoa Pasteur

延伸閱讀:越南麵的南湯北湯Turtle Tower

延伸閱讀:應該和河粉共享鎂光燈的兄弟,南越的金邊粉(麵) 金邊海鮮飯店Nam Vang Restaurant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888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