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胡志明市》-越南河粉的南北之分Pho Hoa Pasteur
2017/10/27 00:24:44瀏覽6362|回應1|推薦47

越南河粉隨著越戰後大批逃離越南的難民到世界各地落脚,安身立命,現在在各大城市都找得著賣越南河粉的餐館,對絶大部份的人來說也不算是陌生的吃食。只是很多人覺得河粉就是河粉,很少人知道在越南的河粉還有流派之別的。北方的河粉以河內為首,南方的河粉以胡志明市為首,北河粉和南河粉的吃法略有不同。

這裡面最明顯的差異便是河粉上頭可以加的東西。在河內吃河粉,一碗河粉送上來除了萊姆青檸檬和辣椒之外,通常没別的東西可以加,該有的東西送來的時候都已經在湯裡了。在胡志明市吃河粉的陣仗則大得多。除了萊姆青檸檬和辣椒之外,基本配料通常還包括一小碟豆芽菜。這豆芽菜或生或燙過的,主要是要讓你加到河粉裡頭去吃的。除了豆芽之外,通常桌上也會有一大缽各式各樣的綠葉青菜讓你加到熱湯裡去。這缽葉菜裡的花樣可多了:薄荷,香菜,九層塔是我們通常都認得的東西,其它像是越南話叫作Ngò Gai的Sawtooth Herb,或是叫作Ngò Om的Rice Paddy Herb,則是在越南才見得到的綠葉香草。這些青翠的香草在很多餐廳都是直接在桌上擺上一大盤,任人自取。除了這些之外,現在不管吃南河粉或是北河粉,通常也可以另外要了油條來配,這倒是不分南北的。

就湯頭來說,南河粉的湯頭通常魚味比北河粉的湯頭來得重些。不過這倒是看各家熬湯的配方。我這次在南北二地出名的店裡吃到的河粉湯頭其實都是清清爽爽地,在味蕾上喝來像是清燙牛肉那般簡潔有力,魚露味其實都不重。

這也是當今玩越南的樂趣。越南國內從胡志明市到河內一趟火車動輒34個小時的車程,而國內線的飛機票價也不是每個老百姓都可以一天到晚飛的。南北流動性還不是很便利的好處是有不少地域性的飲食習慣也還没完全被同化,有不少還保留著。玩南越,中越,北越,碰上的東西不盡相同,吃的東西也不盡相同。光一碗河粉都有南北之分。這對一個愛吃的旅人來說,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店的外觀。

招牌。

前面有個像小7賣包子的櫃子,看著好親切。

麵在前頭煮。生意好,很忙的。

裡面的樣子。

菜單,看圖說故事,一目了然。

門口的包子Bánh Bao看起來很好吃,等麵的時候先叫了一個來吃。越南的包子很喜歡包鵪鶉蛋,這個裡頭還有鹹蛋黃,真的蠻好吃的耶。

今天吃的河粉。左邊是Phở Chin (Well Done Brisket) 牛腩河粉。右邊是Phở Gân (Tendon) 牛筋河粉。春捲Gỏi Cuốn是額外點的,其它的東西便是南越吃河粉可以加到熱湯裡去吃的陣仗:萊姆青檸檬,辣椒,豆芽菜,和那一大缽各式各樣的綠葉香菜。

你要加什麼東西,加多少,就看你自己的喜好囉!這家的湯清味美,真的是好好吃,難怪它在很多人心目中是胡志明市吃河粉的第一名。

地址:260C Pasteur, phường 8, Quận 3, Hồ Chí Minh, Vietnam

延伸閱讀:清燙牛肉的北越好滋味Pho 10 Ly Quoc Su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89704037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17:52

原來加油條是南、北河粉的「共識」

我在台灣吃越南河粉倒是沒看到加油條的大笑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11-06 01:58 回覆:
在美國吃河粉有供油條的店家也不多,在越南倒是很常見,大部份的店家都會在桌上擺一盤油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