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越南麵的南湯北湯Turtle Tower
2018/10/31 01:21:54瀏覽2599|回應2|推薦41

這家在小西貢區裡頭賣越南麵的店在舊金山還蠻出名的。它們自2000年開門,目前在很多人心目中是舊金山要吃越南麵的第一把交椅。不過舊金山反正每個區都有自己居民死忠擁護的越南麵店,所以這家倒底是不是真的厲害到拿第一名也是見人見智的各自解讀。

不過它們真的是很受歡迎,生意好到現在有三家分店。在市政廳附近Larkin Street上那家老店原先在轉角處的一個小空間,在2013年也搬進了在同一條街,相隔不遠的這個新位置。新位置比老位置大得多,可以容納更多的客人。

中國人大江南北的方言各異,南菜北菜不盡相同。越南人也是一樣。南邊的人和北邊的人講話用語不一樣,吃的東西也有所差異。越南南邊的城市以往昔叫作西貢的胡志明市為代表,北邊的城市則以首都河內為首。越南朋友中往往有人的父母其中一個出身河內,一個出身胡志明市。聽他們講起家裡餐桌上的文化差異,那才是有趣。

舊金山的越南麵店以南派為大宗。這和歷史的因果有關,因為美國越戰敗戰之時當時北越的河內早已淪陷。美軍從南越撤軍之時跟著撤來美國的越南僑民也以胡志明市的居民比例最高,這也是為什麼在舊金山的越南麵店雖多,但是賣河內名菜炭烤豬肉米線「bún chả」的店却是不多。這家強調是北派河內的越南麵,事實上它們店名「龜塔」的出處也正是從河內一座出名的塔「Tháp Rùa」而來的。在這裡吃越南麵看不到那碟大家覺得好像吃越南麵一定要有的豆芽菜。他們會告訴你河內人吃麵不加豆芽菜的,那是「南人」才有的習慣。

說實話,美國人對這些地域味覺差異的敏感度也没有真的那麼尖銳。不過這家的東西之所以在舊金山受歡迎倒不是因為南湯和北湯的差別,而是它們用的食材比較新鮮,麵都是當天現作的。雖然對南湯北湯分不出來,不過對好湯壞湯倒是還没有遲鈍到無法分辨。吃越南麵最討厭的地方是大家的湯頭味精下手都很重,吃完了口乾舌燥。這家說完全没用味精的話我倒是不相信,不過它們真的是我吃完了以後最不會口渴的一家。

對我來說,不管是南湯北湯,只要喝完了不會口渴的都是好湯。

店的外觀。

是滴,舊金山有個小西貢區,還有「大門」的。

這一帶真的都是越南餐館的天下。這家就在剛剛那個小西貢區「大門」的不遠處。在「小西貢」區賣河內菜,那不是有點像是在「小高雄」賣宜蘭菜的感覺?

裡頭的樣子。

菜單。

不曉得找那個天才翻的中文。看到那個「深炒」墨魚深深覺得以後都不知道要怎麼教小孩了。

來看看今天點的。

冰豆漿一杯。豆漿不難喝,可是我很討厭加了冰塊的冰豆漿,這樣子喝到後來豆漿都被稀釋了。

炸春捲Fried Imperial Roll。

這就是剛剛的「深炒」墨魚Deep Fried Cuttle Fish Patty。

生熟牛肉牛雜湯粉Combination of Rare Beef,Tripe,Well-done Beef Noodle Soup。

這就是源自河內的名菜炭烤豬肉米線「bún chả」:Grilled Pork Patty & Sliced Pork with Vermicelli Noodle, Lettuce, Mint and Cilantro。2016年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拜訪越南時,已故的旅遊美食家安東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在河內帶他去吃的就是這一味。

我覺得在舊金山所有賣越南麵的店家裡頭,這家的東西真的是比較厲害一點,也難怪它那麼受歡迎!

照片中分店的地址:645 Larkin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09

網址:http://www.turtletowersf.com/

延伸閱讀:越南河粉的南北之分Pho Hoa Pasteur

延伸閱讀:清燙牛肉的北越好滋味Pho 10 Ly Quoc Su

延伸閱讀:為什麼歐巴馬到河內要吃炭烤豬肉米線Bun Cha Dac Kim, Bun Cha Huong Lien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21540512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14:11

謝謝,我還是第一次聽說越南菜的南湯北湯,不過以越南國土之狹長,也不意外。

以前常去Dallas,Texas,那裡有不少越南人,包括公司同事,當然也有不少越南餐廳。

總覺得目前台北的越南麵,口味都比不上Dallas的。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11-02 00:31 回覆:
我總覺得美國的越南麵還是比台灣的越南麵道地一點,不過台灣現在的越南移民多,也許好吃的越南麵也會越來越多了!

Catherine L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1 15:22

哦還有沒放豆芽菜的越南河粉喔!  豆芽菜有脆脆的口感。

我無法從已不存在的email 登入udn, 所以開了ㄧ個新的。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11-01 10:04 回覆:
有附豆芽菜的其實也有很多人會跟店家要燙過的豆芽菜,那口感就又不見得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