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紐約高架公園團隊在隧道上打造公園,舊金山綠地生力軍 普西迪奧隧道頂公園Presidio Tunnel Tops
2023/01/10 07:06:27瀏覽2367|回應0|推薦35

來過舊金山的人應該都聽過《普雷西迪奥》Presidio這個地方。這個佔據了舊金山西北角的廣大綠地打從1776年加州還是墨西哥一部份的《新西班牙》New Spain殖民時期就已經在此建立要塞。1848年的美墨戰爭之後加州由墨西哥割讓給美國,美國繼續在這裡建立軍事基地,直到1989年時美國國會才將它除役,並且在1994年正式移交給《國家公園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美國國會在1996年成立了《普雷西迪奥信託基會》Presidio Trust和《國家公園管理局》共管。目前《普雷西迪奥信託基會》管理《普雷西迪奥》內陸80%的土地面積,而《國家公園管理局》則管理海岸上20%的土地面積。

《普雷西迪奥》是舊金山進出金門大橋的必經之地。原先連結舊金山城區和金門大橋的Doyle Drive建於1936年,早已無法負荷如今的交通流量。為此舊金山市政府在2009-2015年間投資了10億美金重新打造了一條連結道路。新的道路除了有8線道之外也重新設計了動線,沿途增建了兩座隧道。為了新建的隧道,《普雷西迪奥信託基會》更投入了1億美金於2019-2022年在其中的一座隧道頂端打造了這座《普西迪奧隧道頂公園》Presidio Tunnel Tops,公園在2022年7月17日正式開放,為舊金山增添了一座佔地14英畝的公園綠地。值得一提的是這座公園和紐約曼哈頓由廢棄鐡道高架橋改建的出名《高架公園》The High Line是同一家James Corner Field Operations設計公司主導設計的,兩座公園都是在交通建設之上打造出來的公園,兩座公園也都是高空上的公園。

《普雷西迪奥》因為長久以來是軍事基地的身份為吋土吋金的舊金山意外地保留了一塊難得的大面積綠地。自從金門大橋在1937年落成之後這裡也是看金門大橋美麗身影的最佳地點。這一帶現在包括了《普雷西迪奥》Presidio,《普西迪奧隧道頂公園》Presidio Tunnel Tops,《克里西菲爾德公園》Crissy Field,一直到 《藝術宮》Palace of Fine Arts連成一氣。有這麼一大片的綠地作為休閒娛樂之用,而且還有金門大橋作為超狂的背景牆,作為舊金山的居民也是幸福到不要不要的。

從《克里西菲爾德公園》Crissy Field過來的話大老遠就可以看到新建的連結道路和隧道。

《克里西菲爾德公園》在連結道路下也設有步道可供休閒娛樂之用。

《普西迪奧隧道頂公園》Presidio Tunnel Tops就在這座隧道的頂端。

金門大橋真的是這一帶最稱職的背景牆!

《普西迪奧隧道頂公園》有數個入口,這是其中的一個。

公園的地圖。

新的公園草木都還長得不是很高。

這座公園的周遭設置有數個行動餐車點提供餐飲的服務。

下方也有一座很大的兒童遊戲場可以讓父母們帶著小孩來這裡作一個放生的動作(誤)。

整座公園根本就是為金門大橋設計的一座圓型劇場啊!

步道上的座椅好漂亮。

這麼有設計感的座椅是應該在公園裡看到的東西嗎(手背拍手心)。

我來的時候公園裡剛好在辦活動,人好多。

嗯,歐美人就是有這麼把公園當作自己家的客廳在用。

從Veterans Overlook看金門大橋。

從公園看下方的連結道路,遠方是另一座隧道。

新的連結道路好寛大。

《普西迪奧隧道頂公園》的南邊和原來的《普雷西迪奥》Presidio連結在一起。

《普雷西迪奥遊客中心》Presidio Visitor Center前的人行道上在2022年時有藝術家Favianna Rodriguez的彩繪藝術Ancestral Futurism: Looking Back to Repair the Future。

延伸閱讀:都市裡最後的叢林淨地Presidio

延伸閱讀:海灣邊的城市後花園Crissy Field

延伸閱讀:舊金山私房景點,要塞頂樓近距離觀金門大橋Fort Point

延伸閱讀:人生七十五才開始,生日快樂 金門大橋

延伸閱讀:百年樣品屋的意外旅程 藝術宮Palace of Fine Arts

延伸閱讀:舊金山在地人口袋名單,灣區私房景點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7242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