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埃及《盧克索》【帝王谷】-叔姪合葬陵寢(是有這麼相愛嗎)【世界文化遺産】 拉美西斯五世及六世墓Tomb of Ramesses V & VI (KV9)
2024/04/12 06:19:10瀏覽402|回應0|推薦27

《拉美西斯五世及六世墓》Tomb of Ramesses V & VI (KV9)由《新王國》New Kingdom (西元前1550-1069年左右,第18-20王朝)第20王朝的第4位法老拉美西斯五世Ramesses V起造,但是最後被第5位法老拉美西斯六世Ramesses VI霸佔重新大手筆裝潢之後當作自己的陵寢。要了解第20王朝混亂的政局就要從拉美西斯三世Ramesses III的後宮奪嫡陰謀說起。拉美西斯三世後宮的三位妻子包括了蒂蒂Tyti,特雅Tiye,和伊西斯Iset Ta-Hemdjert。拉美西斯三世立的王儲是蒂蒂的兒子和未來的拉美西斯四世Ramesses IV。特雅為了讓她的兒子彭塔瓦爾Pentaweret繼位而勾結了內外大臣意圖謀殺拉美西斯三世,在傳世的莎草紙審判記錄中這一個事件裡被牽連的人高達38人,包括特雅和彭塔瓦爾在內的人不是被處死就是被賜自殺。整個後宮對權力的爭奪在往後的第20王朝裡成為一直揮之不去的夢魘。在拉美西斯三世之後從拉美西斯四世一直到拉美西斯十一世Ramesses XI相繼繼位,其中拉美西斯三世的兒子們就包括了拉美西斯四世(蒂蒂克拉的兒子),拉美西斯六世Ramesses VI(伊西斯的兒子)和拉美西斯八世Ramesses VIII(特雅的兒子)。

這一系列在大房二房三房(嗯,跟台灣王家很像)之間跳來跳去的傳位裡拉美西斯四世(大房?)傳位給了他兒子拉美西斯五世Ramesses V。但是拉美西斯五世只在位了4-5年就因天花去世,王室大權又回到了他叔叔拉美西斯六世(三房?)的手裡。有著這樣像埃及甄嬛傳的戲碼,美西斯六世不甩他姪子而大手筆重新裝潢他的陵寢之後直接拿來當自己的陵寢也只是剛剛好而已。因為後世一直没有找到拉美西斯五世的陵寢,所以一般相信這兩個法老後來其實是同時葬在這裡的(一個至死不渝的愛情概念~誤)。不過不管當時拉美西斯五世倒底是永久性的葬在這裡,或是只是暫時性的,反正最後兩個人都没得住。《帝王谷》的陵寢大多在被盜了之後由祭司將木乃伊重新收拾移到別的地方一起重新入葬。包括拉美西斯四世,五世,六世的木乃伊都在1898年時由法國考古學家维克多·勞雷特Victor Loret在第18王朝第7位法老阿蒙霍特普二世Amenhotep II的《阿蒙霍特普二世墓》Tomb of Amenhotep II (KV35)裡被找到。這一家子最後還是在《阿蒙霍特普二世墓》裡待在一起超過3000年。他們的木乃伊現在都在《埃及文明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Egyptian Civilization (NMEC)裡展示。

這座《拉美西斯五世及六世墓》在歷史上還扮演了一個意外的角色。1922年時英國考古學家霍華德·卡特Howard Carter在《帝王谷》裡發現了《圖坦卡門墓》Tomb of Tutankhamun (KV62),裡面的陪葬品震驚了全世界。《圖坦卡門墓》雖然在建成之初曾經被盜,但是在往後的數千年裡因為被深埋在地底下而躲過一劫,這裡面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後來的《拉美西斯五世及六世墓》幾乎就蓋在它上面,成了它的最佳掩護。

《拉美西斯五世及六世墓》是《帝王谷》裡三座需要額外買票的陵寢之一。

《拉美西斯五世及六世墓》Tomb of Ramesses V & VI (KV9)的入口。

入口處一幅陵寢的地圖。

陵寢的大門。

大門上的扛棒。

陵寢裡的通道。

古埃及時代法老陵寢裡的雕刻壁畫其實不脫數個同樣的主題,像是這個《地獄之書》Book of Gates是一定會出現的場景。

《地獄之書》裡描述了太陽神拉Ra在每天太陽下山之後駕著祂的太陽船進入冥府,經過12個區域和12道門,每一道門就是一個小時,雕刻壁畫大多依照故事裡不同的場景而雕。

《洞穴之書》Book of Caverns是另一個陵寢裡必見的主題。《洞穴之書》描述太陽神拉Ra在冥界裡旅行過6座洞穴,它描述了這些居於洞穴裡的天神以及人死後在冥界接受審判的過程。這是《洞穴之書》第3個場景裡地平線之神阿克爾Aker以雙頭獅身人面形象出現。

這座陵寢裡的雕刻壁畫上被塗鴉的情況蠻嚴重的。這些不是當代的塗鴉,像這些編號在前面的陵寢表示它們被發現的時間早,所以這些都是19世紀時的歐洲訪客們留下來的雕刻塗鴉。

屋頂上的星宿壁畫。

埃及也有以星宿計時的概念,所以這些星宿之神也很類似中國的28星宿的概念。

拉美西斯六世Ramesses VI的cartouche名號。拉美西斯六世在位時最出名的就是把祖先們的建築改雕上他自己的cartouche名號,然後佔為自己的功勞。他在佔了這座原先是拉美西斯五世Ramesses V的陵寢之後應該也是把所有拉美西斯五世的雕刻壁畫和cartouche名號都改成他自己的惹(拉美西斯五世QQ)。

《上埃及》Upper Egypt(當今埃及南部)的守護女神涅赫貝特Nekhbet以張開雙翅的禿鷹形象出現。

走道裡更多的天花板壁畫。

墓室Chamber E裡《洞穴之書》Book of Caverns的第5個場景。

這座陵寢的工匠畫風說實話有點可愛。

感覺有點像在看童話畫冊呢(並没有)。

墓室Chamber F裡的廊柱,這些廊柱的一面是拉美西斯六世作供神的動作,另一面則是他所供的神,像是這裡描述的月神孔蘇Khonsu。

拉美西斯六世敬獻造物神普塔Ptah。

墓室Chamber F牆上的雕刻壁畫繼續《地獄之書》Book of Gates和《洞穴之書》Book of Caverns的主題。像是這裡所描述的是《洞穴之書》的第6個場景。

《下埃及》Lower Egypt(當今埃及北部)的守護女神瓦吉特Wadjet以長著雙翅的眼鏡蛇形象出現。

墓室的天花板上是天空女神及星辰之母努特Nut把身體弓起來。努特每天在傍晚時會把太陽吞掉,然後在隔日清晨再把太陽生出來,所以也是每日製造出晝夜的女神。在這裡她也把天花板劃分為白天和夜晚兩部份的《白晝之書》Book of the Day和《黑夜之書》Book of the Night。

墓室最後方進走道前是拉美西斯六世敬獻冥王歐西里斯Osiris的雕刻壁畫。

走道Corridor G上有關《陰間書》(《阿姆達特書》)Imydwat的壁畫雕刻。《陰間書》有點類似《地獄之書》Book of Gates,它也是描述了太陽神拉Ra在夜間駕著太陽船在冥府裡航行12個小時的不同場景。

但是你如果是看到壁畫上有一列船,然後船上有一隻背上有人頭的鱷魚和一個人頭形狀的大罈子的話,那這是《陰間書》的場景而不是《地獄之書》的場景,這是《陰間書》第2和第3個小時的場景。

《陰間書》第6個小時的場景:甲蟲神凱布利Kheperi的屍體被一隻五頭蛇保護起來。

更多《陰間書》裡的場景。

這條走道上根本雕得密密麻麻的啊。

一排又一排的小小人們。

這個我完全看不出來是什麼,長了脚的蛇?

天花板上還有太陽神拉Ra夜遊冥界的神秘景像,給你一個身歷其境的臨場感(抖)。

進入主要的墓室Chamber J。

墓室Chamber J裡有破碎的石棺。

還有一座石棺的人型棺蓋。

這間墓室裡的雕刻壁畫是這座陵寢裡出名的《大地之書》Book of the Earth。《大地之書》主要描述太陽繞行地平線之神阿克爾Aker的旅程,整個故事分成A-E五個段落,這是段落A的部份。

《大地之書》的段落C部份。

《大地之書》的段落D部份,下面還有一排雙手反綁跪著被斬首的敵人(抖)。

天花板也很有戲,和前面的墓室一樣是天空女神及星辰之母努特Nut把身體弓起來把天花板劃分為白天和夜晚兩部份的《白晝之書》Book of the Day和《黑夜之書》Book of the Night。

最後的那間小墓室Chamber K後面有《地獄之書》Book of Gates的第12個小時大結局:原始水和混沌之神努恩Nun高舉雙臂托著太陽神拉Ra的太陽船,拉美西斯六世跪在兩側,兩邊的牆上有兩排星宿神朝拜太陽神,墓室前還有拉美西斯六世的cartouche名號。一座陵寢看到這裡終於追劇追完惹(灑花轉圈)!

地址:Luxor, Luxor Governorate 1340420, Egypt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帝王谷】-少年法老圖坦卡門的魔咒和黃金寶藏【世界文化遺産】 圖坦卡門墓Tomb of Tutankhamun (KV62)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帝王谷】-鳩佔鵲墓(這樣也可以)【世界文化遺産】 塔沃斯塔王后及塞特納赫特墓Tomb of Tausert and Setnakht (KV14)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色彩依然鮮明的拉美西斯三世百萬年聖殿【世界文化遺産】 哈布城Medinet Habu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帝王谷】-三房爭寵奪嫡風暴中勝出的太子【世界文化遺産】 拉美西斯四世墓Tomb of Ramesses IV (KV2)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王后谷】-埃及版甄嬛傳的甄嬛太后【世界文化遺産】 蒂蒂墓Tomb of Tyti (Titi) (QV52)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王后谷】-黃髮垂髫老爸引路:拉美西斯三世的王子陵寢1【世界文化遺産】 阿蒙荷普塞夫王子墓Tomb of Amen Khopshef (QV55)

延伸閱讀:埃及《開羅》-孟母三遷,22具皇家木乃伊的新家 埃及文明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Egyptian Civilization (NMEC)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843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