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埃及《盧克索》【帝王谷】-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拉美西斯大帝70歲登基的老兒子【世界文化遺産】 麥倫普塔墓Tomb of Merenptah (KV8)
2024/04/08 06:29:59瀏覽392|回應0|推薦25

麥倫普塔Merenptah是《新王國》New Kingdom (西元前1550-1069年左右,第18-20王朝)時期的第19王朝第4位法老。他在位大約只有10年的時間。這並不是因為他短命,而是因為他父親是出名的拉美西斯大帝Ramesses the Great(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拉美西斯大帝是歷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之一,他在西元前1279年登基,在位長達66-67年左右,比中國清朝的康熙皇帝或是乾隆皇帝都久。拉美西斯大帝去世的時候已經90-91歲,據說一生有超過100個兒女。麥倫普塔Merenptah之所以得到王位也不是因為他是長子或是他有多傑出,主要是因為拉美西斯大帝比他自己的兒子們都長壽,他死的時候麥倫普塔前面的12個哥哥都已經去世了,所以最後登基的是這個排行第13順位的麥倫普塔(嗯,這點也很像繼位乾隆的嘉慶)。麥倫普塔繼位時他自己都已經60-70歲左右了。這也應了台灣人說的一句話: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呼叫英國的查爾斯三世)。

拉美西斯大帝其他的兒子們大多葬在《帝王谷》的KV5陵墓裡(他的兒子多到還有一座皇子專屬陵墓~驚),這個等到王位的麥倫普塔至少還有自己的陵寢。《麥倫普塔墓》Tomb of Merenptah (KV8)是《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目前已經發現的陵寢裡第二大的陵寢,僅次於KV5(KV5裡下葬的皇子多嘛)。麥倫普塔被葬在四層石棺裡,不過這座陵寢是少數埃及工匠設計失誤的一座陵寢,因為最外層的石棺作得太大了,没有辦法運進陵寢的大門,最後只好拆門拆柱子(冏)。不過麥倫普塔的木乃伊最後也没能在這座《麥倫普塔墓》裡待太久。《新王國》時期的盜墓風氣太盛,這座《麥倫普塔墓》也被盜過。他的木乃伊最後被祭司移到了《阿蒙霍特普二世墓》Tomb of Amenhotep II (KV35)裡和其他王室木乃伊一起「饋燒」,在1898年時被埃及的考古學家找到。而且他的第三層石棺被《第三過渡時期》Third Intermediate Period (西元前1069-525年左右,第21-25王朝)的第21王朝第3位法老普蘇森尼斯一世Psusennes I將它運到第21王朝在北方的首都《塔尼斯》Tanis給自己用了。麥倫普塔的老爸拉美西斯大帝的木乃伊也一樣不在他自己原來的陵寢裡,而是1881年時在《皇家墓室》Royal Cache (TT320)被找到。拉美西斯大帝和麥倫普塔父子倆的木乃伊現在都在《埃及文明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Egyptian Civilization (NMEC)裡展示。

《麥倫普塔墓》是《帝王谷》的基本門票裡可以8選3的陵寢之一。

《麥倫普塔墓》Tomb of Merenptah (KV8)的入口。

大門外一幅陵寢的地圖,你看它有多長,難怪它是《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裡的第二大陵寢。

大門外的扛棒。

大門上一幅描述了《拉之連禱》Litany of Ra裡太陽神拉Ra以羊頭神的形象和《聖甲蟲》Scarab一起出現在太陽的光碟之中。在《拉之連禱》第一部經文裡每一段經文太陽神拉會以不同的形象出現,總共有75個形象。太陽光碟的左右是冥王歐西里斯Osiris的妻子和妹妹(嗯,你没聽錯)伊西斯Isis和他們的妹妹奈芙蒂斯Nephthys。

麥倫普塔Merenptah和太陽神拉Ra。這種隼頭,然後頭上帶著太陽光碟,光碟上有一隻眼鏡蛇的形象才是太陽神拉最常出現的形象。《拉之連禱》第二部裡經文主要讚頌法老與太陽神拉和其他的天神合而為一。

《聖甲蟲》Scarab是甲蟲神凱布利Khepri的化身,祂象徵了早上太陽的昇起,所以常常會看到祂和太陽神拉Ra一起出現。

《麥倫普塔墓》長長的墓道。

墓道上方有《地獄之書》Book of Gates中太陽神拉Ra在每天太陽下山之後駕著祂的太陽船進入冥府,經過12個區域和12道門的雕刻壁畫,每道門就是一個小時。這是第4個小時麥倫普塔和冥王歐西里斯Osiris在一起的場景。

墓室Chamber F裡《地獄之書》Book of Gates之中第5個小時的場景。

麥倫普塔和冥王歐西里斯Osiris。

屋頂的滿天星辰。

墓室Chamber E雕刻壁畫上的天神:䴉首神托特Thoth,奈芙蒂斯Nephthys, 蠍子女神塞爾凱特Serqet。

真心覺得那隻黃色小鴨鴨(誤)很可愛。

在墓室Chamber H裡有著原來最外層石棺的蓋子。這是第三層石棺被運出去時被搬到這裡來的。

石棺蓋的底下雕有天空女神及星辰之母努特Nut的雕像!

加映一下麥倫普塔的第三層石棺那裡去了呢?《第三過渡時期》Third Intermediate Period (西元前1069-525年左右,第21-25王朝)的第21王朝第3位法老普蘇森尼斯一世Psusennes I將它運到第21王朝在北方的首都《塔尼斯》Tanis給自己用惹(這樣也可以)。這座石棺有一次被運來舊金山的《笛洋美術館》de Young Museum作巡迴展出時我剛好有看到。

第三層石棺的棺蓋下也有天空女神及星辰之母努特Nut的雕像!

在同一個展覽裡有麥倫普塔的雕像。就跟你說古埃及的法老雕像都騙很大。麥倫普塔繼位時都已經60-70歲左右了,最好是你還長得像這個小鮮肉。

這座墳墓裡還有當作防盜裝置的陷阱(結果你還不是被盜惹)。

墓室Chamber J是他原來下葬的地方。

當代由找到的殘片重新拼湊起來的石棺。

一座以麥倫普塔為形象的人型棺棺蓋。脚底下是女神伊西斯Isis的雕像。

地址:Luxor, Luxor Governorate 1340420, Egypt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國王中的國王之父,帝王谷裡最華麗的陵寢之一【世界文化遺産】 塞提一世墓Tomb of Seti I (KV17)

延伸閱讀:埃及《亞斯文》【阿布辛貝】-搶救古蹟大作戰,從水裡搶救回來的輝煌【世界文化遺産】 阿布辛貝神殿Abu Simbel Temples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國王中的國王,拉美西斯大帝的祭廟【世界文化遺産】 拉美西姆祭廟Ramesseum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王后谷】-古埃及的西斯汀教堂,盧克索最華麗的王后陵寢【世界文化遺産】 奈菲爾塔莉墓Tomb of Nefertari (QV66)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帝王谷】-鳩佔鵲墓(這樣也可以)【世界文化遺産】 塔沃斯塔王后及塞特納赫特墓Tomb of Tausert and Setnakht (KV14)

延伸閱讀:埃及《開羅》-孟母三遷,22具皇家木乃伊的新家 埃及文明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Egyptian Civilization (NMEC)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842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