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埃及《盧克索》-國王中的國王,拉美西斯大帝的祭廟【世界文化遺産】 拉美西姆祭廟Ramesseum
2024/03/29 06:16:15瀏覽398|回應0|推薦28

在埃及的神廟有兩種,一種是祭祀古埃及所信仰的天神,像是《盧克索》Luxor在尼羅河東岸出名的《卡納克神廟》Karnak和《盧克索神廟》Luxor Temple都是這樣子的神廟。另一種神廟則是祭祀「人間的神」,也就是法老們建來讓人們在自己死後祭祀自己的神廟,這種神廟多半被稱為《祭廟》mortuary temple。《盧克索》的尼羅河西岸就有很多這種祭廟。

這座《拉美西姆祭廟》Ramesseum是《新王國》New Kingdom(西元前1550-1069年左右,第18-20王朝)第19王朝第3位法老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為自己建祭廟。Ramesseum這個名字由法國考古學家Jean-François Champollion幫它取的法文名字Rhamesséion而來。Jean-François Champollion在1829年時是當代第一個解讀了廟裡牆上的古埃及象形文字並且判定這座祭廟屬於拉美西斯二世的考古學家。祭廟原來的名字是《拉美西斯二世在阿蒙神的土地上和底比斯結合的百萬年聖殿》House of millions of years of Usermaatra-setepenra that unites with Thebes-the-city in the domain of Amon(你可以再長一點啊~喘)。原名裡的Usermaatra-setepenra就是拉美西斯二世;Thebes是《底比斯》,也就是現在的《盧克索》;而Amon是《底比斯三柱神》Theban Triad裡的主神阿蒙神Amon。

拉美西斯二世是《新王國》時期功業最偉大的法老之一,所以也被稱為拉美西斯大帝Ramesses the Great。他在西元前1279年登基,在位長達66-67年左右,去世的時候已經90-91歲。拉美西斯大帝有點像中國清朝的康熙皇帝或是乾隆皇帝,不但在位的長度類似(康熙在位61年,乾隆因為不敢超越他爺爺,在位60年之後退位成為太上皇),喜歡征戰的個性也類似。他在位時多次往東遠征敘利亞當時另一個強大的王國《西臺王國》Hittite Empire。往南征戰《努比亞》Nubia(《庫施》Kush)的《庫施人》Kushites,往西挺進當今的利比亞,等於是除了北邊隔著地中海的歐洲之外三面可以擴展疆域的地區他都不放過。他往往也被後世認為是聖經舊約第二書《出埃及記》Book of Exodus裡描述的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紅海故事時代裡可能的法老之一,不過這並没有確切的文獻可以佐證,而且被列出可能的法老就有十來位(歸剛欸)。

他好大喜功的個性也很像康熙和乾隆。他在位時大興土木,在開羅的北部興建了一整座新的都城《培爾-拉美西斯》Pi-Ramesses(一般相信他建新都是為了更方便征戰《西臺王國》),不過都城現已不存,考古學家在上個世紀才重新確認它的地點。他更是喜歡打造大型神廟,出名的包括了《亞斯文》Aswan的《阿布辛貝神殿》Abu Simbel Temples,《盧克索》這座他為自己蓋的《拉美西姆祭廟》,以及在《盧克索》的兩大神廟《卡納克神廟》Karnak和《盧克索神廟》Luxor Temple裡他增建的部份。除了神廟之外他更以超自戀的巨型雕像聞名,而且往往以多座雕像的方式全方位華麗呈現。《阿布辛貝神殿》前的巨大雕像舉世聞名。在《孟菲斯》Memphis也出土了一座重達83吨的巨型雕像Statue of Ramesses II。《孟菲斯》這座雕像被發現之後一度被立在開羅的Bab Al-Hadid廣場裡站崗(誰准你對你的祖先這麼没禮貌的),不過現在已經被請進《大埃及博物館》Grand Egyptian Museum的大廳裡去當鎮館之寶。他在為自己蓋的《拉美西姆祭廟》當然更要擺上他自己的巨像,包括一座已經傾倒在地的巨型雕像。《拉美西姆祭廟》門口的坐像上半身也在1817年被義大利考古學家喬瓦尼·巴蒂斯塔·貝爾佐尼Giovanni Battista Belzoni運到英國,現在在倫敦的《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裡。英國浪漫主義詩人雪萊Percy Bysshe Shelley就曾經為了這座雕像要前來大英博物館而寫過一首出名的詩叫作Ozymandias(Ozymandias是希臘人給拉美西斯大帝的名字),其中有一句以拉美西斯大帝的口吻稱他為「國王中的國王」king of kings,整首詩寫這個「國王中的國王」巨型雕像被埋没在滾滾黃沙之中的時不我予,大有康熙年間的大臣張廷玉寫萬里長城的那句「萬里長城萬里空,百世英雄百世夢」的悲催。

法老死後並不會葬在自己的祭廟裡,而是另有陵寢。拉美西斯大帝的木乃伊葬在《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的KV7墓裡,不過他的木乃伊在因為陵寢被盜墓最後和其他法老的木乃伊一起被祭司移至《帝王谷》裡的《代爾埃爾巴里》Deir el-Bahar在《哈特謝普蘇特祭廟》Mortuary Temple of Hatshepsut一側原來只是為了祭司而建的《皇家墓室》Royal Cache (TT320)裡。這座墓室在19世紀被發現,考古學家在1881年清理墓室時發現裡面總共有40具歷朝歷代的法老,王后,以及王室成員的木乃伊,以及分屬於54位墓主的陪葬品。這批木乃伊和1898年時考古學家在《阿蒙霍特普二世墓》Tomb of Amenhotep II (KV35)裡發現的另一批木乃伊後來先是被送到埃及的《埃及博物館》Egyptian Museum,其中的22具最後在2021年時又被轉送到《埃及文明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Egyptian Civilization (NMEC)的新家展示,其中就包括了拉美西斯大帝的木乃伊。他的容貌歷經3400年仍然栩栩如生(驚),就像一個90-91歲高齡的慈祥鄰居老人睡著了一樣(不需要有這麼勵志的鄰居吧),看起來一點也不像他希望留給後世那些非常自戀的巨大雕像裡凍齡的拉美西斯大帝小鮮肉英姿(哥有没有跟你說Grindr上的照片和真人通常差很多~人參好難)。

《拉美西姆祭廟》Ramesseum。

祭廟的主體建築。

一側廣場上幾座狒狒的雕像。古埃及人視狒狒為迎接太陽的使者,在方尖碑的基座上常常可以看到狒狒的雕像。同時期也是拉美西斯大帝建的《阿布辛貝神殿》Abu Simbel Temples的《大神殿》Great Temple最高處的橫飾帶上也雕有22隻狒狒的雕像。

主建築左右還有其它的遺址,不過有些是《羅馬帝國》Roman Empire時期才建的。

祭廟的背景就是《盧克索》Luxor出名的《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拉美西斯大帝的陵寢就在《帝王谷》裡。

祭廟的《第一塔門》First Pylon。

《第二塔門》Second Pylon。

《第二塔門》保存得比《第一塔門》完整。

《第二塔門》朝內的一側。

塔門的內側有拉美西斯大帝以冥王歐西里斯Osiris形象出現的雕像。

在這些雕像的一側還有一座更巨大,但是已經傾倒在地的雕像。

自從雪萊Percy Bysshe Shelley寫了那首出名的詩Ozymandias描述拉美西斯大帝的巨型雕像被埋没在滾滾黃沙之中的時不我予之後這座傾倒的雕像就幾乎和雪萊劃上等號了!

《第二塔門》內的雕刻壁畫。

拉美西斯大帝一生最喜歡吹噓的就是他在位時和敘利亞當時另一個強大王國《西臺王國》Hittite Empire的穆瓦塔里二世Muwatalli II在西元前1274年時於《卡疊石》發生的《卡疊石戰役》Battle of Kadesh。拉美西斯大帝在穆瓦塔里二世於西元前1258年病逝之後明明和繼任的國王哈圖西里三世Hattusili III締結了《埃及西臺和約》Egyptian–Hittite peace treaty(而且雙方的石雕和約版本都留存到現在),但是拉美西斯大帝所蓋的神廟裡一定會看到描述著他在《卡疊石戰役》裡有多麼英勇的雕刻壁畫。

這也是為什麼拉美西斯大帝常常也被稱為是古埃及最偉大的宣傳家的原因。

這個戰爭場面也太壯觀,每個空隙都把它填好填滿。

《第二塔門》後的內院原有環繞庭院的巨大柱廊,不過石柱現都已不存,只剩基石。

和《第二塔門》面對的是更多拉美西斯大帝的立像,這些雕像一樣也以冥王歐西里斯Osiris的形像出現。

真的是超自戀的。

古代的法老都相信他們死後會與冥王歐西里斯合而為一,所以在神廟或是祭廟裡常常會看到他們以這個形象出現。

也太愛cosplay惹。

一座孤獨的拉美西斯大帝小鮮肉頭像。

本來神廟前有兩座拉美西斯大帝的坐像,不過現在只剩下這半座下半身。其中一座坐像的上半身在1817年被義大利考古學家喬瓦尼·巴蒂斯塔·貝爾佐尼Giovanni Battista Belzoni運到英國,現在在倫敦的《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裡。雪萊Percy Bysshe Shelley寫Ozymandias就是當時它要到《大英博物館》時給他的靈感。

坐像後拉美西斯大帝和諸天神的雕刻壁畫。

祭廟的入口。

入口處的一座石雕。

在這座石雕上可以看到拉美西斯大帝的cartouche名號。cartouche原是指槍的彈匣。埃及帝王的名號雕刻因為長得就像一個橢圓形的彈匣而得名。埃及的考古學家挖掘到古遺址或是古文物時最重要的便是要先找到這個cartouche來判定它的主人是誰。但是古埃及最讓人的厭世的是同一個法老的名字和稱號很多,像是拉美西斯大帝已知的cartouche就有數十個(泣)。

雕像後方的石柱。

祭廟裡的《柱廳》Hypostyle Hall。

這座《柱廳》原由48根巨大的石柱構成,其中仍有39根存留了下來。

石柱上以法老敬獻天神的雕刻壁畫為主。

還有他的摯愛的王后奈菲爾塔莉Nefertari敬獻天神。

超級大的石柱。

損毀石柱的基石也一樣大得驚人。

《柱廳》牆上更多的戰爭場景。

這些戰爭場景和《第二塔門》內的雕刻壁畫有著相當類似的風格。

雕刻壁畫中有樓梯,古埃及也用雲梯攻城耶。

《柱廳》的屋頂很難得地有辦法重修,而且上面的雕刻都還在。

美麗的柱頭。

裡外的柱頭型狀還不一樣咧。

一群野鴿飛過《柱廳》。

一個1820年留下來的「到此一遊」雕刻塗鴉。

這種19世紀時歐洲人留下來的塗鴉在埃及的古蹟裡還蠻常見的,《阿布辛貝神殿》的雕像上也是一大堆。

《柱廳》之後有《神船廳》Bark Hall和聖壇。

在古埃及這種神船是宗教儀式中最常用的轎輦。

這裡的雕刻壁畫比戰爭的場面美多了。

它們多半描述了拉美西斯大帝和天神之間的互動(不然咧)。

這幅的色彩仍存(驚)!

一列拉美西斯大帝的兒女。他一生據說生了超過100個小孩(驚)!

《拉美西姆祭廟》左側的其它遺址。

從祭廟裡看《帝王谷》。

從《柱廳》裡看那座傾倒在地的巨大雕像。拉美西斯大帝是古埃及《新王國》時期最出名的法老之一,他為自己立的雕像無數,但是如今看來怎麼看也有點「萬里長城萬里空,百世英雄百世夢」的悲催。

地址:Edfo, Luxor Governorate 1341711, Egypt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帝王谷】-國王中的國王之父,帝王谷裡最華麗的陵寢之一【世界文化遺産】 塞提一世墓Tomb of Seti I (KV17)

延伸閱讀:埃及《亞斯文》【阿布辛貝】-搶救古蹟大作戰,從水裡搶救回來的輝煌【世界文化遺産】 阿布辛貝神殿Abu Simbel Temples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王后谷】-古埃及的西斯汀教堂,盧克索最華麗的王后陵寢【世界文化遺産】 奈菲爾塔莉墓Tomb of Nefertari (QV66)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帝王谷】-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拉美西斯大帝70歲登基的老兒子【世界文化遺産】 麥倫普塔墓Tomb of Merenptah (KV8)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帝王谷】-鳩佔鵲墓(這樣也可以)【世界文化遺産】 塔沃斯塔王后及塞特納赫特墓Tomb of Tausert and Setnakht (KV14)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集1500年之力,法老榮光時期的「廟城」顛峰之作【世界文化遺産】 卡納克神廟Karnak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古埃及歐沛特慶典裡阿蒙神一年一度進洞房的行宮【世界文化遺産】 盧克索神廟Luxor Temple

延伸閱讀:埃及《開羅》-擁有圖坦卡門的金面具,開羅最重要的百年博物館(至少我來的時候是) 埃及博物館The Egyptian Museum

延伸閱讀:埃及《開羅》-孟母三遷,22具皇家木乃伊的新家 埃及文明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Egyptian Civilization (NMEC)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837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