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埃及《盧克索》-集1500年之力,法老榮光時期的「廟城」顛峰之作【世界文化遺産】 卡納克神廟Karnak
2024/03/28 05:00:12瀏覽409|回應0|推薦21

《卡納克神廟》Karnak是《盧克索》Luxor規模最大,也是最重要的神廟。它其實不只是一座神廟,而是包含多個王朝不斷增建的神廟,塔門,聖壇,以及方尖碑的「廟城」。這個區域裡的建築最早由《中王國》Middle Kingdom(西元前2125-1650年左右,第12~13王朝)時期第12王朝第2位法老辛努塞爾特一世Senusret I所建。雖然辛努塞爾特一世的父親,也就是第12王朝的開國君主阿蒙涅姆赫特一世Amenemhat I將首都從《底比斯》Thebes(現在的《盧克索》)往北遷到《伊特塔威》Itjtawy,但是《底比斯》仍然是當時埃及最重要的經濟和宗教中心。《卡納克神廟》在往後的1500年裡不斷的增建,幾乎所有當代熟知的出名法老都在這裡留下了屬於自己的建築,包括了《新王國》New Kingdom (西元前1550-1069年左右,第18-20王朝)時期第18王朝第5位出名的女法老哈特謝普蘇特Hatshepsut,近代最出名的第18王朝第13位少年法老圖坦卡門Tutankhamun,和第19王朝第3位法老拉美西斯大帝Ramesses the Great(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甚至一直到希臘人在這裡開始的《馬其頓和托勒密時期》Macedonian and Ptolemaic Egypt (西元前332-30年)都還在增添新建築,最後整個區域高達2平方公里,總共有10座塔門,規模大到可以容納10座大教堂(驚),是古埃及法老榮光時期的顛峰之作。

這座神廟主要祭祀《底比斯》的守護神《底比斯三柱神》Theban Triad:阿蒙神Amon,祂的妻子姆特Mut,和祂們的兒子月神孔斯Khonsu。阿蒙神原是埃及的《八元神》Ogdoad之一,但是祂後來在《新王國》時期在埃及的宗教信仰裡和第5王朝開始流行的古太陽神拉Ra合體成了阿蒙拉Amon-Ra。古埃及的宗教信仰很喜歡將拉和其他的神合體,祂和王權以及天空之神,也就是出名的隼首神荷魯斯Horus也合體成拉·哈拉胡提Ra-Horakhty,和蒙圖Montu又合體成了蒙圖拉Montu-Ra。阿蒙拉後來被視為眾神之王,搖身一變成了一個古埃及神界裡的玉皇大帝,所以古埃及人來《卡納克神廟》膜拜時完全就像我們在拜天公的概念。

遊客中心裡一座《卡納克神廟》Karnak的模型,從這座模型裡你就可以看出來它的規模有多大。

《卡納克神廟》的第一塔門。

第一塔門前一座由《新王國》第19王朝第5位法老塞提二世Seti II立的小型方尖碑。

也在第一塔門前的一座石碑。

第一塔門前有一條《獅身羊頭像大道》Avenue of the Ram-Headed Sphinxes。

阿蒙神Amon往往以公羊頭的形象出現,所以這裡的《獅身羊頭像》Ram-Headed Sphinxes代表的也是阿蒙神。

祂的雕像也常常以這種在前面保護著法老的形象出現,這些雕像前的法老據說是拉美西斯大帝Ramesses the Great(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

第一塔門之後的第一內院。

第一內院裡的左邊是《新王國》第19王朝第5位法老塞提二世Seti II建給《底比斯三柱神》的神廟。

柱廊前又是一排《獅身羊頭像》Ram-Headed Sphinxes。

第一內院的右邊是拉美西斯三世Ramesses III所建的《拉美西斯三世神廟》Temple of Ramesses III。你從稱號上來看應該會直覺認為拉美西斯三世的爸爸是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也就是出名的拉美西斯大帝Ramesses the Great(很合理啊,2之後不是3嗎),但是並没有(冏)。拉美西斯二世是《新王國》第19王朝第3位法老,拉美西斯三世是第20王朝的第2位法老,他和前一個拉美西斯整整差了一個王朝。

《拉美西斯三世神廟》裡的拉美西斯三世以冥王歐西里斯Osiris的形象出現的巨大雕像。

在第一內院的第二塔門前的這兩座雕像才是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的雕像。

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大雕像在這裡一樣以冥王歐西里斯Osiris的形象出現。這也不能怪大家搞不清楚埃及的法老到底誰是誰,因為大家連雕像的cosplay都玩一樣的梗啊(煩捏)。不過這座雕像比較好認的是他的膝下有他摯愛的王后奈菲爾塔莉Nefertari的雕像。

第一內院裡還有《塔哈爾卡神亭》Taharqa Kiosk留下來的柱子。《塔哈爾卡神亭》由《第三過渡時期》Third Intermediate Period (西元前1069-525年左右,第21-25王朝)第25王朝第4位法老塔哈爾卡Taharqa所建。第25王朝是由南方《努比亞》Nubia(《庫施》Kush)的《庫施人》Kushites所建,也是埃及少數黑人法老的時期。這座柱子以紙莎草為造型,是原來十座柱子裡僅存的一座。從這裡你也可以看出來這座《卡納克神廟》的「廟城」調性,因為歷朝歷代的法老們都這裡加一點,那裡加一點,光是第一內院裡就有從第19王朝一直到第25王朝期間增加的各式建築。

在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大雕像之後便是第二塔門。

過了第二塔門之後是《卡納克神廟》裡出名的《大柱廳》Great Hypostyle Hall。

《大柱廳》建於《新王國》的第19王朝時期。它總共有16排,總數134根的的巨大石柱。

現在的學者根據在這裡北側找到的銘文一般相信《大柱廳》是《新王國》第19王朝第2位法老塞提一世Seti I所建。南側的雕刻則是一直到他兒子拉美西斯大帝Ramesses the Great(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時期才完成的。

《大柱廳》原是有屋頂的,不過現已不存。

以一個路人甲來當作比例尺才可以看出來這座《大柱廳》裡的柱子有多巨大。

以紙莎草為造型的柱頭。

柱子上精美的雕刻。

《大柱廳》裡的一座雕像。

從第三塔門處回望《大柱廳》。從這裡你看以看出來中間的兩排巨柱比其它的巨柱都高。

在第三塔門至第六塔門之間有數座方尖碑,包括了父女的兩座方尖碑:右邊那一座是由《新王國》第18王朝第3位法老圖特摩斯一世Thutmose I所立的方尖碑。左邊那一座是由《新王國》第18王朝第5位女法老哈特謝普蘇特Hatshepsut所立的方尖碑。哈特謝普蘇特是圖特摩斯一世的嫡女。她就是在丈夫圖特摩斯二世Thutmose II過世之後先以太后的名義攝政,然後自己登基的出名女法老。

這些方尖碑本來都是成對的,在塔門的左右各一座。不過現在都只剩一座了。

《卡納克神廟》裡無窮無盡的遺址。

殘缺的雕像。

這些雕像的手裡持著的都是象徵生命的《生命之符》ankh。

牆上的雕刻。

各式各樣的象形文字。

在《新王國》第18王朝第6位法老圖特摩斯三世Thutmose III所挖的《聖池》Sacred Lake一側有一座《聖甲蟲石雕》Scarab Statue。《聖甲蟲》Scarab在古埃及是很受歡迎的護身符,一般相信它是甲蟲神凱布利Khepri的化身。在古埃及的神話中原始水和混沌之神努恩Nun高舉的手臂所托著的太陽船中就有《聖甲蟲》Scarab坐在太陽船的正中央。

據說繞行這座《聖甲蟲石雕》3次會帶來好運,繞行它7次會帶來婚姻,所以你就會看到一堆觀光客繞著它轉圈圈(暈)。

《聖甲蟲石雕》附近的一座小方尖碑。

一座由第18王朝第13位少年法老圖坦卡門Tutankhamun所立的阿蒙神Amon神像。

這應該也是阿蒙神Amon吧,只不過那個胸部,呃,也練得太壯。其實這些雕像有很多都是當代重組回去的,所以雕像裡都是以找到的殘片和當代重塑的部份結合起來的。

這條中軸線走到底的聖壇,這種神廟裡的聖壇在英文裡通常叫作The Holy of Holies,意指它是神廟(或是教堂)裡最神聖的部份(然後我因為剛好看錯地圖看到法文版的,還學到它在法文裡叫作Le Saint des Saints~笑)。

聖壇的後方是《中王國內院》Middle Kingdom courtyard和《圖特摩斯三世慶典大廳》Festival Hall of Thutmose III。這座慶典大廳原是建來舉行《新王國》第18王朝第6位法老圖特摩斯三世Thutmose III的《赫布賽德節》Heb-sed Festival(或稱《賽德節》Sed Festival)。《赫布賽德節》是古埃及法老在位30年時舉行的「再加冕」慶典,以重新宣示王權。在圖特摩斯三世之後這座大廳則是在每年尼羅河汛期期間在《卡納克神廟》和這附近另一座出名的《盧克索神廟》Luxor Temple之間舉行的《歐沛特慶典》Opet Festival時使用。

《卡納克神廟》大到逛著逛著天都黑了(冏)。夜幕低垂時《獅身羊頭像大道》Avenue of the Ram-Headed Sphinxes上的《獅身羊頭像》剪影。

出神廟時一輪明月都已經掛上樹梢了。

地址:Karnak, Luxor, Luxor Governorate, Egypt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國王中的國王,拉美西斯大帝的祭廟【世界文化遺産】 拉美西姆祭廟Ramesseum

延伸閱讀:埃及《亞斯文》【阿布辛貝】-搶救古蹟大作戰,從水裡搶救回來的輝煌【世界文化遺産】 阿布辛貝神殿Abu Simbel Temples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一代女法老哈特謝普蘇特的美麗祭廟【世界文化遺産】 代爾埃爾巴里Deir el-Bahar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古埃及歐沛特慶典裡阿蒙神一年一度進洞房的行宮【世界文化遺産】 盧克索神廟Luxor Temple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836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