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埃及《亞斯文》【埃德富】-古埃及演最大的神話:從木乃伊的始祖到天神的男男性侵 埃德富神廟Temple of Edfu
2024/03/21 06:06:53瀏覽557|回應1|推薦29

和在《康翁波》Kom Ombo的《康翁波神廟》Temple of Kom Ombo一樣,《埃德富》Edfu的《埃德富神廟》Temple of Edfu也是建於希臘人治理埃及的《托勒密王朝》Ptolemaic dynasty時期,大約在西元前237-57年之間建成。《埃德富神廟》在《羅馬帝國》Roman Empire統治埃及的《羅馬帝國及拜占庭帝國時期》Roman Empire and Byzantine Empire(西元前30年-西元642年)因為狄奧多西一世Theodosius I在位期間禁止非天主教的其它信仰而逐漸没落,神廟裡有很多的雕刻壁畫也在那個時期被刻意鑿去了。在往後的數百年間神廟更是完全被埋在沙土之中,而且當地人的房子直接就蓋在神廟之上(冏),一直到1860年時法國考古學家奧古斯特·馬里埃特Auguste Mariette才再度發現了這座神廟,並且開始著手將它從沙土之中挖掘出來。奧古斯特·馬里埃特對埃及的考古界貢獻頗大,他死後就葬在《埃及博物館》The Egyptian Museum裡,現在在博物館的花園中也還可以看到《奧古斯特·馬里埃特紀念墓園》Auguste Mariette’s Memorial。

《埃德富神廟》祭祀隼首神荷魯斯Horus,所以往往也被稱為《荷魯斯神廟》Temple of Horus。荷魯斯是埃及最重要也最出名的神之一。祂往往戴著由《上埃及》Upper Egypt(當今埃及南部)的白色王冠hedjet以及《下埃及》Lower Egypt(當今埃及北部)的紅色王冠deshret合體而成的雙王冠pschent,象徵著埃及全境統一的王權,所以祂代表的也是法老所擁有的權力。在埃及神話裡有關荷魯斯出生的《奧西里斯神話》Osiris myth是古埃及神話中描述最詳細也最具有戲劇張力的神話之一。在這個神話中荷魯斯的父親奧西里斯Osiris是遠古時代埃及的國王,他被他自己的親兄弟賽特Set謀殺篡位並且被分屍,屍塊被散佈到埃及各處。奧西里斯的妻子伊西斯Isis在其他天神的幫助下重組了他丈夫的屍體並且讓他短暫復活和她交媾懷了荷魯斯Horus。(奧西里斯,伊西斯,和賽特都是由大地之神蓋布Geb和天空女神及星辰之母努特Nut所生,所以奧西里斯和伊西斯也是親兄妹~頭好痛。)這個《奧西里斯神話》影響埃及最深遠的地方在於奧西里斯死後的屍體被妻子「重新收集」起來,相傳他正是古埃及木乃伊的始祖,奧西里斯從此也成了埃及的冥王。古埃及出名的《亡靈書》Book of the Dead幾乎是所有法老墓室裡的壁畫都會有的情節。《亡靈書》詳細描述了法老們死後穿越冥界的過程,比如說要讓胡狼頭神阿努比斯Anubis拿他的心臟和正義的女神瑪亞特Maat的羽毛一起放在磅秤上作比較,如果死者的心臟比羽毛重,表示這個人曾作了壞事,那心臟便會被長有鱷魚頭,獅子上身及河馬下身的神獸阿米特Ammut所吞噬,死者便無法昇天。又比如說每個亡靈都要在冥界通過42位各司其職的冥界法官的審判。《亡靈書》這本「死亡教戰手冊」的用處就在於它教導亡靈在什麼時候要唸什麼咒語來在冥界闖通關(驚~誰允許你作弊的)。在這些場景之中奧西里斯便是不斷出現的主神,而法老們在死後也往往被描述成與奧西里斯合而為一,表示法老在活著的時候是人間的王,在死後仍是冥王的概念。

你以為奧西里斯的故事就此結束了嗎?並没有。這個神話故事後來沿生出荷魯斯和他的殺父仇人賽特叔姪(也是舅甥,因為奧西里斯,伊西斯,和賽特都是兄弟姐妹啊)之間不共戴天的長期爭鬥,這裡面還包括了賽特性侵荷魯斯,意圖讓自己的精液進入荷魯斯的體內,結果最後反而吃了荷魯斯精液的故事情節,故事細節之詳細完全是腐女天花板級的。在這段爭鬥中賽特在性侵荷魯斯時並不知道荷魯斯最後是以雙手接了賽特的精液(一個體外射精的概念)然後丟到河裡去。為了報復,伊西斯將荷魯斯的精液藏在萵苣裡,並且讓不知情的賽特吃下。結果這個誰都不想當新郎0號的爭鬥回合裡荷魯斯靠他母親的幫助而大勝。這裡還要特別說一下,萵苣被這棚的道具組拿來用是有原因的,因為古埃及人視萵苣當作壯陽良藥。出名的男性生殖守護神敏Min在神廟中的雕刻壁畫裡永遠有著勃起的陰莖(升旗了數千年~泣),在壁畫裡他的身邊往往就會有一畝萵苣田。

這個神話故事的結局有多個版本。其中的一個版本是荷魯斯和賽特最終平分埃及,荷魯斯統治尼羅河沿岸的肥沃土地,賽特則統治沙漠和邊疆地區。另一個版本是賽特最終被荷魯斯消滅或逐出埃及,荷魯斯繼承了他父親的王位。但是結局不重要,因為高潮都在過程中(火力全開啊)。古埃及的神話94狂:弟弟殺了哥哥,妹妹和親哥哥的死屍生小孩,叔姪(舅甥)天神之間的男男性侵,然後姐姐讓弟弟吃下姪子(外甥)的精液,這完全就是古埃及演最大的八點檔鄉土劇啊(算你贏)。

你如果是和大部份的遊客一樣是搭尼羅河遊輪前來《埃德富》Edfu的話你基本上没有交通工具的選擇,從碼頭下船之後當地政府規定遊輪公司要雇用馬車前往,以照顧當地民生。

嗯,埃及的街道日常。

其實如果有選擇的話我應該不會搭馬車。當地的馬車伕對待這些馬其實並不是很友善,常常看得很心疼。

《埃德富神廟》Temple of Edfu前還建了這麼一整排的「馬車公車站」。

進神廟前的通道。

神廟前的其它遺址。

那排樑柱後的雕刻壁畫色彩然仍鮮艷!

神廟的外廟牆。

外廟牆進神廟的大門。

外廟牆大門上的雕刻,左右雕的都是法老和隼首神荷魯斯Horus。

神廟雄偉的第一塔門。

塔門上巨大的荷魯斯雕像。從這座雕像上你就可以看到祂所戴的由《上埃及》的白色王冠hedjet以及《下埃及》的紅色王冠deshret合體而成的雙王冠pschent。

托勒密十二世Ptolemy XII擊敗敵人(他手裡提著的那一串)的雕像。托勒密十二世就是埃及艷后克麗奧佩脫拉七世Cleopatra VII的父親。

法老敬獻天神的雕刻。

第一塔門的入口。

入口處有兩座巨大的荷魯斯以隼的形象出現。

右邊那座王冠仍存,但是臉部已失。

左邊那座臉部仍存,但是王冠已失。在這座雕像下方荷魯斯保護著一個小孩,他正是埃及艷后克麗奧佩脫拉七世Cleopatra VII和她一度的戀人凱撒大帝Julius Caesar所生的兒子凱撒里昂Caesarion(托勒密十五世Ptolemy XV)。克麗奧佩脫拉七世先後嫁給了她的兩個弟弟托勒密十三世Ptolemy XIII和托勒密十四世Ptolemy XIV並且和他們短暫共治之後立了兒子凱撒里昂作為最後一個和她共治的法老。不過當屋大維Octavian攻入埃及,克麗奧佩脫拉七世和她的新戀人馬克·安東尼Mark Antony雙雙自殺之後凱撒里昂也被屋大維處死了(雖然屋大維是凱撒大帝的養子,而凱撒里昂也算是他的半個弟弟)。

凱撒里昂表示:這人參啊。

塔門內的光影悠悠。

第一塔門的屋頂上以《上埃及》守護女神涅赫貝特Nekhbet張開雙翅的禿鷹圖樣裝飾。

過了第一塔門之後的內庭。

神廟的正面全景。

柱頭上的花好美。

神廟前又是荷魯斯的雕像(自己的神廟自己顧的概念)。

右邊這隻也太萌!

神廟裡的《柱廳》Hypostyle Hall。

這種《柱廳》是埃及神廟裡必備的基本建築格式,《埃德富神廟》的《柱廳》相當雄偉。

連屋頂都還在。

《柱廳》裡巨大石柱上的雕刻。

《柱廳》的兩側有不同的祭堂裡滿滿的都是雕刻。

一排又一排的天神接受獻祭。

這裡也有關於古埃及製作香水的描述,中間那位正在加入香精。

古埃及時代就已經有Wi-Fi(驚)?其實這位法老是在貢獻祭品給天神,只是不知道他左手到底拿著什麼。

《埃德富神廟》也以它為數眾多的象形文字雕刻而聞名。

它為後世留下了不少珍貴的象形文字研究資料。

從《柱廳》裡看前方的內庭。

在神廟最主要的祭壇裡有荷魯斯的專用太陽船轎輦。在古埃及的Festival of the Beautiful Reunion慶典時祂會被以太陽船轎輦抬出神廟,和從《丹達臘》Dendera的《哈索爾神廟》Temple of Hathor沿著尼羅河遠道而來的女神哈索爾Hathor結婚。

神廟後方的《太陽院》The Sun Court。

《太陽院》裡陽光光影下法老頭上的《上埃及》白色王冠hedjet。

《太陽院》獻給天空女神及星辰之母努特Nut。努特真的是「天花板女神」,因為祂最常出現的形象便是這種在天花板上把身體弓起來罩著大地之神蓋布Geb和天下萬物的模樣。祂每天在傍晚時會把太陽吞掉,然後在隔日清晨再把太陽生出來,所以也是每日製造出晝夜的女神。在《奧西里斯神話》Osiris myth中荷魯斯的父母歐西里斯,伊西斯,和殺了歐西里斯之後和荷魯斯相愛相殺,誰也不想當新郎0號的賽特都是蓋布和努特所生(所以歐西里斯和伊西斯還是親兄妹~古埃及神話真是無極限啊啊啊),換句話說努特是荷魯斯的阿罵(而且還同時是內祖母和外祖母~暈)。

努特延伸到牆壁的雙手。

《太陽院》院子裡的雕刻壁畫上有好可愛的花草,也許古埃及工匠們想表示的是《太陽院》裡的陽光充足吧(笑)!

《埃德富神廟》雄偉的內廟牆和外廟牆之間有驚人的雕刻壁畫。

高牆上還有類似歐洲建築後來發展出來的gargoyle滴水獸口。

高牆上成排的天神。

法老們敬獻天神。

這裡很多的雕刻面容都在埃及信仰天主教的時期被刻意鑿去了(泣)。

巨大的法老雕像。

他手裡捉著的一串敵人面容也被鑿去了。

法老由《上埃及》的守護女神涅赫貝特Nekhbet(右邊)和《下埃及》的守護女神瓦吉特Wadjet(左邊)同時加冕《上埃及》的白色王冠hedjet以及《下埃及》的紅色王冠deshret合體而成的雙王冠pschent。涅赫貝特和瓦吉特在這裡都以人的形象出現,否則她們更常見的是以張開雙翅的禿鷹和長著雙翅的眼鏡蛇代表,她們倆合稱為《兩位女仕》Two Ladies。

法老們端著祭品。

光影下的象形文字。

這裡還有一座石階可以讓祭司下去探知尼羅河水位以決定當年稅收的多寡。

不按時納稅的懲罰包括把腿鋸掉(驚)!

古埃及人的腿這麼美你怎麼捨得鋸啦!是說下面那兩隻鳥好可愛(哥在講真的鳥啦)。

說到鳥,埃及人真是太直白惹,感覺楊繡惠的人鳥牌在古埃及會有市場啊!他們真的有這個象形文字,因為在《康翁波》Kom Ombo的《康翁波神廟》Temple of Kom Ombo裡也有一樣的象形文字。《康翁波神廟》裡的更逼真,前面還加上了水滴(笑)。

埃及的象形文字真的是創意無極限。

當代人應該也要感謝《埃德富神廟》為我們保留下如此多的象形文字讓我們可以「看圖說故事」!

網址:https://egymonuments.gov.eg/en/monuments/temple-of-edfu

延伸閱讀:埃及《亞斯文》【康翁波】-一神一邊感情卡袜散,埃及艷后夜宿過的雙主神廟 康翁波神廟Temple of Kom Ombo

延伸閱讀:埃及《開羅》-擁有圖坦卡門的金面具,開羅最重要的百年博物館(至少我來的時候是) 埃及博物館The Egyptian Museum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8347014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1 15:15
大笑 這一段古埃及神話懶人包太精彩!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4-03-23 05:19 回覆:
埃及神話的複雜度很恐怖,本來只想寫個故事大綱寫完後都有博士論文的長度。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