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埃及《亞斯文》-殖民異國風情的浪漫憧憬,古埃及南疆的水中魅影 【埃及.亞斯文】浮光片影
2024/03/23 05:31:19瀏覽459|回應0|推薦28

在古埃及時代《亞斯文》Aswan已經是埃及的「南疆」,因為這裡在地理,種族,和文化上和當今在埃及南邊的鄰國蘇丹都比較接近。在地理上這裡是尼羅河在埃及和蘇丹之間6段瀑布區裡的《第一瀑布》The First Cataract,這也是尼羅河唯一在埃及境內的瀑布,其它的都在蘇丹的境內。在種族和文化上往昔在《亞斯文》和蘇丹的《喀土穆》Khartoum之間的這一塊區域被稱為《努比亞》Nubia,是《努比亞人》Nubian的居住之地。埃及的《新王國》New Kingdom (西元前1550-1069年左右,第18-20王朝)時期最出名的法老,也就是被稱為拉美西斯大帝Ramesses the Great的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在位期間就向南征戰《努比亞》,這也是為什麼他在位時要在《亞斯文》的南邊興建出名的《阿布辛貝神殿》Abu Simbel Temples的原因。他好大喜功,絶對不放過可以興建他自己巨大雕像的機會當然是原因之一(你懂的,就是你的朋友裡一天到晚PO自拍照的那種人),但是更重要的是在他征戰《努比亞》之後也必須在這裡蓋一座埃及信仰裡的神廟(以及他自己的巨大雕像)以示宣示主權。(一個汪星人到此一遊灑泡尿的概念,只是他灑出了一個新高度。)

《亞斯文》的風景優美,打從埃及是英國殖民時期就成了歐洲人對於埃及異國風情的浪漫憧憬代表。現在搭乘在《亞斯文》和《盧克索》Luxor之間的遊輪作尼羅河數日遊幾乎是所有第一次來埃及的觀光客必作的行程,但是這並不是當代才有的發展,而是百年前在《亞斯文》就已經存在的熱門觀光行程。英國著名的小說家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在1937年出版出名偵探小說《尼羅河謀殺案》Death on the Nile時就待在《亞斯文》蠻長一段時間,並以這裡的遊輪作為小說的場景,這個英國殖民風的浪漫(風景的部份,不是謀殺的部份~笑)也一直流傳到現在。

不過當代的《亞斯文》和拉美西斯大帝時期的《亞斯文》畢竟是不可同日而語了。尼羅河在埃及境內的《第一瀑布》現在其實已經不存在了。這主要是因為埃及在作為英國保護國時期的1899-1902年間首先在《亞斯文》這一段的尼羅河河道興建了《亞斯文低壩》Aswan Low Dam。《埃及共和國》Republic of Egypt在1953年成立之後於1960-1970年間更在《亞斯文低壩》上游6公里處興建了全世界最大水壩之一的《亞斯文高壩》Aswan High Dam。在《亞斯文高壩》完工之後水壩後現在已經成為一座面積廣大的水庫湖《納賽爾湖》Lake Nasser。現在的《阿布辛貝神殿》甚至也不在拉美西斯二世當時蓋的原址。在當代這兩座水壩興建完工之後原本有不少這些古埃及的遺址都要永遠沈入尼羅河底,我們現在還能看到《阿布辛貝神殿》完全要感謝聯合國的《教科文組織》UNESCO在1964-1968年間將整座《阿布辛貝神殿》小心地切成大塊的石塊,並且往上搬遷了65公尺,也往後退了200公尺,然後以巨型樂高的模式再將它重組回去,這才成為當今我們看到的2.0版《阿布辛貝神殿》。在《亞斯文》附近被從水裡搶救回來的古蹟除了《阿布辛貝神殿》之外還包括了《菲萊》Philae。《菲萊》上所有的建築也一樣被整組大搬家搬到另一座《阿吉勒基亞》Agilkia島上去重建才得以存留了下來。

拉美西斯大帝這個不可一世的法老在征戰《努比亞》之時當然没想到3000年後他的《阿布辛貝神殿》和他自己在神殿外的雕像要靠聯合國的《教科文組織》來拯救。《亞斯文》以它的尼羅河美景和出名的《阿布辛貝神殿》一直到現在仍然是埃及最熱門的觀光城市之一。但是這個往昔古埃及的南彊在當代不但成了埃及整治尼羅河的水利工程代表作,也連帶地成為古埃及文明「萬里長城萬里空,百世英雄百世夢」水中魅影的投影。

《亞斯文》Aswan的《老卡塔拉特索菲特傳奇酒店》Sofitel Legend Old Cataract Aswan前面花園在晨光中的水景。

《亞斯文》自從英國殖民時期就成了歐洲人對於埃及異國風情的浪漫憧憬代表,這家1899年由英國的旅遊業先趨湯瑪斯·庫克Thomas Cook所建的《老卡塔拉特索菲特傳奇酒店》也成了《亞斯文》最出名的百年老旅館。

旅館裡氣派的1902 Restaurant在1902年開幕時是為了慶祝英國政府在1902年於《亞斯文》這一段尼羅河興建的《亞斯文低壩》Aswan Low Dam落成,它是這裡出名的歷史性百年餐廳。

包括俄羅斯的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Nicholas II,英國首相丘吉爾Winston Churchill,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黛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都住過這家旅館,但是它最出名的客人還是英國著名的小說家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她在1937年出版的出名偵探小說《尼羅河謀殺案》Death on the Nile裡有不少的情節和場景就是她住在這家旅館時給予她的靈感。旅館裡現在也仍然保留了當時她長住的《阿嘉莎·克莉絲蒂套房》Agatha Christie Suite。

旅館後美麗的Terrace餐廳。

這家旅館位於尼羅河河岸的山崖之上,有著絶佳的視野和景色。你不難想像為什麼它自從落成以後就成了《亞斯文》最出名的旅館和名人的最愛。

坐在這裡看尼羅河裡千帆張盡真是美事。

日落尼羅河的美景。

旅館下方有自己的碼頭,從這裡搭船遊尼羅河也相當方便。

《第一瀑布》The First Cataract這一段的尼羅河之中島嶼星羅棋布,搭乘傳統式的帆船felucca或是馬達木船遊河相當漂亮。

尼羅河中的美景。

晨光映得河面一片波光粼粼。

傳統式的帆船felucca悠遊在河中。

這裡有一座因為英國的霍雷肖·基奇納勳爵Lord Horatio Kitchener熱愛收集棕櫚樹而建,並且在後來成立的《亞斯文植物園》Aswan Botanical Garden。這整座植物園位於《基奇納島》Kitchener’s Island上,成了只有乘船才能登島拜訪的一座特殊植物園。

植物園裡的白色九重葛開得正盛。

一艘泊在岩石之間的小船。

蕩漾在尼羅河金光之中的一葉扁舟。

《亞斯文》自古就是埃及重要的岩石開採區,開採後的岩石沿著尼羅河北送到各地去建造大型工程。這座出名的《未完成的方尖碑》Unfinished Obelisk由《新王國》第18王朝裡的第5位出名的女法老哈特謝普蘇特Hatshepsut下令建造,它在打造過程中因為出現了裂縫而被放棄了。不過這座歪樓失敗之作却意外給了我們一個很清楚的《方尖碑》建造方式:它是直接從地上的岩石整座雕鑿出來的!它當初如果建造完成的話將會是全埃及已知的《方尖碑》裡最大的一座。

《亞斯文》這裡的尼羅河有兩座全埃及最出名的水壩。埃及在作為英國保護國時期的1899-1902年間首先興建了《亞斯文低壩》Aswan Low Dam。這是《亞斯文低壩》的集水區。

和《亞斯文低壩》的集水區只有一壩之隔的是埃及政府於1960-1970年間總共花了10年的時間建成的《亞斯文高壩》Aswan High Dam。它是全世界最大的水壩之一,整個集水區形成了一望無際的《納賽爾湖》Lake Nasser。

兩座水壩相繼完工之後對這一帶的古蹟是莫大的威脅,很多古蹟都將永遠沈到尼羅河底去了。為此聯合國的《教科文組織》UNESCO從1960年開始展開了一連串大規模的國際社會搶救古蹟大作戰,其中就包括了將在《亞斯文低壩》集水區已經沈到水裡的《菲萊》Philae島上的古蹟一一精密的測量拆解,並且搬家到這座新的《阿吉勒基亞》Agilkia島上重建。

如今遊客們可以搭船去拜訪這座2.0版的《菲萊》。

《菲萊》的《伊西斯神廟》Temple of Isis雄偉的第一塔門。

也在島上的是被地方人暱稱為《法老之床》Pharaohs Bed的14廊柱《圖拉真神亭》Trajans Kiosk。這座《羅馬帝國》Roman Empire時期建的神亭裡有著描述了《羅馬帝國》皇帝圖拉真Trajan扮成了法老祭拜古埃及諸神的場景。

在夕陽金光中的《圖拉真神亭》和《伊西斯神廟》。

在《亞斯文》一帶最出名的古蹟莫過於這座《阿布辛貝神殿》Abu Simbel Temples。

這座由《新王國》時期最出名的法老,也就是被稱為拉美西斯大帝Ramesses the Great的第19王朝第3位法老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所建的神廟也是聯合國的《教科文組織》UNESCO從水裡搶救回來的。它的原址在《亞斯文高壩》Aswan High Dam完工之後已經完全在蓄水區《納賽爾湖》Lake Nasser的水底,為此聯合國的《教科文組織》在1964-1968年間將整座《阿布辛貝神殿》小心地切成大塊的石塊,並且往上搬遷了65公尺,也往後退了200公尺之後以巨型樂高的模式再將它重組回去。

《阿布辛貝神殿》有兩座神殿,其中的《大神殿》Great Temple是拉美西斯大帝自己的神殿,前面四座巨型雕像(其中一座已經被地震震毀超過2000年了)都是他自己。

雕像的巨大王座上有著sema-tawy的雕刻。這種sema-tawy的圖樣描述了出現了兩次的同一個尼羅河神哈匹Hapi。左邊的哈匹手持象徵《上埃及》Upper Egypt(當今埃及南部)的蓮花,右邊的哈匹手持象徵著《下埃及》Lower Egypt(當今埃及北部)的紙莎草(他們頭上的花冠也是一樣的植物)。兩個哈匹以手裡的莖在寫著「統一」的象形文字下打結,象徵著《上埃及》和《下埃及》的統一。哈匹雖然是個有鬍子的男神,但是祂往往被描述成有著下垂巨乳以及帶著小腹的形象,以象徵尼羅河所帶來的沃土。

下面雕了一排《西臺人》Hittites戰俘。拉美西斯大帝在位時和敘利亞當時另一個強大王國《西臺王國》Hittite Empire的穆瓦塔里二世Muwatalli II在西元前1274年於《卡疊石》Kadesh發生了出名的《卡疊石戰役》Battle of Kadesh。最後穆瓦塔里二世在西元前1258年病逝,繼任的國王哈圖西里三世Hattusili III和拉美西斯大帝締結了《埃及西臺和約》Egyptian–Hittite peace treaty。《卡疊石戰役》是拉美西斯大帝一朝最出名的戰役,也是被他最誇大戰功的戰役。他在自己所蓋的諸多神廟裡到處誇大吹噓這場其實充其量也只能算是打成平手的戰爭。

《大神殿》裡兩排拉美西斯大帝以冥王歐西里斯Osiris形象出現的巨大雕像。

《小神殿》Small Temple是他蓋給他的王后奈菲爾塔莉Nefertari的神殿。然後門口的六座雕像裡奈菲爾塔莉只分到了兩座,他自己佔了四座(暈)。

雕像玉腿下他們的兒女。拉美西斯大帝在位長達66-67年左右,他一生據說有超過100個小孩(當然不都是奈菲爾塔莉生的~拭汗)。能夠登上《阿布辛貝神殿》的也就只有最早出世的幾個小孩。

從《亞斯文》開車到《阿布辛貝》Abu Simbel大概要2.5-3個小時左右,等於說來回要花5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所以大部份的人如果是搭車前往的話通常都一大早就出發,途中會穿越一望無際的《撒哈拉沙漠》Sahara Desert。沙漠的旭日才要昇起。

美麗的《撒哈拉沙漠》日出雲彩。

一樣也是日出,不過這是《康翁波神廟》Temple of Kom Ombo裡的日出。

《康翁波神廟》建於希臘人治理埃及的《托勒密王朝》Ptolemaic dynasty時期,它是埃及少見的雙主神廟:右半邊神廟的主神是鱷魚神索貝克Sobek,左半邊神廟的主神是隼首神荷魯伊斯Haroeris。《托勒密王朝》的末代女王埃及艷后克麗奧佩脫拉七世Cleopatra VII是大家所熟知的人物,據記載她就曾經夜宿過這座神廟。

《康翁波神廟》裡的象形文字。古埃及的象形文字就是有這麼美(嬌嗔)。

《埃德富》Edfu市區裡的上班尖鋒時間(誤)。

《埃德富神廟》Temple of Edfu的第一塔門。

午后的陽光漫進塔門內。

《埃德富神廟》也是建於希臘人治理埃及的《托勒密王朝》時期。它祭祀隼首神荷魯斯Horus,所以往往也被稱為《荷魯斯神廟》Temple of Horus。

歷史的脚步都凝結在神廟裡《柱廳》Hypostyle Hall的光影之中。

一整排《上埃及》以及《下埃及》的保護神雕刻。左右兩側張開雙翅的禿鷹是《上埃及》的守護女神涅赫貝特Nekhbet。中間長著雙翅的眼鏡蛇是《下埃及》的守護女神瓦吉特Wadjet。她們倆合稱為《兩位女仕》Two Ladies。

荷魯斯的專用太陽船轎輦。在古埃及的Festival of the Beautiful Reunion慶典時祂會被以太陽船轎輦抬出神廟,和從《丹達臘》Dendera的《哈索爾神廟》Temple of Hathor沿著尼羅河遠道而來的女神哈索爾Hathor結婚。

《埃德富神廟》雄偉的內廟牆和外廟牆。

兩座廟牆之間有驚人的雕刻壁畫,不過有很多雕刻的面容都在埃及信仰天主教的時期被刻意鑿去了。

《埃德富神廟》也以保存了大量的古埃及象形文字而著名,包括了這個字典常用字,因為在《康翁波神廟》裡也有它(笑)。

象形文字海裡的一個神廟看守人獨行背影。

尼羅河遊輪Nile Cruise在英國殖民時期就已經發展成埃及的一種特殊旅遊方式。英國小說家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在1937年出版的出名偵探小說《尼羅河謀殺案》Death on the Nile就以尼羅河遊輪作為小說的背景。如今在《亞斯文》和《盧克索》Luxor之間的尼羅河遊輪行程幾乎是所有第一次來埃及的人必玩的行程。

從尼羅河遊輪的船窗看尼羅河岸的鬱鬱蔥蔥(小心兇手就在你背後)。

一塊僞裝成聖誔樹的餅乾對映著岸上的樹本人。

尼羅河上有著形形色色的船隻,包括這種小一點的遊輪。

我們的船在尼羅河裡激起的水波。

雨過天青雲破處的這般顏色(明明没有下雨)。

夕陽金光染得尼羅河岸一片通紅。

一艘船行經夕陽餘暉之中。

尼羅河這條母親之河滋養萬物,也孕育出埃及這個古文明來。

數千年來王朝更迭,物換星移。埃及的古王朝走進歷史裡去了,在這裡角力的各方外來勢力也走進歷史裡去了,但是唯一不變的每天的太陽依舊昇起依舊落下,尼羅河這江春水淘淘向北流,仍然一刻也不停歇。

延伸閱讀:懶人包-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西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東

延伸閱讀:懶人包-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非洲

延伸閱讀:懶人包-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835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