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埃及《盧克索》【帝王谷】-國王中的國王之父,帝王谷裡最華麗的陵寢之一【世界文化遺産】 塞提一世墓Tomb of Seti I (KV17)
2024/04/11 02:00:05瀏覽387|回應0|推薦20

塞提一世Seti I是《新王國》New Kingdom(西元前1550-1069年左右,第18-20王朝)第19王朝的第2位法老。《新王國》的第18王朝在少年法老圖坦卡門Tutankhamun過世之後大權旁落入和王室没有血源關係的大臣阿伊Ay和霍朗赫布Horemheb兩位末代法老的手裡。霍朗赫布死時没有兒子可以繼承,他欽點了拉美西斯一世Ramesses I繼位法老,從此王室的血脈成了拉美西斯一世家族的血脈。拉美西斯一世也開啟了《新王國》的第19王朝,而塞提一世正是拉美西斯一世的兒子。塞提一世在位了11-15年之久,他雖然有自己的政績和戰功,但是他最大的成就應該還是生出了繼任他的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也就是《新王國》時期常被稱為「國王中的國王」的拉美西斯大帝Ramesses the Great。所以塞提一世一整個就是順治生出康熙之後就没人記得順治作了些什麼的概念(喂)。

塞提一世的陵寢《塞提一世墓》Tomb of Seti I (KV17)在1817年由義大利探險家和考古學家喬瓦尼·巴蒂斯塔·貝爾佐尼Giovanni Battista Belzoni發現,所以它也常常被稱為《貝爾佐尼墓》Belzonis tomb。喬瓦尼·巴蒂斯塔·貝爾佐尼在19世紀初期時在埃及相當活躍,他是近代第一個進入《吉薩高原》Giza Plateau的埃及第二大金字塔《卡夫拉金字塔》Pyramid of Khafre的人。他也是把《拉美西姆祭廟》Ramesseum的拉美西斯二世巨大半身像運到英國,讓它現藏於《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裡的人。他在發現了《塞提一世墓》之後一樣的也把墓裡的石棺運至英國。不過他的要價太高,《大英博物館》没有買下來,最後由約翰·索恩爵士Sir John Soane買下,目前在倫敦的《約翰·索恩爵士博物館》Sir John Soanes Museum裡。喬瓦尼·巴蒂斯塔·貝爾佐尼進入《塞提一世墓》之後還在一間墓室裡發現了一隻公牛的木乃伊,不過當時塞提一世的木乃伊早已不在陵墓裡了。塞提一世的這座陵寢因為被盜過墓,他的木乃伊後來被祭司移到了《代爾埃爾巴里》Deir el-Bahar的《皇家墓室》Royal Cache (TT320)裡。《皇家墓室》在1881年被考古學家發現時裡面的木乃伊就包括了塞提一世以及他兒子拉美西斯大帝的木乃伊。他們父子倆的木乃伊現在都在《埃及文明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Egyptian Civilization (NMEC)裡展示。

《塞提一世墓》是目前已知在《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的陵寢裡最長(137.19公尺)也是最深的一座。它裡面總共有11間墓室,有著保存良好的壁畫,是《帝王谷》裡裝飾最華麗的陵寢之一。在《帝王谷》有些陵寢是需要額外買票才能參觀的,這座《塞提一世墓》就是這樣的一座陵寢。

《塞提一世墓》Tomb of Seti I (KV17)的入口。

入口處的一幅陵寢地圖,你看它有多深。

為什麼還没進大門就要開始爬了啦(抱頭)。

大門上的扛棒。

陵寢裡的通道。

樓梯通道Stairwell C上的雕刻壁畫是展開雙翅的真理與正義的女神瑪亞特Maat,下面則是同樣的瑪亞特擁簇著塞提一世Seti I的cartouche名號。

天花板上的壁畫保存狀況不是很好。

墓室Chamber F。

這座墓室Chamber F有多座保存良好的樑柱。樑柱上是塞提一世和不同天神摶感情的雕刻壁畫。8座樑柱然後每座樑柱各有4面,意思就是塞提一世可以和32位天神抱狗腿耶。

在這些壁畫裡塞提一世和諸神都很麻吉,像是這幅雕刻壁畫裡他和胡狼頭神阿努比斯Anubis稱兄道弟(兄弟,你死後我罩你的概念)。

或是他和戰爭女神涅伊特Neit手牽手。(本日旅行小教室:戰爭女神涅伊特Neit頭上頂的是交叉着兩支箭的盾牌,不是叉著木叉的的香腸哦。)

塞提一世和奈芙蒂斯Nephthys。

塞提一世和造物神普塔Ptah。

塞提一世和創世神亞圖姆Atum。

說到這兩個傢伙我就不得不特別說一說。這張相片和上圖是隔了半個地球照的。這張是在舊金山《笛洋美術館》de Young Museum的拉美西斯大帝Ramesses the Great特展時照的一幅複刻品,我在照這張相片時並不知道這幅雕刻是那裡來的,我來埃及之後在《塞提一世墓》裡照上面那張相片時也完全不記得我曾經在《笛洋美術館》裡照過這張相片(冏),這是後來整理照片時才發現的。法老和天神在一起的壁畫在埃及的神廟和陵寢裡很常見,但是像《塞提一世墓》裡塞提一世和每個神都這麼麻吉勾肩搭背倒是不多。但是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會在兩個地方同時照了兩張角度和構圖都一模一樣的照片就表示哥的內心一定有被這個影像感動到如大山大海般波濤洶湧:塞提一世和創世神亞圖姆Atum這位新郎倌0號和新郎倌1號之間的腐味也太重了吧,這根本是BL漫畫天花板級的深情凝視啊啊啊(哥心裡的菜市場腐女魂大尖叫ing)。

你以為這間墓室裡只有樑柱上很精彩而已嗎?四周的牆上也有精緻的雕刻壁畫啊!

牆上的壁畫描述了《地獄之書》Book of Gates裡的場景。

《地獄之書》講的是太陽神拉Ra每天晚上要駕著祂的太陽船進到冥界裡去經過12個區域和12道門的故事,每道門就是一個小時。

《地獄之書》裡的場景詳細到每個小時每一道關卡的故事情節都不一樣,所以在埃及的陵寢裡常常會看到依照《地獄之書》不同時辰而畫的不同場景。

這間墓室裡畫的是《地獄之書》裡第5和第6個小時的場景。

也在牆上塞提一世由隼頭神荷魯斯Horus帶著前來見冥王歐西里斯Osiris。隼頭神荷魯斯還把手搭在塞提一世的肩上咧。(設計對白:冥王你好,這是我兄弟塞提一世,請在冥界多多照顧。)

墓室Chamber F的一側有另一間墓室Chamber Fa。

這間墓室Chamber Fa並没有完成,大部份的雕刻壁畫都只有像這樣子的輪廓而已。

這些没來得及完成的雕刻壁畫原是要描述《陰間書》(《阿姆達特書》)Imydwat裡第9-11個小時的場景的。《陰間書》有點類似《地獄之書》Book of Gates,它也是描述了太陽神拉Ra在夜間駕著太陽船在冥府裡航行12個小時的不同場景。這是《陰間書》第9個小時的場景。

在埃及的陵寢裡這種没完成的墓室其實蠻常見的。這主要是你無法預測一個法老什麼時候會去世啊!法老在世時他的陵寢通常就是一直挖一直打造,等到他一去世之後因為在一定的天數內就要完成木乃伊的製作和下葬,通常陵寢的建造在那時就會叫停了,所以往往會留下這種來不及完工的爛尾樓。反正墓室一封也没人看得見,他們那知道這些陵寢以後會變成觀光景點啊(冏)。

墓室Chamber F再往下一層是走道Corridor G和Corridor H。

墓室Chamber I。右邊有殘存的睡蓮神奈夫頓Nefertem,祂的頭上有著一朵睡蓮。前面那個黑色的符號是代表伊西斯Isis的一個提耶特tyet符號。

塞提一世敬獻隼頭神荷魯斯Horus和伊西斯Isis(我看你敢不敢再給我勾肩搭背)。

胡狼頭神阿努比斯Anubis。

墓室Chamber J。

這間墓室裡有驚人的雕刻壁畫。

牆上有描述《陰間書》(《阿姆達特書》)Imydwat裡第1和第2個小時的場景。

超級精緻的雕刻壁畫。

而且這些壁畫已經超過3000年了啊啊啊!

我就問為什麼每個文化裡的陰間一定都要來上一條冥河,然後大家都要在裡面搭船,然道就不能蓋一條高鐡嗎(喂)。

這座墓室的天花板上還有星宿的圖案,也太狂了。可以躺在這裡數星星(誤)。

一排在冥界裡守著不同的門的冥界之神。這些戲份比較輕的冥界之神相當的多,長相各異,共同的特色是祂們往往都會持著刀子(抖)。

從這裡你也可以看出來《塞提一世墓》為什麼常常被譽為是《帝王谷》裡裝飾最華麗的陵寢之一,因為它真的是超華麗,難怪這座陵寢要另外買門票。

墓室Chamber J一側的一間小墓室Chamber Jb。這裡的牆上描述了《陰間書》(《阿姆達特書》)Imydwat第7和第8個小時的場景。下面原有獅子床的壁畫,但是剝落得差不多了。兩根柱子這一面的雕刻壁畫更是難以辨認。

墓室Chamber J另一側的小墓室Chamber Je。

這間墓室裡有《神牛之書》Book of the Heavenly Cow的雕刻壁畫。《神牛之書》描述了在遠古時代人神其實是共居,並由太陽神拉Ra統治。但是太陽神拉年老時人類起了異心叛亂。太陽神拉決定送「拉神之眼」Sun Eye ,也就是他的女兒哈索爾Hathor前去平亂。哈索爾化身女戰神塞赫麥特Sekhmet大肆屠殺人類之後太陽神拉自己於心不忍,最後以混了紅赭的啤酒灑在埃及各處讓塞赫麥特以為是血喝醉了之後無法繼續屠殺。太陽神拉後來決定以天空女神及星辰之母努特Nut弓著身體罩著大地的形象創造了神牛Heavenly Cow,並且將宇宙重新分隔成天,地,和未知,並且由蓋布Geb掌管大地,由䴉首神托特Thoth掌管月亮,由奧西里斯Osiris掌管冥界,太陽神拉則居於牛背上的天空裡。壁畫中的神牛之下有空氣之神舒Shu支撐著神牛。埃及有不少的墓室裡有《神牛之書》的描述,但是這座《塞提一世墓》是描述最完整的版本。

Chamber J再往下的走道Corridor K。這部份還没有被挖掘出來。當年喬瓦尼·巴蒂斯塔·貝爾佐尼Giovanni Battista Belzoni就是在這條走道上方發現塞提一世的石棺,並且將它運至英國賣給約翰·索恩爵士Sir John Soane的。

地址:Luxor, Luxor Governorate 1340420, Egypt

延伸閱讀:埃及《亞斯文》【阿布辛貝】-搶救古蹟大作戰,從水裡搶救回來的輝煌【世界文化遺産】 阿布辛貝神殿Abu Simbel Temples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國王中的國王,拉美西斯大帝的祭廟【世界文化遺産】 拉美西姆祭廟Ramesseum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王后谷】-古埃及的西斯汀教堂,盧克索最華麗的王后陵寢【世界文化遺産】 奈菲爾塔莉墓Tomb of Nefertari (QV66)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帝王谷】-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拉美西斯大帝70歲登基的老兒子【世界文化遺産】 麥倫普塔墓Tomb of Merenptah (KV8)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帝王谷】-鳩佔鵲墓(這樣也可以)【世界文化遺産】 塔沃斯塔王后及塞特納赫特墓Tomb of Tausert and Setnakht (KV14)

延伸閱讀:埃及《開羅》-孟母三遷,22具皇家木乃伊的新家 埃及文明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Egyptian Civilization (NMEC)

延伸閱讀:美國加州《舊金山》-地震震出來的新美術館de Young Museum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842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