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埃及《盧克索》【帝王谷】-鳩佔鵲墓(這樣也可以)【世界文化遺産】 塔沃斯塔王后及塞特納赫特墓Tomb of Tausert and Setnakht (KV14)
2024/04/09 10:26:52瀏覽414|回應0|推薦27

塔沃斯塔Tausert是《新王國》New Kingdom (西元前1550-1069年左右,第18-20王朝)第19王朝第8位法老,也是第19王朝的末代法老,而且是一位女法老。她原是塞提二世Seti II的王后,在西普塔Siptah在位期間她先是成為西普塔的攝政,在西普塔去世之後更是自己登基成為法老。塔沃斯塔在位的時間並不長,在她執政的未期內戰爆發,一個和王室没有直系血源關係的塞特納赫特Setnakht奪下了政權並且開創了第20王朝,也終結了曾經出過拉美西斯大帝Ramesses the Great(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的第19王朝。塞特納赫特正是在《哈布城》Medinet Habu裡建了《拉美西斯三世祭廟》Mortuary Temple of Ramesses III的拉美西斯三世Ramesses III的父親。

塞特納赫特死後葬入了原先是為塔沃斯塔所設計的《塔沃斯塔王后及塞特納赫特墓》Tomb of Tausert and Setnakht (KV14)。後世之所以知道這座墓原先是塔沃斯塔的陵寢主要是因為墓室裡原有塔沃斯塔的雕刻壁畫後來都被塞特納赫特以他自己超大型的cartouche名號遮掩過去,有很明顯的修改痕跡。塞特納赫在世時其實已經開始建造他自己的陵寢KV11,但是後來因為工匠們在建造時意外鑿入另一個法老阿蒙麥西斯Amenmesse的陵寢而叫停,這應該也是他為什麼後來「鳩佔鵲墓」佔了塔沃斯塔的陵寢為己用的原因。結果他的兒子拉美西斯三世撿到了便宜,因為拉美西斯三世最後的陵寢就是他父親時代開始建造的KV11。

塔沃斯塔的木乃伊到現在一直没找到,所以她最後到底是留在了這座陵寢裡還是被塞特納赫特踢走了不可而知。想來應該是被踢走了,否則鳩佔鵲巢之後鳩和鵲還一起相親愛地住在一起好像也有點怪怪der。

《塔沃斯塔王后及塞特納赫特墓》也是《帝王谷》的基本門票裡可以8選3的陵寢之一。

《塔沃斯塔王后及塞特納赫特墓》Tomb of Tausert and Setnakht (KV14)的入口。

門口一幅《塔沃斯塔王后及塞特納赫特墓》的地圖。

大門上的扛棒。

陵寢裡的走道。

走道Corridor C裡描述《亡靈書》Book of the Dead裡第145號咒語的場景。《亡靈書》是古埃及人教導死者在冥界如何闖通關的「死亡教戰手冊」,裡面詳細地教導了死者在什麼情況下該念什麼咒語來通關。法老的身後是一個在冥界裡守著不同的門的冥界之神。這些戲份比較輕的冥界之神相當的多,長相各異,共同的特色是祂們往往都會持著刀子。

這也是《亡靈書》第145號咒語的場景,有另一個持刀的冥界之神(天啊,祂的臉倒底是什麼啊~抖)。這裡比較特別的是牆上有塞特納赫特Setnakht的cartouche名號,但是它們其實是取代了原來塔沃斯塔Tausert的雕刻壁畫。

墓室Chamber E。

墓室Chamber E上的雕刻壁畫描述了隼頭神荷魯斯Horus和胡狼頭神阿努比斯Anubis站在冥王歐西里斯Osiris之前。這幅雕刻壁畫看起來有點奇怪,因為没事兩個神去朝拜另一個神作什麼?這就是塞特納赫特Setnakht篡改壁畫露出馬腳的地方,因為在左右原有塔沃斯塔Tausert由隼頭神荷魯斯和胡狼頭神阿努比斯帶領著前來見冥王歐西里斯,所以這原本是由兩個神帶領著法老前來見冥王的場景。但是她的部份被塞特納赫特改成他自己的大型cartouche名號,畫面看起來就有點奇怪。

墓室Chamber G一側的小室裡有《亡靈書》第151號咒語,描述了胡狼頭神阿努比斯Anubis為亡者製作木乃伊的過程(下面四個小罐子是裝內臟的)。兩側有伊西斯Isis和奈芙蒂斯Nephthys。

無窮無盡的通道。

真理與正義的女神瑪亞特Maat。

䴉首神托特Thoth。

《開口儀式》Opening of the Mouth Ritual第22個儀式裡一個穿著豹皮的Iwnmutef Priest祭司主持殺牛儀式。《開口儀式》是古埃及墓葬裡很重要的一個儀式,由Iwnmutef Priest祭司念誦咒文,並且象徵性地為木乃伊開口,以確保木乃伊在冥界仍然能夠繼續呼吸和說話,整個儀式有將近75道儀式。

這間墓室Chamber J1有著相當美麗的雕刻壁畫。

墓室裡的樑柱。

樑柱上畫滿了天神。

雕刻壁畫以《地獄之書》Book of Gates和《洞穴之書》Book of Caverns為主,都是描述太陽神拉Ra每天晚上駕著太船遊冥界的故事。

《洞穴之書》的最後一個章節。

這間墓室牆壁上的雕刻壁畫保存得相當好,下面有永遠有著勃起的陰莖的男性生殖守護神敏Min。

顏色都還栩栩如生。

屋頂上的壁畫就没那麼幸運了,很難看得出來是什麼。

禁止在屋頂上超車的雙黃線(誤)。

太陽神拉Ra和真理與正義的女神瑪亞特Maat。

最後的墓室裡有塞特納赫特Setnakht的石棺。只有一口石棺,所以想來塞特納赫特「入厝」時這座陵寢的前主人塔沃斯塔Tausert早就被踢出去惹(泣)。

地址:Luxor, Luxor Governorate 1340420, Egypt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帝王谷】-國王中的國王之父,帝王谷裡最華麗的陵寢之一【世界文化遺産】 塞提一世墓Tomb of Seti I (KV17)

延伸閱讀:埃及《亞斯文》【阿布辛貝】-搶救古蹟大作戰,從水裡搶救回來的輝煌【世界文化遺産】 阿布辛貝神殿Abu Simbel Temples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國王中的國王,拉美西斯大帝的祭廟【世界文化遺産】 拉美西姆祭廟Ramesseum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王后谷】-古埃及的西斯汀教堂,盧克索最華麗的王后陵寢【世界文化遺産】 奈菲爾塔莉墓Tomb of Nefertari (QV66)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帝王谷】-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拉美西斯大帝70歲登基的老兒子【世界文化遺産】 麥倫普塔墓Tomb of Merenptah (KV8)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色彩依然鮮明的拉美西斯三世百萬年聖殿【世界文化遺産】 哈布城Medinet Habu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帝王谷】-三房爭寵奪嫡風暴中勝出的太子【世界文化遺産】 拉美西斯四世墓Tomb of Ramesses IV (KV2)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帝王谷】-叔姪合葬陵寢(是有這麼相愛嗎)【世界文化遺産】 拉美西斯五世及六世墓Tomb of Ramesses V & VI (KV9)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王后谷】-埃及版甄嬛傳的甄嬛太后【世界文化遺産】 蒂蒂墓Tomb of Tyti (Titi) (QV52)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王后谷】-黃髮垂髫老爸引路:拉美西斯三世的王子陵寢1【世界文化遺産】 阿蒙荷普塞夫王子墓Tomb of Amen Khopshef (QV55)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王后谷】-黃髮垂髫老爸引路:拉美西斯三世的王子陵寢2【世界文化遺産】 卡姆瓦塞特王子墓Tomb of Khaemwaset (QV44)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842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