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埃及《盧克索》【帝王谷】-少年法老圖坦卡門的魔咒和黃金寶藏【世界文化遺産】 圖坦卡門墓Tomb of Tutankhamun (KV62)
2024/04/14 01:11:49瀏覽529|回應0|推薦32

(警語:內含木乃伊照片)圖坦卡門Tutankhamun是《新王國》New Kingdom (西元前1550-1069年左右,第18-20王朝)第18王朝的第13位法老,也是第18王朝他的家族裡最後一個統治的法老,因為在他之後第18王朝由他的大臣阿伊Ay繼任為法老,從此圖坦卡門家族的大權就外落了。

圖坦卡門據信在8-9歲就已經登基,18-19歲時去世。在這個少年法老短暫的在位期間他的大臣阿伊,也就是他死後繼任的第18王朝第14位法老一般相信是真正握有大權的人。圖坦卡門將他父親阿蒙霍特普四世Amenhotep IV的宗教改革從只信太陽神阿頓Aten的一神教再度恢復成多神教,他也將王國的首都從他父親在位時新建的《阿瑪納》Amarna再度又遷回了《底比斯》Thebes(現在的《盧克索》Luxor)。他在位期間雖然對外有多場戰事,但是因為他的左脚有殘疾,而且使用拐杖 ,一般的歷史學家相信他本人並未參與這些戰事。這樣一個年幼登基,而且在位的時間僅僅10年左右的少年法老在古埃及數千年的法老歷史裡本應没有什麼重要性,但是他在當代却成為埃及最出名的法老之一。這不是因為他生前的功績,而是因為他死後的陵寢。

1922年時英國考古學家霍華德·卡特Howard Carter在《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裡發現了《圖坦卡門墓》Tomb of Tutankhamun (KV62),震驚了全世界。這座《圖坦卡門墓》本身其實並没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它裡面有4座墓室,不論是規模或是裝飾都相當陽春,比不上同時期其他法老更雄偉的陵寢,考古學家甚至推測它原來是由非王室墓穴改造的。圖坦卡門在位時已經下令打造他自己的陵寢,但是因為他在位僅僅10年左右,又少年早逝,後世推測繼位的大臣阿伊將他葬入原本應是為阿伊蓋的非王室墓穴,而將圖坦卡門蓋的KV23留給自己(阿伊死後就葬入了KV23)。在《哈布城》Medinet Habu的《拉美西斯三世祭廟》Temple of Ramesses III北邊有第18王朝在圖坦卡門之後的兩任末代法老,也就是阿伊和他之後的霍朗赫布Horemheb的《阿伊及霍朗赫布祭廟》Temple of Ay and Horemheb。一般相信這也是圖坦卡門為自己蓋的祭廟被強佔的,因為祭廟裡有原是為圖坦卡門雕的雕像,而且圖坦卡門的祭廟遺址至今未被發現。一個《新王國》的法老没有自己的祭廟這並不合情理。

這座《圖坦卡門墓》的驚人之處不在於它的規模,而在於它裡面的寶藏。《帝王谷》和《王后谷》Valley of the Queens的陵寢在《新王國》時期和後來的《第三過渡時期》Third Intermediate Period (西元前1069-525年左右,第21-25王朝)飽受盜墓的侵擾,幾乎無一倖免,這也是為什麼在那個時期很多法老的木乃伊最後都被移到《皇家墓室》Royal Cache (TT320)和《阿蒙霍特普二世墓》Tomb of Amenhotep II (KV35)裡去了。(《皇家墓室》在1881年被發現,《阿蒙霍特普二世墓》在1898年被發現。)《圖坦卡門墓》一般相信在他去世不久之後就被盜過2次,當時的埃及王室在這2次過後都有重修他的墳墓。往後可能是因為水災帶來的淤泥或是它一側其它陵寢打造時挖出來的土石堆積讓這座墳墓越埋越深(《拉美西斯五世及六世墓》Tomb of Ramesses V & VI (KV9) 幾乎就蓋在它上面),後世也逐漸忘了它的存在。這也是為什麼霍華德·卡特在1922年發現它的時候它裡面仍然有堆積如山的大量珍貴陪葬品,數量超過5000件以上,包括圖坦卡門的棺槨,他的木乃伊,以及他的黃金面具都還在。這個近代埃及考古界最大的發現在國際媒體上讓圖坦卡門這個少年法老聲名大噪,被暱稱為King Tut。《圖坦卡門墓》另一個出名的地方在於資助霍華德·卡特進行挖掘的喬治·赫伯特George Herbert爵士是第一批進入《圖坦卡門墓》的人之一,他在進入之後不到5個月內因為蚊子的叮咬傷口被剃刀感染而引發的血液中毒死於埃及,他很離奇的死因被媒體渲染成是《圖坦卡門魔咒》Curse of Tutankhamun,這也更增添了《圖坦卡門墓》的神祕性。

當初霍華德·卡特在《圖坦卡門墓》裡發現的珍寶後來都被送到埃及的博物館裡。我來的時候他的金面具在《埃及博物館》The Egyptian Museum裡,但是我來時尚未開門的《大埃及博物館》Grand Egyptian Museum更是集中火力要展出他所有的墓葬品。因為《圖坦卡門墓》的名氣實在是太大了,近年來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裡也常常有當時發現的部份珍寶作巡迴展覽,但是他的金面具除外,那副金面具現在已經不准離開埃及了。至於他的木乃伊在經過多次考古學家的檢驗之後目前又被重新擺回陵寢裡,並以可以調節溫度和溼度的玻璃櫃加以保護。這個少年早逝的法老在陵寢裡被遺忘了3000年之後倒是成了少數還能躺在自己陵寢裡的法老,而不是在博物館裡和其他的木乃伊裡一起被展覽。

《圖坦卡門墓》的名氣實在是太大了,它是《帝王谷》裡三座需要額外買票的陵寢之一。

《圖坦卡門墓》Tomb of Tutankhamun (KV62)的入口。

入口處的扛棒。

《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裡所有的陵寢就只有這一座陵寢還多加了這塊精美的金屬招牌跟你說它要額外買票,你看它有多出名。其實你如果到了這裡才發覺你没票的話也來不及惹,因為票都要在大門口就買好,這裡並不賣票。

一塊告示牌上有著1922年霍華德·卡特Howard Carter發現它時裡面的原貌照片。

霍華德·卡特打開他四層棺木時的照片。

一幅墓室的解說圖。

陵寢的大門。

進去以後是墓室Chamber I,圖坦卡門Tutankhamun的木乃伊~就~躺~在~那~裡(驚)!

埃及人對於展示他們祖先的木乃伊真是完全没在跟你客氣的,現在在《埃及文明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Egyptian Civilization (NMEC)裡展示的那些出名的法老們也都是這樣展示的,差別只在《埃及文明國家博物館》的木乃伊展示館裡不能照相,這裡可以照相。不過圖坦卡門的木乃伊至少還能躺在他自己陵寢裡一座控制溫度和溼度的玻璃櫃裡,其它的法老要住在博物館裡(QQ)。

墓室Chamber J是他原來下葬的地方,這裡有他原來4層棺木中最外層的石棺,其餘的3層棺木都運到開羅去了。

這座陵寢真的很陽春,墓室Chamber J也是這座陵寢裡唯一有雕刻壁畫的地方。這座牆上描述了《亡靈書》Book of the Dead第一條咒語裡的葬禮行列。《亡靈書》是古埃及指導亡靈在死後如何昇天的「死亡教戰手冊」,它最大的用處就在於教導亡靈在什麼時候要唸什麼咒語來在冥界闖通關(驚~誰允許你作弊的)。

牆面轉過來的下一個場景是繼任為法老的大臣阿伊Ay以穿著豹皮的Iwnmutef Priest祭司身份為以冥王歐西里斯Osiris形象出現的圖坦卡門木乃伊舉行《開口儀式》Opening of the Mouth Ritual。《開口儀式》是古埃及墓葬裡很重要的一個儀式,由Iwnmutef Priest祭司念誦咒文,並且象徵性地為木乃伊開口,以確保木乃伊在冥界仍然能夠繼續呼吸和說話,整個儀式有將近75道儀式。

延續《開口儀式》之後在同一面牆的中間是天空女神及星辰之母努特Nut迎接圖坦卡門進入冥界。左邊則是圖坦卡門和他的靈魂《卡》Ka見冥王歐西里斯Osiris。

下一面牆是《陰間書》(《阿姆達特書》)Imydwat第1個小時的場景。《陰間書》描述了太陽神拉Ra在夜間駕著太陽船在冥府裡航行12個小時的不同場景,不過不像別的大陵寢能夠描述不同小時裡的不同場景,《圖坦卡門墓》也就只能很陽春的描述了第1個小時(人家的公寓小嘛)。最後一面牆(照片中的左手邊)有胡狼頭神阿努比斯Anubis和女神哈索爾Hathor站在圖坦卡門的兩側,並且由哈索爾將《生命之符》ankh放在圖坦卡門的嘴上,象徵他的永生。不過這間墓室只讓遊客站在這裡看,那面牆只能隱約看到。這間墓室雖然小,不過人家言簡意賅,四面牆也是把該走的流程全走完,超級厲害!

加映一下我去《埃及博物館》The Egyptian Museum看他的金面具時照的陵寢3D地圖以及原來物件堆放的位置。上面就是他出名的金面具,不過展館裡不能照相。這間陵寢裡的4間墓室其實也只有開放中間的墓室Chamber I和墓室Chamber J,其它2間墓室Chamber Ia和墓室Chamber Ja原本就是當作陵寢的儲藏室,裡面也没有任何裝飾,這2間墓室並没有開放給遊客參觀。

出來的時候看到《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裡正在進行的考古挖掘。

埃及的考古界不停的挖也不停地有新的發現,人人都想要發現下一座《圖坦卡門墓》啊!

地址:Luxor, Luxor Governorate 1340420, Egypt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一代女法老哈特謝普蘇特的美麗祭廟【世界文化遺産】 代爾埃爾巴里Deir el-Bahar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被誤認為希臘王的阿蒙霍特普三世巨大石像【世界文化遺産】曼農巨像Colossi of Memnon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色彩依然鮮明的拉美西斯三世百萬年聖殿【世界文化遺産】 哈布城Medinet Habu

延伸閱讀:埃及《盧克索》【帝王谷】-叔姪合葬陵寢(是有這麼相愛嗎)【世界文化遺産】 拉美西斯五世及六世墓Tomb of Ramesses V & VI (KV9)

延伸閱讀:埃及《開羅》-擁有圖坦卡門的金面具,開羅最重要的百年博物館(至少我來的時候是) 埃及博物館The Egyptian Museum

延伸閱讀:埃及《開羅》-孟母三遷,22具皇家木乃伊的新家 埃及文明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Egyptian Civilization (NMEC)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844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