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十年,一杯咖啡的距離Verve Coffee Roasters
2019/03/18 02:10:18瀏覽4986|回應5|推薦44

描述咖啡趨勢的「第三波」Third Wave這個字眼打從在1999年被Timothy Castle提出來之後至今將近廿年,經過廿年來的發展,當今打著這個大旗的咖啡店早已不是廿年前的那個吳下阿蒙。小量烘培的咖啡當然還是第三波咖啡經營的主軸,但是店家如今的眼光放諸全球的市場,和現在已經年近半百的美人魚當年掘起的軌跡看著也有一定的相似度。

君不見舊金山的一支藍瓶子紅透全亞洲,成為文青咖啡的同義詞。這個成功的公式也成了第三波咖啡開拓市場的模式:只要你打下了日本的市場,你就打下了東北亞的市場。藍瓶子走的是這個模式,這家由Colby Barr和Ryan ODonovan兩個人於2007年在Santa Cruz開始的Verve Coffee Roasters走的也是這個模式。不過和藍瓶子的主動出擊不一樣的是Verve Coffee Roasters進軍日本是「人家來請」的。東京為了因應2020年東京奧運而在JR新宿站新南口打造的新商場NEWoMan經過在美國的明查暗訪,最後決定延請Verve Coffee Roasters進駐。2016年3月正式進軍東京的Verve Coffee Roasters就開在NEWoMan的2樓。但是這却讓它意外地它鄉遇故人,因為藍瓶子在東京也同樣地再度擴店進駐了NEWoMan,店的位置就在1樓!兩家同樣來自北加州的名咖啡店就這樣意外地在樓上樓下捉對廝殺。

Verve Coffee Roasters在洛衫磯和東京都開了分店,但是却遲遲對和它發跡距離最近的舊金山裏足不前。這應該和舊金山的第三波咖啡天王林立,市場過於飽和有關。不過一個從Santa Cruz起家的第三波咖啡品牌却没能在舊金山這個咖啡之都立足終究還是有點落人「怯戰」的口實,對品牌形象也不是件好事。在多年的千呼萬喚之下,它們在舊金山的第一家店終於還是在2017年2月於Castro區正式開門。

從Santa Cruz到舊金山不過70餘哩的陸路,1個多小時的車程,比起從Santa Cruz到東京5000餘哩的水路當然是小巫見大巫。不過咖啡市場的差異一向不能用實際的距離來衡量。這70餘哩的艱辛路,也讓Verve Coffee Roasters走了整整十年。

舊金山第一家分店的外觀。

裡面的樣子。

我覺得Santa Cruz那家總店還是最漂亮。

閃閃發亮的咖啡機當然是要有的。

Verve Coffee Roasters開到舊金山來還有一個意外的好處,因為它們店裡的麵包和甜點長年供應的都是David Kinch在南灣Los Gatos米其林三星餐廳Manresa的副牌Manresa Bread的東西。Verve Coffee Roasters進駐舊金山,也讓它成為舊金山很少數可以吃到Manresa Bread的麵包和可頌的地方。

它們的咖啡仍然是好。

店裡也賣輕食:牛油果土司avocado toast。

這個牛油果土司用的是Manresa Bread的麵包。牛油果放久了會變黑,這個看就知道是現作的(因為還拿了號碼牌等了一下)。Manresa Bread的麵包當然是没話說,上面的料作得也好,這真的是我近期內吃過最好吃的牛油果土司了。

Verve Coffee Roasters從Santa Cruz轉戰洛衫磯和東京,轉了一大圈之後終於才進駐舊金山。短短的70餘哩路,却也是這杯咖啡在這火熱的第三波咖啡戰場裡走了十年的艱辛路。

照片中分店的地址:2101 Market St, San Francisco, CA 94114

網址:https://www.vervecoffee.com/

延伸閱讀:城市散步,咖啡巡禮【美國加州.聖塔克魯茲】Verve Coffee Roasters

延伸閱讀:南極星光下的可頌Manresa Bread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西歐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中歐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南歐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北美 (含舊金山灣區專刊)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中美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南美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東北亞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東南亞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中東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非洲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6430659

 回應文章

Catherine L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3 07:11
提到 avocado  料理, 在美國吃到最好的是 Cheesecake Factory 的 前菜 avocado roll, 尤其醬料,還問服務生料是什麼。之後看 YouTube 的影片,自己照著做這一道。

Catherine L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9 14:23
Avocado toast 放大看看有什麼食材… 嗯,除了 toast 的部分,是可以來試試。台灣的 avocado 好大ㄧ個,一個人吃不完,分批吃又怕氧化,還是美國賣的大小剛剛好。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3-20 00:35 回覆:
對啊,Avocado真的最怕氧化,一頓吃不完的話好麻煩!

prado94
2019/03/19 06:03

This seems to be the same article you published on GQ a while back 懷疑

Verve seems to have a cross-promotion deal w/ Manresa Bread - bakeries @ Verve Santa Cruz are provided by Manresa.  Manresa (@ Campbell) is selling coffee roasted by Verve -- 不用開到Santa Cruz 就有Verve 咖啡可以喝了 :)

(prado94@yahoo.com)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3-20 00:34 回覆:
Same subject, different articles.  I am sure Verve and Manresa have a deal together.  They have been selling each other's stuff for a long time.  That new Manresa Bread in Campbell is pretty nice too: big space with good coffee from Verve.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8 10:57
喜歡 Verve 這名字、只因為有數不清的 Verve Records 專輯,上一回與朋友約在 NEWoMaN 某餐廳、一到多年未去的新宿車站就被嘈雜得頭昏腦脹.... 足證年紀大了、 'LKK' 無誤 烏雲飄過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3-20 00:30 回覆:
哈哈,東京對大家來說就是依照年紀開始從點到面棄守不同區域的一座城市。渋谷,原宿肯定是第一個淪陷的,然後是新宿,有一天可能會是東京,然後最後可能是整圈山手線通通開始覺得有點恐怖!大笑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8 03:32

咖啡用看的不準,

不過,那牛油果土司一看就讓人食指大動!裝可愛(害羞)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3-20 00:22 回覆:
超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