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事只能回味 - 胡言亂語
2012/07/14 06:44:00瀏覽440|回應8|推薦13
早上到房外面的馬路上清掃落葉,女兒說要幫忙,但卻穿著直排輪鞋出來。小姐邊滑邊拿著掃把,還沒比畫了兩下,看到住在隔壁的同學Noah帶著兩條小黑狗到前院,就問我可不可以去看狗?當然就放羊過去吃草。

過了一下,小姐滑著直排輪鞋回來。

女兒:拔拔,Noah的兩個狗好Calm噢!
拔拔:什麼兩“個”狗,應該是兩“條”狗。
女兒:噢,兩條狗。狗和香腸一樣,是條啊!
拔拔心裡想:這怎麼解釋?
拔拔:好了,回家!

回到屋裡,開電腦上網,看到個人新聞台Florence寫的對話英翻中一文。發現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教育。於是大吼一聲,將全家剩下的人口全都召集到電腦前面。將Florence的文稍做翻譯給他們聽。勉勵兩個小的要發憤圖強勤練中文。提醒他們在美國亂講也就算了,到了台灣或中國再亂用字就鬧笑話了。他們聽了點頭如搗蒜。

拔拔:今天早上妹妹將兩條狗說成兩個狗就是一個例子。你們知道問題在哪裡了嗎?
兩個小的﹝齊聲說﹞:知道了。
拔拔:所以說,兩條狗這個“條”是一樣可以用在其它一些動物的敘述上面。比如說,兩條馬。
媽媽:不對吧!好像應該是兩匹馬,不是兩條馬ㄟ。
拔拔:!@#$%^&*()


經由時光隧道回想遠在30多年前預備軍官分科教育在小岡山打野外。時間是在農曆新年附近,記得滿山都是棗子。住的是類似工寮的建築。這已經算是不錯了,有鐵皮屋頂可遮風擋雨。同時間也在小岡山打野外的陸戰專修班可是住半邊帳。我有時想,半邊帳必須兩人才能搭成ㄧ個帳篷。萬一人數不是2的倍數,落單的怎麼辦?

洗澡要到附近農家。農曆新年時天氣寒冷,農家民愛軍,免費提供冷水。但也提供熱水的選擇,每桶10元。這生意也不錯,若全隊有一半人洗熱水,一個晚上至少可收入600元。

我是秉持天將降大任於斯人必先勞其筋骨的信念,所以是露天站在水井旁吹冷風洗冷水。可惜一直到現在好像也沒大任降到我身上。

那天科目是小部隊防禦。內容是步兵排火炮武器的配置。教官是王少校。王教官到學校當教官之前在部隊任連長,個子不高但體能很好。王教官與郭教官曾在同一個營裡當連長。每天早上各連長帶各連跑五千公尺。有天早上郭教官拉肚子,全身無力,無法帶部隊跑步。這時王教官剛帶著連跑五千公尺回來。郭教官就問王教官可不可以幫他帶連跑五千。王教官說沒問題,就帶著郭教官的連又去跑了五千。

教官:18號!
18號:有!
教官:出列!

18號快跑到隊伍前面持槍蹲下。

教官:在這防禦地點,你要如何配置貴排的重武器?
18號:將一挺機關槍置於左前方高地,另一挺機槍置於右邊高地。火箭筒兩筒置於前方窪地…
教官:18號,我看你是麻將打太多了,火箭筒兩筒?我看還是火箭筒兩條或者火箭筒兩萬呢。
18號:報告教官,學生不會打麻將…該是火箭筒兩具。

本來非常嚴肅的教練場面突然全隊都笑翻了天。王教官以後對後梯次預官上課時必定會提到前期這位18號天兵學長的笑話。

噢,忘記提了,18號是我的號碼。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tsa&aid=6616299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6 00:38
哈哈哈,這篇超級好笑。
Den可有把這笑話告訴兩個孩子?

領導是一定知道的啦!
Den(dentsa) 於 2023-02-16 08:57 回覆:
如果指的是火箭筒事件,那未曾向王子和公主說過。先要解釋麻將就要花掉半天工夫,更慘的是他們聽完可能還是滿臉迷惘。算了!解釋完也不好笑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自命清高不打麻將
2012/08/06 02:51

而是實在對這些要花腦子的嗜好無法參與。

哈哈,Reed 出身憲兵眷區,卻是天性駑鈍,連麻將牌都看不懂哩!害羞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Den(dentsa) 於 2012-08-07 05:20 回覆:

一但錯誤印象有了,很難更改。實際上眷村裡會打麻將的人口比例並不高,家中三兄弟姊妹就沒有一個會打麻將。尤其像Reed這眷村第二代的女性會打牌的更是屬稀少。

謝謝Reed留言。


海天一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設辯護人?
2012/07/17 08:36

其職稱是否為「公設辯護人」?.........這似乎是法界的老梗笑話。當然,在某些高階長官面前不宜如此說嘴,恐適得其反。

法規: 軍事審判法 (民國 95 年 06 月 14 日修正) 友善列印
第   10     條 本法稱軍法人員者,謂軍法機關之軍法官、主任公設辯護人公設辯護人 、觀護人、書記官、法醫官、檢驗員、通譯及執法官兵。 本法稱軍法官者,謂軍事法院院長、庭長、軍事審判官、軍事法院檢察署 檢察長、主任軍事檢察官、軍事檢察官。

 

Den(dentsa) 於 2012-07-18 02:54 回覆:

應該就是您提供資料裡面的『辯護人』。謝謝!

在主官裁判權最大的那年代,是有點老梗。


海天一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甘的滋味最美
2012/07/16 14:44

回甘的滋味最美,即使當初是酸甜苦辣鹹百味雜陳。

服役期間幾乎跟軍事沒甚麼關係,開庭、巡迴上課、督看守所禁閉室成了例行工作,比較特殊的是遇過因宗教信仰為耶和華見證人,拒絕服役而被判抗命,雖道德良心有所不忍,然國法森嚴如泰山之重,制度上不得不為之。後來台灣有了替代役制度,這兩難問題也就迎刃而解。

對於陸戰隊,有三次較深刻的記憶。

第一次是在30幾年前的某個清晨,住家後院山坡竹林突然駐紮了為數不詳的陸戰隊(當時特殊迷彩軍服),再到前院一看,停滿軍卡數十輛,工廠前也擺放了數百枝步槍、迫擊砲與火箭筒數十具,並有重兵看守。猜測大概是師對抗演習吧!

後來第二次對陸戰隊有印象,是因幾條街遠有位兩棲退伍的彪形大漢,不知何故招惹道上兄弟,一陣刀光劍影,據說白刃進紅刃出,住院住了幾天,竟然也沒事就返家休息了。

第三次則片面印象不是很好,但這純粹只是個人行為,跟陸戰隊無涉。那時我正在服役,受到某人「請託」要關照其弟弟。不過,與其說是請託,不如說是語帶威脅,他除了亮出曾任陸戰隊軍官招牌外,也吹噓很有辦法(倒是跟時事某個人很像),認識很多將官要人。我有個壞毛病,愈是脅迫愈要對抗,當場正色道:部隊自有照顧新進弟兄的方法,只要守紀律,一切順遂平安。更何況,也輪不到我這小角色去說三道四。要是可以的話,你可以建議最上級將我調到太平島看海龜。

謹此

Den(dentsa) 於 2012-07-17 02:18 回覆:

有位老友是中興法律畢業的砲兵預官。在金門守著砲一段時間後就被調到師部軍法組,日子就好過多了。

想起分科教育時,有位司令部軍法處來上軍法課的長官走上講台說陸戰隊所有軍官都不是人,只有他是陸戰隊唯一的人。同學聽了一頭露水,難道這位長官吃了熊心豹子膽嗎?原來所有軍官職稱不是『官』就是『長』,只有他的職稱是『XX人』。現在已經想不起來xx是甚麼職務。John在軍法單位服務過,不知能不能將我這『xx人』的記憶缺口補起來?

我服役時單位長官都將會有油水發生的差事交給預官來做。主要是預官一年半不到就退伍,大部分人都是明哲保身平安退伍即可,比較不容易混進去一起摸魚,抗壓性相對較好。否則出事的話單位主官也要跟著負責。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7/15 08:20

我想法和長官完全相同

打麻將既花時間又要動腦

寶貴的閒暇時間已經不多

真的沒那個美國時間打麻將

不過我覺得您提及

小時軍部派憲兵進入眷村抓打麻將

和警察到市場開攤販罰單還是不同

後者攤販只能和警察捉迷藏

真的被開單也無可奈何

但憲兵我不相信會在眷村抓一戶打麻將人家當業績

大家都在打麻將,為何只盯我

記得高中時我透過同學

認識一位外校同屆喜歡米格機模型友人

(三十年前封閉的台灣高中生

包括我,都認為神祕的蘇聯米格機性能世界第一)

有一天聊天友人就說

他父親是中校退伍

忘了何事

當場被一位粗線條現役上校言語羞辱,下不了台

友人父親氣不過

找了一位同鄉比親兄弟還親的軍醫少將

來出頭'討公道'

對方也找來一位現役少將勸和

我意思是涉及面子問題

憲兵應不會來淌這混水

因為就算抓到也一定找關係劃掉

但樑子結了

率隊憲兵長官日後也不知什麼時候會受暗箭

 

Den(dentsa) 於 2012-07-15 10:08 回覆:

已前陸軍眷村是屬地區軍部管裡,後來歸地區軍團管理。

這些憲兵不會吃飽飯沒事做在眷村抓打麻當業績。軍部派憲兵﹝這憲兵不是歸憲兵司令部轄管的地區憲兵﹞來巡查表示是軍長的認可。

這些憲兵有沒有實際抓到打麻將我是沒印象。但知道憲兵車來了大夥收斂一點,不要希哩嘩啦,等憲兵走了再繼續就好。這和攤販躲警察應該是相似的。只要警察大人出現的時候沒攤販在視線內就好。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兵
2012/07/15 05:24
男人一提到當兵的事情 真是深刻的回憶 畢生難忘 巨細靡遺呀
Den(dentsa) 於 2012-07-15 07:55 回覆:
記憶體已經老朽,能記得的實在是不太多。不趁著突然想起來趕緊寫下,以後可能沒第二次。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7/14 17:04

原來教官出身兩棲

那一萬公尺當然沒問題

因為我親眼看見特勤隊隊員

把雙手放在頭上

表情非常輕鬆

一路從壽山山腳蛙跳跳上山

真是難以置信的一幕

難怪當年每天早上在軍區晨跑時

只有遇見兩棲和特勤跑步要禮讓以示尊重

其他連隊則不能讓他們超前

當年個連尬五千公尺的情景想來很是有趣

對了

長官似乎是我聽過眷村長大男生唯一不會打麻將的

同學說

因為以前戒嚴時期眷村嚴禁警察進入

能進入眷村的憲兵

誰敢去掃大家興抓打麻將

大家都是現役軍人

人際關係盤根錯節

吃不了兜著走啊 呵

 

 

 

Den(dentsa) 於 2012-07-14 22:18 回覆:

王教官沒有受過兩棲訓練,而郭教官則受過兩棲訓練。但兩位教官是陸戰專修班同學。

我並不是自命清高不打麻將,而是實在對這些要花腦子的嗜好無法參與。打麻將和刮刮樂是不同的,前者必須要有天生細胞才玩得下去。那13張牌在那裏對來對去,搞久了腦子會打結。還是做些其它事情比較好。

小時候曾經看過軍部派憲兵乘坐吉普車來眷村巡邏捉打麻將。這和趕攤販一樣的,前腳才走後腳就又出來了。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長官早
2012/07/14 08:41

王教官真猛

連續帶隊跑兩次五千公尺

看完我也笑翻天

我不會打麻將

家裡連樸克牌都沒有

據說姓宋還有幾個姓不適合打麻將

不過看來這位教官嗜打麻將

滿腦子都是麻將術語 呵

我們那時則是一些阿兵哥迷上簽六合彩

 

Den(dentsa) 於 2012-07-14 10:10 回覆:

我任官後因工作關係,與王少校和郭少校是同一單位。跑兩個五千這事是郭少校在王少校在場時對我說的。郭少校是兩棲出身的,連他都說王教官體能好,應該是有可信度的。

依我對王教官的認識,他不會打麻將。但不會打不表示沒聽過。

有次過農曆年,有位袁上尉拉我們三個預官到他家吃飯並陪他老婆打麻將。我說吃飯沒問題,打麻將就沒辦法奉陪。袁上尉不相信還有眷村長大不會打麻將的,說我假仙,硬是把我拖去。等我被推上牌桌三分鐘後袁上尉就嘆口氣請我下桌由他自己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