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事只能回味-起床號
2011/03/01 05:12:22瀏覽1162|回應9|推薦25

上星期六早上11點正在上網查資料,電話鈴鈴做響。拿起電話就聽到對方用中文說要找我。我一聽聲音是那麼熟悉,再看來電顯示﹝Caller ID﹞雖然是英文人名,但與聲音一結合,立刻就在我腦中自動翻譯變成一個熟悉的中文名字。

是TH。雖然近30年沒有連絡,聽他的聲音一點都沒變。

TH是我小學同班同學。我讀的小學是不拆班的。也就是除非轉學出去或是轉學進來,從小一到小六都是同 一班人馬。這種六年生活在一起的同學感情是很難形容的。雖然功課成績有先後,但生活上大家是非常緊密的,每位同學的個性與特質大家都清楚。

TH在五年級時轉學去台北市。TH站在講台上向同班同學宣布這事並向大家道別時,有女同學就哭起來。

時間似飛彈。小學畢業後,41位同學分散到四所不同國中。各人忙自己事情,各分東西,沒有機會再連絡。曾經在畢業10年後有過一次同學會,參加人數不多。後來更是各自遠走高飛,結婚生子,忙碌在生活中。一下子40年的日子就轉眼而過。人生有許多無法估算的事情。小學同班同學中,我竟然與TH同事將近兩年時間。

大學畢業緊接著就服兵役。預備軍官是要考的。我不是唸書的材料,再加上要考我最不行的智力測驗,實在沒有把握能考上預備軍官。但很幸運低分過關,撈到一個步兵。那時預官兵科中的特官,如兵工,運輸之類要考上是難如登聖母峰﹝對我來說啦﹞。一般兵科中如憲兵,政戰,砲兵,裝甲也要成績好或是品行素行良好的才有機會。我都沒有這些條件,自然分到步兵科。

收到國防部寄來的兵役通知單上面寫著『海軍步兵』。我看到這四個字心中大喜。心想海軍步兵一定是不用上船的海軍,大概這1年10個月的日子應該是清涼的。但沒想到是自己解讀錯誤,原來海軍步兵就是海軍陸戰隊步兵的意思。先到海軍陸戰隊屏東龍泉訓練中心報到做12周的入伍訓練,然後到左營陸戰隊軍官學校分科教育12周。接著就任官分發到陸戰隊各部隊去。

沒想到TH就與我是同一梯次海軍步兵。兩人在訓練中心不是同一連,自然沒有見過面。到了左營分科教育,有三個預官隊。我是在預一隊,TH在預二隊,當然還是視而沒見,不知道彼此就在旁邊。

分科教育12周結訓時先放結訓假。收假後回學校掛階做分發,當天抽籤後立刻由各部隊帶走。為何先放假再抽籤呢?若先抽籤再放假,萬一有人抽到是烏坵還是南沙,一時想不開,放假後不回來就糟糕了。

根據學校規劃,結訓假應該是5天。結訓典禮時是由陸戰隊司令親自主持,不知怎麼突然談到放假時間長短。好像是有人提出在訓練中心時被少放了幾天假,應該補假。司令一聽,回頭問陪在旁邊諸官員怎麼有這種事。反正最後司令拍板將欠的假都補回來。連帶前後周末,我記得結訓假長達10天。

收假回到學校後進行分發。抽籤時人事單位先廣播每一個預官隊有一位不必抽籤,另做分發。我聽到擴音器報出預一隊是我的名字。接著聽到預二隊是TH的名字,我還以為是同名同姓的巧合。等其他同學都上了卡車各自前往部隊後,諾大的禮堂只剩不知要被分到何處的三個新鮮少尉,我,TH以及預三隊的DC。我這時越看TH越眼熟,就問TH有沒有唸過我讀的小學。Bingo! 兩人才大吃一驚,竟然在這裡相認。

接著三個新鮮少尉就向人事單位報 到。人事官說DC已經有差事,要DC立刻到單位報到。剩下我和TH還是無業遊官,尚待上級決定。無業遊官和無業遊民有點類似,連住的地方都沒有,行李也沒有地方放。人事官也沒辦法,想想後就要我們兩個待命官自行去空下來的專修班學生寢室找兩張架床暫時棲身。吃飯時間就來找他,他會帶我們去吃飯。

軍隊起床是有起床號,陸戰隊也不例外。每天早上5:45,起床號就滴滴嘟嘟。根據起床號的音調,有人告訴我是有歌詞可以配的。歌詞是『大天大亮,豬在床上,若不起床,死在床上』,還真有人想得出來。

在訓練中心時對起床號是很敏感的。起床號一響,全連要立刻大喊“連上長官早安!”。值星班長覺得聲音喊得不夠洪亮的話就是一陣修理,接著就要拉十個單槓才開始整理內務。所以沒有睡不醒這種事。現在看到小孩早上起床30分鐘後還如同行屍走肉一般醒不過來,就恨不得把他們送到龍泉訓練中心修理一下。這樣說來好像自己蠻有朝氣似的,數十年來每天早上一張開眼睛就大喊“老婆早安!”。其實不是這麼一回事,當官的第一天就已經委靡不振。

結訓假是比全副武裝跑5千公尺還要費體力。10天下來玩到體力透支,形容連路都快走不動了也不為過

一天下來後,我和TH在空曠的專修班學生寢室聽到熄燈號後也就熄燈睡覺。實在太美好了,竟然不必再喊“隊上長官晚安”就可以安然入睡。實在太累,睡呀睡呀,連夢也沒有做,竟然第二天早上連起床號也沒聽到,一直睡。學生寢室也沒有其他人的打擾,兩人就一直睡,補充10天失去的體力。就在睡得甜蜜的時候,突然被人大聲喊醒。張開眼睛一看,我的天,是黃將軍!

TH和我兩個人嚇得睡意全消,連滾帶爬下床立刻立正站好。黃將軍說還要我來請你們起床啊?黃將軍每天早上起床後一定巡視營區每個地方。我和TH兩個搞不清楚狀況,還以為是在家中睡懶覺。我聽得臉是一陣青一陣白。這下被黃將軍逮到可慘,不知會被如何處置。送烏坵還是南沙?記過?到將軍辦公室前面罰站?各種可能都從我腦中閃過。

後來黃將軍並沒有辦我和TH。我不認為他是忘記了,大概算是放我們一馬吧。TH後來因為各項優秀因素,被調去當黃將軍的侍從官。

往後就和TH同事1年4個月,吃飯睡覺都在一起。放假時也一起趕搭野雞車或是夜平快。退伍後TH很快就出國唸書,而我留在國內工作。兩人就失去聯絡。

最近小學同班開始尋找失聯的同學,在短短三個月之內找到34位,建立聯絡通訊簿。有位女同學接到電話流淚不止。在今年農曆新年前後在各地連開5次同學會。在國外不能參加聚會的,沒關係,主辦人帶著電腦在餐廳用Skype連線視訊通話。跑得最快的一位已經是五孫子的阿嬤。

40年的歲月痕跡留在每一個同學身上,但一但聚在一起就回到了40年前的講話。桌子中間劃 條線,不准對方超過。仍能聚在一起實在不容易,有機會就多見面吧。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tsa&aid=4933422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4 14:03
媽媽的婚姻一定很幸福,從她笑容可掬看見。媽媽也是個大美人,柳眉大眼鼻樑直挺挺。

你兒時照片拍的真好。我記得我兒時的照片沒幾張是有笑容的。哈哈哈~
Den(dentsa) 於 2023-02-16 08:54 回覆:

據說我媽還當選過香港小姐。不要驚訝,因為我媽名字與當年香港小姐相同。沾光!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4 02:24
看照片,每個孩子都衣裳美麗整齊有鞋穿。表示孩子們環境佳。我聽我大哥說,他們當年上學,鞋子都拿在手上,怕弄髒。

四十年光陰飛逝,現在回頭看過去的貼文,照片,也有同樣的感受。

也是11年過去了....😭😭
Den(dentsa) 於 2023-02-14 06:47 回覆:
文中這張照片是民國54年小學二年級。記憶是沒學生光腳都是穿鞋的。我哥比我大六歲,據他說他小學時規定是要穿鞋。有些同學是光腳但提著鞋上學。

這種特別的場合總是要穿得整齊一點。我查看舊照片,一張是民國45年我姊幼稚園畢業照。我母親是家長這排左邊第二位。各個學生及家長都還算是穿著整齊,腳上都套著鞋子。平常有沒有穿就不知道了。

這張照片顯示在民國50年左右我三四歲,看來平時生活還是以光腳為主。故當年我是屬赤腳大仙。

有一親戚比我年輕約十歲,是黃土高原長大。到美國拿到一個博士學位附加多出40公斤肥肉。他說在家鄉是光腳追兔子。腳底插到玻璃片拔出來不會流血。一層厚皮比任何高級球鞋都合腳耐磨。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2 16:02
將軍雖年事已高,精神氣色極好,不似近90
Den(dentsa) 於 2016-05-13 08:50 回覆:
將軍是看起神采奕奕。不能說四十年沒變化,但基本和當年差不多。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2 03:10

開同學會是老之將至的指標,因為人生的奮鬥期已過,快要(或已經)退休的年齡也較為空閒。因為出國的關係,我和中小學的同學完全失聯,大學同學也只有一人仍在聯絡,很羨慕你還可找回30多位老同學。

你和TH被將軍叫醒那段寫得很生動,看得我捧腹不已!好笑


Den(dentsa) 於 2016-05-12 10:01 回覆:

同學中若有一位熱心起頭,就能一個拉一個找出來。並且這個偉大熱心起頭要持續,不然火就熄了。我班上就有這麼一位女同學,所以才辦得起來。

國中和高中同學幾乎都已失聯。

大學同學還好。因當年讀的學校及科系,不屬『來來來,來X大。去去去,去美國』這型。九成以上都在國內工業界服務,所以找起來較方便。

談到曾經手下留情的將軍,趕緊發揮福爾摩斯精神在網路上找一下。那時代在戒嚴時期,軍人很少在新聞上出現。舊照片找不到。只能找到2014年的這張照片。左邊第二位,白頭髮穿西裝比較矮的那位就是。算算也該快九十。歲月不饒人。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9 01:28
我參加小學同學會時也是感動的老淚縱橫。
Den(dentsa) 於 2014-02-10 01:28 回覆:
看來Old Man乃是性情中人。

榕逸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常
2012/06/12 09:41

人生無常

這種能相聚的日子要好好珍惜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拆班
2012/04/11 23:33

這種不拆班-六年相聚的記憶可得好好珍惜啊!
和我大學同寢室四年的好友竟然在小學二年級時與我同班,而我們到大四時才發現尖叫

你那時的陸戰隊司令是誰?我在陸戰隊時孔令晟剛去警政署做署長,羅張接陸戰隊司令!


Den(dentsa) 於 2012-04-12 10:16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我服役時從入伍到退伍只有一位司令-羅張將軍。


無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往事難忘...
2011/04/25 14:16

很珍貴的回憶

每個男人在兵役的那段時間

似乎在他們的人生印記中

都有著一段很深的烙痕

可以看出,...大哥也是極為念舊的人.. 


人生不齊等事,全憑一點真心。
Den(dentsa) 於 2011-04-26 00:23 回覆:

謝謝來訪。

服兵役那段時間是人生體力和精神的巔峰,自然精彩。只是我能念的舊實在有限,都已成為是支離破歲的片段,無法接起來。


陸戰隊kuda199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1/03/28 21:12

預官好大膽

敢向司令討補假 呵呵

職業軍人和阿兵哥一定不敢

對了

請問長官

我那時司令侍從官都是中校

您那時怎會用少尉預官啊

許多大場面處理可能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Den(dentsa) 於 2011-03-29 05:47 回覆:

多讀幾天書的意見比較多,但任官後就就發現不會也不能再有意見了。

不只是預官學生,部隊忠誠座談許多士兵也會提出類似問題,一般都是休假日被扣為多。當年司令三申五令不要扣假,各級主官扣士兵假的話是自找麻煩。所以司令一回頭問怎麼有這種事,大小官員各個就怕被掃到。

說實在,扣假實在沒道理。是啦,我知道演習,訓練,特別勤務是一大堆,但找個日子補假應該沒這麼難的。但有少數連隊長卻以休假來『管制』士兵行為。造成一大堆問題,最後火燒到自己。

有位同隊同學任官後被調到國防部總政戰部政三處當張老師,各式各樣投訴案件都收過。國防部政三監察處下來查的話那就有得雞飛狗跳了。


黃將軍那時不是司令。我服役時司令侍從官是少校。

侍從官的官階大小彈性很大,全看主官需求,沒有一定。安排會客,傳遞公文,接接電話。這樣說好了,TH應該沒有甚麼大場面事情要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