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事只能回味-軍便服
2010/11/30 07:25:32瀏覽1375|回應4|推薦19

我大學同班裏只有兩位是到陸戰隊服務的預官。我是步兵,阿輝是政戰。

當年阿輝和我是一起乘坐平快入伍專車到屏東的。到了龍泉他被分到北營區而我是在南營區。他打電話向我母親要了我的郵政信箱地址。只隔了一條街兩人還需用寫信聯絡。兩人終於在入伍好幾星期後放假時才見到面。

阿輝見到我第一句話是“你怎麼這麼胖?”說真的,我兩個月就胖了10公斤。入伍生的日子實在是『無憂無慮』。吃飯睡覺全都有人昭呼。要你跑就趕快去跑,要你跳就趕快去跳。什麼事情都不必想也沒淂想。連上同班有位讀俄文系的,就是想太多,日見消瘦。我一餐吃六碗飯,不是說吃不下第七碗,而是已經下餐廳,沒時間吃。有空就往營福利社跑。味全蘋果牛奶不知喝了多少瓶,薪餉全交給營福利社的阿珠。

連上站衛兵除了上級指定的哨所之外,另外連長還加了豬圈哨和廚房哨。豬圈哨是在營區矮牆外面,當然是要看好豬,免得被偷走。廚房哨是看住廚房裡的東西,免得被“大老鼠”偷走。豬圈哨和廚房哨四個衛兵是自行上下衛兵,不須由班長帶隊。這下有機可乘,廚房哨竟然煮了蛋花湯,豬圈哨和廚房哨四個入伍生下衛兵吃個過癮才回連上。大老鼠是抓老鼠的。

我這連把上級發的大米配額全吃完還不夠,連長只好去別連借米。不然到時候有人參一本說是飯吃不飽,連長不會有好日子過。

阿輝任官後是在林園某團部連當輔導長,日子過得有點不是很好。豬生病都要管,不幸死掉的話更倒楣。有次我跟老闆去林園出差,跟著一票長官走在營區裏面。忽然聽到有人隔著老遠“輕聲”喊我外號,回頭一看是阿輝。阿輝倒是很精明,喊我外號沒人會注意,有點像暗語。若直接喊我名字大家都會注意。由於我跟著老闆不便離開就揮手請阿輝過來。兩人就站在長官堆邊聊了一陣,互換服務單位電話號碼,以便日後再敘。

過了幾個星期阿輝打電話給我,說從見面那天起他的日子就變得好過多了。我聽了腦子裡就起了好幾個問號。阿輝說他單位的人看到他竟然能與這些穿軍便服的上級可以聊天,從此態度有點不一樣。哈!我哪有這麼大本事,雖然是一場誤會,但對阿輝來說卻是一個美麗的錯誤。阿輝說軍便服加大盤帽在他這野戰服單位裡威力是很夠的。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tsa&aid=4649613

 回應文章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林園
2012/04/18 01:38

瓜牛當年也是在林園,但是在658團 - 99師部旁-清水巖附近。
阿輝可能是在林園的另外一團吧?
我也是輔導長,但是養豬由老士官負責而沒讓我操過心。
我大學同學也有一位在陸戰隊服預官役 - 炮兵。
有次在演習前上廁所時聽到一個很熟悉的聲音,轉頭一看居然是大學同學。
炮兵團派前進觀測官來我們營配搭,沒想到竟是老同學! 
在服役時遇到老同學可是相當驚喜的! 


Den(dentsa) 於 2012-04-19 09:57 回覆:
因林園不是我混的地盤,再加上時間久遠,所以當時那地區部隊番號記得不很清楚。好像是660。

陸戰隊kuda199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喔
2011/01/05 22:13

長官您入伍那年七十七師也剛新成立

師部就設在龍泉

國防部規每個師師部都需設一個福利營站

而小弟當兵時七十七師已被裁撤

所以當然只剩團級的福利社

營站規模遠大於福利社


陸戰隊kuda199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報告長官
2011/01/03 17:24

記得我那時南營區沒有任何福利社啊

更不要說大福利社營私設福利社

北營區福利社只有入伍第一天晚上

全連匆忙去過一次買盥洗用品去過一次

連長得是圓是扁都忘了

好羨慕您有味全牛奶可買 呵呵

Den(dentsa) 於 2011-01-05 06:59 回覆:

差了這麼多年,應該是有許多不一樣。我想我這個營福利站不是在編制內的,所以...。至於南營區大福利站是屬師部的,應該沒特別。

至於其它營有沒有自己的福利站,我下次遇到阿輝同學時要問一下他北營區的情況。當然,要記得才行。

連長和營長的名字和長相我都記得。為何記得?原因不明。

有次夜行軍我把步槍彈匣遺失在路上。連長真得是很生氣,把我罵了20分鐘。我看他憤怒到就要拳打腳踢。我腦子是一片空白。輔導長﹝預官﹞很機伶。一看情形不對,他就站在我和連長中間。萬一連長一拳揮上來他可要抓住。

營長是陸官校正期,個頭不高,瘦瘦的。直到結訓體能測驗那天,營長在全營之前表演單槓體操。大家看得目瞪口呆,才知不可以貌取人。

團長名字記不得。身材魁伍。有次還在南營區大操場表演單手射槍榴彈給我們這些土人看。當然,是不會爆炸的練習槍榴彈。57式步槍射槍榴彈的後座力驚人,所以也是有夠看。

師長是張將軍,是很盡責的長官。我這營的預官全是步兵。張師長覺得這些預官到部隊去不能不學無術,不僅是單兵攻擊,他爬在地上匍伏前進示範。甚至班教練﹝攻,防,搜,警﹞也是由張將軍自己來教課推沙盤。可惜我們這些入伍生上課不專心,打瞌睡比比皆是,圖板掉到地上的聲音不絕於耳。


陸戰隊kuda199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
2010/12/13 22:32

去福利社

好羨慕長官喔

官就是官


海軍陸戰隊652團204營475T下士步兵班長
龍泉-華興-勝利-頂武山-桃子園-火牛-士官隊-忠誠-柴山-小琉球-和平島-大片頭-雄風飛彈暨砲兵指揮部-桃子園退伍
Den(dentsa) 於 2010-12-14 09:46 回覆:

在龍泉時我這一營是三個步兵預官入伍生連和一個陸戰隊專修班入伍生連。實在沒有機會接觸到常備兵。所以其他營的常備兵有沒有“機會”上福利社我是不清楚。

南營區有一個大福利社。就是有理髮店,郵局,醫務室在一起那種。這福利社實在太遠,A Brige Too Far,一路要碰到不知多少需要敬禮的長官,所以根本無法去也不敢去。

我講的福利社是營自己辦的,就在廁所浴室邊一個鐵皮“違章建築”。阿珠在下課時間就出現,平常是不營業的。大夥上廁所時就衝刺過去狼吞虎嚥一翻。有次營長宣布為體諒大家辛苦,白天沒有去福利社的時間,特別情商阿珠小姐在晚點名後回營區營業20分鐘。到現在我還記得阿珠應付我們這些搶買牛奶麵包的豺狼虎豹時的那張圓圓的笑臉。

我在想,如果不讓新兵去營福利站,那開這營福利站做什麼?再加上入伍生薪餉比常備兵多一點,購買力也強,皆大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