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事只能回味 - 澎湖三人行
2013/05/04 03:34:23瀏覽506|回應4|推薦21

讀到Old Man版主自民國62年由澎湖退伍後第一次回到澎湖騎腳車卻找不到過去的迷路歸人遊記。憶起號兄呆兄和我三個哥們曾經一起由高雄搭台澎輪到澎湖一遊。

當時的社會氛圍還在解嚴之前,外島對我們這些年輕人是很遙遠且神秘的。那時剛好父親調到澎湖工作。考慮有地頭可以支援,於是向父親提出澎湖三日旅遊計畫書,經批可後三人就搭火車南下夜宿壽山下國軍英雄館。第二天早上到碼頭上了台澎輪。

我有暈船的體質。但當時炎夏台灣海峽風平浪靜,幸運地一路到澎湖都沒有暈船。有點意外一下船就看到父親在碼頭等我們。父親詢問我們旅途如何之後就帶我們到停車場上吉普車。看到駕駛大哥向我揮揮手笑笑,我認出駕駛大哥就是父親原先在關東橋時同一位駕駛。

父親軍旅生涯的幾位駕駛兵在我印象裡面最深的是民國50年代初期的充員駕駛兵叔叔。那時我4歲。父親每次休假要返回部隊時,我就邊哭邊拉著吉普車不肯放手讓父親走。這情形駕駛不知要怎麼辦才好。我媽我姊我哥三人折騰了半天才得以讓我放手讓吉普車離開。這位駕駛兵叔叔退伍後在台北市開了一家機車行,幾十年還一直與父親有連絡。幾年前我打電話給駕駛兵叔叔時兩人談到這段歷史還是津津樂道。

三人魚貫跳上吉普車後父親帶我們到住宿的地方,交代剩下的三天時間由我們自行安排,但記得晚上要回來吃晚飯就是了。並介紹可以去的地方有蒔裡沙灘林投公園跨海大橋西嶼鄉燈塔等。

那時澎湖沒有甚麼旅遊設備。於是三人擬定作戰計畫就是每天早上綁上S腰帶水壺搭公車一路往前行。路上遇到有好玩的地方就下車。遊畢就搭下一班車繼續前進。這應該就是最雛型的自由行。

說來也傷心,當年旅遊的詳細已經不付記憶。三人行中的號兄20多年前英年早逝。呆兄的記憶力跟我有拼,也是一片模糊。當時所照相片也不知去向,只剩是在第一代跨海大橋下所照兩張。

第一天先往南走,前往蒔裡沙灘。時值暑假,公車上也沒有幾隻貓。車到蒔裡國小站三人下車。當時蒔裡國小是開方式的,沒有圍牆。三人走進校門穿過平房教室頓時被眼前的景象愣住了。海灘就在教室前面幾十公尺。實在說,教室就蓋在沙灘上。蔚藍的天空,清澈的海水,白色的沙灘加上徐徐的海風,簡直像是人間仙境。三人興奮過度也顧不得沒有帶游泳褲,上衣一脫就跑進海裡。

蒔裡沙灘是個海灣。在炎炎夏日暑假海灘上也沒看到有其他遊客。蒔裡沙灘變成我們三人的私人海灘暫時。三人躺在沙灘上望著天空談天說地。特別的是有一口淡水井座落在教室與海水之間。把井水打上來就可沖洗身上的鹽水以及砂石。當時也沒多想為何沒見到其他遊客。直到三人正玩得高興已達忘我境界的時候,看到有位身著空特迷彩服的士官由海灣的另一邊走到我們這邊。士官大概看我們年紀是服兵役的,就問我們是那個單位的怎麼在這裡游泳。我們這時警覺有點不對,也不知如何回答,脫口就說『防衛部』。空特士官說『你們防衛部下命令說不可在這裡游泳,怎麼自己跑來游泳?這次不登記你們,趕快離開!』。三人大氣不敢出一聲,抓了衣服趕緊脫離犯罪現場。當年屬軍管,蒔裡沙灘未開放為海水浴場,我們既不是當地居民又不是駐軍怎知有此規定,純是誤打誤撞。

坐在時蒔裡國小教室裡望著白色的海灣,想能這樣聽著浪濤拍打讀書上課真是如詩如畫。潘安邦所唱的『外婆的澎湖灣』這首歌有相同的意境。但也許到了冬天風沙大就不一樣了。到Google Map看到現在的時蒔裡國小已經蓋了圍牆,教室變成高樓。不知那口水井是否安在?

第二天改向北走。公車裡還是沒有幾個人。先到林投公園停留再繼續往跨海大橋。林投公園內有抗日名將吉星文將軍之墓。這些都屬到此一遊,沒有特別。右邊照片是我在第一代跨海大橋下所照的到此一遊。橋面上當時應該也有拍照,就在橋頭旁邊的榕樹頭也不可能錯過,但是

當然西嶼燈塔也去參觀。是第二天還是第三天去的已經無法確認。應該還有去過其它景點,如成功水庫,但實在想不起來了。

澎湖夏天是很熱。雖然有電扇,晚上在蚊帳裡仍是悶到無法安睡。父親說他自己晚上若太熱是將床搬到走廊睡。澎湖喝的水有一點鹹味。澎湖哈密瓜也是第一次吃到。馬公的商店那時還有賣珊瑚。

第四天早上我們就要乘台澎輪回台灣。父親約我們前一晚在馬公一家餐廳吃晚飯,算是洗塵兼餞行。還記得那是星期六晚上,馬公街頭都是休假的阿兵哥。飯後三人陪父親走回營區在大門外道別。

次日早上在碼頭等上船時父親又突然出現。我看父親軍人當久了,這種無預警的職業性習以為常。父親陪我們上船聊了一下,這次可是真的說再見。我向碼頭上的駕駛兵大哥揮手道別,他亦向我們揮手。這是我最後一次看到駕駛兵大哥。時為民國65年的暑假。

 

後記:呆兄四年後﹝民國69-70年﹞服兵役時曾經到澎湖落腳過。因為是工兵,做工事做得死去活來,當時甚麼地方都沒去。直到三年前呆兄帶全家到澎湖遊玩才算近40年後的重遊舊地。呆兄告訴我看到第一代跨海大橋已經只剩橋墩。也屬同一版的迷路歸人。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tsa&aid=7573219

 回應文章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9 01:46
蒔裡景色依舊,潘安邦的老家,在澎防部舊址附近,成了他的紀念館。
Den(dentsa) 於 2014-02-10 01:27 回覆:

我爸當時工作單位就在澎防部。三人陪他走回澎防部營區,但沒有進去。當時天色已晚,也看不清楚周遭環境。地點現也想不起來。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沒去過...
2014/01/31 01:43
還沒去過澎湖和阿里山..這一直是曾居台四十年的我滿大的遺憾, 也許有天我會去逛逛, 特別是那裏有許多小島間船, 我很喜歡那種大搖籃的航行的感覺..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Den(dentsa) 於 2014-01-31 06:06 回覆:

澎湖有許多離島,我沒有機會一遊。到是我父親在澎湖將近三年,因工作關係各離島經常跑來跑去,在那年代比較特別。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5/05 15:04

請問長官令尊是虎嘯戰鬥營的大隊長嗎

真的太棒呢

當年應該一半以上都是女學生吧

引領期待您再次試試看寫令尊的虎嘯回憶囉

Den(dentsa) 於 2013-05-05 23:25 回覆:

照片裡父親是在外島戰鬥營晚會與隊員同樂。我想父親應該只是去插花的。

那時代戰鬥營是由政戰系統負責。比如民國65年屏東虎嘯戰鬥營的老大是空特的大隊﹝營﹞輔導長。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5/04 07:45

澎湖我去過兩次都是學生時期

第一次是參加救國團

路線和長官一樣來回都從高雄搭台澎輪

第二次是大學畢旅

生平第一次搭飛機

雖是小飛機但也夠興奮了

去程由台南機場

回程則是清泉崗機場

感覺後者好偏僻喔

Den(dentsa) 於 2013-05-05 04:40 回覆:

我第一次搭乘飛輪機亦是在台南機場,是飛到台北松山。時間民國67年,應該是遠東航空吧。

說來有趣,我家第一個參加戰鬥營活動的應該算是我父親。因為看到有些是父親在戰鬥營晚會跳舞時的黑白照片。我一直努力想把當年屏東虎嘯救國團戰鬥營的回憶寫下,到目前都失敗。連一張晚會活動照片也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