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植牙
2024/02/09 08:59:39瀏覽289|回應4|推薦13
覺得牙橋鬆動有一段時間。終於在那一日吃飯的時候牙冠掉下來。一看就不妙。因為牙橋的樁子斷掉了。這個樁子本來就是抽過神經的牙,不是健康的。

裝牙橋還要修磨兩邊健康完整的牙齒。當年莫醫生建議我植牙。但考慮種種因素還是做牙橋。這次連樁子都沒了。與莫醫生討論後大概只有留大洞,做假牙,做植牙三種選擇。莫醫生說現在植牙技術比起當年進步很多,不用太擔心。詳細說明過程,聽起來沒這麼恐怖,於是就簽合同上場。

艾醫生負責植牙手術,莫醫生負責牙橋部分。選個好日子早上八點鐘就躺上椅子。艾醫生做靜脈注射麻醉。等我醒過來,兩個牙樁都植好。艾醫生開了兩份處方藥。一份是10天的消炎,另一份是視需要才服用的止痛。並安排四個月後再回診。

手術後白日不會很痛,可以忍受。但到了晚上睡覺就有問題。於是吞了一顆止痛藥才得以入睡。第二天還是同樣情形,晚上睡覺前先吞一顆止痛藥。第三天後就無需再吃止痛藥。少了三顆牙講話有點漏風,尤其是哪些需要發“F”音的字。

四個月後第一次回診。艾醫生檢查後說情況非常好,可立刻做牙橋掃描,不須第二次回診。艾醫生說我骨質健康。一般人上額骨較脆弱,但我骨密度夠,啃芭樂,啃雞腿都不是問題。接著就是莫醫生的工作。掃描後兩星期再裝牙橋。

兩星期後又是早上八點鐘躺在椅上。莫醫生和助手很快將牙橋裝上。我一咬,不的了,非常舒適平整。以前裝牙套或牙橋都有一段磨合期。這次立刻感覺植牙有如自己的牙齒。

裝牙橋前請莫醫生助手讓我拍了牙橋的模子。我才看清楚自己一口牙長的是甚麼樣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tsa&aid=180322809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8 01:11

到了這個年紀,身邊的親友多半都有植牙的經驗,但是這經驗似乎很兩極。有些人強力反對植牙,有些人則說太棒了,完全覺得那就是與生俱來的牙齒。

如果植牙醫生也可以拔牙,就可以一次搞定拔牙和植樁,少打一次麻藥。但有的植牙醫生只管植牙,就得跑兩個地方,蠻麻煩的。你得天獨厚,骨質健康未流失。我打聽到的幾乎全都要補骨粉。



Den(dentsa) 於 2024-02-18 07:05 回覆:
髮蒼蒼,視茫茫,齒牙動搖。

有些拔牙需要找口腔醫生處理。一般牙醫和植牙是兩個不同領域。一般牙醫只做洗牙,蛀牙,補牙,假牙,簡單拔牙之類的服務。需要全身麻醉的複雜拔牙或植牙需要另外的口腔醫生執照。

為方便病人,牙醫生和口腔醫生合作在一間診所裡工作。不需於不同診所之間跑來跑去。診所裡有一床間是口腔醫生專用。裡面有氧氣筒,靜脈注射設備等。艾醫生有他自己的專屬助手。艾醫生將斷掉的牙根拔出與植牙樁一手包,所以只需一次麻醉就搞定。回診時艾醫生覺得情況很好,就招呼牙醫的助理進床間掃描牙橋。後面裝牙橋就是牙醫的事情。所有費用是付給牙醫診所,不是分開付。這樣萬一有問題,冤有頭債有主,避免牽扯不清。

我也很意外被評估牙骨尚不太差。看來我是蛀牙,牙周病,骨質疏鬆三項裡有兩項在60分以上。蛀牙從小就有。往者已矣,來者可追。40歲後莊敬自強,用牙線,沖牙機,電動刷牙機亡羊補牢。每日長時間不進食﹝3pm-10am﹞,於是每天僅飯後清潔口腔一次。至於睡前刷牙,起床刷牙都免了。如果懷疑早上起床後不刷牙會不會口吐『芳香』,我的回答是『會』,但這『會』對我屬過去式。我曾經7/24口吐芳香很長一段時間。尋求各科大夫得不到答案。在台大醫院及美國各照了一次胃鏡。後來改變生活以及飲食習慣後發現芳香竟然離我遠去。兩者是不是相關不代表因果有待研究。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2 08:16
哇!我喜歡視頻中的四季豆和牛排。

想到冰箱還有包甜豆,今天拿出來學你加點洋蔥絲來炒,再加點剛曬過的香菇,配個冰箱台灣現在最「熱門」的半包台糖小排骨煮蘿蔔湯,這樣就一餐。

這半包小排骨原本要丟掉,新聞說只驗到一包0.0001在台中,索性就煮湯解決一個位置。

我是台糖愛用者,坦白說,以後也不會再買。一方面是這個瘦肉精的事件,另一方面是台糖豬肉已經沒有往年的鮮甜,好吃。

這個執政黨,不知還要敗掉多少台灣早期先人建立的優良產業?
Den(dentsa) 於 2024-02-13 08:45 回覆:
小排骨蘿蔔湯加上香菇是好味。

台糖豬肉不管如何還是比美國豬好一點吧,至少沒美國豬這麼有『味道』。

有位親戚前些時來我家住了一段時間。超愛吃我家做的牛排。一個人可吃影片中的菲力牛排三塊。菲力牛排較肋眼牛排瘦,對不愛吃肥油的人是一選擇。但價錢相對貴。好市多賣的真空包裝Kirkland Signature Beef Loin Tenderloin, Extreme Peeled,品質非常好,清理乾淨。自行切出想要厚度再真空分包放冷凍庫。要吃時拿出來低溫舒肥兩小時,再用火槍上色,幾乎沒油煙。點支LED蠟燭,加上小排骨蘿蔔湯。比名牌牛排館品質不差又便宜,還不要開車或搭捷運之類。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1 14:22
謝謝Den教練分享拔牙植牙的寶貴經驗,給沒有經驗的人提供了重要意見與提醒。

要不要我盡盡地主之責,帶公主王子吃頓好吃的北部小吃啊?我時間多的很!

孩子長大離家,父母的三餐再簡單不過了。我除夕夜(13度C)吃一道雞肉小火鍋,裡面有山菠菜,長綠蔥,油豆腐,紅白蘿蔔,番茄,韓式甜不辣,魚丸,沒有吃白米飯。

奇怪的事發生。吃完一個小時後感到胃疼,家裡沒有胃乳片,我痛到沒法坐,只好躺在床上,一直禱告,禱告,我想睡著就好。沒多久真的睡著,很快又被鞭炮聲吵醒,才知道12點了!

感謝主,第二天就不痛了!不知是胃不消化脹氣,還是怎樣?我並不覺得吃很多,但有感到很撐就是。沒這樣痛過。
Den(dentsa) 於 2024-02-12 06:29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的邀請。兄妹倆在台灣只能停留一星期,過後就要各自紛飛。現在時間已過去一大半,只能等日後有機會了。

只記得當天的年初一吃啥,已想不起除夕日吃了甚麼。好,忘掉過去,望眼今日。這影片是今天年初二的第二餐 。菲力牛排,白豆玉米雞塊豆腐湯,矮腳白菜,自製牛肉丸,Sun Dried Tomatoes Green Bean。放心,兩人一餐吃不了這麼多,明天第一餐再續。

二十歲時曾經不知原因極度胃痛一次。人在外面,痛到不可以,只能彎腰抱著肚子走,經過一家藥房買了老闆介紹的成藥吞下去。蹲在路旁許久才能站起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0 09:05
我前陣子才看過視頻,對台灣植牙有點恐慌,特別價位上也有大差別。看完Den教練植了三顆牙,挺輕鬆愉快,給我留下好印象。

台灣今天是大年初一,給Den教練拜個年:主賜平安福,人迎喜樂恩。💪💪
Den(dentsa) 於 2024-02-11 08:26 回覆:
也祝新天新地全家新年平安。

王子與公主兩人在台北見面過春節。領導與我兩人自己過節。大年初一領導開菜單吃水餃。看到有紅棗及Medjool棗,冰箱裡有蜜紅豆,於是用電子壓力鍋快速做了一碗好久沒做的甑糕當年糕。

沒牙周病且骨質尚可所以過程不太複雜。

這次植牙的療程包含洗牙。是此生第一次洗牙。洗牙師檢查評估後認為情況尚可,深層洗牙時不需要打麻藥。

需要拔牙時,若留洞不做牙橋或植牙,洞邊其它牙齒時間久會擠壓空間而歪斜。可考慮不如一次麻醉,拔牙帶植牙一併處理。避免牙橋須磨兩邊的好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