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焦糖烘蛋
2023/10/12 08:52:40瀏覽315|回應5|推薦21

雖然每次經過好市多的甜點冷藏櫃時就會多望一眼,但深怕一旦將這些好東西帶回家,每當開冰箱看到它們時就大眼瞪小眼,心中會產生無窮的想像。上星期在店裡再度經過甜點冷藏櫃時覺得有時候還是不要太矜持,替自己找個理由,偶而嚐一下也是可以的。正伸手過去拿焦糖烘蛋﹝Crème Brûlée﹞,一看到價錢手就縮了回來。但考量每份是單獨玻璃容器,加上冷藏儲存運輸鏈以及店家利潤,也不能說不是合理價格。再伸手去拿。不對,這就是蒸蛋,自己做應該不是很難吧。

單純的蒸蛋及烘蛋是可以做,但焦糖烘蛋上面這層焦糖就要用火炬噴槍焦化砂糖。為了焦糖烘蛋去買把火炬噴槍有點小題大作,所以一直沒自己動手做,也就忘了它。幾年前終於因為其它原因趁黑色星期五大減價買了把火炬噴槍。這火炬噴槍功勞可大了,我已經被領導稱為我家『燒烤之王』。不是說我有多厲害,確實火炬噴槍將燒烤造成的油煙問題降到最低。在室內做燒烤,不會油煙繞樑三日。有機會再談這成王成侯的故事。

有了火噴炬槍還花錢買焦糖烘蛋?頓時把手又縮了回來。決定不買了!回家吃自己的。上網到油管找了一些Crème Brûlée食譜。大多是用火炬噴槍來燒表面焦糖。於是將已經束之高閣多年的小陶瓷盅﹝Ramekin﹞找出來。當初這些小陶瓷盅是用來做如同愛情來得急去得快稍縱即逝一般的舒芙蕾﹝Soufflé﹞。也是也好久沒做舒芙蕾。

配杯意式濃縮咖啡,還不錯。視頻裡用湯匙敲碎焦糖的是情商領導演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tsa&aid=179960780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2 10:01
由於過去有著喜歡自己動手做的習慣,家裡有處不小的工具架,從泥做、金木切割、到廚房小工具一應俱全。十多年前鋸木手柄跳起來差點打到自己,對電動工具開始謹慎;逐漸到停用。廚房工具只剩下攪拌器,女兒還在用,其他都已積塵。人老會犯懶病,以前常自己做泡菜和酵素,現在價購太貴時寧可不吃。
Den(dentsa) 於 2023-10-23 04:43 回覆:
先謝謝郁勝到我家留言。
年紀大後有些想法會改變。
隨著年齡增加,不論生理或心理必須要有向外的張力,否則越來越萎縮。很多事情怕東怕西不敢做,最後連菜刀都不想或不敢用。比如走樓梯,稍有不適之後,為避免惡化,就不再走樓梯而只乘坐電梯。肌肉在不知不覺消失退化,造成活動力下降,心理上也跟著退化。兩者螺旋惡化下降變成毫無生命力的老人。所以我鼓勵自己每天就做當年在龍泉相似的運動,伏地挺身,單槓,蛙跳等等。當然,基於設備沒法爬竿或五佰障礙。清晨繞著社區快走,慢跑,觀賞鄰居的花草樹木,遇到鄰居打招呼,心情就會愉悅,人際間的相處也自然有變化。
父親在世時有時需要扶他起床,我就經常閃到腰。多年後才明白,父親無法起床是因病痛不敢動造成肌肉流失,而我閃到腰也是缺乏運動肌肉流失。都是相同問題而發生在不同年齡層。有了健康的身心,就降低變成他人的負擔的機會,而卻可以幫助他人。
只要身體活動能力達標後,一般攀高爬低應該不會受傷。能在跳下來安全著地的高度,家事能做就自己做。
雖然能在外面購買或外食,飯食能自己做就自己做,享用自己親手做的食物是很美好的。
我家也有一台約30歲的攪拌機,被我操得值回票價。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7 12:12
是啊!昨天又嚐了塊新口味的鳳梨酥和半顆蛋黃酥,就是想到Den教練的名言:胖不是多吃一口胖出來的,瘦也不是少一口減下來的。

這樣的成績就累計原來半公斤,成為一公斤。今天開始(算了!在外辦事誘惑大,明天開始好了!) 要力行:瘦也不是少一口減下來。

看看要幾天才能恢復原來的體重。😅😅

PS:現在進入冬季,我又少一個小時的游泳運動量。一定要謹慎持守,好不容易得到的成果。
Den(dentsa) 於 2023-10-18 06:54 回覆:
如果將一顆鳳梨酥與一顆綠豆蛋黃酥放一堆與另一堆的一公斤五花肉比較,兩堆應該不是重量對等關係。

根據官網,一顆原味鳳梨酥的含糖量為15.5公克。所以吃半顆一顆也沒這麼恐怖。將其它碳水化合物食物稍減一點也能平衡過來。至於綠豆蛋黃酥,也不知是不能不願不可還是忘記,在官網沒看到營養標示資料。

身體的水分一排掉體重就會明顯降低。有些減脂瘦身成藥或茶飲會有利尿或腹瀉反應,消費者服用後以為吃到減重仙丹。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6 08:26
我不記得是否吃過這玩意,但那樣子很像布丁,我愛布丁。還要是古早味那種,有點苦苦甜甜的味。

記得年輕輕時,出國一定在機場的那家圓山(?) 餐廳點一客布丁....。後來機場改裝,就沒再想起要去吃。

哎呀!我先生說這世界好吃的東西太多啦!這個胃,昨天才多吃一小顆佳德的綠豆沙,今早就重了0.5,真是要口口驚心,步步為營才好!😅😅
Den(dentsa) 於 2023-10-17 07:10 回覆:
猜想新天新地所提到的布丁是指Crème caramel﹝或稱Flan﹞。
文中做的Crème brûlée與Crème caramel略有不同。法文brûlée就是Burn,所以Crème brûlée是上面有一層燒焦的硬糖層。而Crème carame是軟化的焦糖液。如果用金絲捲與銀絲卷來比較也許可以形象上了解差別。布丁苦苦甜甜的味就是焦糖液。焦化糖有稍許苦味。
胖不是多吃一口胖出來的,瘦也不是少一口減下來的。一小顆佳德的綠豆沙理論上不會有這麼立即反應,長期趨勢比較重要。不然,變得吃東西都心驚膽戰。
Crème brûlée成份為蛋黃,牛奶,Heavy Cream(淡奶油)及添加糖。除非有特別原因,前三項都是日常吃的。至於添加糖量,由於自己做,可以自行控制。比如好市多一份Crème brûlée糖添加量是16公克。同份量我做可以控制在10公克以下還是很好吃。甚至選用小一點容器或減量將份量減少。這樣世界好吃的東西雖然很多,但條件許可下也可適度嚐一嚐。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4 14:43

視頻老是告訴我 “An error occurred. Please try again later.” 不知是否我電腦的問題。總算開了起來,哎喲,那聲音還真清脆呢!

嗯,燒烤之王的名稱聽來頗有氣勢,大偵探鑽研廚藝是全家之福,也讓UDN的格友大飽眼福!



Den(dentsa) 於 2023-10-16 05:13 回覆:
我試用他人電腦及手機來看這文中的視頻都能正常開啟顯示。

只兩人就一個可稱王。

愛吃才會做。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2 21:43

好好吃的樣子啊!

焦糖,是我喜愛的一種味道;

一會兒請我老公網購那火炬噴槍,他也挺愛玩兒燒烤!

還有,Den的那個可愛小盅,剛好咱家也有幾個一模樣的。

(chenjenghua@gmail.com)
Den(dentsa) 於 2023-10-13 05:38 回覆:
肉類先用舒肥法﹝sous vide﹞將肉『煮』熟,再用火炬噴槍高溫上色。其熟度控制非常精準,又不會有油煙問題。夏天外面再熱,冬天外面再冷與我無關,都可以在屋内吃牛排豬排,烤魚做叉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