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十四 人心】6
2013/06/07 00:00:00瀏覽562|回應0|推薦17

小說 《蘿蔔乾》 【十四 人心】- (6)    編著

 

老崔捻起了鬍子,說道:「呵呵……我那時聽到你們說老爺分了饅頭給阿傻,讓阿傻跟著,我就想起了我分半個饅頭給王三的那段日子。我分饅頭給王三,卻沒想到王三後來會救了我,老爺應該也沒想到這阿傻後來也會救了……不,應該說……大家都想不到吧!」
老崔雖然沒說出來,但是大家也清楚了老崔的意思。

老崔繼續道:「我過去就曾經想通過了,饅頭不只是饅頭而已!後來聽到阿傻哭說老爺給的饅頭好吃那時,我又想通一次,也才會明白,當時的阿傻不只是貪吃饅頭而已,而是他心裡還念著老爺的好。」

少剛低頭沉吟:「嗯……饅頭不只是饅頭而已!確實是這樣的了……我現在聞到蘿蔔乾炒出來的那香味,也總是會想起大哥他……在廟口時的那笑臉,蘿蔔乾也不只是蘿蔔乾而已了!」說到最後,紅了眼眶,內心震盪翻騰,嘴角一下微微笑著,一下又陣陣抽動起來。

老崔並不知少剛所說他們一行人在廟口吃到菜脯蛋的事,只望著自己手上虎頭短刀上的鏽斑,倒是想起馬福地笑說這刀子是一條蘿蔔乾的嘴臉,那令人厭惡的模樣,今後永遠不會再出現了,轉頭望著婷兒,眼角精光閃過,微笑說道:「嗯,乖媳婦兒,妳再多吃一些。」

婷兒開心回答:「謝謝乾爹……」

「你們也多吃一些,我先回房休息去了。」老崔想起阿傻一人在房裡不知如何,便先離開了廚房。

 

 
翌日一早,老崔在院子看阿婆將粗鹽撒在白蘿蔔條,要晒製蘿蔔乾,老崔跟阿婆說道:「阿婆,粗鹽也給我一些,我也要醃幾條……乾。」

早餐才用完,老崔揹了行囊,拿著斗笠,牽了馬兒出來,少剛這時從一旁竹林裡的竹舍走過來,急忙大聲喚道:「崔叔,你要出去啊?」

老崔恭敬回答:「二少爺,我想我今天就該走了,我也該回去了。」少剛一臉驚愕,還沒來得及反應要說什麼,老崔手上拿出了四塊扁扁的金條,交在少剛手裡,說道:「這是老爺交代給我的,我埋在老爺墳後的樹下,可能被石頭壓得太久,挖出來竟變成這樣了,我那時候答應過大少爺要帶過來給他的,現在……只能交在你手上了。」黃金越純,質地越軟,這幾塊金條被壓了好幾年,已成扁平狀長條,兩頭尖尖,形狀就像蘿蔔乾似的,金光閃閃。

「是嗎?」少剛抓著這東西,在手上掂了掂,想了一下,拿起了兩條交回到老崔手裡,說道:「這東西我們也還夠用,我只拿下一半就好,崔叔……你幫我們顧著我阿爸的墳,那裡的人跟房子都讓你照顧了,日後我們回去,或是你再過來,我們……可一定要再相見啊!」
老崔急忙戴上斗笠,揉揉眼睛,過了一會兒才說:「對了!那姓馬的畜牲身上有一張照片,這東西對我沒有用,還是交給二少爺好了。」

少剛還沒想到這張照片如何來的,低頭一看,照片雖然有些模糊了,卻還能認得出來,照片裡的山水刺繡,正是綺梅所繪那張湖中小島的景色,那麼這照片所拍到的,便是當年包著婷兒的那件被子了!
少剛慨嘆自語:「唉!這東西肯定是個禍事,怎麼又讓我看到了……這樣的東西我拿在手上,就覺得它好像會作怪似的,怪可怕的!」

老崔瞇起了眼,微笑道:「二少爺心裡知道這是禍事,便不會去沾惹它,禍事自然也就沒事了。」少剛咀嚼著老崔這話,覺得甚有道理,便說:「希望如此了,這東西我拿給大嫂看過一眼,隨即就燒成灰燼,讓它以後再也無法作怪。」

老崔壓低了斗笠,說道:「你們一家子都是好人,二少爺你再幫我跟大家說我要先回去就好,這時我若見到大家,肯定……會哭出來的,唉!大少爺他也是性情中人,那日出發之時,他在書房裡頭竟然跪了我一下,害我眼淚都滾出來了,我逃著走出書房,才沒被他瞧見的,怎知道……如今再也見不著他了。」

「好!崔叔……那您自己千萬保重了!」少剛握著老崔雙手,摸到他手上滿是厚皮老繭,心裡也極是不捨。

老崔說著:「你要好好記得你大哥的話,在這裡平安過日子,我覺得臺灣這地方不錯。錢家那幾個人應該沒有膽子再來了,那馬福地……我已經取了他的狼心出來,他人會怎樣,我就不知道了!」


少剛還在想著老崔這話,取了心出來,當然是不活了,心裡一陣痛快。
老崔深深一揖,拜別了少剛,隨即翻身上馬,一人一騎,馬蹄輕響,如同他來時般的瀟灑,獨自離開了陳宅。

    

《蘿蔔乾》【十四 人心】- (5) ----- 《蘿蔔乾》【十四 人心】- (7)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