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十四 人心】5
2013/06/06 08:00:00瀏覽584|回應2|推薦17

 

小說 《蘿蔔乾》 【十四 人心】- (5)    編著

 

「不料這王三手裡一翻,亮出了這刀,只見他手腕急轉,刀柄一挑,那人的心就這麼直接飛了出來,在地上跳著,王三手一抄,快步躍出,將那血淋淋的東西接在手上,又快步奔了回來,那軍官竟然還能跨出幾步,想把自己的心要回。敵方雖然有人開槍,但看到了這一景……真是讓人了解到什麼叫膽顫心驚……大夥兒見到了這事,就感覺自己的心似乎也像那軍官的心一般,飛了出來,蹦蹦不停跳著……」

「大部分的人都嚇傻了,這心裡一怕,軍心大亂,對方的人都害怕得逃了開來,我們才得以反敗為勝,那是我第一次見到這一把刀子……也對王三有些害怕,開始避著他。他卻過來問我想不想玩玩這刀子,才開始慢慢教我……嘿!想起來,我還沒回答他想不想玩呢?」老崔手上的酒杯就這麼轉了許久,一直沒碰到嘴。

少剛聽完,滿臉驚奇,駭然說道:「一刀就把人的心……給挑了出來,像這樣的功夫,世上還真的有啊!」說完慢慢面向老崔,臉上顯露出些微懷疑的神情,大膽問了:「崔叔啊!這一刀就把人……的功夫,難道你……也都學起來啦?」

這一問讓綺梅與婷兒臉上突現驚恐之色,一時之間,不知該把自己的目光落在哪裡,既不敢直接望著老崔,要刻意看向他處也不是,心裡撲通撲通,連自己的心跳聲都能清清楚楚聽見。

 

「我沒能學全,光是這麼一刀,我也沒辦法……唉!學了這種本事,也沒什麼好,更不想讓人知道,有人知道了,便來找你麻煩,唉!」老崔不知為何又嘆了一聲。
少剛點點頭,說道:「說得也是,學了這樣的本事,麻煩事也會跟著來的。」

老崔說道:「王三曾說,他也不想動刀子,只不過有時候道理是根本說不清的,這樣恐怖的一刀,他也是在非用不可時才用,而且,就是要讓其他人見了也害怕,對土匪強盜如此,對貪官污吏也是如此,但如今天下太多貪官污吏,你殺不完的!這些官只為著爭奪錢財,打來打去,白白死了那麼多軍人與百姓,他若不這樣嚇人,大家再這麼打下去,只怕無端死的人就更多了,王三說:『所以這叫殺一利百!』」

殺一利百」少剛複誦著這話,卻有些疑惑。

老崔緩緩唸著:「深奸巨猾,傷化敗俗……悖亂人倫,不忠不孝……故為背道者,殺一利百,重刑可也!

綺梅聽了低頭默默想著,自己小聲問自己:「這似乎是周書……卷裡的句子?殺一利百,以清王化,重刑可也……」
老崔一臉興奮,說道:「我以前告訴過老爺這『殺一利百』的事情,有一日老爺十分高興跑來,一下又跟我說了這麼多句,我雖然不清楚這許多字怎麼寫,但自個兒常常唸著老爺他所說的這一大串話,才能記到現在……唉!能當有學問的人真好,像老爺或是少夫人這樣。」老崔說著搖了搖頭,神情甚是激動。

老崔繼續說道:「這意思大概是有些惡人活在這世間只會危害他人,老做些使別人傷心的事,這樣的惡人,殺掉一個,能讓一百人快活!王三就說過,像這樣的人,他殺再多,心裡也不會覺得難過……」
綺梅聽了心有所感,大聲讚道:「崔叔這樣的解釋真好!」

 

老崔不好意思起來,手上這半杯酒拿了許久,送進嘴裡,拿起了短刀,說道:「不過這把刀罪孽深重,我帶著一起進棺材好了……」

老崔望著綺梅,又說:「我真的羨慕你們會寫字又懂學問,我白活了這麼久,看過許多事情,有時心裡頭……這個叫……感慨嗎?卻也說不上來,更是寫不出來。同樣的一件事,沒把它寫下來,日子久了,又再碰上,再次想起來時,才發覺這件事情似乎在過去已經想通過,只是自己忘了……」

「我過去就曾經想過,在這亂世裡,要避開戰禍,有人覺得錢財好,有人覺得會使刀動槍好,許多有錢人拿著錢財要找人幫他逃命,來幫他辦事,雖然大家都說『有錢能使鬼推磨』,但是拿著錢來找人辦事,以為可以收買人心,卻搞不清楚自己所買到的是人心,還是鬼心……人與人之間,若彼此各懷鬼心,那麼再多錢財也是沒有用了。」老崔突然這般長篇大論起來,或許心裡真有千萬感慨,不吐不快。

吃下兩三塊肉,老崔又道:「老爺雖然也是有錢人,不過老爺與其他有錢人不一樣,老爺能取得人心,但不是用錢去買的,更非用刀去逼,也許只是一個饅頭而已,卻是那個人在那當下最需要的東西了。」


「饅頭?崔叔……莫非你是指阿傻的事了?」少剛這麼問了。

老崔捻起了鬍子,說道:「呵呵……我那時聽到你們說老爺分了饅頭給阿傻,讓阿傻跟著,我就想起了我分半個饅頭給王三的那段日子。我分饅頭給王三,卻沒想到王三後來會救了我,老爺應該也沒想到這阿傻後來也會救了……不,應該說……大家都想不到吧!」
老崔雖然沒說出來,但是大家也清楚了老崔的意思。

         

《蘿蔔乾》【十四 人心】- (4) ----- 《蘿蔔乾》【十四 人心】- (6)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一 戰禍】- (1)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二 預言】- (1)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三 驚魂】- (1)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四 揉背】- (1)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五 夜鬥】- (1)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六 山泉】- (1)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七 菜脯】- (1)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八 墨竹】- (1)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九 珍寶】- (1)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十 明湖】- (1)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十一 囍事】1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十二 密信】1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十三 顫聲】1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十四 人心】1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elvism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06 16:30
您的大作要好好細讀了,先祝願您能集結成冊,再接再厲!
雲明(coolcatcom) 於 2013-06-06 16:53 回覆:

感謝您!文中若干字句已置入相關連結,以方便爬文,味道太鹹的話,客官可要說一聲!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殺一利百
2013/06/06 08:07

周書˙卷二十三˙蘇綽傳:「若有深奸巨猾,傷化敗俗,悖亂人倫,不忠不孝,故為背道者,殺一利百,以清王化,重刑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