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二 預言】- (1)
2013/03/03 08:00:04瀏覽743|回應0|推薦5

【一 戰禍】  

小說 《蘿蔔乾》 【二 預言】- (1)      編著

 

隔日一大早,天色甚亮,看來老天有眼,沒再下大雨搗亂了。

綺梅這晚睡得不好,天剛亮就起床,到房間外找丈夫,來到書房見到丈夫累倒在躺椅上,一些包裹已經捆好在桌上,心中轉念著丈夫還是為著這一家好,自己不該如此多慮,懷疑丈夫背地裡與婷兒亂來的。
怎知幫丈夫收拾起散落在躺椅上的茶杯、書冊時,又看到丈夫手裡的這冊子,冊頁裡寫的全是婷兒那秀氣的字。綺梅只道這兩人竟然還以書信傳情,一氣之下,也沒再細看了,那冊子往桌上一放,轉頭快步回到自己房間裡,抱著枕頭流眼淚。

少堅睡夢中似乎聽到聲音,懵懵醒來,卻沒見到人影,原本手上的一冊《帝師問答歌》卻正正的放置在書桌上,起身轉頭望向窗外,看見大雨已停,烏雲盡散,心下大喜,趕緊去叫少剛並找老崔過來書房。
少堅對老崔交代過事情,老崔聽完,緩緩說道:「這樣子最好,我也想留在這顧著老爺的墳,不想再奔走了,大少爺您放心,我會在這裡等到你們回來。你們路上千萬小心,切記財不露白,到了臺灣,記得一定要捎封信過來,讓我知道你們在何處平安落腳,我才能放下心。」

少堅見這老人這時仍念著自己安危,如此叮嚀,實在有些不好意思,是自己的主意不讓他一起跟著,拿出了一包銀錢,再補上一塊金條,說:「崔叔,我們一家都靠你照顧了,這些你拿著,千萬收好,自己看著,若是見了時局不對,分給了大家,讓下頭的人自己去了。」

老崔推拒著,壓低聲音說:「這些大少爺還是帶在身上吧!老爺當年在這書房底下也埋了一些銀錢,又交給了五塊同樣的金條在我手上,要我看著你們兄弟倆,說要是他先走了,你倆兄弟又使光家財落拓時,記得要幫忙相救你們。我起先不敢拿,老爺大怒,我才收了。」
「五塊金條我深埋在老爺墳後第二棵樹下,此時來不及取出交給你們了,日後若得平安,我老崔帶著四塊金條過去交給你,一塊我想留著身邊,好記得……老爺他對我的救命之情……」老崔說到神情激動,感念傷懷,話聲哽咽,連鼻頭都紅了。

少堅還真不知父親竟然留了老崔這一步,未讓自己知曉,當真是深謀遠慮,即使自己與少剛散盡了家產,窮途潦倒之時,也還有活路可走。而父親也真是沒看錯人,這老崔外表粗獷,卻是至情至性,這個秘密老崔自己不說,另有五塊金條的事也是沒別人知道。少堅抓著老崔的兩臂,跪了下來,叫著:「崔叔啊……我沒能帶著你一起……」

老崔一腳不大能彎,卻單腳一蹲,不知使了什麼手法,便把少堅扶了起來,說道:「少爺!不可如此,唉……」轉過頭,嘆了一口氣又說:「待會兒你們去跟老爺拜別吧!我去備馬,跟著你們到港口。對了!錢家的那幾人……大少爺你也要小心提防,去到了臺灣之後,最好就跟他們分開。」老崔說完急急走出書房,一手在臉頰上拭了一下。

少堅想起昨日阿狗離開書房時的事,心裡猶疑了起來,見老崔離開了書房,心想算了,也不敢再去告訴老崔。
提了桌上包裹行囊到大廳,叫人準備香燭,要到後園父母墳前上香。

少剛叫了阿傻與婷兒帶上自個兒的衣物,吩咐阿傻也將行李扁擔全都扛上馬車,然後在馬車上顧著。

阿傻只擔心吃飯睡覺這種事,便問道:「我們早餐還沒吃呢?」
少剛大聲叫嚷:「早餐都包起來帶上車,要帶你出去玩呢,你再不快一點,跟不上就不帶你去了。」阿傻聽了十分高興,趕緊忙去了。

    

 

 《蘿蔔乾》【一 戰禍】- (6) ----- 《蘿蔔乾》【二 預言】- (2)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735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