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悄悄走後--寫在生日前夕
2020/03/18 22:53:24瀏覽1299|回應5|推薦56


悄悄回天家轉眼半年多過去,一切看似如常運轉,其實不然,就在悄悄離去的瞬間,諸多變化微妙而又顯見。

落單初體驗
從未落單的叮叮必須適應獨處,老公很機警地預先想到這個問題-如果我們對他單獨在家這件事表露絲毫不捨,那以後出門就難了,可能要先和他有一番拉扯,才能「奪門而出」……。不希望這成為家中經常上演的戲碼,所以我們要若無其事淡定看待,不要被叮叮帶風向。

果然悄悄走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出門前叮叮哭鼻子嗚嗚嗚急著趕上來想跟我們一起擠出去(佩服老公有先見之明)……。老公和我一副理所當然的表情制止他-「你在做什麼!」、「你本來就應該好好在家呀!」

不出三次,叮叮知道獨自在家是他必須接受的現況,就不再吵鬧了。其實叮叮很能獨處,我們從不關他綁他,他從不搞破壞,偶爾太無聊咬咬衛生紙,那都在可理解包容的範圍。

叮叮的鮮食餐
我開始為他做鮮食。悄悄晚年大病一場,讓我反覆思索到底給她吃了什麼?市售的飼料可靠嗎?答案眾說紛紜,莫衷一是。鮮食當然比較麻煩,但既然我做得到那就做吧。

叮叮的晨運
開始每天早起帶叮叮運動(多半是老公啦,早上趕著出門我總有很多事要忙),以前悄叮並沒有天天外出(藉口很多就不說了),現在不只叮叮該有的連悄悄的那份也一併補在他身上,看到叮叮在草地上盡情狂奔,小夥子似的精力旺盛,完全不像至少十一歲的熟男,他開心 ,我們也開心。早該勤勞一點帶他們出來運動,現在盡力彌補。叮叮的性格幼稚天真,神情舉止仍孩子氣,但這個寶貝啊下巴也泛白了,我不求他年歲久長,只希望他不受病痛折磨,悄悄走後我禱告再也不想跟獸醫打交道,求主成就。

最後的大寶貝
可能因為飲食改良配合運動,叮叮壯實一圈,幫他洗完澡吹乾毛,累得腰都直不起來,不能想像之前一次打理兩隻狗是怎麼做到的。這讓我確知無論心理還是生理都已邁入另一個階段,就算情感上還想再養狗也力不從心了。

我的改變
悄悄的病和死讓我的心好像遭雷劈了一般,心性大變。

無力發怒
去年生日我期許自己做個不生氣的人,這對我並不容易,必須時時提醒克制。但經過悄悄這遭,突然心念大改-凡事不想計較,遇到不公平/不合理/看不順眼的人事物都淡然處之,因為我知道那些都會過去,不要執著。我好像也失去生氣的動力,想要為「義」而發的烈怒(狗屁!怒都是因為老自己),卻點不著火,奇怪以前發飆的動能到哪兒去了?或許我的一部分真的隨悄悄而去了。

這個世界哪有什麼公義呢?何況世界很快會過去。

好吧,感謝主,藉著悄悄讓我從此心平氣和。

節制
不知為何悄悄走後美食對我的吸引力大幅降低,不像從前那麼愛吃了。可能是悄悄生病期間太焦慮,飲食習慣改變而又延續下來。現在我並沒有特定食物不吃,只是肉類的攝取量降低,大塊的牛排應該不會再吃了(以前我姐和我都很愛忠孝東路四段的老店*屋牛排)。

但我還是一樣熱愛烹飪,目的是為了服事。美食是很好的交通媒介,聚會後吃點東西更能敞開聊開,這是如今美食之於我的意義。

斷捨離
清走悄悄的臥墊毯子等大樣用品後,有一天看見自己身邊那麼多拉拉雜雜的東西突然心生厭煩。此前,我打包了三大箱衣物捐到非洲,但留在身邊的數量還是那麼驚人,我為什麼需要那麼多東西?

於是開始丟丟丟,清出化妝品/首飾/服裝/鞋包......直接丟棄,雖然有些還很新還堪用,但我不想再找人來送,麻煩又不討好。在這個物資過剩的時代,送人等於是麻煩別人接收,不想再多一件事,爽快地丟吧!

有些廢物還狠不下心丟棄,先放一邊,我知道有一天我能下決心。

斷捨離抉擇時的煎熬影響了我的消費觀,以前買點很低,很容易出手,現在想到「買的時候是珍寶,想脫手的時候是垃圾」便滅火三思。

看的時候很喜歡,擁有又成為負擔,那還買來做啥呢?看看就好。

其實通常緩一緩就不想買了。

無形大過有形
曾有一位獸醫想包辦悄悄的後事,鼓吹我留著悄悄的骨灰作紀念什麼的,我才不會聽信那番話!對我來說,悄悄不在某個罐子或甕或哪個容器裡,甚至她根本沒有離開,每當我在廚房忙碌時,空氣中依然感受到悄悄的陪伴,我會在心裏和她對話,狹小的走道轉身時不必擔心和她撞個正著,但我知道她就在那裏,雖然我看不到她。

她用另一種型式和我們在一起,她在天堂也在我的心裡。

有句話說「人不在江湖,江湖卻總有他的傳說」,說的正是悄悄,是她,帶我進入人生的另一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32108980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8 15:05

樂樂下午好

好久不見您分享新文章 最近好嗎?

再過兩天就是母親節了 祝福您佳節愉快 平安健康 順心如意每一天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9 16:30
有位朋友常說,他逝去的小狗永遠和其通靈。我只記得犬友對我的幾無怨尤的包容。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20-03-19 20:09 回覆:
悄悄之於我是家人,是朋友,是我的愛心老師,她有許多美好的特質值得我學習......。即便她平凡無奇,我還是感謝她的存在,因為真心的付出和愛過是非常美好的事。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9 10:57

樂樂早上好

悄悄是家人 對他的思念不會減少 記得他的好 就是對他最好的懷念

我高中同學家裡 曾經養過一隻沙皮犬 深受全家人愛護 我的初吻就是給他奪走的(害羞)

養了10多年後走了 全家人都傷心難過 尤其是媽媽 火化後留了一些骨灰紀念

如今同學的媽媽也走了 狗狗的骨灰就放在媽媽旁邊 他們團圓了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20-03-19 12:08 回覆:
人和人之間愛恨情仇錯綜複雜,很多時候一言難盡。但人和寵物的情感就單純多了,我們對他付出的本身就已是獲得,感謝在我生命中出現的寶貝。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9 10:53
熟食不要加料( 包括鹽)是可以的。

我家的狗剛做完台中動物腫瘤醫院的五次放射性治療,目前皮膚破壞流血留液體,一天要跟疼痛掙扎兩次換紗布。

由於評估放療是最低傷害,因此決定做,醫生說後續傷害要兩到三個月時間護理。

由於腫瘤變大造成牠無法行走自如,現在傷口包起來,也是行動受限,但牠食慾仍正常,體力雖然大不如前,但仍會三腳跳....
想到時,也請樂樂幫我家狗狗禱告,讓牠疼痛降自最低,可以好睡覺。謝謝妳。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20-03-19 11:55 回覆:

哇,一下子就感受到您家寶貝的處境,您肯定很不容易,為你們禱告,求主帶領你們走過這段路,時刻安慰你們的心,鼓勵你們樂觀向前,總不失去平安和盼望,相信對於愛主和主所愛的人,主必定會有全方位的照管,加油。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20-03-19 12:03 回覆:

術後護理是最難的部分,除了我們悉心照料,寶貝本身也要有體力支撐,雙方都是挑戰,求主幫助。

悄悄病時,醫生問我她有沒有哀哭,有些狗疼痛得受不了會在半夜哭......。悄悄自從病後就再也不出聲,醫生說她應該很不舒服......,我想她是怕我傷心吧。

但願您家的寶貝能有好的睡眠,能吃能睡有體力,就能趕快康復,祝福你們。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9 10:08

狗狗最好不要餵熟食,尤其人類熟食,都太鹹,

一旦吃了熟食,很難再回到狗糧,沒味道。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20-03-19 11:48 回覆:

感謝提醒

狗的鮮食是另外做的(網路上有很多狗鮮食烹飪教學),無調味。我的作法是週五晚或週六下午一次做好七天份,打包分裝冷藏。目前也還沒做到全鮮食,酌量加一點飼料,中大型狗的食量大,總擔心他吃不飽或營養不夠均衡。

感謝來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