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知死亡紀事
2022/09/08 15:59:27瀏覽985|回應3|推薦37

~2022/09/07

意料之外
八月八日叮叮確診癌末。這完全在意料之外,我的認知瞬間崩塌,震驚而悲傷。

在此之前,看著叮叮口水流不停,我打電話問醫生,醫生說這可能是牙周病導致,洗個牙就好;但如果是黑色素病變的腫瘤那就很麻煩了……。

我聽到「牙周病」這三個字大腦就自動關機了,其他聽的隱隱約約……。腫瘤?不可能!我們叮叮吃得那麼健康,天天運動,壯的小牛似的,他應該是「牙周病」吧,既然洗個牙就能解決的事,那還拖什麼!當天在外忙忙碌碌傍晚回家還是堅持帶他去醫院,沒想到竟是最沒想到的狀況。

信心/神蹟/抉擇
醫生說已經擴散了,再不久就到肺部,只剩兩三個星期了。於是我們決定往「安寧」的方向去,注射強效類固醇抑制疼痛,讓叮叮多少可以吃一點東西,在他僅剩不多的時日好好陪伴他。


醫生的建議中肯而務實-他並沒有說不能開刀那就化療吧!也沒有已明知是惡性腫瘤還說慎重起見先切片檢驗。之前給悄悄看診的年輕女獸醫,光是反覆的檢驗就花費不貲,熱切地跟我說她真的很想治好悄悄,還教育我生命無價不可放棄,舉例某某某為了讓毛孩子多活一天不惜賣車賣房賣腎……。她說到這裡我就不想繼續讓她看診了,我跟她說:「別人的腎要怎麼處理我管不著,但我的腎我是不會這樣處理的;甚至我的錢我都不會這樣用!」我問女獸醫:「妳拿這種錢壓力不會很大嗎?萬一沒治好怎麼辦?」何況「好」的定義是什麼?好了之後一個月、 兩個月、就算一年吧,死了,那算「好」嗎?

那位女獸醫帶給我的陰影太大,以致我向神禱告希望今生不再和兩類人打交道,獸醫便是其一。

世界無奇不有,有良心的醫生還是有的,因為藥物的作用,叮叮狀況好很多,我打電話給醫生報喜叮叮好起來了,我們是不是要換個積極的療程?醫生說:「你不要這樣想,他不會好了,那只是類固醇帶來假象,體內的腫瘤仍繼續蔓延擴大……」

我很感謝醫生這番誠實話。我們都愛聽積極正面充滿盼望話語,但我不得不說有時對我們說這種話的人,並非出於我們所以為的信心,他們說生命寶貴無價,並非出於眾生平等仁民愛物崇高的情懷,而是很單純想要賺你的錢,好像你不這麼做,你的人性就有瑕疵,那是一種PUA話術。

我當然是相信奇蹟的,但超自然的奇蹟向來無價,那種鼓吹你要用真金白銀換取的,通常到頭來是一場空。對我來說,一位好醫生就專業知識和經驗給出客觀判斷即可,至於「奇蹟」那是我跟神的事,就讓我們各司其職,各自做好該做的事吧!

之後,叮叮體內的腫瘤持續發功,類固醇已壓抑不住,只能無助地看著叮叮明顯地消瘦,本來圓呼呼的臉因脂肪的消失變的稜角分明眼眶凹陷,好像換了一張臉。以前我抱不動他(牽都不怎麼容易),如今卻能下腰將他抱起來;他那個汽油桶般的軀體向來摸不到肋骨,如今卻肉眼可見骨頭的排列。因為虛弱以致他走路搖搖晃晃,好像一個披著毛皮行走的骷髏,這對深愛他的我們是很難受的煎熬,每次凝視都讓我淚目。

安樂死
我考慮過「安樂死」。


從人類到被視為家人的寵物,執行安樂死正反兩派各有論述,基於信仰我一直無法贊同。但是,九月六日那天,白天他已不怎麼能行走,勉強掙扎起身,走沒幾步砰的一聲倒地,那聲巨響狠狠地砸在我們心上。到了夜晚,他虛弱地癱倒,腫瘤的壓迫讓他感到不適,吃力地動來動去變換姿勢,我們把他搬倒軟墊上,不想讓他一身骨頭和地板硬碰硬。漸漸地他不太能動了,接著發出因癌痛間歇但持續的哀嚎,他那虛弱而尖銳的聲音,在寂靜的深夜每一聲都如利劍刺穿我們的心……。所謂「萬箭穿心」,應該就是那種感覺。

我實在受不了,跟先生說:「今晚如果神不帶他走,明天我就帶他去……」,那三個字我說不出口,但先生是明白的,他說好,醫院幾點開?叮叮悽慘的哀叫聲讓我們深感再拖延一分一秒對他都是殘忍!

決定之後,先生太累睡著了;我卻輾轉反側再也無法入睡。

隔天清晨,先生跟我說叮叮回去了。其實我早就知道-昨夜叮叮的哀聲趨緩,愈來愈微弱,乃至終於安靜下來……。那時我就知道叮叮睡了,只是不同於以往,這回他醒來已和我們不在同一個時空。直到那一刻,我那翻騰的思緒終於平靜。

感謝主,他顧念我們的軟弱還是親自出手了;感謝主,叮叮的苦難結束了!

後會有期
向來都是叮叮仰視我們,終於來到俯瞰我們的一天!(想我們就低頭看看吧!)所有的不捨幻化成感恩和祝福,他曾經屬於我們,如今內化成我們的一部分,我們暫時分開,我們終將再見!


親愛的叮叮,後會有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77059177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9 13:23
再也不用害怕,看到妳說叮叮痛苦,叮叮走了。這些,都會讓我想到我的狗狗。這回,真的走了!我只需要哭這一回!

感謝神,顧念我們主人的軟弱,知道我們無法忍受狗狗的疼痛。我想起,曾聽我狗狗最後一晚發出來的怪聲音,原來可能就是妳說的癌痛,尖銳而虛弱的哀嚎.....一種從來沒聽過的聲音。

感謝主,牠不需積極治療,既花錢受苦又醫不好,連安樂死都用不著。神親手帶牠走了....感謝主,聽了我們的禱告。

祂被神差派到你們的身邊,陪伴你們這麼多年;牠已大功告成,在今生。叮叮,我們來生見~😭😭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22-09-11 22:46 回覆:

感謝主,雖然我還在適應中,但我知道這是最好的安排。他陪伴我們十五年,每一天都很開心,已經很足夠了,主恩待我們彼此。

我家現在沒有毛孩子了,新的階段真的開始,繼續仰望神的帶領。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8 23:17

樂樂平安!

主與您同在!親你一下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22-09-11 22:47 回覆:
謝謝牧師的安慰,祝福牧師平安健康,恩典滿滿~

阿妮子Ann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8 18:45
我也有個寶貝小柴女, 之前得毛囊炎治了好久渾身脫毛像癩皮狗時, 心裡急得常掉淚...所以設身處地, 看到妳可愛的毛孩, 真的能體會妳內心的痛, 不過只要把那些美好的回憶放在心中, 記得他們陪我們的美好日子, 想到他回歸到沒有病痛的天堂, 該為他開心.....祝福平安喜樂!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22-09-11 22:54 回覆:
毛孩子生病擔心卻又束手無策的心情,真的很煎熬啊,感謝主有治癒。我們對狗的感情就是這麼單純,不要生病,健康就好,不像人與人愛恨糾葛好複雜,這讓我反思對人應該無所求才能享受人與人之間美好的關係......。哎呀,扯遠了,感謝來訪,謝謝安慰,叮叮已在天堂,我也要好好振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