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悄悄,安息
2019/08/29 14:04:45瀏覽4582|回應5|推薦53

悄悄,2007/03/1~2019/08/26

悄悄走前癱瘓了半年,雖然悄爸一手攬下日常照顧和護理,但當我們發現無論再悉心地照料,都趕不上悄悄身體衰敗的速度,終於認真考慮是否要讓悄悄安樂死。

這是多麼艱難的抉擇!她活著很受苦,但由我們終結她的生命又是多麼地不捨,我天天哭著求主在悄悄睡夢中接她回去。

迫切禱告的同時,我也開始了解安樂死的相關資訊。深深地感受相對於人醫,獸醫所受的約制實在太少太少,暫且不論收費,在醫療疏失的究責上,幾乎無須承擔責任歸屬。

此外,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多年前,本身是基督徒也是醫生的沈富雄先生在臉書上發表「準遺言」,全文如下: 
1.不插管、不氣切、不電擊、不可成為植物人。
2.斷氣後,即移冷藏庫,不淨身、不換衣、不化妝,擦臉梳頭兩下即可。
3.不設靈堂、不設牌位、沒有遺像、不拜、不拈香及其他任何宗教儀式。
4.不發訃聞、沒有告別式;大哭而來,靜靜地走。
5.於最短時間內,以市立殯葬處提供最簡易廉價的選項火化。
6.骨灰回歸大地,不留痕跡,花葬、樹葬…均可。
7.遺物丟棄,有價遺產除另有交代者外,依法處理。
8.無魂無魄,所以不Say bye-bye了。

此番引發正面的迴響,許多政商名人社會賢達起而效尤,對於身後事愈來愈簡化灑脫。反倒寵物喪葬反其道而行,展現蓬勃商機,至於是否值得花大錢在這上頭,取決於個人的價值觀,符合自己的理念就值得,若是受到商業套路所挾制就很不值,值得深思。

專業到府安樂
「到府安樂死」是目前最高階的寵物安樂死服務,主打讓心愛的寵物在熟悉的環境、在家人的環伺下安然離世。這種說法聽起來很美好,但收費不貲,將近一般獸醫院的三倍,值不值就看各人了。反正有需求才會有供給,最後還是回歸市場機制。只是我很不明白,如果自家寵物生命臨到終點,請鄰近獸醫院的獸醫到府執行安樂死,按常理只要多付出診費即可,和「專業到府安樂」差別在哪裡呢?

我也不認為有「儀式感」的告別和「尊嚴」有什麼關係?生命結束於醫院冰冷的手術台,還是家中溫暖的睡墊;是意外病痛還是自然老死,都無損生命本身的價值。

如果世間的榮寵代表不枉此生的尊榮,那街上無數隻無家可歸的流浪狗,他們生命的價值何在?他們一樣是神所創造,今生居無定所無人疼愛並非他們的錯,即便最終飢寒交迫死在荒山野嶺馬路邊,他們依然是神的受造物,我一點兒也不認為他們比誰家中的毛寶貝卑賤。

包套制
好友介紹他的獸醫Y讓我諮詢,電話中Y醫生人很熱心,解說很周全,費用透明合理,但他的安樂死是「包套」的-飼主不得將遺體領回,必須委由他火化(當然還是要付費),理由是他認為有的主人「不會好好地處理遺體」。

這個說法頗匪夷所思,如果不打算妥善處理遺體,為何大費周章送醫院?

我表明想要自行送往市立動物之家,他很驚訝我竟然不想將骨灰領回。

是的,我不想,沒有必要!因為我相信被主接去的瞬間,他已不在那個軀殼裏。Y說:公立的焚化場就是把狗當成垃圾一樣燒一燒……。我更啞然失笑,私立的焚化場就不是嗎?對業者來說那不同樣是一份工作?難道他們雙手合十眼眶含淚恭送到最後?

獸醫院提供火化服務,原是很貼心的選項,但變成強制性涵蓋在內就讓人感覺有點貪心了。

試想人死了,醫生若不歸還遺體,想包喪葬,不知要鬧出多大的事!只有獸醫可以關起門來做皇帝,愛怎麼著就怎麼著,不接受請繞道。

這樣合理嗎?是否該有更周全的立法來保障飼主的權益?

不過還好Y獸醫清清楚楚地把話說在前頭,這點倒值得嘉獎。

淡定派
另外一位L獸醫感覺冷靜淡定的多,「那是你的狗你要怎麼處理不關我什麼事,我只負責安樂死!」

很好!拿錢辦事不囉嗦,憑專業收取合理的費用,不該你賺的你不貪。如果悄悄真的到了那個關頭,我想我會給L獸醫處理。

歸根究柢都是錢
無論主打溫情還是淡定,歸根究柢還是「錢」。一路走來讓我務實很多,感慨感傷都是廢話,其實那些舒服的、暖心的、看起來情深意重的表象說穿了花錢就可辦到,但那些對悄悄有什麼意義

神出手

還好主出手了,不管我們再怎麼設想,都不會比主做得周全,祂免去我們的糾結掙扎,整件事畫上完美的句點,再沒有比這更好的安排。

8/26早晨,悄爸告訴我悄悄走了,我坐起來大哭,心疼悄悄最後半年身體受的罪,但更多是對神的感謝-感謝祂回應我們的祈求,在悄悄睡夢中將她接走。悄悄走時雙眼閉闔,表情放鬆,身上多處潰爛的血漬乾凅,全身乾爽,悄悄走時的狀態比她活著時還好。

走的前一晚悄悄依然照常吃喝,最後一坨屎也乾淨清爽沒有半點稀軟,神真的帶著這個小精靈/小淘氣/小機靈鬼/小甜心/小可愛,開開心心地上路了。

一直以來,我所恐懼必須面對的抉擇,終究沒有發生,我們的神真的又真又活、憐憫又恩慈。

悄悄,去吧,眼前若有青青草原就盡情奔馳,若有泥巴漿就率性打滾,有好吃的好玩的就好好享用,一眨眼,我們又會再見。

後續處理
我們按市立動物之家的規定將悄悄的遺體打包,費用比私人火化場少很多(不到三分之一)。因為悄悄最後一年都在生病沒有打預防針,如果有,費用還可再減半。省下來的錢,我想用來幫助在世受苦的流浪動物,這是我的價值觀,相信悄悄也認同。

有位姊妹說他的毛孩兒死後要單獨火化,將骨灰埋入盆景上頭種棵小樹作為紀念。他的獸醫聽了並沒有讚許他有情有義,熱心地想接下這個「案子」,反而說:「何必呢?有一天你也會走,留那個做什麼,怎麼不讓他跟他的朋友自由自在地去?」

姊妹一聽幡然覺醒-人世間,哪有永遠的事?總有一天都要歸於無有。

愛要及時,我們只活在當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28971751

 回應文章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4 23:18

http://blog.udn.com/mmchieh/61979972   

我家愛犬已經離世3年了,一想到牠,依然不捨。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9-09-18 23:21 回覆:

了解您的心情。

感恩有他們陪伴的日子,每一天都很快樂,我們得到他們全部的愛,他們也知道我們真心疼愛他,相信他們都帶著滿滿的愛到另一個世界,而那世界,有一天我們也會去......。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生生之德
2019/09/02 21:54
「愛要及時,我們只活在當下。」您的結語正確,但做出來並不簡單。生命的課程就這樣逐步面臨處理、逐次思考反饋。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9-09-03 11:50 回覆:
生命歷程本來就不容易,知易行難,錯誤中學習(經常一錯再錯),對於天性愚魯的我,總歸還是倚靠神的恩典。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1 16:06

樂樂下午好

陪伴這麼多年的毛小孩離開 心情難過 可想而知

狗狗養久了 就不只是動物 而是家裡不可或缺的家人

悄悄有您們無私的付出照顧 這是彼此的福氣 不留遺憾就是最大的圓滿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9-09-01 17:08 回覆:
謝謝小茉莉的安慰。悄悄離開當然不捨,但多麼感謝主用這種方式帶他回去,相信如今他已不再受到身體的桎梏,煥然一新了。我們基督徒不相信來生輪迴,也不希望他再回來看我什麼的,他就好好待在他該在的地方,我們有一天會再見。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30 11:00
感謝主,讓悄悄在世有你們這麼愛牠的好主人。

我也不贊成安樂死,就像人不安樂死一樣!

生與死都是主的命定。感謝主賜悄悄十二年多的快樂歲月,如今接牠離世。好感謝主。請保重。難過時,多多與主親近。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9-08-30 13:09 回覆:

關於寵物的安樂死,之前我也是反對的,但這回悄悄讓我有不同的看見。這半年來,看著悄悄從半癱到全癱,毛髮脫落殆盡,末期只剩頭臉尾巴有毛,全身幾乎光禿了,前一週起,耳朵附近也開始掉毛。無毛保護的皮膚很容易潰爛,盡全力護理,一處控制住,另一處又爛了,好像挖東牆補西牆,不停修修補補......。悄悄體能衰敗,神智和食慾都很好,他也知道自己和過去不一樣了,經常露出落寞的神情,只有吃飯的時候,食物能讓他短暫開心。

最困擾的是上廁所,有時憋不住,他就得浸泡在自己的尿裏,等我們回家才能弄乾淨;有時下雨,悄爸托著他的身體哄他上廁所,兩者都很不容易。為了盡量保持清潔,悄悄一天至少要刷洗三次,奇怪,沒有毛的皮膚反而更不容易乾,總覺得他身上濕氣很重。

看他這樣"活著",至今回想都還鼻酸。悄悄到後來整個被病魔折騰的走型脫相,還好走時面容安詳身體乾爽,主給我們好大的安慰,說不盡有多麼感謝主。

對於愛毛孩子的家長,安樂死是多麼煎熬的決定,一定要先尋求神,求神施恩憐憫,若真的不得不,也相信神必掌權,不要活在自責悔恨中。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9-08-30 11:05 回覆:
感謝主,在這件事上做了最好的安排,主是那麼真實,親近主,祂必親近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