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運 • 七月壽星音樂家 Gustav Mahler
2020/07/30 14:28:29瀏覽1736|回應19|推薦95

     上天很公平,時間一天天地過,每個人都會變老,你我都會。

     然而上天也很不公平,沒有人生而一樣的命運。

     有人含著銀湯匙出世,富貴一生。然而也有人出生在邊緣家庭,一世無法擺脫貧困。

     有人一輩子謹守本分,然天外飛來橫禍因此失去美滿人生。可也有人壞事做盡,卻是吃香喝辣快活一輩子。

     人的命運究竟由誰決定?命運有公平可言嗎?

     我的人生哲學是把每一天過好,不傷春悲秋,也不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而且我是 “天助自助者” 的最忠信徒,好事不會平白無故掉下來。

     但隨著年歲漸長,我逐漸體認到人的作爲並不是單單自己的力量就可成就的。不可知的運氣,或者説是命運,也決定了人的作爲。不然因爲新冠疫情失業的人們,該怎麽解釋他們的失業呢?

     命運這個不可捉摸的物事,不一定主宰了一生的作爲,但絕對有一定的影響,這也是我對大師馬勒的音樂的感想。

     七月壽星音樂家,頂頂有名的交響樂大師 Gustav Mahler (馬勒),1860年生於奧匈帝國中波西米亞的小鎮 Kalischr,這個小鎮位在今天的捷克領土中。

     馬勒的母親出身上流社會,但身體有缺陷因此嫁給馬勒的父親,一位平凡的釀酒商人。馬勒並沒有幸福快樂的童年,除了拮据的家境,小小年紀便經歷許多不幸。他的父母婚姻不和睦,他看著父親虐待母親,常年不變。馬勒有十三個手足,然而過半數早夭。成年後他心愛的弟弟又因病早亡,嫁出的妹妹也不幸早逝。

     在這般低迷的環境中,音樂成了馬勒的慰藉與心情出口。他四歲時在外婆家接觸到鋼琴,自此愛上它並勤加練習,奠定了他日後的基礎。有此一説是馬勒傳承了母親的氣質與心思,堅毅努力,因此成了一代大師。

     十五歲的時候,馬勒到維也納音樂學院學習,也在這裏結識了大他三十六歲的大師布魯克納,成了忘年之交。音樂學院畢業之後,他失業兩年,之後第一個工作是在一個三流的劇院當指揮,也就此開始他一生的指揮家生涯。縱使在三流的劇院指揮,他也堅持一定的水準,簡單地說就是有敬業精神。過了一段時間,他回維也納大學進修,之後又在各地繼續指揮的工作。直到有了名聲,37 歲時當上了維也納皇家歌劇院的首席指揮,然後成了皇家歌劇院院長,之後的十年,是他功成名就的輝煌日子。

     馬勒的敬業,讓我蠻有感觸的。根據我的觀察,大部分人的第一個工作都不是夢想的工作(dream job)。但若能屈能伸,不論事大事小努力做好,終究會有機會的。馬勒的故事就是一個好例證。

     馬勒結婚得晚,四十出頭才結婚,小他十九歲的夫人是才貌兼俱的 Alma Schindler(阿爾瑪),精通藝術與音樂。看似娶得美嬌娘,自此王子與公主幸福在一起,然而並非如此。阿爾瑪活潑外向,馬勒重於精神層面遠超過物質,這對夫妻無可避免地不同調,終至阿爾瑪出軌。雪上加霜的是兩個女兒其中之一早夭,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在馬勒的一生中不斷重演。

     可憐的馬勒,自小經歷父母不睦,手足早夭,成年之後又得辛苦爲五斗米折腰。好不容易苦盡甘來,功成名就又娶了美嬌娘,但幸福卻是如此短暫。屋漏偏逢連夜雨,馬勒也因對樂團成員要求嚴格,再加上人際手腕不圓滑,年近五十的時候在維也納丟了職位,轉任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與紐約愛樂的指揮。但美國經驗於馬勒並不如意,加上心臟病,不久之後他又回到歐洲,病逝於此,那年是 1911 年,大師才 51 歲。

     是自小經歷了過多的生離死別,加上生就被人歧視的猶太裔,馬勒短短的一生中的經歷坎坷,不可謂不苦。這麽多的打擊,不難想像對一個人性格的負面影響。馬勒仿佛在烏雲下過活,心境創作都帶著一抹灰。

     雖然我們都被教導要有正面思想,要有正能量,但像馬勒這般自小就經歷了生離死別,以及種種不由得他的打擊,我不免要懷疑要如何有正能量?想起家境富裕,一生順風順水的孟德爾頌,是多麽大的對比啊!

     馬勒的創作都是在指揮工作之外擠出時間完成的,因此他著眼於創作他認爲最有價值的作品交響樂。除了交響樂與藝術歌曲,他無其他的作品。他完成了九部交響樂,越到後期越是大部頭的作品,長度也超過傳統的篇幅,例如第八號的千人交響樂。他的執著,他的堅持,他的心靈的苦悶不安,他的激情澎湃,通通可以在他音樂裏聽到。作爲一位後浪漫派大師,他爲傳統浪漫派畫下句點,開啓了二十世紀的現代樂派。

     馬勒的音樂是嚴肅的,寧靜的深夜裏聆聽,白日裏的失意挫折或許都會被撫平。

 

Mahler Symphony No 5, 4th movement Adagietto

第五交響曲第四樂章,小柔版,是1971年電影〈魂斷威尼斯〉的電影配樂,也是馬勒的作品中最常被演奏的曲目。

 

Mahler Symphony No 3, 6th movement Adagio

第三交響曲的第六樂章,平靜又充滿感情,原本馬勒標的標題是〈愛對我説〉。我很喜歡的樂曲,帶來心靈的平靜。

 

Mahler Symphony No 1, 3rd movement Funeral March 

     這首第一號交響曲的第三樂章,葬禮進行曲。主旋律是我們大家都很熟悉的〈兩隻老虎〉,但由大調變小調。馬勒改編於一首波西米亞的傳統歌謠〈賈克兄弟〉,歌詞原意是賈克兄弟,你還在睡覺嗎?趕快起來!不過到了這裏卻是慢吞吞的步調。

     這首曲子的創作來源是法國版畫家Jacques Callot 卡洛的創作〈獵人的喪禮〉,幫獵人送喪的都是森林裏的動物,表面悲傷,但内心是很高興的,非常諷刺。馬勒改寫了童謠,原本輕快的步調卻成了黑暗的沉重步伐,再加上兔死狐悲的隱喻,在當時初演時讓人無法接受。

     但馬勒從不放棄自己的作品,他堅定地說:屬於我的時間會來的,總有一天,大家會對我的作品刮目相看。

     馬勒說對了,他的作品不但傳流下來,更在音樂國度中永遠佔一席重要的位置。

     最後讓我以中國作家肖復興的一段話作爲結束:馬勒的音樂,讓我想起的是心靈,是田野裏開滿鮮花也布滿荊棘的心靈,是上天中有仙女翩翩飛舞,也有群魔亂舞的心靈,是在他送葬的路上還在狂風暴雨大作而在靈柩下葬的那一瞬間忽然日朗天晴奇蹟般的心靈。這時候,無論面對布魯克納,還是面對馬勒,你都不由得會雙手合十,垂下頭來。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437106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1 02:13

每個人的命運各不相同,生老病死乃人生之必然,潛藏著輕重緩急的差別而已。

我最近回顧人生早期的顛躓與不穩定,我覺得源發於我當時的心思與性格的劣根性。

心是一把開啟人生大門的鑰匙,正面思考和正能量還是很需要的。

但命運之神還是不免會開人類的玩笑,能怎麼辦呢?無為而治吧!

一如馬勒的才華與命運如此般衝撞,只能把心靈寄託在音樂的旋律中,靠創作來宣洩心中澎湃的思潮。

白天與黑夜不斷的輪替中,人生也不盡然是低谷,高峰是心中的救贖。

但工作很盡責認真的馬勒,竟然沒能讓我盼到他的春天來臨,只留下傳唱不已的樂曲。

我還沒聽交響曲,浪漫派之名令我憧憬,我從馬勒的眉宇間嗅到藝術家的氣息。

改天再來聆賞。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8-03 07:03 回覆:

繽紛説得很對,人生有高峰有低谷,不竟然是同一個樣。

正能量確實很重要,選擇對的朋友好的朋友因此重要。

家人無從選擇,因此衹能盡力用好的正面的影響與態度相處。

如果每個人帶回家或帶給朋友的盡是抱怨,嘮叨,與挑剔,那麽周圍的人要快樂或正面也難。

朋友可以選擇。但人對自己的出生沒有選擇,若遇上惡質的家人,要不要一走了之呢?這個真是難題。

而很多時候是根本也走不開無從逃避的,如同小小的馬勒看著母親被父親虐待。

好吧,人的一生總會有快樂與悲傷,過好日子,健康平安最重要。

馬勒沒有寫舞曲,所以我也沒有挑曲子給繽紛。放在這裏的曲子,睡前聽倒是蠻好的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命運
2020/07/31 21:20
“天助自助者” 我也相信這句話
我個人覺得命運要分開來看 命是注定的無法改變
運是可以改變的 就如”天助自助者”的意思
當然一個人的命會影響一個人的個性
就像Gustov Mahler的悲苦家庭背景 造成他在人際關係的缺陷
Gustov Mahler的作品 適合在睡前來聽 有助入睡 呵呵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8-02 13:49 回覆:

秋陽説的極是,出生不由得自己,但運氣是可以自己掌握的。

年輕時媽媽告訴我,多學會一些技能有好無壞。機會來的時候,準備好的人就能把握。

馬勒經歷過的坎坷讓他寫出深沉的作品,夜深人靜的時候聽,在心情沉澱中思考生命的意義。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顯性表徵
2020/07/31 18:43

坎坷的人生路一定有很多的負面情緒和能量。

而這負能量多數是隱藏不現的。

看個人的抒發方式。

這樣的人常表現在外的方式,常讓人覺得"怪怪的"。

這個怪就是他願意公開的顯性部分。

遇上他不想看到的人,他又會縮回自己的天地裡。

守口如瓶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8-02 06:58 回覆:

穿衣服看場合,參加婚禮大概不會穿短褲T恤,要上海灘玩穿小禮服高跟鞋更是格格不入。

一個人可以有不同面,不衝突的。但要以何種面目示人,我想也是因人因場合而定吧。

巨蟹座的馬勒,外人眼中他有如螃蟹般的硬殼與有力的鰲,但内心是否如硬殼馬勒下柔軟的蟹肉呢?

他至愛的妻子艾爾瑪並沒有出席他的葬禮,之後比他多活了五十多年,再嫁兩次,並出版一本她與馬勒生活回憶錄。

回憶錄本來就是以個人觀點記述回憶,寫什麽無人能置喙,但艾爾瑪提到她與馬勒的床笫之事。我在想,她有必要以這等隱私消費他的 “怪” 嗎?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1 12:09

我年輕時也認為人, 怎麼一出生就這麼不公平? (今天話多了點, 請愛馬忍一下~)

如今, 我不得不說已經找到答案, 那就是我們都無法決定自己的出生, 因為那是「生命」, 是那說自己是道路, 真理, 生命的上帝決定的。從來沒有一個神敢說:「 我們是祂造的, 在母腹時祂已經認識我們。」只有上帝!!

雖然出生各人不同, 但卻可以因著認識神, 生命的樂章得到重寫的機會。馬勒雖是猶太人, 從文中卻似乎看不出來跟上帝有任何關係!

上週在家看了一部工業革命時, 一位詩人一生的真實電影。由於家庭窮困, 天真的詩人愛上富家女。初期, 他羨慕女主角的修養與家教, 試圖照著女主角的建議回學校唸書。結果, 透過面試,他必須從小一開始唸起。電影這時改成黑白, 他的腦海呈現他是班上的老爺爺, 他一想到讀書要這樣讀, 就無法跨越這個心理障礙!

後來, 他受到鼓勵, 開始投稿詩集, 經歷無數次的退稿, 連借住姊夫家的房租都繳不出來, 甚至還要忍受姊夫的百般輕視.....現在長話短說。最後, 他紅透半邊天, 也娶了倒貼他的女子為妻, 卻活的壓抑不開心。

有一天, 富家女來找他, 說要拒絕一位法官的求婚願意嫁給詩人, 最後反而讓詩人休辱了一頓。詩人認為富家女及父母,一直以來都是看不起窮詩人(雖然他已經發了!), 他們根本只是要一條狗! (這就是人與人的鴻溝!)

我看完, 心裡感到可惜和難過......這世界有多少人, 其實原來不勘的「舊」生命, 在認識主耶穌基督後, 是可以重寫為另一個「新」的生命, 卻因為自己的「先入為主」, 讓原本一對佳偶變怨偶.....除了愛情, 婚姻, 包括工作...還有很多, 都失去一個全新翻轉的機會!!

這是個天大的「奧秘」, 聖經有記載~微笑微笑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8-02 05:39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的註解!我的回覆可能短一點,請別見怪。

馬勒出生在奧地利的猶太家庭,在當時的環境是十分被歧視的。他的作品在兩次世界大戰之前也不在音樂廳見蹤跡,原因也是他的猶太裔背景。二次大戰之後德國戰敗,情況從此改觀。

嚴謹地說,猶太裔的定義不是種族,而是宗教的歸屬,以母系來定位的。由此可見,馬勒的猶太裔定位來自母親,這一點我不驚訝,因爲猶太裔有著太多傑出的藝術家與能人。

但是馬勒並沒有一輩子歸屬猶太教,雖然他用了許多猶太樂調在作品裏面。在他四十多歲時,他改信天主教,因爲他的導師布魯克納的影響。他認爲在同樣的宗教裏,更容易心靈相通。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8-02 05:50 回覆:

續上

心靈相通,也才能在音樂國度裏有共同語言,馬勒真是個執著的創作者。至少記載裏都是這麽説的。

改信天主教的時候,他在維也納皇家劇院任職總指揮,他的周圍沒有人與他一樣是猶太教。

這一段本來我寫文時要寫進去的,後來拿掉。因爲我非教徒,而信仰是非常心靈層面的,我無法探知這個改變對他在音樂上的影響。

我雖非教徒,但對所有的宗教都尊重,也對每個人的選擇都尊重。衹要在信仰中能得到平靜安寧,就是好的。

我更感佩新天新地的虔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7/31 11:28

又來到月底了,想到的就是愛馬月刊---。

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年輕時可以豪邁地說:一切操之在我,人定勝天!

晚年時,誰還敢說,一切操之在我!?

最多也是聽天命,盡其在我罷了!!!

19世紀末,醫藥還不發達,早夭者比比皆是,平均壽命也不長。

聽聞過馬勒名號,藉由愛馬的介紹,又多了幾分了解,

也更加深了我對早期藝術家總是人生多磨的粗淺印象。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8-02 05:16 回覆:

學生時代,月底到了得準備好房租水電費。萬一初一沒交租被房東白眼,説不定有睡路邊的危險大笑

開始寫這個壽星音樂家系列是三月下旬巴哈的生日。我也想過改爲月初發文,一次移前一星期,三個月之後就可以無聲無息改變周期。可是人有惰性,每次想這麽做時,都被其他事拖住,試了幾次就放棄了。

我安慰自己,行銷要有創意,我這種異於平常的做法,剛好讓大家記住我得意

許多音樂家,藝術家,文學家,都有不尋常的人生,或許因爲這樣,成就了他她們的創作。

偶爾我回頭看自己的經歷,有些時候實在挺驚險的,但有些時候又有不能相信的好運。我的結論是,能好端端地坐在這兒,真是上天的眷顧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1 11:00
我以前愛馬勒,現在卻幾乎沒聽了,無他,苦難太多,想得太遠,年紀越長,現在反而想要及時行樂,不過這首第一交第三樂章我還是很喜歡。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8-02 03:59 回覆:

正解!人生要及時行樂。

我的口袋裏有許多旅游加吃喝玩樂名單,總想退休時就可以大玩特玩。這會兒新冠疫情衝擊,給我最好的提醒。

馬勒如同許多哲學家給人們許多生命的啓發。不過人生除了清苦之外,也應有歡樂的時光,畢竟這世界是熱鬧繽紛的。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上馬勒 不容易啊!
2020/07/31 10:12
以前聽馬勒 總是像小學生被逼去啃微積分......
或者是去讀尼采 佛洛伊德.......
一套馬勒CD全集 很少碰
放到後來想聽 打開時發現已被塵埃腐蝕
唉呀好遺憾 整個都報廢了!

直到今年再聽時 居然聽懂了!
而且幾乎他的每一首交響曲都能打動我......
啊 終於愛上馬勒了!

很高興自己這些年沒白活!

謝謝分享 晚安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8-01 15:02 回覆:

我十分同意,愛上馬勒不容易。

他在太小的年紀便經歷了不屬於他年齡的苦痛,那種來自心靈深處的深沉,並不容易讓人懂。

真的好可惜啊,CD 被灰塵啃了去。所以買了新衣服一定要趕緊穿多多穿,漂亮碗盤也不要等客人來時才用,口袋有錢就痛快花去,我們要過物盡其用的快樂人生得意

謝謝 Lillian 來,祝周末愉快!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1 09:20

愛馬這篇文章讀來對人生夠透徹,在透徹中又有正面的激勵作用。

 

人命自有別,但堅持總能在適當時刻開出美麗的花朵﹔哪怕是角落裡不起眼的花,仍是最綻放豔美。

 

聽馬勒的音樂有一種苦難中仍努力創造出生命之美的境界。一個人的際遇或許輸在起跑點,但只要心更堅定,便能在殘弱中為自己的人生構建出一片燦爛。

 

你聽那一首首優美而昂軒的旋律,多麼像人間的悲喜交歡,多麼的動人。這是我喜歡馬勒的原因。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8-01 14:45 回覆:

雖然我希望永遠二十一,可是不得不服於現實,愛馬不年輕啦!

我現階段很多的體認,都是當年媽媽在我現在這個年紀時,對二十來歲的我抒發的心情。

原來代代傳承就是這麽一回事,當年的我,怎麽會想得到有一天我會與媽媽有同樣的體認與心情?原來人生也是很奇妙的。

我知道紅袂兩個月前歷經家人突然遠離,相信妳對生命的看法一定有另一層次。我想,生命是脆弱的,若能風平浪靜過一生,那是上天的恩賜。

馬勒辛苦一生,但從不放棄,這樣的精神就夠感人了,更不要說他寫出那麽精彩的音樂。也許這就是上天給他的任務,讓世人體會生命的各個不同面。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0 20:20

馬勒的一生遭遇多折 真讓人同情。 他的星座應該是巨蟹吧, 偏偏自己的原生家庭和婚姻都不圓滿。和樂團同事的相處也不順利, 個性陰柔的他 要堅強的面對 撐下去,很艱難,是音樂家中少見的命苦,和孟德爾頌真是天壤之別啊。

是我的電腦出了問題嗎? 聽到的影音 很隱晦糢糊, 是Youtube 有變動嗎 。愛馬還能將影音 Po 上來,我也寫了 一篇 剛逝世的找不到內嵌的語法, 只好用連結的呢 。害羞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7-31 14:06 回覆:

馬勒的一生看了讓人蠻心酸的,明明是個努力上進的人,爲什麽偏偏遇上那麽多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呢?

他的生日是七月七日,恰是愛家顧家又有點悶騷的巨蟹座。盹姐一提起來,這會兒真覺得他的音樂有巨蟹座味道微笑

我猜盹姐使用 MicrosoftExplore 上網,因爲YouTube 已經無法在Microsoft Explore上觀賞,之前我也遇上同樣的問題。後來改用 Google Chrome 問題就解決了,而且速度快很多。我沒仔細找還有那些伺服器與YoungTube相容,但很確定 Google Chrome 可以,試試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