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邊的早餐 • 一月壽星音樂家 Franz Schubert
2020/01/31 01:02:00瀏覽1684|回應16|推薦90

 

     世上無價的東西有多少?

     實在不少。親情,友情,愛情,品格,學問,健康,捻手數來不盡其數。

     於我,心靈的平靜,還有能夠帶來一方感動的人事物,也都無價。

     這張照片是一月初小尾巴周六早上學琴,我等她時,上海邊餐廳吃早餐照的照片。這張照片就是我坐的位子窗口望出去的景色,溫暖的陽光,好聽的海潮聲,微風裏鹹鹹的海味,我欣賞著美景,心中無限的感動。冬日的陽光如此溫暖美好,好似告訴我,嚴冬裏也會有希望。窗前的海景,帶給我寧靜,大自然予我們的一切是美好而無價的。

     不過人的世界就是如此現實,一方陽光,無敵海景,説是無價卻也要價不菲,這是我點的早餐與咖啡。不過我也不能太貪心,得到一個寧靜的早晨,付點錢也是應該吧! 

     今天是一月三十一日,也是一月壽星音樂家Franz Schubert(舒伯特)的生日。接近兩百三十年前的1797年的一月三十一日,舒伯特出生於維也納附近的小鎮,他出生的房子有個特別的名字《紅螃蟹的蹤影所在》。在維也納這個音樂之都,音樂不衹在演奏廳裏,在街上,在咖啡屋,在商店,在花園裏及各式各樣的聚會裏,處處都有音樂。在這般音樂陶冶的環境下長大,舒伯特當然也受音樂教育。

     舒伯特的父親是位教師,在舒伯特七歲時教他小提琴爲啓蒙,而舒伯特的哥哥則在同時教他鋼琴。同時學多種樂器,以前的人學習也不比現在輕鬆啊。沒幾個月,舒伯特的天才便顯露無疑,兄長無法繼續勝任,於是就教專職音樂老師。同樣的事過幾個月之後再度發生,程度超過老師,於是再度換師。

     大家都知道莫扎特是音樂神童,看了舒伯特學音樂的故事,不難想像他也是。但這卻從不是大家對他的印象,或者説沒有人這麽吹捧他。或許是他安靜内斂的個性,他從不是一個風頭特健的人。但這無損他的表現,十一歲的時候他便是宮廷第一小提琴手,也是合唱團的主唱。此外他也指揮與作曲,因此得到獎學金住在皇家神學院裏。從七歲啓蒙開始,短短四五年間,在青少年時期便寫了許多鋼琴曲與四重奏,由此可見不一般。真正有天賦,是無需等到年紀老大才會被發現的。

     小小離家的舒伯特,學校的生活並不完全如意,譬如伙食不是太好吃與想家。唉,這是每個游子都有的經驗吧。但年輕的舒伯特不爲此所困,依舊專注學習。每當放假回家,他便與父親兄長一起演出家庭四重奏,父親拉大提琴,兩位哥哥是第一與第二小提琴手,他自己則拉中提琴。這段期間,他寫了很多作品給這個溫馨家人組成的《舒伯特四重奏》。這讓我好生羡慕,一家人能夠一起演奏音樂建立親情,多麽難得。於我而言,這才是孩子學習音樂的終極目的,不是爲了表演或出名,而是學習一項與父母共通的語言,親子能共同體會音樂的美好。

     然而命運並沒有善待舒伯特。青春期變聲之後無法繼續擔任合唱團主唱,他離開了神學院,與他的父親一樣成爲一名教師。這是一項他不喜歡的工作,於是沒多久便辭職不幹專著於音樂創作。舒伯特是少數沒有以演奏謀生的音樂家,自青少年起,他便想一心一意地作曲。他寫曲寫得又快又好,靈感源源不絕,十五歲寫了第一部交響樂,二十歲完成《鱒魚》。他一生作品無數,但作品並不賣錢,生活窮困潦倒。直到逝世後多年,舒曼如發現寶藏般推廣他的音樂,因此成名。唉,又是一個生前沒來得及得到榮譽的音樂家,爲何歷史總是重演呢?

     如果,衹是如果,舒伯特願意,也有門路向王公貴族推銷他的音樂,或者他的父兄有能力成爲他的經紀人,這樣有無機會改變他的命運?

     舒伯特所處的年代恰恰在貝多芬之後,貝多芬也是他崇拜的音樂家,他接著貝多芬的脚步,爲浪漫派開展新局面,在音樂裏面融入音樂家的情緒與感情。如之前説的,舒伯特並不是風頭特健的人,他寫的許多作品許多源自他深深的情感,情緒的奔騰,與對大自然的熱愛。在音樂上他帶來的新局面是藝術歌曲,以詩歌爲主軸譜歌(尤以歌德的詩爲多),再配上細緻的鋼琴曲。不同於以往鋼琴衹是伴奏,舒伯特的藝術歌曲是聲樂與樂器並重,二合爲一。他一生中共寫了六百多首藝術歌曲,到今天許多依舊讓人耳熟能詳。像是野玫瑰,菩提樹,鱒魚,等等。

     如此有才華的年輕音樂家,生活窮困,愛情也不如意。如劃過天際的流星,三十一歲便隕落。過世時孤單一人,葬在他崇拜的音樂家貝多芬旁邊。雖然有些感傷,但每個生命都有存在的意義,舒伯特或許是上天派來人間的音樂特使,讓我們得以聆聽他寫的帶有寧靜之美的音樂。

     讓我們來欣賞他的音樂。

這就是我們小學課本裏教的鱒魚,舒伯特寫的五重奏。這個影片來自於1960年代,裏面的音樂家都是當時的新秀級大師,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到現在依然是大家熟悉的大師。這個影片我大力推薦。

 

也是小學音樂課本裏教的,舒伯特寫的野玫瑰,歌德的詩。

 

這是由美籍以色列裔小提琴家帕爾曼演奏的舒伯特寫的小夜曲,帕爾曼的琴音是音樂世界裏的珍珠。

 

這是小提琴與鋼琴的合奏的小奏鳴曲。演奏的小提琴家 Zukerman 也是美籍以色列裔,他也是出名的中提琴家,也是小提琴家帕爾曼的好朋友,他們一同出現在第一個影片《鱒魚》的演奏裏。

 

這是由波蘭鋼琴家齊瑪曼演奏的即興曲,曲子與鋼琴家都是我非常喜歡的,百聽不厭。齊瑪曼與舒伯特有個相似之處,他也是由愛好音樂的父親啓蒙,也都是家庭演奏會爲娛樂交流的家庭。

 

另一首由齊瑪曼演奏的即興曲,也是我百聽不厭的曲子。這兩首即興曲都有許多知名鋼琴家演奏過,這是我偏愛的版本。

     一月壽星音樂家的發文讓朋友們久等了!不過還是趕上了沒有開天窗誰理你 

     舒伯特寫出美麗的音樂,可惜愛情交白卷,讓人惋惜。元宵節就在轉角,祝單身的朋友們都能人約黃昏後,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315685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2 17:26

謝謝愛馬。

2006年曾到訪維也納森林附近,舒伯特寫出菩提樹(Der Lindenbaum)一曲的旅館,歌詞裡的水井和菩提樹,當年他寫菩提樹的桌子旁,也有他的塑像,似靦腆而害羞。

看過一些專家的說法,其實德文Linden是椴樹,不是菩提樹,椴樹在德國像我們榕樹,是鄉下閒時很多村民圍坐談天的地方,當初翻成菩提樹,將錯就錯,就一直沿用下來,跟川上春樹的"挪威森林"一樣,其實不是森林(woods),而是木材(wood),也是美麗的錯誤。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2-23 13:31 回覆:

謝謝 Charles 特地翻出多年前的老照片,帶來這個寶貴的歷史地點。

如果你們當初是跟團,旅行社該有頗爲文藝的掌門人才會安排這個景點。而顯然你們夫婦倆也是愛好藝文之人,要不怎會在此留下好看的照片呢?夫妻能有相似的頻率,是件非常棒的事。

菩提樹這個翻譯,看起來是得將錯就錯了!不論名字是什麽,永遠都是舒伯特動人的作品。附上的影片是大提琴與鋼琴的合奏,演奏的大提琴家是臺灣人,臺灣之光!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7 02:29

面對這樣的海景吃早餐

真的好幸福啊

無價!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2-17 15:59 回覆:

同意大少爺説的,這是個無價的海景!

我很好運,餐廳裏並不是所有的座位都靠窗,我坐了一個好位置。

加上暖暖的陽光,真的很幸福。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2-23 13:38 回覆:

想起這首張惠妹的〈聽海〉,我很喜歡的歌。配上刊頭的海浪,感受海的聲音。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影音的結合
2020/02/14 11:13
昨晚無意中在電視裡觀賞十幾年前轟動一時的海角七號。
最後一幕出現恆春一位老阿嬤的背影,轉身發現郵差偷偷放在她背後的一只木盒,裡面裝著六十年前因日本投降被遣送的異國戀人所無法投遞的七封信,這時背景音樂配上舒伯特的野玫瑰,令我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從心田湧上,影像結合適當的音樂感染力可見一斑!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2-17 17:33 回覆:

感謝石蕊分享這個感人的電影與音樂片段。我沒有看過這部電影,這兩天找到這部電影,仔細地看了最後這一段。我把影片貼在這裏與大家分享,建議有興趣的朋友自1:45:00看起,體會遲到六十年的解釋,以及永遠不再有機會實現的愛情。

六十年,多麽漫長的歲月啊!這樣的故事,怎能讓人不眼角濕濕?

野玫瑰,歌德寫的詩,舒伯特寫的曲,轉眼間也兩百多年了。這可不是比任何老歌都還老又有韻味的老歌?

野玫瑰,讓男孩上前一聞芳澤的野玫瑰,百年前的美麗,如今依舊。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2-17 17:38 回覆:

先前貼的影片有誤,重貼更改。抱歉!


深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3 18:01
真是太好了,有人為舒伯特慶生,這樣就不孤單了!這些名曲都是他的琢磨,音樂的每種樣式都曾用心探索,從鋼琴小品的細膩到交響樂的壯闊,這才留下這麼多,這麼多浪漫時代的傑作。有一段時間,每天都去拜訪舒伯特,沉浸在孤獨又神秘的世界裡,領略他走過的痕跡。最喜歡的竟是他鋼琴鳴奏曲的最後結晶,D960號的第2樂章,聽到最後都會哼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2-17 16:35 回覆:

舒伯特如果看見我們衆多樂迷喜歡他的音樂,爲他慶生,他會是什麽心情呢?我猜大概不會是樂不可支趕緊組粉絲團那一型的。或許他會有靦腆的笑容,對我們微微笑,然後轉身馬上寫出曲子並即席演奏,以樂曲代替語言。

好希望翻譯的〈冬之夜〉,一直讓我印象深刻,讓我鏈接在這裏一饗來這兒的讀者。http://blog.udn.com/7speranze/125328204

http://blog.udn.com/7speranze/125381242

 

舒伯特的鋼琴奏鳴曲960,是他接近生命盡頭所寫的作品,其深度自不在話下。這首作品也有許多大師演奏過,我這幾天聽了五個版本,選出我最喜歡的兩個,齊瑪曼與内田光子的演奏。且讓我們在音符中體會舒伯特。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3 11:32
美麗的浪花,衝向岸邊像年輕時的激進,退去像年老時的轉身....好感性,也理性的愛馬描述,我很喜歡。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2-17 15:55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的喜歡!

真實生活裏我應該是個一板一眼的人。最好所有的事都可以用數字解決,數字會說話,這樣我什麽也不必說得意

部落格給我機會表現真實生活裏不同的一面。自古哲學家就告訴我們,大自然的運行有其道理。我以前可能是嗤之以鼻的,到了這個年紀,卻不得不佩服前人的智慧。生命自有其運作的軌跡,人定勝天,這句話可能是人類説給自己高興的。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0 10:20

若不是愛馬介紹 Po 出影音檔,都不知道舒伯特的"鱒魚" 五重奏這麼美。 經過音樂家的爆笑耍廢 繼而專注凝神正經的演奏出美到不行的合奏, 十分感動人 。 舒伯特就算在地下,也會為自己 為五重奏鼓掌微笑的。

喜愛 歌德的詩作 為詩句譜上樂曲,這樣的舒伯特應該是浪漫低調的。  幸虧有舒曼挖到寶 為他廣為宣傳推展。 二十歲時舒伯特的創作心情,或許只有二十出頭的音樂演奏家能觸及, 真是珍品 !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2-10 15:07 回覆:

真高興盹姐也喜歡這個影片。當我看到這個年輕大師們的演奏影片,我開心到不行。這是一個多麽珍貴的影片,也還好當初有BBC錄製,我們今天才能看到當年才子才女們的風采。

而其中 Perlman 與 Zukerman 更是忘年好友,兩人自年輕便一起搭檔,到年老依舊。我在YouTube上看到這兩位如今已白髮斑駁的音樂家一起演出的影片,對照他們年輕時的演奏,不由得感嘆時光匆匆,但也爲他們長存的友情與默契動容。

Zukerman 是位大帥哥,琴又拉的好,真正帥呢!

非常同意盹姐説的,二十來歲的年輕人最懂同年紀的人。舒伯特地下有知,也會爲這個演出喝彩的!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8 13:02

愛馬自己來貼尋人廣告了得意

出了趟遠門,抱歉讓大家久等了!

這個周末我就好好回覆大家的留言。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7 11:39

咦?愛馬失蹤了。
該不是算準了我一定會來向妳胡攪蠻纏…也要討那份早餐,所以寫完文章便落跑?

最終還是盼到妳元月壽星的祝福文章,單就這點心意與辛勞,這回我便收起蠻橫霸道,鄭重向妳致上謝意。

最後,當然,如果有一天我也能在這個海邊的制高點,悠閒吃著豐富的早餐,喝著最愛的耶加雪菲,聽著如此優美的音樂…人生足矣!

愛馬,忙完快回來啊!等妳回來鬧呢…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2-10 14:56 回覆:

愛馬失蹤了!瞧,她還自己貼尋人廣告呢!

説話要算話,因爲我早説過要寫的,當然要寫。更何況我家小尾巴也是一月壽星。

給一月壽星的賀禮真的晚了點,但誠意十足,因爲選的是我非常喜歡的音樂家。不是亂選的。誠意吃水甜來的得意

吃早餐,有什麽問題。説到這早餐呢,東西普通,咖啡比我泡的差太多,真是吃氣氛的。但我還是付錢付的很高興,因爲跟許多需要搭飛機來這名勝的人,我省了許多機票錢,大賺特賺!


和煦秋陽(不見也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1 22:48

一月壽星Schubert

謝謝如此詳盡的資訊  每一首我都喜歡

我們合唱團也曾唱過 Schubert 的 Benedictus (唱拉丁語)很好聽的曲子

謝謝美樂分享  愛馬有心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2-10 14:38 回覆:

謝謝秋陽喜歡我的介紹音樂家生平,還有我挑的音樂

這些音樂確是我自己非常喜歡的,能與大家分享,是我非常快樂的事。

雖然現在是網路時代,可以在網上找到許多資料,但不瞞大家,我寫的許多東西都是閲讀書本而來,其中一本是大學西洋音樂史的教科書。於我而言,寫作的過程裏,又重新學習一次。

很高興您也唱過舒伯特的作品,他有個稱號是 “藝術歌曲之王”,真正的名至實歸。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1 22:39
那早餐的視野,實在值得花錢享受。浪花的衝擊與退去的寧靜。

真高興能看見在新的一年,愛馬繼續要生孩子。( 尖叫中.....)原來鱒魚和野玫瑰都是舒伯特的作品,真好聽的五重奏。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02-10 14:29 回覆:

美麗的浪花,衝向岸邊時像是年輕的激勁,退去時像是年老時的轉身。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可不是與自然一樣?

愛馬繼續生孩子。。。。是繼續寫文章啦。呵呵,不知情的人看到了,還想我是藉助生殖科技要老蚌生珠哩害羞

不過我很喜歡抱 baby,有 baby 讓我抱,我一定上門大笑

舒伯特是我大力推薦的音樂家,謝謝新天新地的喜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