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別 2016 年之陽明山十連峰東西大縱走
2017/01/02 23:24:28瀏覽1206|回應7|推薦40

2016 年 12 月 31日

      在幾個朋友相約之下 (主要是為了幫 Elton 圓夢), 我們決定仿效去年最後一天, 來個陽明山十連峰, 當作一年的結束! (請看:淒風苦雨十連峰)

      但今年做了個小更改, 就是決定從東邊的風櫃嘴, 走到西邊的清天宮, 完成 "陽明山十連峰東西大縱走". 早上 6:30 在捷運劍潭站集合, 天氣看起來不錯, 今天預估是會轉溫 (前幾天有一道寒流). 我們開兩輛車上山. 當車子抵達風櫃嘴時, 啊~~ 怎麼是霧雨綿綿, 差點兒要伸手不見五指!?

      我把保暖衣穿上, 大夥兒做些簡單的暖身操和拉筋. 大 Ben 哥載另外兩位腳程超快的夥伴還沒上來, Abby 姊說 "我們先出發, 他們一會兒就會追到."  (我開玩笑說 "他們說不定在第三峰之前就會追到我們." 後來, 他們果真在我們剛要進入擎天崗之前, 就追到了, 真的非常快!)

      我們 8 個人先拍大合照, 然後於 7:20 am 正式出發!

      由於沒有風景可看 (全都霧茫茫), 所以大夥兒便一路爬山前進, 沒甚麼拍照. 剛翻過一段山路後, 大家熱起來了, 紛紛把保暖衣脫掉. 沒多久, 便來到第一座山峰, 頂山, 768 公尺.

      略作休息後, 繼續前進, 攻向第二座山峰, 石梯嶺, 865 公尺. 這一段山道有點兒陡, 但有一段是走在松林之中, 非常美, 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山道.

      接著開始下雨, 我懶得把雨衣拿出來, 便先跟 Vincent 借雨傘. 剛從石梯嶺下山, 準備進入擎天崗的範圍時, 便聽到大 Ben 哥的聲音. 我們 11 個人會合, 一齊攻上第三峰, 竹篙山, 830 公尺.

      擎天崗這一帶依舊霧氣濃厚, 平常可以看到的美景, 都壟罩在雲霧中.

      走下竹篙山, 繞過擎天崗外圍後, 我跟著那三位急行軍, 先來到冷水坑遊客中心.

      今天德明第一次穿雨鞋爬山, 似乎沒有走地很好, 所以落在後面, 由 Abby 姊押隊鎮守. Elton, Vincent 和鴻霖都是穩穩地走, 不算快, 卻也沒落後. 夏琳不用說了, 她是超級戰將, 要保留實力, 因為明天一早她還要去宜蘭三星鄉參加元旦曙光馬!

      而那三位跑山獸的腳程真的很快, 幸好此時的我, 體力和腳力都還夠, 儘還跟得上, Albert 也緊追在後. 我接著他們三位之後, 進了這重新開張的遊客中心, 也點了一杯熱咖啡來喝. 大約 10 分鐘後, 其他人陸續抵達, 大夥兒正式到齊, 先拍張大合照吧!

      照片中的最右邊三位, 就是傳說中的 "跑山獸", 他們的陽明山十連峰記錄是 6.5 小時!! 超級快的! (我們去年是 10 小時 50 分). 在這兒大約休息半小時, 我們再度出發, 前往今天最高的連續三座山峰.

      我本來穿上雨衣了, 沒想到, 雨反倒停了! 於是, 只好再脫下來, 免得會很悶熱. 攻上七星山東峰時 (1107 公尺), 風雨再度襲來. 鴻霖來不及拿出他的單眼相機來拍照認證 (因為這是他第一次爬陽明山十連峰), 我便用我的傻瓜相機迅速幫他拍照, 然後不等其他夥伴, 趕緊下山, 前往七星山主峰.

      來到七星山主峰, 1120 公尺, 哇! 居然有好多人! 這是台北市最高峰, 所以假日往往有許多遊客上來. 但也因為比較陡, 所以我們 8 個人彼此的距離被拉開了. 我不想去排隊拍那根主峰的柱子, 便拍旁邊這一根標記 "陽明山十連峰東西大縱走" 的柱子, 當作紀念.

      Albert 的腳程也很快, 我們倆在等待其他人時, 大 Ben 哥傳簡訊跟 Abby 姊說他們三人要先出發, 照這樣的天氣, 他們三人今天應該是破不了記錄了, 有點兒懊惱!

      由於這裡的山風又強又冷, 而且遊客太多, 我們決定不在這裡拍大合照, 等到大夥兒都上來七星山主峰, 確定人數後, 便開始下山. 這一段下山 1.6 公里, 來到小油坑遊客中心. 此時氣溫還有 15 度C, 但仍斷斷續續的陰雨綿綿, 霧氣迷濛. 我在遊客中心補充了一些水, 休息一下, 其他夥伴直接到樓下的餐飲部吃粽子或碗稞.

      接著, 我和 Vincent 先出發, 前往大屯鞍部的小吃店. 今天的天候如此差, 忍不住想喝個熱湯, 因此我們先去點菜.

      可是, 大家其實不大餓, 所以我只點了一道香菇雞湯和兩樣炒青菜, 弄得老闆有點兒不高興, 覺得 8 個人才吃這樣!? 因此悄聲交代我說 "你們不可以帶其他的食物進來吃喔!"

      大夥兒吃過喝過之後, 開始挑戰今天的第二重點--> 滑不溜揪的大屯山系!

      縱走 1000 公尺爬上大屯山, 在此時是有點兒辛苦了, 畢竟從早上到現在, 我們已經走了將近 15 公里的山路. 但後來走到 1.6 公里的山頂時, 發現也只花了 25 分鐘左右!

      大屯山主峰標高 1076 公尺, 這一段下坡也相當陡. Albert 和我先下到大屯坪, 稍微等了其他人一下; 接著轉上大屯山南峰, 便是濕滑的泥巴路段了!

      我一邊抓著兩旁的野草, 一邊半滑半爬地上山. 幸好山道不長, 600 公尺後, 便攻上標高 959 公尺的大屯山南峰. 大夥兒到齊後, 開始恐怖的下坡路段!

      這一段真的好滑, 我一邊抓著繩索, 樹枝或石頭, 不時地還會左拐右晃. 雖然沒真的跌倒, 但這樣戰戰兢兢地滑溜下山, 已經弄得全身酸痛, 氣喘連連. 從鞍部好不容易又攻上標高 985 公尺的大屯山西峰, 卻看到一個年輕人坐在坡道旁, 原來他大腿抽筋, 走不動了!

      我幫他拉一下筋, 按摩一下大腿, 才終於改善, 原來他的夥伴已經在前面, 不知道他在此抽筋休息.

      我和 Albert 決定躲在登頂前 2 公尺處的大石旁躲風. 等其他人都表情悲慘地滑上來後, 大夥兒一起踏上大屯山西峰, 讓幾位夥伴拍拍登頂照, 然後下山.

      大屯西峰下山, 恐怖程度也不遑多讓. 我一路下山, 一路心想 "好啦, 快滑完了, 後面就會輕鬆了!" 以此來鼓勵自己. 然而, 這時候我的雙大腿一直在抽痛, 有一種快要抽筋的感覺, 左臀也在酸痛. 當看到面天坪的涼亭時, 心裡好開心!

      我趕忙走進去, 放下背包, 喝水, 拉筋, 只差沒有躺下來, 抬腿睡一覺了!

      不久, 夏琳出現, 我開玩笑地唱著 "真正高興能見到你........" 去年夏天, 我們第一次爬十連峰, 我的登山鞋在登竹篙山之前開花, 無法再爬, 便是繞外環道在這裡迎接她們幾位, 當時我就是唱這首歡迎歌, 呵呵!

      等大夥兒到齊後, 每個人都是渾身濕泥, 狼狽不堪.

      好了, 剩最後兩座山峰了. 大夥兒鼓起精神, 繼續拚了!

      當走在微陡的面天山步道時, 突然一道陽光灑下來, wow, 居然有夕陽!

      但這陽光一閃即隱, 立刻又被烏雲遮住! 我們在疲累不堪中, 攻上 977 公尺的面天山. 大夥兒在這兒拍合照, 又再度見到稍縱即逝的夕陽一次!

      夏琳突然問我 "我們現在是第幾座了啊?" 啊~ 敢情她爬昏頭了, 居然搞不清楚幾座了!?

      開始下山, 就剩最後一座, 第十座了! 其他人突然都放慢腳步, 當我一個人走上標高 949 公尺的向天山時, 我心中喊著 "厚~~ 我爬完十連峰了!" 但隨即想到 "不對, 還有一大段下山的路要走!" 爬山最累的, 是上坡; 但最恐怖的, 是下坡!

      利用其他人還沒出現, 我便坐下來休息, 順便按摩大腿. 不一會兒, 夏琳和 Elton 出現, 我很訝異怎麼 Albert 不見了? 此時已經天黑, 我們都把頭燈打開, 緩緩下山, 我相信一定不是只有我在腰酸背痛.

      經過向天池後, 繼續下山, 沒多久, 居然看到山下的萬家燈火, 以及明亮的金星和皎潔的上弦月!

      這一段步道下山, 有許多蟾蜍佔據石階上. 為了避免牠們莫名其妙被踩死, 好幾次我都是用登山杖把牠們撥開, 但牠們真的傻傻的不會躲, 有一隻居然還趁機跳到我的腳上!?

      距離終點 600 公尺處, 竟然開始有路燈! 夏琳說 "好像回到人間了!"

      我們一整天, 被山裡的淒風苦雨所困, 因腰酸腿疼而惱, 沒想到山下還真的是好天氣! 當走到清水宮時, 我發現這裡的景觀很棒, 忍不住走進去, 放下背包, 把最後的 200cc 水喝乾, 並在這裡拍拍台北盆地的夜景, 甚至還可清楚看到 101 大樓. 一旁的廟祝說 "你們可以在這裡跨年呀!"

      大夥兒來到清水宮, 都停下來休息拍照. 看看手錶, 差一分鐘 6 點半. 德明上網查一下, 得知接駁車 "小 6" 將在 4 分鐘後抵達, 於是我先走下去, 來到終點 "清天宮", 利用水槽的自來水先沖洗一下鞋子. 才剛洗好, 便看到公車出現, 趕忙招呼其他人快快下山.

      大夥兒上了公車, 都好開心, 我們完成了聽起來很威風的 "陽明山十連峰東西大縱走"! 今天花了 11 小時又 10 分鐘, 雖然比去年慢了 20 分鐘, 但感覺更累, 全身更酸痛. 不過, 對於第一次挑戰十連峰就成功的 Elton, Vincent 和鴻霖三個人, 意義應該很深遠!

      2016 年結束了, 回顧這一年, 精彩又充實的 366 天, 讓我滿心感激. 期待接下來的, 開心紮實, 幸福完美的 2017 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87299391

 回應文章

Rosemary Hs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30 10:45
時間的痕跡總能靠某些記錄去溫習…
魔王是我寫blog筆跡的展延

拜讀2016的最末登~我甚至想…
說不定在七星山或東峰雨霧迷朦的山徑我們曾經錯身咧…


新年快樂 好久不見(這句有點好笑)



Udn得申請帳號才給留言…所以我是為了留言~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2-01 05:11 回覆:

啊~ 真的是好久不見, 呵呵!

不過, 你似乎沒再繼續寫文章了, 好可惜!

你送我的石頭, 我還保存著喲!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2 12:32
不懂台灣人為什麼穿雨鞋去登山,那真的好用嗎?我一次穿雨鞋走步道,真是不好走。那登山雨鞋的鞋底比較厚嗎?那不就是傳統市場魚販穿的雨鞋?
西雅圖夜夜眠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1-22 23:05 回覆:
雨鞋的防滑效果比登山鞋更強, 所以遇到很泥濘的山路, 雨鞋比較佔便宜. 但是, 卻點就是腳踝沒有保護, 而起很悶熱, 容易腳臭, 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8 11:06
淒風苦雨十連峰,

腳踏泥濘佈影踪

陽光閃隱好威風,

友朋一同來圓夢。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1-18 13:57 回覆:

金大俠的打油詩, 真是文思泉湧, 敏捷流暢呀!

謝謝喲~~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2 11:19

呵呵十一月回臺灣時,去了一趟陽明山,也去了擎天崗

現在看您這篇大作,腦中浮起樣,陽明山的美景

那兒風很大,您們這大縱走應該算是壯舉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1-15 11:57 回覆:

陽明山很特別, 有被開發地很慘的人工設施, 也有尚具有靈性的原始林地.

這條縱走, 現在開始流行起來, 已經有不少人走過了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連峰壯舉
2017/01/03 13:57
令人佩服的毅力及體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1-04 05:39 回覆:

好累啊!

真的是, 一個人走, 可以走地快; 一群人走, 可以走地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星
2017/01/03 08:51

你對天文有研究?

很少人談金星,金星有特別亮嗎?

真的看得那麼清楚?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1-04 05:38 回覆:
這個時節, 金星會在傍晚落到西邊. 等到夏季時, 金星在傍晚會從東邊出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3 08:24

一身泥濘,11個小時,陽明山十連峰 - 真是壯舉。

跑山獸 - 6.5 小時真的太厲害了。

我很熟悉風櫃嘴起點,霧濛濛的山景好像常常是那樣的,至少每次我去都是如此。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1-04 05:38 回覆:
那邊是山巒交界處, 所以常年風大, 卻又濕氣極重, 所以叫做風櫃口 (或風櫃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