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淒風苦雨十連峰
2015/12/31 23:09:07瀏覽1039|回應5|推薦19

      兩週前本來我跟德明約好, 要帶他爬 "陽三峰". 後來在 line 上和政大 EMBA 幾位夥伴聊天時, Abby 姊突然說 "那乾脆 12/31 去爬十連峰, 完成你的心願好了." 我上回因為登山鞋開花而無法完成十連峰 (請看: 陽明山十連峰), Abby 姊知道我頗有遺恨, 努力在幫我橋時間; 一聽說我 12/31 要去爬陽明山, 便提出這樣的建議.

      我知道他們幾個才在 12/26 爬過十連峰, 但他們的腿都是不鏽鋼做成的, 每天爬山, 騎單車, 跑馬拉松, 好像家常便飯一樣. 於是我問問德明是否願意改行程, 他雖然爬山經驗不豐富, 百岳只有一座玉山, 但還是願意接受這樣的挑戰. 於是, line 族群上再約一約, 居然湊到 10 個人, 要在 2015 年的這最後一天, 來個 "陽明山十連峰西東大縱走"!

      今天一早, 我們在北投捷運站集合. Abby 姊的老公 "鴨子大哥" 開車要來載我們去清天宮, Elton 居然也出現來幫忙接送! 於是, 一行 10 個人在兩位大哥的接送下, 不用等公車, 直接就坐到清天宮.

      下車後, 稍微做點暖身運動, 我們於 7: 15 am 左右開始登山.

      一開始便是一段頗陡的石階. 我們這 10 個人裡面, 大概只有德明的爬山資歷最淺, 但他也不疾不徐地跟著我們一路往上; 只有 Vincent 因為這幾天感冒, 咳到腰酸背痛, 所以走得比較慢一點. 眾人一邊聊天一邊登高, 大約在 8: 25 來到第一座山頭--> 向天山 (880 公尺)

      稍微拍拍照後, 繼續往前. 此時體力還很好, 所以拍照時, 還可以玩玩跳躍的遊戲!

      很快地, 我們攻上第二座山頭--> 面天山 (977 公尺). 

      大夥兒在這兒稍作休息, 拍拍大合照後, 繼續往前走. 接下來就是非常滑溜的大屯山系山道. 這幾天都下雨, 今天本來說降雨機率不到 30%, 而且明天開始放晴; 但從早上到現在, 偶爾還是下點兒毛毛雨, 面天山這兒的氣溫只有 8 度C, 相當寒冷. 因此我們每一座山頭都待不久, 便趕快下山去躲風.

      下一座的大屯山西峰 (984 公尺), 山道都是泥巴. 我們走在前面的幾個人邊喘邊滑, 好不容易攻頂了, 山風卻是又強又冷! 我們決定不等後面的人, 自行先下山.

      下山更滑, 一定得拉著繩索, 雙臂用力使勁穩住身子, 雙腳盡量找石塊或草皮來踩, 否則會一路滾下去, 還會把前面的夥伴給衝倒.

      滑過一大段山道後, 來到一處略為平緩的坡道, 大 Ben 哥要我們把又髒又濕的手套脫下來, 他倒一些熱水給我們暖暖手. 稍微休息一下後, Jason 和 夏琳領軍, 我們開始往前走. 大 Ben 哥則繼續幫後面的人做暖手的保養動作. (此時我的鞋子和褲管都是爛泥巴, 有夠慘的)

      誰知走著走著, 來到一塊大草原, 便是大屯山系中的遊客休息點 "大屯坪". 眼看只有我們六個人走到這兒, 便決定暫停一下, 以等待後面的夥伴.

      拍拍照之後, 我看了一下地圖, 突然驚覺 "咦!? 我們這樣走的話, 會錯過大屯山南峰, 而直接走到大屯山主峰耶!" 可是, 我剛剛卻沒印象有看到岔路啊? 我們六個人討論了一下, 為了不要有 "十連峰少一峰" 的遺憾, 決定往回走, 去找大屯山西峰和南峰的岔路.

      大約走了 500 公尺, 終於在樹林間看到岔路的指示牌! 我笑說 "大 Ben 哥會不會以為我們走很快, 一路往前衝去追我們啊?" 後來才知道, 一路往前衝的人是 Abby 姊. 她本來陪著 Andy 和 Vincent 在後面慢慢走, 爬完大屯山主峰後, 以為我們都已經下山, 正在預定的 "鞍部小吃店" 吃午飯, 便帶著他們兩位很快地衝下山. 不料, 只看到大 Ben 哥一個人在那邊 "單瞴人". 因為只有大 Ben 哥和 Abby 姊有對講機, 所以不知道我們這六個豬頭到底走到哪一國去了!?

      大屯山南峰 (960 公尺) 的山道依舊很滑, 但比起西峰來, 已經算是客氣的了. 當我們終於走完南峰下山後, Lou 說 "我們一定要來照一張 '表示我們很累很慘' 的照片!"

      結束大屯山南峰後, 便是大屯山系中最陡的主峰了. Lou 和布姊很快地繼續往上爬, Jason 和夏琳也不落人後地跟上. 我感到大腿有點兒酸痛了, 便放慢速度走. 誰知德明的速度也慢下來了, 原來他的腿也在痛. 我便跟他說 "沒關係, 不要趕, 痛的時候就稍微休息一下, 拉拉筋或揉一揉."

      大家都在西峰和南峰被泥巴山道滑的很慘, 我已經摔了三次, 其中一次是正面摔下, 兩手往前撲倒, 左手小指拉傷, 到了晚上, 整隻手指都黑青了.

      等我們倆攻上大屯山主峰時 (1077 公尺), 夏琳說 "Abby 和 Benson 已經點好雞湯, 在等我們了!" 我說 "讓我休息一下." 坐在路邊大石頭上, 休息按摩 3 分鐘, 再喝點兒水, 才感到 "我的腿復活了"!

      接下來這一段變成我帶路 (因為 Lou 和夏琳都忘記這一段路要怎麼接到下一個登山口). 本來我們六個人是走最快的, 結果因為走錯路, 來回多走了 1 公里, 反而落在最後面. 我們笑說 "我們是走陽明山 10.5 連峰!" 我還笑說 "這回講出去, 比別人多了 0.5 座山峰, 很得意呢!" 呵呵, 好智障的苦中作樂呀!

      但這樣 "西五峰" 結束之後, 反而是 大 Ben 哥和 Abby 姊先到達鞍部小吃店, 等我們六個迷路的傻蛋抵達時, 他們已經點好一鍋熱騰騰的雞湯和幾道小炒在等我們了. Andy 和 Vincent 各自因為身體的狀況, 決定從二子坪這兒先搭公車下山, 今天便只完成五連峰. 

      我還不餓, 只想好好休息一下, 便喝些熱湯, 趁機按摩雙腿, 並且拉拉筋. 這一頓飽餐, 在彼此討論的歡笑聲中, 最後由大 Ben 哥埋單, 因為最近他的公司上櫃, 賺了不少錢, 呵呵!

      接下來, 我們剩下的 8 個人走一段公路, 大約 2 公里後, 來到小油坑遊客中心.

      此時氣溫 9 度C, 濕度 99%. 從這兒開始, 便是七星山系, 我們也從這兒開始攻向今日第一高峰, 七星山主峰.

      德明的腿似乎有點兒不行了, 速度放很慢; 本來都是 Abby 姊在陪他, 後來大 Ben 哥留下來陪他, 還幫他打了一個護膝綁腿, 陪他上山.

      我的大腿也開始酸痛, 但跟夏琳在說笑之中, 居然也沒落後太多地攻上了七星山主峰! (因為布姊, Lou 和 Jason 這三個人實在太快了, 我根本追不上)

      此刻, 七星山主峰 (1120 公尺) 的氣溫只有 4 度C, 不但風好強, 又開始下雨. 我們本來想等大 Ben 和德明上來, 拍一張 8 人的大合照, 但實在太冷了; 布姊和 Lou 等最久, 已經受不了了, 便隨便三兩人先自行拍照 (我連自拍神器都快要抓不穩), 然後趕快下山, 躲風避雨去. 

      下一座山峰是七星山東峰 (1086 公尺), 雖然很快就攻上去, 但因為風勢仍強, 所以只拍了兩張照片便趕緊下山.

      此時雨勢不算小, 幸好我的外套和褲子都是防潑水的, 所以還可抵擋一陣. 偶爾的瞬間強陣風, 吹得我們東倒西歪, 稍不注意就會跌落山崖, 好危險!

      當看到冷水坑遊客中心時, 我感到好高興; 因為我的雙腿和雙膝真的相當酸痛, 我知道自己的體能, 只要給我休息個 10 分鐘, 可以很快充電完成的.

      於是, 趕緊下去, 進入遊客中心, 坐下來伸展雙腿, 再喝點兒熱水, 才感到 "又復活" 了, 呵呵!

      我們在這兒休息, 喝水, 吃東西, 大約 15 分鐘後, 大 Ben 哥帶著德明也到達了. 德明原本今天只想跟五座山峰的, 但在大 Ben 哥和 Abby 姊的相陪之下, 多爬了兩座, 對他這初嘗登山的人而言, 已經算是相當厲害了. 他也決定在此打住, 完成七連峰, 搭公車下山.

      我們又多休息了 10 分鐘後, 繼續出發.

      當穿過擎天崗的大草原時, 我忍不住再擺一次招牌動作入鏡, 呵呵!

      後面三座山峰比較沒那麼高, 但距離很遠; 我們上上下下走了大約 3 公里, 才終於攻上標高 830 公尺的竹篙山.

      接著在平緩的山道上, 高高低低地走著. 我的膝蓋又開始痛了, 只要是下坡路段, 石階的階距太小, 我的膝蓋便會被震盪的很痛. 後來決定, 遇到這種小石階坡道, 就用小跑步下山, 這樣反而比較沒那麼痛.

      當過了第九峰, 石梯嶺時 (862 公尺), 天色明顯地暗下來. Abby 姊原先就預估我們大約可以在 6 pm 以前下山. 我本來認為我們一定可以比她預定的時間更早許多, 但因為 "迷路事件", 加上不預期的 "鞍部小吃店吃飯" (因為太冷又下雨, 大 Ben 哥便在等我們的時候, 決定先點一鍋雞湯慰勞大家; 於是, 本來說好是大夥兒自己帶乾糧的, 變成坐下來吃午飯), 以及我的膝蓋痛得比我預估的還早, 所以我說 "我們可能會 delay 喲!" 大 Ben 哥看看手錶, 說 "不會, 時間差不多."

      在陰暗潮濕的樹林中穿梭時, 我也打開了頭燈. 看著路邊每 200 公尺出現的里程碑, 當作鼓勵自己的仙丹. Abby 姊和大 Ben 哥看出我快不行了, 兩人跟在我後面, 並不催促, 但也知道不需要對我說甚麼鼓勵的話, 只是觀察著, 看我能撐到什麼時候.

      當過了 2.2 K 處的最後一峰, 頂山 (768 公尺), 我好想大吼一聲 "我快要完成啦!"

      繼續下山 (對膝蓋痛的人而言, 下山才是最可怕的), 只要遇到山道略平緩的, 我便邁開步子, 趁機趕路. 當來到最後 0.4K 的地方時, 我的膝蓋真的很痛. 我跟大 Ben 哥說 "我想坐下來休息一下." 他微笑說 "沒關係." 我便坐下來, 按摩自己的大腿和膝蓋. 休息約 2 分鐘後, 稍微好一點, 起身作最後衝刺!

      此刻, 山下已經是萬家燈火, 我心中哼著當年周雅芳唱的 "萬家燈火" 那一首歌, 忍痛下山. 當我終於踏上風櫃嘴的平台時, 低頭看手錶, 6: 02pm, 遲到 2 分鐘!!

      但我終於在這些夥伴的陪伴與激勵下, 於 2015 年的最後一天完成 "陽明山十連峰西東大縱走", 心中的感謝與感動, 不言而喻! 他們之中, Abby, Benson, Andy 和夏琳這四個人, 明天要去三星鄉跑曙光馬; Lou 明天一早要參加升旗典禮, 並且跑 20k. 都看在跟我的交情上, 義氣相挺, 來參加這十連峰的挑戰, 幫助我在 2015 年最後一天, 完成十連峰的夢想. 大 Ben 哥在半路上曾經笑說 "你到終點時, 一定會感動到哭出來." 傷心

      風櫃嘴這裡沒有大眾運輸工具, 所以我們還在山上時, 我便借大 Ben 哥的手機 (因為只有中華電信的手機可通), 打電話請我二姊於 6 點鐘來載我們.

      一行七人, 站在路邊等我二姊. 當在寒風中看到車燈時, 大家好開心, 終於可以好好坐下來了!

      我二姊也很高興, 因為這當中有好幾個人她都熟識. 眾人相見, 她居然還搶著跟我們拍照, 以表示這十連峰她也有參與到, 呵呵!

      最後根據 Abby 姊的記錄, 她全長走了 24.95K (我們迷路組的, 應該是 26K), 扣掉吃飯時間, 全程是 9h53m (若算總時間, 大約是 10h50m), 總上升高度 1732 公尺, 總下降高度 1612 公尺. 我們都說 "這真的比雪山單攻還硬還累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41372586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0 21:20

恭喜你完成陽明山大縱走,

哇!看起來真的狠操狠累人啊。

尤其在冬天白天很短時走陽明山大縱走,

知道山路泥濘溼滑你怎麼不穿雨鞋 呢?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11 19:36 回覆:
我不喜歡穿雨鞋, 所以根本沒買呀!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7 14:26
淒風苦雨十連峰

忍痛耐寒大縱走讚啦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07 21:08 回覆:

橫題:

自討苦吃.

哈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濕度99
2016/01/03 05:32

不是下雨天?

膝蓋痛跟適度有沒有關係?會不會造成老年時關節炎的成因?

陽明山對我來說是最容易的美景遊,沒想到陽明山十連峰是你們登山者的挑戰。

我想今日有臉書對你們這些登山友特別有需要,隨時可以組團成行,很有效率。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03 16:51 回覆:

膝蓋痛, 跟我的肌肉耐受力有關; 當然, 將來跟退化性關節炎也會有關.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3 05:16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03 16:50 回覆:
加油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2 23:45

上山下海,老當益壯。

您至少多活十年以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03 16:50 回覆:
謝謝, 活的健康開心比較重要, 至於久不久, 我不大在意呢,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