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明山十連峰 (上)
2015/06/14 21:35:36瀏覽2176|回應7|推薦14

      在 Abby 的安排下, 今天我們要挑戰陽明山十連峰!

      約好清晨 5: 10 在劍潭捷運站集合. 大夥兒陸續出現, 鐵扇公主原本有報名, 後來因為家裡有事而沒出現, 真是可惜! 但看到夏琳, 正憲, Andy, Patrick 和 Jason 這幾位戈壁夥伴, 還是讓我很開心. 而今天也是我第一次看到 Abby 的老公, 鴨子大哥; 加上登山高手 Benson, 以及其他政大 EMBA 不同期的校友, 這一團哈不啷噹總共有 22 人!

      大夥兒分搭幾輛計程車上山, 出發點在風櫃嘴; 由於這個地點非常偏僻, 鴨子大哥說通常跳表大約是三百多元, 但都是收一個人一百元, 免得計程車要空車下山, 很吃虧.

      我們這一輛計程車跳表 360 元, 但司機卻堅持要收 500 元! 想想這一路蜿蜒上山, 到達風櫃嘴這兒, 真的很遠又很偏僻, 因此我們還是給他 500 元!

      大夥兒在這兒整理行李, 先自我介紹. 他們自我介紹時, 都是先說自己在政大 EMBA 的年班, 譬如 "95 國金", "98 風管" 或是 "102 創業組" 之類的. 因此輪到我時, 我就說 "我是 "103 戈壁", 呵呵!

      介紹完後, 大夥兒於 6: 30 am 正式出發. 由 Abby 領隊, 鴨子大哥押隊. 眾人爬過第一段陡坡, 走上一小段稜線時, 望向東方, 看到太陽從基隆嶼上方映照過來.

      遠方山群, 層巒疊翠, 卻又在金色陽光下顯地微微迷濛; 這一幕好美, 大家都忍不住停下來欣賞這大自然的美景.

      第一段路程的目的地是擎天崗, 從風櫃嘴到擎天崗, 有 6.4 公里, 中間會越過兩道山, 也就是說, 我們走到擎天崗, 只攻完兩座, 後面還有八座山峰要努力!

      隨著太陽升起, 天氣漸漸熱了, 才 10 分鐘左右, 已經明顯地流汗.

      幸好不一會兒又穿進一段樹林, 再爬過一段陡坡後, 便來到第一座山峰-- 頂山.

      頂山標高 768 公尺, 視野不算好. 我們來到這兒時, 已經是汗流浹背. 正憲和 Andy 的襯衫全濕了, 我穿的 T-shirt 雖然號稱是排汗衣, 但因為有印上一些 logo 及圖案, 所以排汗效果沒有預期的優, 直到幾分鐘後才略為乾爽一點.

      大夥兒在這兒休息, 喝水; 5 分鐘後, 再度出發.

      下一段步道非常棒, 走在一段清幽的松林中, 微微斜坡, 並不費力; 即使沒甚麼風, 但太陽的熱力被松葉遮擋, 讓人覺得舒適快活. 我忍不住讚嘆 "這一段路好舒服喔!"

      經過剛剛第一峰的測試, 大夥兒已經開始分隊了. Abby 在前帶路, Patrick, 正憲, Andy, 夏琳, Benson, 我, 以及一位 25 歲的小妹妹 (Benson 在跑馬拉松時認識的) 充當 A 隊, 其他夥伴則慢慢跟上, 變成 B 隊.

      穿過松林後, 看到一大片草原, 這是石梯嶺旁的大草原. 我們把背包放下來, 或坐或躺著休息.

      遠方看到幾隻牛在吃草, 夾雜蟬鳴鳥啼, 這片草原顯得安詳舒適. 由於隊伍拉比較開, 所以我們打算等久一點. 但發現兩隊真的距離太遠了, 於是 Abby 要我們先跟著 Benson 走, 她來等 B 隊.

      後來才知道, 原來有位夥伴跟不太上, 於是鴨子大哥成了 "專門保母", Abby 便回去帶 B 隊, 我們 A 隊則由 Benson 來帶.

      攻上石梯嶺前, 已可看到七星山系了. 在藍天白雲下, 七星山顯得相當優美溫柔, 不像是陡峭不可攀登的樣子呀!

      不一會兒, 我們來到今日第二峰-- 石梯嶺.

      石梯嶺標高 863 公尺, 兩邊上下的山道都是石階, 不知道是不是以此得名?

      我今天沒帶腳架, 便用雲台充當墊子, 把相機前端墊高來拍照. 不料, 照完後, 忘記拿雲台, 就此將它留在石梯嶺........ Fox哭哭

      從石梯嶺下山, 放眼望去, 便是七星山以及擎天崗了.

      我以前來擎天崗, 都是開車上來, 走一小段步道, 便又下山. 這回可是第一次老老實實, 一步一步爬上來的呀, 呵呵!

      這片大草原上, 已經有許多遊客在拍照遊覽 (就是在做我以前做的行徑). 但我們並沒有走進擎天崗的大草原裡面, 而是從外環步道繞過去. 此時我想說今天帶了登山杖來, 都沒有用到, 很可惜, 於是把登山杖拿下來, 一凸一凸的, 輕鬆走在這片大草原邊.

      走著走著, 在我後面的夏琳突然問我 "這是你的東西嗎?" 她手上拿著一小截金屬棒, 我看了一下, 不會吧!? 這支登山杖的杖頭居然斷了, 插在旁邊的草地上, 而被夏琳看到 (難怪我剛剛覺得登山杖變短了, 還以為是我一開始沒轉緊, 杖頭縮進去的關係, 所以不理會). 我接過杖頭, 仔細看看, 發現真的是斷了, 不是鬆脫! 心想 "沒登山杖也無妨, 反正以前我爬山也很少使用." 但還是把屍體帶在身邊, 因為這支登山杖是臨時跟我姊借的.

      繼續往前走, 突然左腳怪怪的. 我低頭一看, 不會吧!? (短時間內又一次驚訝) 這麼快!! 我的登山鞋已經開花了!

(今日模特兒, 為您展示斷掉的登山杖和開花的登山鞋)

      這一雙鞋在去年爬完雪山後, 足足有三個月沒穿過; 直到九月份去爬指南山時, 就發現鞋底有點兒鬆脫了. 當時覺得 "這種所謂的環保鞋, 真的得一直使用, 才不容易壞." 對我其實並不是很方便; 因此, 我去年 11 月要去爬畢祿山和羊頭山前, 特別再另外買一雙登山鞋, 還跟店員說 "我不要那種環保鞋底的喲!" 這雙我很喜歡的登山鞋, 便降階到只用來爬郊山.

      今天本來是希望它至少可以撐過後面比較滑溜的大屯山系, 沒想到才過第二座山峰, 便壽終正寢了!

      我拖著開花的鞋根, 緩緩上山, 不一會兒, 攻上第三座山峰-- 竹篙山!

      竹篙山標高 830 公尺, 從這兒看七星山, 更近更清楚.

      我事先有預備了一雙涼鞋, 便是打算用來應急, 因此在這兒換上涼鞋, 自嘲說 "本來以為喝掉一些水, 背包可以減重了; 但現在變成要揹登山鞋, 背包更重了!" 我今天揹了 5 公升的水 (當時不知道可以在冷水坑做補給, 以為是一直上上下下的攻頂), 所以背包相當重!

      A 隊夥伴們在這兒休息, 喝水, 吃點心. Patrick 躍躍欲試, 急著先走, 因此, 我們以七星山為背景, 拍完 A 隊合照後, 分成 A1 的 Patrick, 正憲, Benson 和小妹妹, 以及 A2 的夏琳, Andy 和我.

      基本上, 我改穿涼鞋後, 就已經有點兒失去登山的興致了! 穿涼鞋走平坦的石階還好, 但有時候踩在兩塊石頭中間, 腳便會拐一下, 很不舒服; 更何況後面的大屯山系那幾座山峰都是很陡, 且好幾處需要拉繩索攀爬的土坡! 我開始在思考 "要不要爬完十連峰" 的嚴肅問題, 可是, 到現在才第三峰, 更何況, 今天很難得有這幾位我很喜歡的戈壁夥伴們一起來呀! 掙扎中~~~

      從竹篙山下到冷水坑, 中間會穿過菁山吊橋. 我以前在學生時代, 也常常上陽明山郊遊賞景, 怎麼都沒印象有這麼一座吊橋啊?

      夏琳這超級女將, 又是用一雙雨鞋凸陽明山!

      過了吊橋後, 便來到冷水坑遊客中心.

      Benson 要大家在這兒 "大休", 一方面等後面的 B 隊夥伴, 一方面可以吃吃東西. 重點是, 這時候真的好熱, 日頭正熾, 大家一來到這兒, 立刻躲進遊客中心吹冷氣.

      我則趁這個時候, 把我心愛的登山鞋丟進回收垃圾桶. 這雙鞋陪我爬過武陵四秀, 宜蘭的幾個步道 (林美石磐, 桃源谷, 聖母步道, 太平山), 以及雪山. 最後一眼看它, 還是有點兒捨不得.....

      Benson 說這兒的碗稞非常好吃, 建議我們都來一碗. 但我對碗稞比較沒興趣, 所以點了咖啡來喝. Benson 雖說老闆娘跟他很熟, 這些是請大家吃的; 但我看他正在櫃檯前掏錢, 於是趕忙塞 200 元給他, 不讓他請客.

      我們休息到 Patrick 快受不了了, B 隊的夥伴們才終於出現. 每個人都被熱到哀哀叫, 迅速找到位置坐下來休息. 一旦 B 隊到了, 我們便開始出發.

      七星山的登山口, 就在冷水坑停車場旁; A1 四位勇將一開始就往上飆, 我穿著涼鞋, 所以小心翼翼地踩在石階的平面上, 盡量不要再拐到腳踝. 爬上一段陡坡後, 回頭看去, 停車場已經變很小了.

      這坡度幾乎有 45~60 度, 中間毫無取巧處, 就這麼一路上山. 此時在烈日下爬山, 倍覺辛苦. 雖然一旁有不少蝴蝶與小花相伴, 還是掩蓋不了炙熱的灼痛.

      南國薊, 葉子依舊是很尖銳會刺傷人的!

      Benson 打電話給 Abby, 告訴她這一段路很曬, 建議她帶 B 隊從苗圃那邊上山; 誰知沒多久, Abby 和鴨子大哥就出現了! 原來 B 隊夥伴決定就在冷水坑結束今天行程, 因此這一對嚮導夫妻不用再陪他們了, 便殺上來追我們.

      這麼一來, 全員只剩下 9 人, 繼續進行 "陽明山橫貫東西十連峰大縱走" (這名稱聽起來很威呢, 呵呵).

      正憲之前來爬過兩次, 都是以受傷告終; 第二次挑戰時 (今年年初), 甚至跌到右手腕骨折. 所以, 他今天第三度挑戰, 擺明是要來雪恥的. 他甚至怕我們不跟完全程, 一找到空檔, 便先行往前走, 逼得大家一定要跟上, 呵呵!

      走過一座涼亭, 我停下來喝水, 發現其他人根本不想休息, 只好繼續往上爬.

      穿過教育廣播電台後, 這兒有一段叉路, 往下是去苗圃, 往上則繼續攻頂.

      一路上有好多蝴蝶, 我趁著休息空檔, 拍了島田氏澤蘭上的紫斑蝶.

      還有翅膀破損很慘的紫日灰蝶.

      這一段山路真的很陡, 我看其他登山客中, 有好幾位都出現殆欲斃然的表情; 有個年輕人臉色有點兒蒼白, 我提醒他先坐下來休息一下, 補充水分, 他搖搖頭, 繼續緩緩地走著. 但有些看起來像阿姑級的女士, 腳力居然還相當不錯, 果真是人不可貌相啊!

      不一會兒, 終於攻上今日的第四峰-- 七星山東峰!

      七星山東峰標高 1110 公尺, 山上站滿了人, 我便懶得拍照, 於是, 坐下來喝水休息. 等 Abby 和夏琳也上來之後, 我們以七星山主峰為背景, 拍一張合照後, 便走一段 V 字型山谷, 攻上七星山主峰!

      七星山主峰是台北市第一高山, 標高 1120 公尺. 從風櫃嘴走到這兒, 全長大約是 12 公里. 上到山頂, 居然有好多蒼蠅和小蚊子!

      大家排隊在標示著 "七星山主峰" 的木樁前拍照, 快門按下前, 每個人都在做揮掃蚊蠅的動作. 我覺得應該是太多遊客在這兒吃東西的關係!

      原本想拍一張我們剩餘這九個人的大合照, 沒想到 Patrick 休息一下子便先下山去, 鴨子大哥帶著小妹妹也跟過去, 於是就我們六人拍這七星山主峰的登頂照!

      完成陽明山東五峰, 拍完照後, 我們也開始下山, 準備去完成陽明山的西五峰.

      我跟 Abby 和鴨子大哥討論後, 鑒於大屯山系太滑了, 我決定不去走, 就此下山回家. 但我心裡覺得很不好意思, 這一下山, 變地虎頭蛇尾的, 不是我的行事風格; 但穿著涼鞋, 真的比較危險. 因此, 從主峰下山的過程中, 我心裡一直在掙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24465669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16:26

這環保鞋真是害人啊=萬一人家是在百岳高山的深山中,

這可如何是好?

好在你有帶一雙涼鞋不然可真的是很麻煩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26 00:10 回覆:
聽說環保鞋只有在 "一段時間沒穿" 的情況下, 才會開始分解. 但問題是, 分解了以後, 鞋底開花, 還是得丟掉啊! 並沒有減少垃圾啊!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08:58
你真是手腳有力

手斷登山杖

腳開登山鞋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25 09:23 回覆:
自從練好了如來神掌和佛山無影腳後, 就變成這樣了, 我也沒辦法呀! (兩手一攤)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08:46
"照完後, 忘記拿雲台"

雲台是什麼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25 09:22 回覆:
相機要接到腳架前, 有一個小平台, 一邊有螺絲轉進相機底部, 另一邊有卡楯可以固定在腳架上, 那個小平台, 就叫做 "雲台".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9 20:18

從前一雙奧地利製一皮一膠雙底登山鞋

縫縫補補連爬帶滾搞了二十幾年沒打過腳磨過皮

後來實在太像三叔公的破鞋才換新的

沒想到連換三雙都是環保材質的鞋底

沒幾年底就朽掉

面子還挺好就沒底可換

祇好扔了

名為環保實則浪費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19 21:37 回覆:

我也不喜歡環保鞋, 美其名叫環保, 其實逼得大家一直換鞋子, 非常不耐用!!

所以我去年買鞋時, 特別跟店員說 "我不要那種環保鞋底的!"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
2015/06/18 18:43

這一登山的地名,我都熟悉,因為我兩三年前才等了兩次擎天崗。

我是從擎天崗走到內雙溪的,走到我怕了 - 腳力真的不行,體力還可以,就是膝蓋不好。

你好厲害,登山拐壞了,鞋子也開花,如果換我,一定影響心情。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18 21:58 回覆:
我也有被影響心情啊, 才會出現 "掙扎" 的想法, 嘻嘻!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7 17:07

老魔果然暴力了些  連登山杖及登山鞋都二.三下就ko大笑

穿涼鞋走大屯七星山系應該還可以吧  既然有下集  那肯定還是去囉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18 01:20 回覆:
七星山系以石階為主, 所以穿涼鞋還可以應付, 但大屯山系是土坡為主, 穿涼鞋會很慘!!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日期
2015/06/17 06:33

奇怪,你的文章日期不是發表日期吧?

應該不會老是錯過訂閱的啊!

回頭再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17 13:01 回覆:

我通常寫文章都是當天寫, 這樣可以把文章日期就訂在當天.

但是 UDN 很麻煩的, 是 "存下草稿" 時, 並不會順便存下日期. 這樣會造成我真正完成的文章只要一耽擱了, po 出的日期就會延後, 不是事件發生的日期.

所以我後來就改成 "先按 po 出文章", 再改成 "存為草稿", 這樣我的事件日期就會正確. 只是, 可能你們看到 "某某人有新文章" 的訊息就會先跳出來. so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