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戰爭為何沒完沒了?(四)
2021/09/05 14:01:16瀏覽1527|回應6|推薦59

宗教戰爭為何沒完沒了?(四)

伊斯蘭近代激進主義的源起

"伊斯蘭聖戰"組織是現代產物,起始於對抗"西方殖民主義",由於當代"伊斯蘭恐怖主義"對聖戰觀念的曲解和濫用,極端主義與早期伊斯蘭聖戰間已有天壤之別,但仍有其歷史淵源。和恐怖組織扯上邊是更近期涉入國際爭端所致。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由於英國和法國介入中東事務,二戰後又有美國介入,改變了傳統穆斯林的政經與社會結構,導致一些穆斯林團體以伊斯蘭為政治號召,呼籲民眾反抗英法殖民統治。"哈馬斯"在巴勒斯坦與以色列長期武裝對抗,早曾被一些西方國家當做是"恐怖組職",客觀而言在定義上是有些疑義的。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盟國,多年來在世界很多國家中,一手扶植政府軍,另一手又以武器和資金支援並壯大反叛軍,目的就是為了要維持各國內部的宗派鬥爭、製造動亂,藉以獲取地區政治經濟利益,背後的企圖和目的並不光彩。利益存在時積極涉入,甚至大肆掠奪。無利可圖時,甩尾一走了之。之後就為該地區帶來長期動亂,甚或留下難解的族群矛盾衝突。"巴勒斯坦"的以巴衝突至今方興未艾,近期更有阿富汗的撤後遺禍仍在演進中。

1948年以前,巴勒斯坦人擁有一套政治、社會、經濟與文化制度,在歐洲的猶太人尚未移民到巴勒斯坦前,巴勒斯坦屬於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行政區域。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鄂圖曼帝國瓦解,英國以國際聯盟為名管理巴勒斯坦。在英國鼓勵下,歐洲的猶太人大量移入巴勒斯坦,隨者猶太人移民的比例逐年增加,猶太人與當地巴勒斯坦人的關係日益緊張。二戰後美國總統杜魯門也支持成千上萬的猶太人難民遷居巴勒斯坦地區。

1949年5月14日,猶太屯墾者宣布建立以色列國後,周邊阿拉伯國家隨即對其宣戰。最終,以色列擊退阿拉伯聯軍,同時驅逐近八成以上的巴勒斯坦人。哈馬斯在巴勒斯坦的活動,針對的對象是以色列,而非與以色列無關的其他國家與人員。自一個伊斯蘭革命理論家的著作和行動出現後,"伊斯蘭聖戰"從歷史因素,就轉變成了無可妥協的激進主義。

賽義德·庫特布(1906-1966)是埃及穆斯林兄弟會的政治活動家,當代伊斯蘭運動理論家。他認為伊斯蘭是取代各種主義的唯一選擇,要求恢復和強化伊斯蘭教的政治地位,通過伊斯蘭革命建立真正的伊斯蘭社會和國家,但西方世界普遍認為他塑造了極端伊斯蘭主義的觀點,被稱為"伊斯蘭恐怖主義之父"。

1948年,庫特布受埃及教育部公派美國,考察教育制度,臨行美國之前,庫特布並不是一個伊斯蘭激進主義者,甚至談不上是一位虔誠的穆斯林。一次不到兩年的美國行之後,庫特布就從一個西方文明的崇拜者;轉變成無情的批判西方者。庫特布眼中的美國,是一個驕奢淫逸、紙醉金迷、物慾橫流的社會。庫特布回到埃及後不久,便加入穆斯林兄弟會,成為主要的意識形態喉舌,主張用古蘭經的法律條規來嚴格管理社會。

庫特布把伊斯蘭文明及國家的衰亡和式微,直接歸咎於缺乏正確指導的信仰和精神。他否定了傳統伊斯蘭把政治行動視為次要的觀點,提出了信仰與行動必須一致,鼓勵人民行使抵抗和推翻不義政府的權利,並且應以武裝對抗達成目標。鑒於庫特布有十分明顯的反政府、反世俗傾向,竭力抨擊現存的政治秩序,他的書籍目前已被阿拉伯;乃至穆斯林各國威權政府嚴加禁止。1966年,庫特布被指控參與了暗殺埃及納塞爾總統的陰謀,被處以絞刑。

伊斯蘭激進主義先由1967年中東戰爭催生、在20世紀七、八十年代以埃及為核心興起的伊斯蘭武裝激進組織,是當代伊斯蘭恐怖主義的第一波。伊斯蘭極端主義教父賽義德•庫特卜建立激進的聖戰理論,使聖戰觀從傳統宗教觀轉化成現代政治意識形態的戰爭。由蘇聯入侵阿富汗催生、以基地組織為代表的恐怖組織又進入第二波。

阿富汗的穆罕默德·歐瑪是名副其實的塔利班創始人。1996年,塔利班占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歐瑪被推舉為塔利班最高領袖。穆罕默德·歐瑪在1996年-2001年擔任政教合一的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的最高領導人,以嚴厲的伊斯蘭教法來統治阿富汗。在他擔任阿富汗最高領袖期間,阿富汗受到國際社會的孤立,其人權狀況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批評。另一方面,他堅持對自己所崇拜的奧薩馬·賓拉登及其基地組織的庇護。於2013年死於肺結核。

2001年美國多個地方遭到恐怖襲擊事件(九一一事件),美國約集北約與北方聯盟一起,發動阿富汗戰爭,對塔利班政權進行進行軍事打擊,歐瑪的塔利班政權垮台。

以賓拉登領導的"基地組織"是當代伊斯蘭恐怖組織的代表,儘管在思想上以原教旨主義為基礎,但在行動上已超越了原教旨主義許可的界限。從庫特布繼承而來的聖戰觀念開始走入國際化。伊斯蘭教規定,只有伊馬目(穆斯林社團的領袖)才能宣佈聖戰,以賓拉登為代表的恐怖份子既不是合法的政治組織,也不是合法的宗教權威,但他們卻隨意以伊斯蘭的名義宣佈和發動聖戰。

伊斯蘭教將自殺視為大罪。當代伊斯蘭恐怖主義者卻經常以聖戰為藉口,使用的自殺式攻擊手段,每每殃及無辜大眾,其實是違背伊斯蘭教義的。伊斯蘭教反對針對無辜平民的攻擊和殺戮。伊斯蘭大部分的法學家認為,即便在戰爭狀態下;也不能對非武裝人員進行殺戮。自賓拉登以後的ISIS或伊斯蘭國,一般雖被稱為「伊斯蘭基本教義派」,但實已悖離了伊斯蘭教的根本教義。

穆斯林(伊斯蘭信眾)都是根據《古蘭經》和伊斯蘭先知聖訓;作為言行準則。從相關內容比較後可以略窺梗概;伊斯蘭教其實有著比基督教寬容處,但也有和其他宗教難以和平相處之因。穆斯林對神的稱呼只有"阿拉",這是直譯阿拉伯文音譯成英文而來,和聖經裡唯一的的神"耶和華"是同一位的不同名稱。

古蘭經原和猶太教、基督教本是一脈相傳分支出來的一神教經典。猶太教的"希伯來聖經"和基督教的"新約聖經"裡記載的"亞當夏娃事件",神懲罰了亞當和夏娃,並使他們及其後代子孫都揹上了祖先的原罪。而在古蘭經當中,神是饒恕亞當以及夏娃的。古蘭經並不認為誰天生下來就帶某種罪,但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個人做事個人擔。

伊斯蘭法律根據《古蘭經》和先知聖訓內容,訂立了對人民日常生活和行為作出統一規範。19世紀之前,大部分伊斯蘭教的學者既是學者也是法官。在現代,穆斯林世界的傳統法律;已被受歐洲模式啟發的法規廣泛取代,司法程序和法律教育也與歐洲慣例保持一致。

伊斯蘭法律在生活規範上,本就是各宗教中最嚴厲的。對已婚通姦、褻瀆伊斯蘭教、叛教及同性戀者施行死刑。對偷竊者砍手。對婚前性行為或飲酒、吸菸者鞭打。不承認多神教徒、異端信徒和無神論者的基本人權(特別是後兩者)。現代西方觀點認為,這些做法已是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

伊斯蘭教的主要禁制︰
●飲食絕對禁止豬肉、血液、自死動物,非誦真主之名而宰殺的動物。敬拜過偶像的食物也禁食,飲酒絕對不可。
●穆斯林聖訓對婦女服裝本無明確一制的規定,只教導婦女在人前應降低視線,遮蔽身體重要部位。但透過有些教法學者解釋,愈來愈謹慎保守,現在就出現了連眼睛都遮蔽的婦女長袍。
●嚴禁姦淫,男女婚外通姦或未婚通姦罪責重大,同性戀也在絕對禁止之列。穆斯林女性不得嫁給任何非穆斯林的男性。男性可以娶外配,但外配必須改信伊斯蘭教。
●禁止火葬,因為穆斯林相信,末日審判後惡人所受懲罰為火獄之刑。在海上航行身亡可以水葬。
●個人間禁止放貸獲取利息,但因現代金融體系運行必須有放貸關係,穆斯林國家對此已大多採寬鬆解釋。
(在伊斯蘭教,奴隸制與婚姻的關係在解釋上
有點複雜。一位自由身的穆斯林男子,除了可以迎娶最多四位合法的妻子,還可以納女奴為妾,只要他可以負擔得起,數量不限。)

全文完結~


附記︰
2010年底爆發阿拉伯之春後,數量激增的難民從中東、非洲和南亞等地;進入歐盟國家尋求居留而產生的移民潮,已在歐洲引發嚴重的社會及經濟危機。這些難民在歐洲定居後,並未融入當地社會,仍堅持自己的語言和生活方式。他們不節育,人口繁殖迅速,造成社會福利支出壓力。並且導致伊斯蘭恐怖主義和伊斯蘭教法推行者滲入,更便於就近在當地進行恐怖攻擊活動。晚近幾年,歐洲對於接受這些難民開始漸採保留態度。



導讀
宗教戰爭為何沒完沒了?(一)
https://blog.udn.com/PAESI15/167190969
宗教戰爭為何沒完沒了?(二)
https://blog.udn.com/PAESI15/167370778
宗教戰爭為何沒完沒了?(三)
https://blog.udn.com/PAESI15/167371060
宗教戰爭為何沒完沒了?(四)
https://blog.udn.com/PAESI15/16737163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67371637

 回應文章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9 15:06

宗教促使人們思想端正 精神得以寄託  但不該用任何理由讓教徒犧牲

所以引發宗教戰爭 發起聖戰  我覺得那都是惡靈作怪 大笑    

郁勝(PAESI15) 於 2021-09-10 19:17 回覆:
真不該寫宗教戰爭史,現在我這裡也時有惡靈在暗裡作怪!痛哭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9/07 17:33

但也不會排斥這些宗教,只要不激進,攻擊其他宗教,都可以尊重。

畢竟,宗教還是有其善的一面,也可以安撫許多信徒的心靈。

郁勝(PAESI15) 於 2021-09-08 05:16 回覆:
無論信什麼教,不要用自己的教條去壓迫別人,或強迫信仰,是現代人基本上須有的認知。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9/07 17:22

曾分別在回教、基督教為主的國家住過很長的時間。

感想是:這一輩子絕不會成為任何宗教的信徒。

郁勝(PAESI15) 於 2021-09-08 05:16 回覆:
所見略同,為千年前世界另一端部族間的宗教爭戰,卻在現代把別人的歷史恩怨揹上身,略一思考就覺很奇怪?!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6 11:07

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媽始終以不冠夫姓為傲。
NS也以做自己為榮。無法接受Muslims女性必須包頭的習俗。

本人有很多穆斯林女性朋友在美國衣著與生活習慣新潮,從不包頭。
言行舉止兩套標準,我無法接受;這是宗教造成的陋規,歸根究柢是教義的錯誤。
回教世界貶抑女性,造成國力折損一半,回教國家無一步入進步國家之列,也是教義之誤。

郁勝(PAESI15) 於 2021-09-06 11:55 回覆:
堅持唯一的真神,不想理解教外的事,落於唯我獨尊的本位觀念,是宗教戰爭打不完的原因。只信教不悟道,是背道。背道者何能"教"之於人?是為亂道。亂道終將為天下人所唾棄。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6 07:57

謝謝您這四篇連載大作。現在除了這幾種大教外,還有新世紀new age,没有特別信奉的神,可是基本上還是聖經的信望愛為主。世人受到各式傷害,需要有心靈上的依靠,啟動繼續行走人生的力量與勇氣。當然,藉口宗教的犯罪,也還存在。也許,有些人根本不屬於人之初信本善。

郁勝(PAESI15) 於 2021-09-06 11:54 回覆:
"新世紀"在上個世紀後半期曾經啟發過很多人,潛移默化扭轉了很多陳腐自封的信仰觀念,我看過不少他們的書。但後來有些投機取巧的新興宗教,挖東擷西也成一方說法,插足其間淌下一池渾水。因此,現在"新世紀"運動已式微了!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5 17:12

宗教信仰收編為政治力量之後,人性的貪慾濫權恣意擴張,種種野蠻與不人道行為變得合情合理!

這是所有人類的悲哀,回教教義許多壓抑卑屈女性的律法與習俗,怎堪為文明?

郁勝(PAESI15) 於 2021-09-06 11:54 回覆:
對於連母親都不尊重的教義,我萬萬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