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暫出現過的圓盤童軍帽
2024/02/14 14:18:01瀏覽669|回應4|推薦66

短暫出現過的圓盤童軍帽

在我做學生時,一直是身處在統一規格制服的時代。圓盤童軍帽(Scout Hat)曾是我上初中時的制服配件,但這種帽子在台灣學生制服歷史中;出現的時間似乎很短暫,在1959年教育部開始頒定學生制服時,男學生起初戴的是船形帽,女學生不戴帽。到1968年,初中改制成國中之前,圓盤童軍帽早已消失。

早期的初中學生戴圓盤童軍帽(Scout Hat),究竟起於何年,又中止於何時?目前已難以查找到歷史紀錄,即使要找到這樣的歷史照片也已無處可尋。僅知這種帽型源於美國的舊式軍帽,美國的騎馬警察又沿用了很久。discovery頻道影片中,美國阿拉斯加的森林巡警似仍在配戴這種帽子?

Scout Hat的帽型至今變化不大,但質料各異,基本上都是圓形帽沿,頂上有三個凹槽。我初中時的制服帽是塑膠材質,淺灰色。遮陽遮雨比現在的任何圓盤軟帽都更好用。夏天時很多學生會用帽子去盛水洗臉。有次上化學實驗課時,有個學生調皮把強酸液倒進仰著的帽子裡,帽子立刻溶解,造成實驗室很大的騷動。

那時的塑膠較缺彈性,稍一碰撞很易碎裂,有些學生在校外打架,圓盤童軍帽碎了一地,碎片反而成了利器可以割傷人。是否因為這些因素,使這種學生帽沒有維持很久,就嘎然消失?不得而知。到我上初三時,校服就已改成前面支出一片鴨舌的小帽。


我在初中一年級


AI生成,服裝難以確中,但帽型很標準。


1970年代的女童軍

菩提樹--北京天使合唱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80327975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2 12:19

應該戴過這款式的帽子,但是由卡其布料製成的圓盤帽。

年代久遠,記憶也有些模糊了,有機會再跟初中同學確認--。

郁勝(PAESI15) 於 2024-02-22 18:26 回覆:
我在初中戴用的淺灰色塑膠質料童軍帽,網上也很難查找到。
卡其布料的童軍帽存在時期較長,後來很多野鳥拍攝者也常在使用這種帽子。
《戀戀風塵》劇照中男主角戴的就是卡其布料童軍帽,時空背景大約在1970年代。

郁勝(PAESI15) 於 2024-02-22 18:30 回覆: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除了帽子之外,「大專院校」的學生制服也曾風行一段很長的時間
2024/02/16 23:03
台灣早年平均教育水準不高,「大專院校」的卡奇布學生制服也曾風行很常一段時間,那時候的大專學生認為自己穿那種衣服感覺很光榮呢!
郁勝(PAESI15) 於 2024-02-17 15:18 回覆:
卡其制服是延續日據時代學生制服的規格,後來大學生不穿制服,初中、高中生仍採如軍服相近的樣式,這種情況維持了很多年,是年代最長久的制服樣式。早期大學生也穿制服的時代,錄取率是20比1,要考上私立大學都不易,當然會很有光榮感!我打算下一篇寫專論;談卡其制服的學生時代。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5 16:33

印象中我小時候,爺爺都是帶類似這種帽子,硬殼的圓盤帽,很淺的水雲色,又近似灰色,沒有帽繩,身著一身中山裝的服裝。但求學時倒從未看過有學生帶過這種帽子。

 

人家說女大十八變。我看男生也是如此。

郁盛大哥長大後,臉部輪廓角分明,少了童年的稚嫩感,多了份剛正之氣。

郁勝(PAESI15) 於 2024-02-16 12:00 回覆:
妳爺爺戴的很可能是考克帽(cork),19世紀英法兩國在殖民地使用的軍帽,後來演變成各地紳士的行頭,式樣和顏色後來都有很多改變。早期眷村裡也有幾人戴這種帽子,是所有帽子中價格最貴的。
也可能是相隨心變吧?在初一這時我還是個很乖的小孩,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最大的改變有兩個時期,做學生在初二時,以及下部隊做軍人時。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5 08:19
我似乎也戴過。有一條繩子,可以固定帽子。帽繩扣在下巴。
郁勝(PAESI15) 於 2024-02-16 11:59 回覆:
當年大我五歲的村裡大哥要去河裡抓魚時,還向我借用過這種帽子,所以推論它出現的時期並不很久。
防曬、擋小雨,在野外還可以盛水洗臉,很好用。現在如果找得到我還想購用一頂。和我一樣戴過這種帽子的人和我的年齡應是相近了。奸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