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台工程驚魂記
2023/07/21 23:23:07瀏覽642|回應7|推薦85

舞台工程驚魂記
郁勝/文

禮堂工程進入末段收尾,舞台已經完成,我爬上舞台頂端檢查滑車和捲揚吊索,看來都沒有問題。再要求工人把燈光吊架緩緩放下,在燈光吊架下放時,似乎聽到上方發出"卡登"一聲聲響,大家都以為是絞鍊不夠潤滑,在逐一檢視吊架各區間的接合是否妥當後,工人又對絞鍊進行了潤滑補工。

我覺得還須再進行幾次上下捲放,以確定捲揚機的啟動夠紮實,燈光吊架又緩緩拉了上去。站在舞台前端,面對舞台內側,仰頭查看上方情況時,我只少了一個再轉過身上看的動作,只這一個動作的忽略就差點要了我的命!

在禮堂一旁監督工人做牆面施工的包商,遭遇到壁燈崁入的施工問題,隔著20多公尺外以口語呼叫我︰「李少校,這裡有點問題請你過來看看。」於是我轉身跳下舞台,就在這剎那間,頭頂上忽然發出一陣器械絞纏的可怕崩裂聲,緊接著一陣轟然巨響,我立刻置身在一片塵霧飛屑中。

我下意識的直覺反應,先向前跳出了一大步再轉身回看,沉重的燈光吊架已墜落在面前,把剛舖好的舞台地板砸得粉碎飛濺。另一截粗重的角鋼,本來是嵌在RC天花頂上,托住貓道中段的承載,藉以固著強化。在燈具懸吊系統整個崩落時,也被硬生生拖拽墜地,就砸在剛才我未跳前一步時的背後地上。前後只差這一秒時間,我就可能會粉身碎骨!

舞台燈光吊架和舞台前隱沒在天花板內的維修貓道距離很近,兩者間距除了架設在上面的聚光燈,任何時候都應保持淨空。但一支長長的硬實鋼管,竟不知被誰遺留在貓道的欄架上?剛才燈光吊架垂吊下來時,發出的響聲應是吊架碰觸到這支鋼管,並使得鋼管又向前挪移了一些,當吊架再上升時,鋼管正巧下墬插入吊架。但吊索仍在繼續上揚,強大扭力不但使得吊架變形,也扯斷了吊索,因此燈光吊架重重直墜舞台地面。

禮堂天花板已經完工,從下方抬頭是看不到這支鋼管的。貓道完工後,上面的所有施工物件也都應清空。至於這支鋼管是誰疏忽?或惡意放置?包商表示他也感到很納悶!貓道完工後,他親自從這端爬到那頭,又再回頭檢查過,當時貓道欄架上並無其他遺留物件,這支鋼管事後是何時放上去的?誰放上去的?再也沒有查出結果來。他的一聲呼叫不但救了我,也等於救了他自己,這是個很嚴重的工務疏失,如果再鬧出人命,肯定難以收拾!

在執行這件工案同時,有另一工地也正在施工,那位承辦少校用很離奇的方式,站立著埋頭在樓頂水塔池邊"自殺"。這件事已促使我提高了警覺。那段時期軍中工程頻傳"鬧鬼"事件,但我覺得有些人的心比鬼更可怕!


======================
falling--西洋歌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9630273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2 19:44

這個工作真的是非常的危險,

幾次看過洋片描述,又重、又高、又大、又複雜。

再加上人禍,真是難上加難!

郁勝(PAESI15) 於 2023-08-23 14:48 回覆:
在工地任職時,我對工安的要求被認為有點龜毛,因此常被工人幹譙!但若不是夠謹慎,我不知已死過多少回了?!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23 21:29

啟動工程都會拜拜  你們有拜嗎?

意外正是意料之外  我想應該不會有人惡意  而是粗心大意

幸好有驚無險  否則就看不到大哥的精彩小說了

郁勝(PAESI15) 於 2023-07-23 22:09 回覆:
工案設計以及完整計畫,都送總部完成審核後,在發包前我就已去台北受訓。他們仍要求我每個星期日回左營指導施工,但不給差旅費,理由是此時我軍籍所屬仍契身不明。
工程開工和完工,包商都會設香案拜拜,但有時神會偷懶!包商私下多次向我訴苦,他已被監察單位的許多"額外要求"感到吃不消了!但我孤掌難鳴,自身難保,幫不了誰去申冤。
從船上申報退伍的前一年,不巧又遇到那個"團體"中的一員來接任政戰主管,使我退伍時走得非常狼狽!只所幸留得一命至今,其他不幸的後來都早已不在世了。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23 17:55
郁勝兄誤會了,所稱推理是說事件過程太離奇,推很久是指距上一篇間隔很久。
讀您幾篇文,印象中歷經好多個劫難,換成是我早早就被KO,敬佩敬佩 !
郁勝(PAESI15) 於 2023-07-23 20:31 回覆:
2000年前有人說換個黨執政應該就好了,我說︰「走了一匹狼,換來一群鼠窩,會更好才怪!」
擅於鑽隙逞惡者是不分藍綠的,而且隨時都可更換色彩。還有好多事一言難盡!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23 10:28

這篇推理小說,郁勝兄推這麼短又這麼久才出來 ?
人命是脆弱的,還能活著漫談都是奇蹟。

郁勝(PAESI15) 於 2023-07-23 12:45 回覆:
不到一個小時就立刻完成寫文,貼文,因為這就是我曾經遭遇過的真實經歷。時間是在我當年從陸戰隊初被借調到海軍時,當時沒料到的是一到任接手的,就是當時海軍正在進行中的最大兩個工案之一。
世界上有很多令人難以想像的離譜事件,就讓我碰到了其中這一件。這樣一件大工案只丟給一個外調來的人去獨自撐持(而且不是學工程出身的),不給任何支援。工案還沒出現,設計費早已空了,剩下的工程作業費被監察和會計部門完全把持,後來也被他們以不同名目耗空。
那一年我的月薪能拿給老婆的經常不到一半,厚厚整本工案從繪圖到計畫案,都是我用手繪和手寫獨力完成,就連打字都找不到人協助,社會工案史上可能甚至沒有這樣的例子?只有可能出現在軍中。
人已經累到經常在吐膽水,還須防著不期而至的危況,例如本篇所述。一些貪婪無度的人可以酷惡到甚麼程度?我的體會很深很深!
郁勝(PAESI15) 於 2023-07-23 14:44 回覆:
當時我面臨的孤島處境,只有兩條路可走︰
一是,即使把薪水貼出去,也得要硬著頭皮完成幾乎"不可能"的任務。
二是,如果仍不能過關,就只能撤職查辦或自殺謝罪了!但這個結果不會得到任何人的同情。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22 23:22
大約事前3年吧,我在醫院值完志工的班,烈陽下走路回家,在仁愛國小對面的首督大廈經過,突然聽見很巨大的聲音,有如雷鳴,然後看見前面兩步是許多磁磚片(馬賽克)落下,灑了一地。幸虧我頭上有一棵大榕樹的樹蔭幫我擋住了這磁磚雨,真是嚇我一大跳。走遠一點查看,是大廈外牆約15~17樓的地方,剝落了兩公尺平方的磁磚(馬賽克)。到了下午大廈管理員就請人在2樓的高度張了一張大網子,防止磁磚繼續掉落打到行人。我非常感謝這榕樹的神保庇了我,否則我一定遍體麟傷的。
郁勝(PAESI15) 於 2023-07-23 00:11 回覆:
在工地我也遭遇過這樣的情況。三樓的工人傳遞水泥袋用丟包方式,接手的人一個不慎沒接住,那包水泥就直墜而下砸到樓下,就在我腳前一步破開。
經過大樓下,通常我寧可捨人行道,走馬路外緣。最近氣候格外炎熱,樓外磁磚爆裂的情況應還會發生,行人須格外當心!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22 14:52

真的很驚险!每個人一生中似乎多多少少都會碰過悬命一线的意外,是命大,是守護天使强大,才能活到今天這歲数。

人心的確可怕。那種無差别/随机害人的鬼,時時伺机而動,更无法防。

記得小时候經過民生東路的一處小巷,有人從高樓扔下一大袋碎瓷盘子,就從我鼻尖擦過,碎落脚旁一地。我抬頭找,没看到任何人。周围也没任何人看到這一幕。多少年了,现在回想,仍有後怕。那种害人精,真会落入惡鬼道。

群魔亂舞的世界,我們需要正派,强大的神保佑。

祝福您!

郁勝(PAESI15) 於 2023-07-23 00:10 回覆:
千鈞一髮繫生死的狀況,已不知遭遇過多少次,大部分集中在軍中生涯中。
在這篇的狀況中,我早就已知最須防著誰?他比我更有責在現場監工試車,但那時這個人卻無故缺席了。
"社會行為模式"無關性別、學識或社會身份的差別,來自個人自覺和對外關係的體認。何事可為?何事不可為?各自有不同結果,有賴個人自行慎思明辨。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22 11:24

疏忽?預謀?李兄命大,逃出此劫!

工安事件頻傳,屢鬧傷人命案,

不禁要問:疏忽?預謀?

郁勝(PAESI15) 於 2023-07-22 11:53 回覆:
工安意外事件絕大多數都出在"便宜行事",一大面鷹架,只要一個接口沒有箝實,失衡力道傳導出去,就有可能使鷹架全面崩塌。
藉工安事件殺人,也很容易暗佈設崁。我這個極危遭遇,如果再加油添醋多加些情節,就可以寫成推理小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