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狂到末路必了然
2023/06/14 19:07:44瀏覽1367|回應9|推薦92

狂到末路必了然

過去在陸戰隊服役時,有位長官個性很狂傲,對人很苛薄。當然他也有他跩的條件,同期同學中他是第一個升任少將的。他最常說的口語是︰「你懂甚麼?」「你會不會聽話?」基於過去對同村老一輩的觀察中早已得到一個經驗,還沒離開陸戰隊前我就已推論,這個人以後恐怕會瘋掉!

此後時有所聞;此公退役後在家仍不忘當官,要求老婆每日開銷都得要列帳寫簽呈,在他就寢前呈送給他批示。多年後,家父在一處鄉間榮民醫院分院中療養。接連二日聽到病房角落頻頻傳來男人嚎叫聲。我問護理師怎麼回事?護理師說老將軍原來住在退將特別病房,但他精神失常,日夜不停狂叫,其他"長官們"都受不了,要求院方換房。

醫院裡的空間有限,於是把這個瘋老頭移置到普通病房最外側的一間,原本四人一間,這個邊間就獨留給他個別發揮,可又苦了普通病房的這些退伍士官病患們。我守家父病禢,耳根也被狂轟了兩天。有個下午待家父已入睡,我循著嚎叫聲找到那間病房,四目相對,立刻就辨認出這個瘋老頭,就是我在陸戰隊時受夠他折騰的一枚"師長大人"。我雖沒有被他揍過,但對他的貪淫無度,常出手毆打軍官下屬的狂暴作風,仍感深惡痛絕!

這時他手腳都被布條捆縛著,病患有暴力傾向,院方如此處置實也有不得已的難處。再以我過去的經驗論,本來就很喜歡出手打人的人,失智後的暴力表現還會更失控。我走到床旁,他暫時停止了狂嚎,兩眼疑惑地瞪著我。我說︰「你吵死人了!」他用力掙扎兩手,但已揮不出巴掌來。我又說︰「你會不會聽話?」這句他以往再熟悉不過的口頭禪,似乎又刺激到他再也打不到人的無奈和憤怒,刺耳的狂嚎聲再度破空震出,比剛才更大聲。

我快步奔出病房,不久就有幾位護理師,一面按住他狂蹦的肢體,一面急急把他的病床推出病房,移到屋外花園樹下。這個瘋老頭雖然臥禢已久,嚎叫聲仍中氣十足,恐怕至少還需二十幾分鐘後才會叫累了安靜下來。我惹來了個騷動,只覺對那幾位護理師感到抱歉!但對他我不想說抱歉。通常,狂人最不瞭解的就是他自己,有個古代小故事也可做為借鑑。

八字命理的創始人徐子平,除了以子平八字命理聞名之外,也精通測字,有一天他的居所來了一位中年文士,他的態度狂傲。此人姓羊,是當地的一位秀才!一進門,徐子平便發現此人印堂發黑!

徐子平說:「你有何求?」羊狂士:「我來測字問婚姻。」
徐子平:「請寫一字。」羊秀才寫了一個「尸」字。

由於徐子平早就聽說此人既邪又狂,但也頗有點才氣,便說:「尺有所短,成家尚差一點。因為「尸」字如加一撇,即為「尺」字,至於成家的「戶」字,也尚缺一撇,「尸」字加一點才是「戶」字。」徐子平說:「你問婚姻恐怕不成。」羊秀才聽此說法,忽然提筆在那個「尸」字之下,又添上一個「穴」字,這就變成了一個器官的名稱「屄」。

徐子平生平算命頗眾,測字無數,像這般狂傲雖極為少見,可也無動於衷,似乎早已料到此人失格,難當秀才身份。徐子平面色一沉,說道:「你出言無狀,在下不拆這種字。」羊秀士冷笑說:「恐怕是你的相術有限,無法解釋這個字罷?!」

徐子平提筆在紙上疾書:「這個屄字形狀站著像沙彌合掌,坐如蓮瓣微開,無知小子休賣乖,它是你出身所在。」這是拐彎抹角罵了羊秀才。但拆字先生不能只罵人,也得要有個解釋使人心服口服。於是徐子平說:「屄是穴從尸,是不祥徵兆。」

羊狂士:「這如何解釋?」 徐子平:「尸者人體也。人體入穴,乃埋葬之意也。唯人死才能埋葬,你可能活不了多久了!」羊秀才不愧為狂士,面不改色說:「不知我還能活多久?」徐子平思考了一會說:「尸是殘月,因此不滿一個月,穴下有八,應在八月之後的一個月之內。」

果然,八月的某一天晚上,羊秀才飲酒過量泛舟於河上,因翻船而淹死。

露西的憤怒!(影片剪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9396629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5 15:50

懦弱膽小的人,吃著憋屈的苦。暴力強大的人,吃著不得安息的苦。

自慚形穢的人,吃著沒自信的苦。頂天立地的人,吃著不敢軟弱硬撐的苦。

世人,總有別人不知的、無力勝過的、改不了、扭不正的、無奈的各式苦楚,

無論任何理由,只力求自知,

並小心勿將苦楚遷至他人身上,讓別人無端的又加增了一項莫名的苦楚。

郁勝(PAESI15) 於 2023-07-05 19:45 回覆:
有時我覺得投生到人間就是要吃苦的!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1 06:09

<熱錢大舉匯出、匯市爆量重挫。匯銀主管估計,熱錢今(20)日至少落跑逾8億美元,拖累新台幣匯率貶值9.4分,收在30.89元,連三貶並為近七個月新低。出口商積極拋出外匯、與蜂擁匯出的熱錢「你丟我撿」、相互對作,促使匯市今日一天就爆出20.465億美元的成交巨量。>

有謂選舉年股市不會重挫,但漲多修正恐難免,屆時媒體會說台股是外資提款機。
您說紛擾的年代已臨,草民一介自然是冷眼觀世明哲保身。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21 15:22 回覆:
感謝米若思給格友提供的即時快報,大盤離懸崖邊又近了一步!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3/06/20 19:22

端午節快到了

祝格主 平安健康,佳節愉快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21 15:22 回覆:
佳節愉快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9 02:59
我出生眷村.村中的叔叔伯伯掛星星的不少也沒見過類似的情形.不過在職場中可沒少看過.只要沾上一個長字就覺得自己官大學問大.真是可笑.當然結果也不輸給您的前長官.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19 21:51 回覆:
眷村就如一個小社會,也是喜怒哀樂和明暗面俱在。有些人即使見過幾十年,他的另一面也許從未被真正了解過。
今年起"火運",火運的特點就是"爆和變"!火運要走20年,很多長久以來隱藏在深處的真相,無論好的壞的,都可能會被一一挖掘出來。
紛亂中有很多無辜的人也會受到傷害,這時更需靜心,靜心的人不會隨波逐流,掉到紛亂的漩渦裡去。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8 09:36

台股5月起漲,一個半月時間漲破萬七,央行總裁楊金龍昨(15)日透露,台灣股市受到美國股市影響很大,「外匯市場部分,5、6月外資買了台股,進來的資金很多,而且是集中、巨額的資金」。

滄桑的美感一文遺漏回覆,請見諒。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18 17:14 回覆:
歐美銀行體系持續惡化,我在今年一月就已推論到,歐美資金應會大量往亞州移轉。
2023黑兔蹦蹦跳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8064973
台灣已成世界科技業的必爭之地,相反地,可是,台灣卻又一直處於缺電危機中,這是外來資金對台灣投資卻步的主要原因,因此,產業投資必會大量湧向日本。中國大陸更封閉的走向,則會讓自己錯失幾十年來難得一遇的大契機。
台灣的缺電危機;既會阻礙外來資金長期投資,但仍會有大量流動資金流向台灣股市。這些資金不同於以往的投信和明帳外資,它們是新出現的"大咖散戶",資金很有可能也不比投信少。五月中旬所有外資和投信都看空,卻全都被這股"神秘資金"連連軋空!
個人認為,迥異於以往;現在已不能看輕"散戶",往後大盤何時會上或會下?將更難預估。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6 09:46
大盤指標超乎尋常,通常就是變盤之兆,呵呵,是投資人發瘋 ? 還是大盤發狂 ?
郁勝兄示警,佛心來著。 <投資有賺有賠,風險自負>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16 10:28 回覆:
希望昨天看到這個訊息的人都有先行避走。再怎麼撐,撐破天花板還是得要摔下來的。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5 18:47
過去對同村老輩的觀察,是甚麼經驗 ?
文末貼大盤月線圖是何意 ?
以前看過一文說,某大官退休後向來訪者吐苦水,"現在喝茶還要自己泡" !
又聽過一故事,波灣戰前股市萬點崩盤,某大戶因而精神失常,每天家人放錄音"XX漲停板"。是不是也可以叫護理人員給那位瘋將軍放錄音帶"報告將軍,敵軍來了 ! 敵軍來了 !"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15 20:48 回覆:
同村老一輩中也有各種人類,甚麼類型的人後來會有甚麼結果?對我輩而言就像一面鏡子,所謂"鑑往知來"是也。
我爸車禍腦袋摔壞後,每天都至少兩次對我大叫︰「日本人要來轟炸了!趕快開你的飛機帶我飛上天去。」那時我每天至少要扮演兩次飛行員,推著他的輪椅飛奔出病房。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15 20:49 回覆:
大盤月線圖本來是想要提醒在股市中的格友,已到"高點極危"時候,但現在我也有點不確定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5 11:08

封閉威權的軍中體系,

更加強化了此類愛作威作福高官的狂妄氣焰!!!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15 20:49 回覆:
威權肆意伸張;其實存在於很多不同工作場中。現在就連掛個顧問頭銜的人;也可以向女雇員予取予求!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4 22:44

狂人雖不了解自己  但狂人卻很容易讓別人了解他 大笑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15 10:47 回覆:
此解甚妙!大家都了解該類就是狂!以後就是要瘋掉!尖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