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止搔還須斷騷意(上)
2023/06/04 20:34:07瀏覽1255|回應6|推薦86

止搔還須斷騷意(上)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難免會遭遇到一些輕重不同的危機,"性騷"是其中最常見,又多半會被周圍的人疏忽;或刻意無視的一種危機。

在這種危機發生前,其實都早已有些徵兆出現,但有些受害者或因一時缺乏警覺,或因受制於環境壓力不敢聲張,情況如果沒有及時被制止,加害人通常都會拾階而上,得寸進尺,再做進一步進犯,也許最後就是終於讓禽獸得逞。

性騷在所有職場都可能發生,幾乎都有著不變的程序。首先會有出於不合時宜和事實的溢美之辭,之後是現況沒必要的肢體近觸,然後最常見的就是有些上司;老是習於把手搭在異性下屬肩上。

下屬如果此時沒反應,手就會移到肩下或腿上去。下屬到這時如果仍沒反應,以常理而論,這已是初步"認可"的肢體語言,很多情侶都是經此程序而後才能"登堂入室",性騷的偷吃步也一樣,只不過對方的真實感受兩者間是天差地別。性騷的情況大多是男女或女男,但也有男男或女女的情況。

小學時,父親有個張姓好友常來我家串門子。當一群長輩坐在我家聊天時,我都是坐到角落去。這個"髒叔"每每就把椅子靠到我身邊來,那隻髒手若不是放在我背後上上下下,就是放在我大腿上。我眼睛一直瞪著他的手,再直視他雙眼,他才把手縮回去。這麼多人面前他都仍敢毛手毛腳,因為一般人都認為性騷應該一定是針對異性。

早年我算是個心理較早熟的小孩,髒叔感到不好下手,就此作罷。到我上初中時更察覺到,髒叔公然猥褻的心有多賊,膽有多大?村後小河是夏天沖涼的熱門去處,髒叔發起玩水騎馬打仗遊戲,把一群小孩集合到水閘下,這裡是整條河道較隱蔽之處。髒叔藉遊戲不斷把手輪流伸進每個小男孩的褲襠中,玩過後就買冰棒給每個小孩吃,小孩們都很天真,還以為髒叔既可親又善施。多年後再成長些,這時他們若再回想,恐怕都會感到懊惱不已!

讀軍校時我又遇到一個死變態學長。那時的軍校生都是睡大通舖,這個黑臉"覃摸摸"班長;刻意把班裡兩隻小白豬的舖位都安排到他兩側,晚上睡覺時就方便兩邊摸。我從小身邊就習慣帶一把小起子,一方面兒時常遭霸凌,也遭遇過幾次陌生老鬼的賊手襲來,而且我常在自己動手修理小器具,幾方面都有這個生活所需常備工具。

覃摸摸的賊手夜裡一伸過來,就會被小起子咬一口,我下扎的力道剛好,可以讓他痛;但不致於過傷,因此沒有引發明顯的騷動。但也因此被他藉故;沒把他指定的英文文章背熟,連續罰站大夜班衛兵一個月後;才被隊長發現而制止。在遭到性騷決定反制前,當事人必須要先考慮到反制的時機,以及能忍受的後果。

從軍中退役後,又歷經過幾種不同類型的工作,幾乎每處都會看到或耳聞性騷事件,情節輕重或結果也大不同,由此可知;這種事情在職場上何其多!性騷事件如果沒在某個時刻遇到攔阻,接下來最有可能就是誘姦、迷姦或強暴的結果了。在此我只列舉兩案作為參例,在這兩例中我採取了截然不同的行動。

A案︰不救善,等同惡

羅耙是我在地下舞廳結識的朋友,他邀我去他公司任職,正是我即將退伍打算謀職時。人在需求急就時最容易走錯步,在地下舞廳能遇到好老闆?事過境遷後我才想到,這應會比被雷打到的機會更少。

剛進入公司時我就該存疑?我對自己編、繪的能力很有把握,但開工後羅耙只安排我去跑業務,陪客戶吃飯喝酒,以及幫她處理一些私人事務。最奇怪的是每週至少有兩次以上,要求我陪他夜間去地下舞廳跳舞。羅耙的舞技並不好,而我過去也只是在朋友應酬時去,並沒打算常日泡在那個烏煙瘴氣的場子裡。

羅耙每次都問我︰「以前跟你在一起跳舞的那些妹呢?為什麼不請她們一起來?」我都回應︰「那些妹我不熟,都是朋友帶來的。」羅耙很不高興地說︰「就你一個男人,每次都帶一大票漂亮美眉進場,你不熟;她們會跟你來?是嫌我份量不夠?」不過如果讓我說實話,正在想法設法接近那些妹的男人中,羅耙還真的是不夠份量。

這可也真是天大誤會!我熟的是那群美眉的"大姊",她是這群"馬豆"的經紀人。起初這群女孩每天收班後;就都窩到我那間小宿舍裡來聊天,時已夜半滿屋子笑鬧聲,惹得社長踹門而入,還以為屋裡在搞"轟趴"?看到屋裡每個人衣裝整齊才扭頭就走。之後我們才把聚會地點改在地下舞廳,男生入場費100元,女生50元,各付各的,在這裡聚會可以吹冷氣,只可惜聲音太嘈雜,三不五時會被來邀舞的陌生男人打斷話題,羅耙也是那時熱心和我聊天因而漸熟。

上班後,羅耙交給我的第一件重要私務;是去慰問正在住院的女秘書。我手裡還有一堆稿件待處理,羅耙說可以交給別人去做,現在最重要的事;只要多花點時間代他去安撫女秘書的情緒。這個女孩高中畢業,唯一的長處是外型漂亮,那麼多大學畢業的不任用?我還沒想到原因。只去過兩次我就感到不對勁!女孩一個勁只問︰「羅董甚麼時候來?羅董得要給我個交代。」公司裡的阿真悄悄對我說︰「羅董是希望讓你去"接手",他就可以少花筆遮羞費。」

一句話醍醐灌頂!女秘書住院是因為"墮胎",是誰幹的爛事?不問而明。去醫院慰問過兩次後,我就再也不肯去。加以羅耙發現;如果想要透過我去攀結馬豆妹,是真的不夠力。這可惹火了羅耙!立刻把我調到工務部每天去扛重物,隨車送貨。羅耙的老婆幫他處理這種事已駕輕就熟,這個"鬼頭刀"毫不在乎羅耙喜歡到處獵豔,只要少讓她花點錢就好,我既不肯入殼,她就只好威脅利誘一起上,那個"空頭"女秘書家裡很窮,膝上又只有老母,鬼頭刀沒花很大筆銀子就把她打發走了。

公司理的"嗨姑"婆娘是個"是非精",她每天都在抱怨大小事,似乎沒一個人是她能看得順眼的,也包括老闆和老闆娘。我也奇怪羅耙和鬼頭刀都是斤斤計較,容不得絲毫閒言詆語的人,怎麼會讓這號人物依舊待在公司裡?嗨姑的是非嘴沒得閒,偏偏就女秘書墮胎這件事,公司裡大多數人都心知肚明,反而是嗨姑自始就守口如瓶。嗨姑雖然嘴巴惹人嫌,有件事卻是旁人難為也不屑去做的,她時常在下班後;額外到鬼頭家去做清掃的工作。

我不知道的是嗨姑還另有用處,在羅耙要踢人前都會先預設陷阱,只有嗨姑可以保證完成助攻任務。羅耙藉故公司的貨車最近很忙,要我用自己的家用車幫公司載短貨,又要求我多次去外縣市接洽業務,言明油料消耗到月底會一起結算給我。我每次出勤外縣市,嗨姑就會詳細記錄我出去以及回來的時間,其中眉角後述。

公司又新聘了一位女祕書,這次是大學剛畢業的。羅耙每次招聘女秘書都把外型列第一,在約談時把對方家裡情況問到幾乎刨根掘底,這也是有原因的。阿真又悄悄告訴我,一定是家裡環境欠佳,人口又簡單的,這也有埋暗樁。來自這種家庭的女孩;想解決家中經濟窘困,都會急著找工作。如果長上只有單親,又無兄弟,是羅耙眼中的最優選擇,以後如果又要收拾他的雞子爛攤,成本預計會低很多。

未完待續~

導讀︰
止搔還須斷騷意(上)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312426
止搔還須斷騷意(下)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346921

Sad Girl--西洋歌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9312426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6/11 23:41

25歲前倒是遇過幾次老兔子與小兔子,以後作風較剽悍,立場與性向鮮明,兔群就知難而退不敢靠近了。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12 18:16 回覆:
大多時候我會給對方留顏面,客氣推辭。也遇到過不識相的老兔子,以為可以拾階再上了,卻不料被我痛揍。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0 21:57
髒叔對小男生,真是怪癖
羅耙真是可惡的爛男人,是非精也是惹人厭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10 22:49 回覆:
「最易接近的人最難防!」是本章呈現的真相。
早年我和大姊、阿姨間其實也有過一些"韻事",從未對其他人說過,之所以說是"韻事",因為並未造成傷害,見以後的「小說」中。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7 23:30

通常偷偷摸摸的人  最怕大聲喝斥的人 

只要拿出拿石頭丟野狗的勇氣  就能制止這類人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08 19:20 回覆:
偷摸和強摸;這兩者個性差別很大。後者;尤其在冷僻處,大叫並不能阻止他的惡意動作,需要先思考如何緩衝才能脫身?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23/06/05 17:07

近日,性騷事情一件件被揭發,如星火燎原。

我覺得,除了人性之外,社會風氣,媒體助長,也大有關係!

我們都知道,以前有幾位電視主持人,都以口頭性騷出名。

他們在言談舉止上,吃女藝人豆腐,電視台不但不會制止,

倘獲得高收視率,還沾沾自喜。甚至,重磅加碼份量。

而觀眾看得吱吱作笑,也覺得沒白花時間、銀子前來!

薰習日久,耳濡目染,大家也就司空見慣,不覺得那很嚴重。

再加上日益發達的網路媒體,何處看不到露骨的偶像劇、限制級?

關鍵就在「個人品行與自制問題」!尊重,是首要觀念。

不過,有些情況是,個人該「提高警覺」與「明確表態」!

維持距離和敏銳防範,是人與人之間,不可輕忽的預防。

保持一定程度的兇悍、冷漠與自助,誠然可試也!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05 18:57 回覆:
台灣綜藝節目和連續劇庸俗化,已行之有年。就連團體旅遊有時也會有導覽用器官話題來開味,不喜歡這個格調的人也很無奈!只能用"不笑"表示無言抗議。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4 22:33
至於就業後, 男同事的言語性騷
是在參加同事結婚喜宴時常有的事
 
那位同事原本就愛開玩笑
時常說些葷笑話
幾乎對每位女同事都會吃豆腐
不予搭理可能是最好的應對方式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05 11:43 回覆:
隱藏多年的暗中愛慕之情;藉老同學聚會忽然表白或肢體表現,即使一群老骨頭的同學會中也不缺這種情節。
不久前我看到比較過份的一幕,是男同學當眾抱住女同學在臉上親幾下,男生的老婆就在旁邊,現在夫妻倆已無話可說。
對於時常藉葷笑話吃女生豆腐的男生,只要刻意保持距離,持續擺麻木臉無回應,幾次後他自討沒趣就會收斂下去。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4 22:25
我碰過3次 "性騷"
分別在小六, 高二, 專三
 
被強拉進工寮, 還好極力掙脫逃出來
回家時才發現鞋子掉了一隻
 
大龍峒往三重的公車上有人站在我面前獻寶
不得不提早下車, 然後走路回到寄宿的叔叔家
 
在公路局車到台北下車時被惡意肢體碰觸
噁心到極點
 
我不是那種會尖叫的女生, 所以往往吃悶虧
三次都沒有報案, 可能助長了這類人的犯意和罪行
但是對一個小女生而言
當時只有恐懼, 慌張, 和無助
根本不會想到要報警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05 11:42 回覆:
你遭遇的第一例的確非常危險!但對方可能是臨時起意,如果是那種久經計畫;謀定而後動的犯意者,受害女生能逃脫的機會並不大。
第二例遭遇的曝露狂,大多情形下沒有實質危險,曝露狂"愛現",只要能嚇到對方就已有滿足感。第三例的惡意碰觸者,多半在現實生活中是膽小鬼,他們專挑看來很乖的女孩去碰觸,如果女孩當場大叫,他也有可能會被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