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與大兵(中)
2023/05/25 19:08:24瀏覽1060|回應9|推薦82

少年與大兵(中)

美國的陸戰隊;至少在儀容和體態上看來,就和其他軍種截然不同。一般我們所稱美軍戰力世界第一,首先就是指向美軍的陸戰隊,他們也多以自己的這個身分感到自豪。

美國陸戰隊雖同屬美國國防部下屬的美國海軍部管轄,卻是美軍的一個獨立軍種,與美國海軍地位平行,這點和中華民國的海軍陸戰隊有著極大差別。美軍的陸戰隊有自己的船艦和飛機,中華民國的海軍陸戰隊,無論編裝和補給都隸屬海軍轄下,實質上有點像是海軍的"小媳婦"。

兒時走在路上,只要看到美國兵留著很短的小平頭,即使他穿著便服,我們也立刻就知道他是海陸的。美國的海陸就是不一樣,隨時都抬頭挺胸,彬彬有禮,個個體壯如牛,從體態上就很容易和陸軍分辨出來。一直難得見到美軍陸戰隊的士兵逛到眷村來,所以當年我和他們直接照面的機會最少,但也有一次進過陸戰隊營房。可是若看到他們在操兵場上的樣子可就有夠慘的了!且容後述。

北機場有個小營門,大多是供機場裡的美軍出入,這個小營門是由美軍的一個陸軍單位在守哨,國軍官兵在此出入的本來就很少,民間的人除了機場裡的那個十幾戶的小眷村,以及機場裡少數幾家世居農戶外,一般本地官兵是不走那裏出入的,我可能是唯一常在該處走動的本地小孩。

常在美軍營房裡頭逛,始自初二做學生時,我也在那年闖了個不小的禍。有個美國衛兵把槍斜倚在崗哨牆裡,坐到後面去睡大覺。為了教訓他的怠忽職責,我把那柄裝滿彈藥的槍扛回家。不久後一群本地憲兵和美國憲兵都荷槍實彈包圍了我家,被押到機場指揮官室,由這裡的最高長官親自查問,指揮官詢問後沒有究責,那個美國兵被他的士官長當場拳打腳踹倒地哀號。我被我爸用腳踏車載回家後,也用皮帶狠抽了一頓。至今我仍很感念那位慈祥的指揮官,在當年這個罪行如果是成人,是可以立刻拖出去槍斃的!

村裡的趙哥年齡大我七歲,起初我是跟他跑進美軍營房。趙哥平日是個沉默寡言的人,很少和村裡其他人來往,是村裡少數幾位能順利說英語會話的人。趙哥擁有一把村裡唯一的打鳥空氣槍,我最早的射擊技術來自這把槍。趙哥覺得我的射擊比他準,到野外去獵鳥時常讓我執槍,還曾獵到過幾隻非常稀有的大鳥。也因此造了不少孽,以後我都得要為以前喪命在我槍下的那些鳥深表懺悔!

趙哥也是村裡最早和美軍搞"外貿"的人,他從一個美國陸軍士兵麥克那裏廉價收購美軍軍品,有水壺、刺刀、軍用夾克、徽章、S軍用腰帶等,然後再高價賣給本地的軍品店,這些東西在當年都是很搶手的舶來品。趙哥高中畢業後沒有其他工作,卻因此成了村裡唯一的隱藏版小富翁,村裡可能也只有我知道。

我跟著趙哥跑,沒有本錢可以跟著玩"外貿",但也發展出自己另一套以物易物的方式。我從我媽那裏學會了刺繡,又自己繪製中國水墨畫,那時的水準其實很不夠看,但老外看著新奇仍很樂於收購。我用手工藝品和麥克換取他們的乾糧和盒裝牛奶,那時賣出一包美軍乾糧,就夠我在眷村菜市場吃上好幾次早餐。後來麥克帶我進到機場裡的美軍靶場,挖出來的廢彈頭無須成本,才真正讓我有了更夠力的財源。

我上初三時,趙哥上了遠洋商船去工作。麥克曾經送了很多步槍彈和機槍彈給他,兩個小鉛桶各盛了半桶,趙哥離家前都交給了我。趙哥以前教過我怎麼卸彈頭,先用老虎鉗夾緊彈身,再用一把鉗子緩慢轉動卸下。趙哥提醒過我要非常小心地一點點轉動,否則過熱爆炸兩隻手可能就沒了!彈頭也不能鉗出刮痕來,價錢會被殺低。那時屏東市的年輕人曾經很流行彈頭項鍊,完整的彈頭比廢彈頭更高價得多,可以賣給做首飾的小商。

我爸在家裡有幾件小機械工具,原是用來製作壓克力飛機模型之用,他去麻將桌上手遊時就是我開工的時候。之後我又開始玩出我的小火箭,我用自製黑火藥摻合了硝化火藥做成的沖天炮,飛越高度遠超過市售炮竹。機槍殼做成的小土槍,可以射穿薄鋁板。這兩樣我都不賣,只在牛頭班同學邀約的展示會上;在墳地試放。這件事我家倆老都不知,被一位村裡的大姊發現後,非常鄭重地勸止我,理解到可能的嚴重後果,我斷然把那些東西全都拋棄了,幸好我從沒用這些火器傷過人。

市內有幾處風化區,在那個年代;即使私窯也要嚴格遵守本地人和外國人的區隔。趙哥還在時,麥克每次去"消火"都是趙哥引路,趙哥已出國,麥克只好要求我同去把風。以往只知那個地方不是好場所,就在一處市場後,我也從沒經過。麥克騎著腳踏車我坐後座,只一次就嚇到我了!那裡的女人臉上都塗得像彩盤,守在門口的男人個個有如凶神惡煞,小巷裡各色人種的美國兵摩肩接踵,大聲喧嘩笑鬧,我在樹下蹲著的那十幾分鐘如坐針氈,以後說什麼我都再也不肯陪麥克去第二次了。

言歸正傳,回說美軍軍營。麥克是陸軍大兵,和他混熟後,即使我單獨出入,門口的美國衛兵也不會攔阻。美軍即使駐台時是休假整補期,還是有日常操課。麥克在操場上時,我就跑到美軍的撞球店去,全市最漂亮的記分小姐都在這裡,這時只我一個小男孩,就讓這些大姐們和我一起玩撞球。美軍那時的營房都是一式鋁皮半圓造型,裡面靠邊有兩排大通舖,夏天時特別熱,頂上幾支風扇吹出來的都是熱風。

未完待續~

導讀︰
少年與大兵(上)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209604
少年與大兵(中)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248208
少年與大兵(下)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271333


Yesterday once more--西洋老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9248208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5 16:21

大哥的生活,自小就精采,

還好您能寫能說,多麼得好,否則就枉然一生的豐熾。

認識的人中,

有船員、有善於山中過生活的人、有阿信般苦命的人,卻無法寫作,還寡少言語,

多麼的可惜。

郁勝(PAESI15) 於 2023-07-11 20:21 回覆:
寫可以是一種代償作用,有些不能說;或說不出來的,寫可以避免太直接的衝激。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30 22:36

誰都知道國二的小孩懵懵懂懂  不知者無罪  您父親太嚴厲了!

大哥的童年 少年  好慘!

郁勝(PAESI15) 於 2023-05-31 14:07 回覆:
這件事我倒是不怨父親,因為我也知道;在當時做這個動作算是"滔天大罪",即使不槍斃;也很有可能會蹲進少年監獄。
那時我怨的是;母親經常離家出走,父親又常會忘了小孩還沒吃飯。我被迫不得不到處去找可以賺錢的方法,不願去偷去搶,就只好冒著危險去拆彈頭。
不過很多事都利弊互見,正因為經常處於貧乏狀態,養成了我喜歡自己動手做事的習慣,從針線縫補到修理腳踏車和家俱,從小學時我就是在自己照顧自己和弟妹。所以父親很敢放手不管。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5/29 01:46

那哨兵可慘了,遇到本地小時遷。兒時環境雖在舊北投,但搭車經舊北投往新北投的老外每天都有。政戰小坪頂靶場曾去挖過幾回彈殼,這些小銅片可能還在。

郁勝(PAESI15) 於 2023-05-29 22:59 回覆:
美國衛兵的懶散程度非常離譜!在此之前我已見過很多次衛兵在崗哨後睡翻,本地衛兵即使偷打瞌睡仍是槍不離身的。那時的銅價很貴,彈頭都是純銅,即使廢彈頭也可賣到好價錢。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9 01:14
很難得的美軍內部介紹,不簡單喔!
美軍戰力世界第一
雖然有特例,但是一般而言
沒錯的啦,90%吧正確!
郁勝(PAESI15) 於 2023-05-29 22:59 回覆:
過去我見過的美國海陸和陸軍一般兵,有如來自兩個世界。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6 15:34

孩提時代,未曾見過阿兜大兵仔,倒見過一次國軍阿兵哥。

不知為何這些阿兵哥,會來到平靜純樸的家鄉。

孩子看到這些阿兵哥倒也不怕,還會唱戲謔歌:阿兵哥,看到女囡仔---。

有些阿兵哥還會拿乾糧分享給這些孩子,都是遙遠的往事了。

希望這一生,永遠沒有機會看到阿兵哥來臨,尤其是阿兜大兵!!!

郁勝(PAESI15) 於 2023-05-27 12:20 回覆:
麥克大兵沒來過我家,我家倆老也不知這個人。至於來過我家的空軍和眷屬,旁邊都會有同村人做翻譯。用餐前我媽會先把雞頭、魚頭都截掉,他們只要看到"頭"就全都不碰那個盤子了。
當年國軍的乾糧做得也算是不錯的,裡面有一小片薄薄的牛肉乾,相當於現在的喉糖小包裝。那時一般人家是吃不起牛肉的,但比起美軍的乾糧;在質量和份量上又差了很多。
美軍乾糧裡的牛肉乾是呈長方小塊,但用熱水泡開就相當於一小塊牛排了,所以當時一包美軍乾糧的黑市價,可以到小攤吃上好幾餐。
這篇較簡短的回憶文,我會站在平衡立場來寫,正負面都說。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司諾克
2023/05/26 13:13

這種檯球似乎已快絕跡了。

目前看到的均是花式檯球,這檯球也記錄著軍種與部隊的興衰。

我是從小泡彈子房的,國中畢業後打工就在彈子房裡當撿球妹,也或許在彈子房泡久了,能遇到打贏我檯球的人,不是沒有,一年只會碰上一二個。

手下敗將太多,老記不住人,曾被手下敗將團毆,最後還是檯球上找回場子。

烏雲飄過

郁勝(PAESI15) 於 2023-05-26 13:40 回覆:
在我青、少年時期,彈子房是打架滋事最多的地方,父母如果在這裡逮到孩子,回家少不得會有一頓家法伺候。
我也只有那兩年;在美軍營房裡玩過檯球。被那些大姊當活寶耍,都在嬉鬧,從沒把球技練好過。
意樵也是經過大風大浪的,當年如果同齡在球檯邊見到,
我一定會先向妳敬禮!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6 11:31
我彷彿看著老電影般的畫面與情節,裡面是「早安越南、西貢小姐、殺戮戰場」等綜合故事。

 


您從小可能就有些反骨或頑性,不然不會去偷藏一把槍以教訓一個大人兵的舉動。您也是從小就懂得生財之道的門路,擁有極佳的看人眼力…總之,這樣成長環境下的您,不是大奸(商)就是大惡人(黑道),又或是奇人,總之應該混得風生水起才對。

 


讀著`您這樣的人生經歷真把我唬得一愣一愣的,完全在我認知或想像外。
郁勝(PAESI15) 於 2023-05-26 13:24 回覆:
在海陸服役時,差點被丟到中緬邊境去。被美軍檔回來之前的那場演習,上級出了個大錯,可能那時就已走漏風聲。那次的出錯造成兩個連肉搏廝殺,已與真實戰場無異。傷兵送到軍醫院去,醫生是還是第一次遇到要從傷口裡挖出彈頭。
演習演變成血刃實戰
https://blog.udn.com/PAESI15/10992560
其實我從兒時到現在,都是很乖的男生。一向嚴格遵守團體規則,不亂出風頭,幾十年的老朋友大多仍認為我是沒稜角的人。
1980年代從南到北,很多地下會社的堂口我都曾去走訪過,但我的個性不適合涉入太深。
我好奇心重,愛玩,也因此有時很敢拚,但只要覺得不對就會立刻拉回。絕不賺取不義之財,是我終生對自己的信守。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6 10:02
美軍如何得知槍是你拿的?
郁勝(PAESI15) 於 2023-05-26 11:03 回覆:
那時美軍使用的是M16步槍,彈匣裝30發子彈,加上刺刀全長超過120公分。空軍基地的國軍衛兵使用的仍是老舊卡賓槍。
那是個大白天的下午,一個小孩抱著一支大槍,經過多處農地都有農人在田裡看到,所以不到一個鐘頭我家就被一大群憲兵包圍了!
指揮官問話時,我毫無畏懼地指責那個美國兵怠忽職責,所以他相信我並不是意在偷槍。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6 06:38
郁兄,內文與標題似乎不搭,應該稱"夢回大兵" 。
大兵要回來,等於中美對幹了。
郁勝(PAESI15) 於 2023-05-26 09:52 回覆:
我也覺得原題很不搭調,"夢迴"似乎又沒那麼浪漫,所以改成比較中性的文題「少年與大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