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與大兵(下)
2023/05/31 16:06:08瀏覽896|回應9|推薦67


一旦成為戰地,民眾將難以避免傷亡。

少年與大兵(下)

美國陸軍的營房內活像狗窩!只站門口就已眼花撩亂。棉被疊成豆花狀,內外衣到處亂掛,床頭上方兩排鐵線上,不但有內衣褲、毛巾,有時還懸著幾個氣球。最惹眼的是牆貼,從臥舖牆邊到走道牆上,貼滿了花花公子兔女郎和閣樓雜誌的裸女圖,很多人床頭都堆疊著漫畫冊。歐美人的體臭本來就較亞州人重,他們的食物又多偏肉食。每當下操回到營房內,那股薰風幾乎可以把我燻倒!但看在"外貿"份上是需要暫時忍耐的。

歐美人那時對所謂的"中國功夫",既陌生又感好奇。大兵們對我說美國話我聽不懂,麥克和趙哥相處時,也學會了一點寒暄用的簡單華語。他用生硬的華語對我說︰「躂們問泥會不會中國功夫?」於是我用電影上學來的花把式胡亂比劃,最終再跳個前空翻,立刻博來一屋子熱烈掌聲。

大兵們紛紛把看過的漫畫書送給我,原版的超人、蝙蝠俠、蜘蛛俠漫畫書在舶來品小店可以賣到高價,但那時我還不懂那個門路,也帶不了那麼多,只選了一疊堆在腳踏車後座,以後就在眷村一角掛在鐵線上出租,比村裡小店的漫畫出租更熱門。

那個年代台灣一般大眾普遍都很窮,小店裡的糖果種類也不多。有些美國陸軍裡的死變態,在美軍未禁止他們出入眷村和農村前,常會帶一袋糖果來村裡戲弄小孩。美國兵只要找一處樹下坐定,就會有很多小孩自動圍攏來,爛兵會要求小孩做一些奇怪的動作,或灑幾粒糖果在地,看小孩們爭搶打架。再走幾步丟幾粒,讓小孩們追趕得上氣不接下氣。

有個身高可能超過一米九的黑人大兵,把一個小孩高高舉起,小孩還以為他是在玩遊戲,美國兵忽然一放手,小孩直直落地,痛得哭聲淒厲,這個死變態卻哈哈大笑著轉身離去,那個小孩以後就成了終身瘸腿!

我比較幸運的是;從不需加入那群小孩列裡去討糖果,也從沒和死變態打過交道。每次和麥克逛去他們的營舍都有收穫,只要跳跳蹦蹦幾下看得大兵們很開心,他們就會送我一把巧克力糖,那時本地一般的小店裡還沒有巧克力在賣。美國陸軍一般兵的"狗窩營房"我已再熟悉不過,仍未能一暏過戒備更森嚴的陸戰隊營房。有個暑假的下午黃昏時,我剛從麥克的營房出來,機會來了!

從這裡有條碎石子路,通向較遠處的美軍陸戰隊營房。我在穿過一條柏油小路交叉處,正巧有輛本地的貨車轉過來要駛向那頭去,車上一堆毛巾被單在車輛顛陂時掉下地來,我幫著司機收檢貨物上車。司機要啟動前我忽然好奇心起,立刻跳上貨車車斗,司機也沒攔我,就這樣進到美軍陸戰隊營房門口。這裡的門口是美國憲兵在站崗,看我是小孩也沒攔我。於是我在車上又進了營房。

看門口站的是憲兵,就知要進美軍陸戰隊營房有多難?過去我也只在經過時;看到這些士兵操課就很夠累的!有天中午日正當中,我騎著腳踏車經過鐵刺網外,有十幾個陸戰隊兵正在受士官長處罰,都抱著棉被繞操場跑,跑慢的還會被士官長連踢帶踹。跑到上氣不接下氣時,再列隊到籃球場水泥地躺下,蓋上棉被。這樣已經夠狠了吧?更狠的還在後頭,外人絕對難能一見。

當年美軍所有的食材都從美國本土空運來台,美軍是不吃台灣食物的。但美軍每天有很多衣物和床單,還是需要就近交給台灣洗衣店清洗,我正巧搭上的貨車就是本地洗衣店送進去乾淨的衣被。趁司機在搬送衣被時,我跳下車用最快時間走覽。陸戰隊的營舍顯然比陸軍一般兵較優,從木造營舍窗外看進去,個人毛巾很整齊地排列在床舖旁的鐵線上,每個人的白床單拉平,被子在床頭疊得就像豆腐乾。

除了守則、公告外,牆上乾乾淨淨,沒有多餘的貼紙和花綴。海陸部隊可能已去野外出操,每間營舍內只看到一名留守士兵。越過幾間營舍後,後面比較隱蔽處看到的情景立刻讓我嚇呆!首先是左手邊較遠處空地上,炎陽下橫排著五座木籠子,高低各不同。其中兩座木籠裡有關著人,理小平頭的陸戰隊士兵;穿著的草綠色內衣褲已經完全被汗水浸透。

木籠高度剛好比一個人身高低了一些,木籠很窄,鎖在裡面的人既站不直,也蹲不下去,就只能在木籠裡半蹲著雙腿。再往右邊近處看下去更恐怖!一方約幾公尺長寬的小池子裡,是黑烏烏的廢水,池子上還架著一面方格木。廢水裡有顆人頭在晃動,黑水浸到脖子下,頭抵著上方木格子,所以他只能仰臉站著泡在汙水裡。

我緊憋著快要發出驚叫的一口氣,奔回貨車停放處,跳上車就龜縮在駕駛座後,司機把車開出營房到大馬路口,我才說聲謝謝跳下車,心口仍噗嗵噗嗵急跳不停,當時就想我以後可絕不要進軍校去受這樣的罪!不久麥克退伍回美國,我就再也沒進過美軍營房。多年後看過越戰電影後才知,以往在美軍陸戰隊營房見過的木籠和水牢,就是北越共軍在越戰時;對付俘虜美軍時用到的苦刑,美軍竟用這套來懲罰自己單位犯過的士兵,這件事可能就連當年美國本土的民眾也聞所未聞?

世事難料!高中畢業後未料我不但進了軍校,以後還跑遍三軍。雖然也吃過很多苦頭,歷經過一些很艱苦的熬練,但在國軍從未出現過;也肯定沒人敢用如此歹毒的手段,去懲罰自己單位犯過的士兵。

美軍早年協防台灣期間,除了軍事上的援助外,在台灣民間也曾付出過很多支援和幫助,這方面是不可抹滅的。而當美軍近年又逐漸化整為零進到台灣時,有關當局仍需考量到隨之而來的很多問題;以及必會產生的一些負面效應,例如治安、毒品氾濫、傳染病蔓延的一些問題,應預先籌謀並預防在管理上的相關共同措施。

導讀
少年與大兵(上)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209604
少年與大兵(中)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248208
少年與大兵(下)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271333

全文完結~

越戰創傷(電影簡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9271333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5 16:26

好好又有趣的部落格!

常回想我是怎麼能幸運地找著並一腳踏進哥的部落格的?

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

郁勝(PAESI15) 於 2023-07-05 19:51 回覆:
文字緣、書畫緣都是不知不覺就遇到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3 17:35

美軍種族歧視嚴重,想必受虐的士兵應已非白人為主。

那個變態黑人怕也是受虐兵吧!?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04 15:58 回覆:
這種心態也是很有可能的。自從川普掀起一陣種族歧視後,有幾次黑人被白警惡意槍殺,但更多的情況卻是亞州人遭殃!在美國街頭不斷有亞州人莫名其妙遭到黑人猛烈偷襲。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6/02 15:27

民國五十九年父親剛從軍中退下, 在等著上商船的那段時間父親閒著沒事做, 他從報紙上找到了一份需要會說英文的工作, 那時在五權路和中清路口上許多專門做CCK美國人生意的小店鋪, 店鋪專接美國大兵的訂單從襯衫西裝到皮鞋 襯衫早上量身下午取貨, 皮鞋約三天交貨. 美軍從不還價這是一本萬利的生意, 台語一句也不會的父親就憑著他的英文在那些小店裏混了將近一年, 我從小六就開始喝從PX弄出來一塊美金一瓶的Jim Beam, 父親差點連船長都不幹了.

我看改天我也寫個續篇吧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02 16:44 回覆:
民國59年我還在空軍官校做學生,放大假時常往台中水湳跑,那時在空軍如果能弄到一瓶"約翰走路"最搶手。台中市那時是駐台美國空軍的大本營。
駐台美軍曾掀起過一段很繁華的庶民經濟,老美在台灣做衣服,不但手工紮實,對他們而言價錢實在太便宜了。那時台中不同等級的委託行、舶來品店到處都是。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1 21:46

聽完電影後,真不敢去看,都這把年紀了,拒絕看虐心的畫面,戰爭是最白癡愚笨的人類會幹的事。😖

您從小時到年少辛苦的經歷,太不簡單了,能活到現在,也是聰明福佑的天選之人。🧘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02 16:44 回覆:
每個人的生命軌跡都不同。遭遇過太多千鈞一髮的狀況,每次化險為夷後,我就覺得又賺到了一命。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1 17:13
那些漫畫書若妥善保存至今,價值肯定不菲。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01 17:34 回覆:
小孩不用功讀書,私自做小生意賺外快,我爸覺得是件很丟臉的事!
我小學時養蠶賣桑葉,就已經成了全校最上游的總批發,所有相關資材都被我爸丟到垃圾場盡毀。初中時,村裡小舖出租諸葛四郎、老夫子、大嬸婆的漫畫生意很好。我去舊書攤買了一批本國舊漫畫,加上大兵們送我的美國漫畫,到眷村僻處去擺攤出租,攤景一度若市,生意更好過小舖,但生意也沒能做多久。小舖老闆去告我爸,我爸追打我跑了眷村半圈,那些漫畫後來都被我爸用一個大籮筐;又拖去垃圾場燒光了!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1 13:00
少年的郁勝兄生活環境有夠多彩,眷村、田園、機場、軍營...。
美軍我連第一類接觸也無,小時候極少數機會到鹽埕七賢路一帶,會看到三輪車上坐著水兵與吧女。
鄰居有個大姊當吧女,幾乎不回家,只見過兩三次,最後一次是回來是奔喪,據說後來嫁給大兵去了美國,羨煞左鄰右舍。
大學時在華岡還有美軍顧問團宿舍,美式房舍都是平房,每間間格很寬,沒有圍牆只有綠籬,從路邊走過可看到廚房有人在做菜或洗碗(如雷恩大兵裡那位媽媽收到孩子陣亡前的場景)。聽說地權是台銀的,用股歌看現在尚有遺留。
現在、將來若有美軍事人員續來台,應該至多百人 ? 上千可能嗎 ? 當然來的一定是上賓,肯定是佳餚美女入夢來。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01 17:15 回覆:
1960~1970年代,高雄市鹽埕區;尤其是七賢路通港邊一帶,萬頭鑽動的熱鬧景象,比台北車站更擁擠。
早期台幣和美金的匯兌是40︰1,一般民眾誤以為只要是美國人都很富有。女人一旦嫁到美國去,因對方社會條件的差異,各人遭遇也有天壤之別。吧女嫁到美國去仍難抹除過去職業歷史,通常都仍難避免在美國受到歧視。
華崗的美軍宿舍都是高階在住,一般的美軍營房都很簡單,用鋁板搭成。陸軍一般兵是半圓頂,陸戰隊是方形角頂。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1 09:53
讀完這篇文,心裡五味雜陳。

那個被高高舉起又摔下去的小孩,人生際遇從此不同。那位黑人大兵心腸太狠毒了,竟玩鬧傷害一個無辜的小孩。

那些木籠好可怕,對我來說感覺像人間煉獄般,可見得軍中鐵的紀律多黑暗,多不人道。還好,我不用當兵,不用經歷這些。

我讀著…覺得當年那個小屁孩在很小時候便歷經許多他人無法也從未歷經過的新奇、恐怖、有趣…等事,如此豐厚的成長經驗與考驗,人生之路已沒有什麼能再難倒您或失去的。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01 17:13 回覆:
有些人就是命苦!受傷小孩的遭遇在以下這章前文裡有較詳細的情節敘述。
鐵刺網裡的咒怨13
https://blog.udn.com/PAESI15/72697259
1970年代美軍評鑑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是僅次於美軍海陸的世界第二強軍隊。那時國軍海陸有些訓練也是不人道的,但如美軍這樣的木籠和水牢,在國軍裡絕無可能會出現,因為國軍有政戰制度,部隊長如果要如此惡搞是瞞不住的。
我的特殊遭遇的確不少,可就因這樣「滾路石不生苔」,一生了無成就可言。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6/01 00:47

美軍飲食豐富至今聞名於世,儘量不用當地食材可能是怕被暗算或食安衛生問題,台中向上路老店劉麵包的蘋果麵包技術來自美軍,當年就是經過美軍重重檢驗方始過關,提供美軍食用。台北舊大同分局內的日據時期水牢仍在,模樣就像李阿哥所講,這玩意兒真是舉世通用。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01 17:11 回覆:
1980年代前,台灣還有好幾種流行傳染病未消滅,這可能是當時美軍完全不使用台灣食材的主因。那時的路邊攤完全不見美軍在座,農村旁的花街經營者據知也都是外來店東,農村人只出租房屋不直接經營。
二戰時的日軍是真兇狠!我受過一位戰後的日本戰技教官訓練,他的每堂課;練武場邊都停放著一輛救護車。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31 23:31

我常覺得 當兵時不人道的處罰  美其名是磨練  其實反映出長官陰暗的性格

處罰可以勞其筋骨  以不造成傷害為原則 

否則都是心態有問題  說難聽就是變態 

郁勝(PAESI15) 於 2023-06-01 17:09 回覆:
是磨練還是惡整?雙方心裡都有數。在陸軍官校受入伍訓練時,有個班長總是動輒拳打腳踢,不避要害,在靶場射擊訓練時差點被我"槍斃"!多年後不巧我又和他老婆同事,又得知他時常會打老婆。如果不幸在部隊遇到這樣的長官,即使不死傷也會脫層皮。